我是烟雨人 ▷

小姐,你的存在有理由吗?心灵苦渡

发表于-2007年07月22日 中午1:05评论-27条

前不久心里觉得无聊,顺手写了一点文字,没指望有什么想法,可是发现不少的朋友竟然为了我文字中相关小姐的故事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说实在的,面对当今的中国,如果我们用现实来理解理论,恐怕到头来得到的就会是理论的无能和疲软。当然了,如果我们还想用理论来认识现实,那么就一定会走进一个童话的世界,让人们在想像中或是失望,或是梦想,或是失去人性和心志。

对于社会我历来思考的不多,因为我总是觉得自己就身处这样的环境之中,用正统的主义观点看,难免也就会打上当今社会的烙印。身在此山中,还能看出当今社会的什么真面目呢?所以说,平日里我只是对自我和心灵苛刻的要求,认为生命的本质意义就在于自我和心灵的精神完善。可是朋友们好像不愿满足于自我的思辨,总是希望在社会现实中勘测出存在和发展的缘由来。严格意义上说,这是一种精神升华的追求,是我们面对社会生存需要的技能。

∮今日我们所说的小姐已经和祖先留下来的小姐不能同言而喻了,今日的小姐大概和过去的烟花有着一种千丝万缕的联系。在社会文明的今天,做为当今社会的一种存在,小姐的行当已经从昔日的个别发展到今天的群体。对于这样的一个群体存在,我一直认为,不管是社会的偶然,还是现实的必然,它的存在总是我们这个社会无法回避的组成部分。对于这样的一种社会现象,我觉得是不应该用合理和不合理进行简单的界定。更不应该用我们一种传统的思维模式去认识已经发生了的这种事情。

有人说,小姐的存在是社会的不幸,是社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种败絮现象。如果从社会学的意义来说,这样的观点似乎没有什么偏差;因为社会总是要把自己装扮成天使,从自由王国表述到必然王国的。但是,如果用生命学的观点来看,小姐的出现也许就是对生命文明的一种有偿的补充。我不是想在这里宣扬什么传统伦理中的悖论,我只是想说明,人的生命在其自我的发展过程中总是和社会发生矛盾的,而且这种矛盾在一定意义上讲,是很难调和的。

佛洛伊德说,社会愈文明,对人的原始生命力的压抑就愈严重。当然了,做为生命个体的人要在社会现实中生活,是应该遵循一种社会的游戏规则,而不应该就社会的本质完善去否定生命的渴望和需求。我过去一直不是很认同黑格尔关于存在即合理的观点,但是面对今天的社会现实,我又不能不重新审视黑格尔老先生的命题,看来世界的存在和发展总还是没有办法脱离一种哲学意义上的逻辑关系。

社会没有一条关于小姐存在的条文,但是现实中小姐却存在了,而且做为一个群体它好像还有壮大发展的势头。我从来不喜欢拿某一个个体的人来说事情,也许我们从小姐的群体中可以寻找出无数多个个例,来阐述我们想像中的理由,但是就一个整体来说,我们不能用简单的社会庸俗意识来评判她的是非功过。就说小姐的出现和存在到底是社会的不幸,还是小姐个体的不幸呢。如果我们用含有政治色彩的说教来论说这一切,那么小姐的不幸似乎还不能说明白社会的不幸。因为在许多人的眼里,小姐的存在似乎是一种纯粹的个人行为。让我说,一种生命来到这个世界,就从来没有孤立的时候,就不会孤立的发展和收获。

我偶尔也在想,小姐的存在是对人性的延伸,还是对人性的践踏呢?现实中我们也能看到,就在小姐的那个群体中,有着不少的血和泪,因为小姐也是人,也是真正的女人,只是她们在生活的过程中无情的被社会残酷的给异化掉了。我不是很同意把一种社会存在的行业和人性的本质联系在一起,因为那样我们只能把自己变成社会里的伪君子,变成社会里社会人。

小姐的作为我想没有人不知道,但是小姐做为女人,其实她们也有让社会感动的时候。记得我就曾看到一则消息,说是一个小姐在从事社会认为不光彩的职业的时候,她竟然坚持每天都给自己的心上人写篇表露心迹的日记。我读过那些日记,在那日记的字里行间中,我似乎看到了一个女性贞洁伟大的爱情。我知道她和今天社会中的那些明星大腕不一样,那些人似乎就是凭借着绯闻和什么男人上床来唤起公众的注意,可是这位可怜的小姐没有那样的社会好运,她所表述的就是一个女人心灵深处对生命真谛的一种期盼,是对人世间感情无助渴望。

社会里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阶层和群体,他们面对社会都有自己的心酸和不幸;当然了,做为一种摧残人性和人的社会属性的职业,小姐的确是有着更多的社会心酸和社会悖论。不过我想,不管是那一种职业,不管是在社会中有怎么样的地位和评价,但是在生命的终极结果中,我们都不能去诋毁生命的存在和生命用于延续自己活力的举动。

说到这里,我想起了好多年前和朋友关于美的问题进行过的一次争论。当时我们还比较幼稚,讨论的话题是美是不是就是漂亮。我当时的观点是美可以包含漂亮,但是漂亮绝对不能等于美。漂亮是一种更多在于形式的存在,而美应该是形式和内容的一种和谐统一。美有着更多的社会内涵,而漂亮更多的显现的是一种自然和天成的东西。

那时侯我们的争论没有结果,因为关于美学的问题就是到了今天也是喋喋不休的在争论。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随着我们思维的进步,我们开始发现,漂亮在生命的原始内容中占据着更加重要的作用。男女两性本来就是一种自然的存在形式,就是因为有了功利的社会因子涵盖之中,才出现了许多让我们看来是莫名其妙的事情。

男女来到这个世界,就是一种必然,可是今天的男女存在早就已经脱离开了那种纯粹的生命关系。如果我们也用所谓的伦理道德来解读今日的社会,难道我们就没有发现,除了小姐这个行当,还有更加肮赃的男女交易。女人不能选择自己是女人,男人同样也不能选择自己是男人,既然男女共同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发生关系就是一种必然,只是在这种必然的过程中夹杂进了许多社会的元素,才有了我们今天所看到的一些社会现象。我们说,这能是谁的不幸呢?

有人说小姐的存在是自我的一种违背社会的选择。我看这样的说法也是有失偏颇的;因为就社会的存在而言,没有什么东西是自我自由选择的。我没有认真的思考过社会的分工形成,但是我们知道在远古历史的形成过程中,父系氏族社会和母系氏族社会的形成多少还是能给我们带来一些启迪和思考的。

做为人性的一种施展,我们不能把自我摆在一个清教头的位置上,觉得男女之间的关系就是一种肮脏。我看对事物的认识不能这样的绝对。我不是坚持绝对的男女关系是一种自然关系,但是做为自然生命的男人和女人,他们所生成的关系一定不全是社会生成的关系,如果人真的成了纯粹的社会人,那么我们的社会就不光是童话世界,恐怕有一天就没有这样的世界了。

两个没有得到社会认可的男女,当他们发生生命的自然关系的时候,社会所释放出来的阻挡能量也许是巨大的,但是这种社会的能量也许在很多时候根本就无法阻止自然力量所带来的冲击。如果我们把做为小姐的女人不去当成女人来看待,那么这个世界就一定会让社会变成一种没有人能够读懂的怪物。说到这里,我忽然觉得黑格尔还就是伟大,他提出的存在即合理恰巧正是说明了这一点。

性是生命之中最单纯的自然属性,只是在社会的染缸中漂洗了一番之后让情和伦理道德给保养起来,如果从社会的分配原则上讲,小姐做为一种职业,相对于社会它没有什么不对,只是用文明的人性做尺度,我们才感到小姐是一种违背人性文明的杂草。不过为什么在今天小姐能够存在?难道这都是想做小姐的女人的不是。我看未必。当然了,如果我们狭隘的把女人选择小姐单纯的用一种为了维持生活来做解释,恐怕也是有些形而上学的味道。

我常说,我们的这个世界就是男人和女人的世界;如果用辩证法法的观点来理解这一切,也许我们就能发出这样的疑问。当小姐因为性在无耻的时候,男人们在干什么?当我们在呐喊小姐是有害社会的时候,那么社会又都在干些什么呢?其实这和我们吸烟一样,当我们看到每包香烟的侧面都写着“吸烟有害身体健康”的文字的时候,有几个人从此就把手中的香烟丢掉呢?所以说,在社会里我们是不应该简单的就某一个现象轻下自己的结论,我们更不应该在自己享受的同时责骂其他生命的污秽。

写到这里,我忽然生出一个怪念,如果我们真的去问那些把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小姐,“你们愿意这样吗?”她们到底会怎样回答呢?生活所迫?看破红尘?道德沦丧?还是就是一种职业?

我不知道小姐们怎么样来回答,但是我想,在小姐的心中所想的也许就是在当前能玩转我们这个社会的钞票,因为只有这样的解释才更符合我们的国情,才能更好的诠释男人和女人之间的那种生命的冲动和社会的功利。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心灵苦渡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鲁速点评:

小姐已经成为一个不小的群体,这个群体的存在是社会的不幸还是正常现象呢?是对人性的延伸,还是对人性的践踏呢?它的存在是合理呢还是不合理呢?作者站在哲学的高度,用深入浅出的道理进行了很好的阐述。本文理论性强,对于探讨小姐这一群体存在和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文章评论共[27]个
鲁速-评论

这篇文章有力度,比上一篇写得好,上一篇只是表象,这篇上升到理论的高度了。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谢谢啦!其实只是思考了一些,水平有限。握手! [2007-7-22 15:29:04]
  【杨辉 回复】:欠缺立场,欠缺一手材料,存在的东西只能说有一定原因,但不一定对或合理,不一定合乎规律(也许处以潜规则),合乎道理。 [2007-7-22 18:34:11]
  【心灵苦渡 回复】:在事物的运动发展过程,没有立场其实就是一种立场。 [2007-7-22 19:35:28]
  【杨辉 回复】:那是没有主意的立场,呵呵,问好! [2007-7-23 20:51:38]
  【心灵苦渡 回复】:哈哈!看来你对中国的儒家文化还是缺少理解的。玩笑了,别在意。握手! [2007-7-23 21:03:09]at:2007年07月22日 中午2:20

农民的儿子-评论

说了半天,张口满嘴就是哲学,还没有让人看明白“小姐”是什么概念。按你所说,小姐就是那些“做鸡”或“舞女”之类的女人了,连最小姐是一个女人最文明的尊称都搞不清,还自命写什么社会哲学之类的文章。只有烟雨那些编辑才把你的杂文当作宝贝来捧。你最好别在高谈什么哲学了,哲学这个东西是人类社会每个角落都存在,高谈阔论滴,同志!
  【农民的儿子 回复】:   说了半天,张口满嘴就是哲学,还没有让人看明白“小姐”是什么概念。按你所说,小姐就是那些“做鸡”或“舞女”之类的女人了,连小姐是一个女人最文明的尊称都搞不清,还自命写什么社会哲学之类的文章。只有烟雨那些编辑才把你的杂文当作宝贝来捧。你最好别在高谈什么哲学了,哲学这个东西是人类社会每个角落都存在,不是高谈阔论滴,同志!
[2007-7-22 14:58:04]
  【优优YOYO 回复】:这样说有失偏颇的。按照大多数人的理解,“小姐”当然是特有所指的,你非要用字典的解释方法去解释这个词的含义,呵呵,不知道你又有什么哲学的东西在里面? [2007-7-22 15:13:31]
  【农民的儿子 回复】:像你这么说就是在污秽女人了!像写这类文章的时候当然要指出“小姐”在本文所指的是那类女人,但作者没有明确,这本来就是概念都搞不清楚,何来高谈什么哲学呢?这不是笑话吗? [2007-7-22 15:17:57]
  【纤盈 回复】:作为一个人,都应该有最起码的尊严,无论是哪一种人,都应该以同样的眼光看待,小姐也是一个人,YUYU说的对,您干嘛非要用字典的解释方法去解释这个词的含义呢. [2007-7-22 15:38:12]
  【农民的儿子 回复】:该回复的本人已经回复得清楚了,如果连这都看不懂的吧,最好还是别跟贴了,我想我不需再做什么解释了吧,我虽然是农民,书读的不多。但对男人和女人的理解是这样滴:“先生”是男人文明称谓,“小姐”是女人文明尊称。“先生”和“小姐”是人类社会生命的个体,这个体存在活活的社会中,随时都交融在一起,焕发出一种灵犀的光辉,纯真美丽,这就是生命的呼唤与美丽,也是“性”的哲学和艺术。

写文章的时候别在自我感觉良好,别人提出的建议,还是谦虚点接受,这样会自己的文章不足之处长有好处滴。同志! [2007-7-22 15:41:52]
  【看不透红尘的暴雨魂 回复】:说的没错,好了,你也别再钻牛角尖了. [2007-7-22 16:44:08]
  【农民的儿子 回复】:这不是本人故意钻牛角尖,这是写文章的原则性。尤其是在写出一些有关社会问题的文章,更要把概念弄清楚,别让人看到了偏低女人的价值,更不能让人感觉到有污秽女人之意。所以在写每一篇社会问题的文章同时,我们是否考虑全面点,这样才更有说服力。同志你说呢? [2007-7-22 17:04:17]
  【杨辉 回复】:你是农民的儿子,我也是农民的儿子,想借此说两句。小姐一词在旧社会或资本主义国家和[**]有明显区别的情况下,可以按辞典上去解释。但有些名词会随着特殊时期特殊环境发生变化的。中国在“搞特色社会主义”,现今的“小姐”含义就不同以往了,也就被“特色”化了。在中国不能公开卖[已过滤**]的情况下,为了和正常女人区别,那些卖[已过滤**]女就抢占了“小姐”的名分。本来以为听起来好听,结果时间一长因为卖[已过滤**]女也用小姐的名字,小姐就逐渐变成贬义词了。只是现在搞得正当的原有可称“小姐”的人不知道该称什么了。哈哈!愚见供探讨。 [2007-7-22 18:30:27]
  【看不透红尘的暴雨魂 回复】:我们都是农民的儿子,我们完全没有贬低女人的意思,更没有污秽女人之意. [2007-7-23 0:27:02]
  【晨 风 回复】:杨辉说的很对@!
小姐一词.旧指有一定社会地位的大家闺秀,诸如有钱人家的女儿或官家千金才能称之为小姐,穷人家的只能称为民女或闺女等.
词语的演变是随着社会发展不断变化的.现在的社会.小姐一词己经是"[**]"的代名词了!
现在的有钱人家千金应该称为什么?称不姐是不行的了.是不是应该发明一个新词才好呢! [2007-7-23 0:30:52]
  【看不透红尘的暴雨魂 回复】:我觉得这没有贬低女人的意思,更没有污秽女人之意.小姐依然是对女子的文明尊称.  [2007-7-23 0:47:22]
  【农民的儿子 回复】:说了半天,你们都不知道我点评这篇文章的用意,很失望! [2007-7-23 8:22:50]
 at:2007年07月22日 中午2:56

纤盈-评论

<我不知道小姐们怎么样来回答,但是我想,在小姐的心中所想的也许就是在当前能玩转我们这个社会的钞票,因为只有这样的解释才更符合我们的国情>说得不错,小姐要不是为了钞票,为了生计,为了能够在这个社会生存,可能也不会当小姐了。
只是,当中有多少无奈,多少哀伤,多少泪痕,只有那些小姐自己知道了。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关注!其实做为一种社会现实,值得我们思考。问好! [2007-7-22 15:30:20]
  【杨辉 回复】:要研究小姐,和她们一接触就明白了。不接触小姐,只想当然的做理论分析是没有意义的。 [2007-7-22 18:14:52]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毛泽东说,要知道桃子的味道,就要亲口尝一尝。但是做为一种思维的工具,我们也可以象爱因斯坦那样,在一个已知的世界里发现未知的真理。 [2007-7-22 19:34:21]
  【纤盈 回复】:苦渡说的很好<毛泽东说,要知道桃子的味道,就要亲口尝一尝。但是做为一种思维的工具,我们也可以象爱因斯坦那样,在一个已知的世界里发现未知的真理。>

 纤盈不会说那么有哲理的话,只知道,我们很想了解灵魂的存在,了解无法解释的未来,可是,我们也珍爱自己的生命,不会再进一步了解,只能做做崔测,想想未来... ... 
呵呵!
[2007-7-22 21:08:26]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你的善良.握手! [2007-7-22 23:43:39]
  【杨辉 回复】:也对。 [2007-7-23 20:48:23]at:2007年07月22日 下午3:14

语燕呢喃-评论

拜读了!呵呵,小姐的存在自古就有中西都有。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关注!问好! [2007-7-22 15:30:43]at:2007年07月22日 下午3:21

首号狼柔情-评论

不错的文章,拜读了。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关注!握手问好! [2007-7-22 16:31:43]at:2007年07月22日 下午4:11

咖啡茶1234-评论

因为我们已经习惯把她们看成血与泪的写照,那么她们是悲惨的。
如果是把她们看作一种职业,那么她们又是高尚的。
我们的选择是什么呢?
我想:人都能为自己所为负责,道德上的评论只是口味问题。
有的人说是道德沦丧,也有的人说这就是自古以来人类的性需要,
我们又当如何选择呢?
其实我们有必要去责问她们吗?最简单道理:生存!
至于怎样才能生存,那就是自己选择的自由了。
存在就是合理的,呵呵,实用主义哲学。问好!
  【心灵苦渡 回复】:黑格尔不知道当年为什么会想出这么一个理论,但是至少在今天还是能让我们在纷繁的世界里寻找到一种安慰。呵呵!也就是一种安慰吧。
谢谢关注!握手问好! [2007-7-22 16:53:13]
  【杨辉 回复】:存在有其必然的环境,但并不是凡存在的都是合理的,对的。当然这对与错还与我们的立场有关。 [2007-7-22 18:12:00]
  【心灵苦渡 回复】:我在这里只是阐述了黑格尔的一个观点,那是一种从思辨哲学出发而得出的社会学观点。对与错不是我们这样可以评说的。 [2007-7-22 19:32:16]at:2007年07月22日 下午4:49

看不透红尘的暴雨魂-评论

这一职业的存在无疑是对人性的践踏,让某些男人中的败类灭绝最后的人性。我想,她们的心中肯定是滴血的痛吧。
  【看不透红尘的暴雨魂 回复】:一时写错,应该是群体而不是职业. [2007-7-22 16:52:39]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关注!做为一种存在的群体,我不知道它存在的理由,但是做为一种社会的现实,我们还是应该去正视它,去思考它;也许我们的思考有悖政治的说教,有悖生命中的人性。
问好! [2007-7-22 16:56:16]
  【杨辉 回复】:每一种事物的存在都有其存在的必然因素,或对或错都是相对而言。但我们不能只知道现象,还得看其本质。我们不能只知道“她”存在的原因,还得知道“她”到底该不该存在。小偷有时候的偷窃也是有一定原因和理由的,但不能就说小偷是对的。卖[已过滤**]也同这个道理,她们的存在固然有一定环境因素,但却不是应该出现的群体。当然这与国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公安只为闹钱却不予真正的打击有关。小姐和吸烟相比也是不大确切的。 [2007-7-22 18:07:53]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出现了一个群体,我们就不能不去思考它的生成和存在。其实香烟和小姐在对生命本质的冲击上意义是相同的。 [2007-7-22 19:29:37]
  【船帆·沙 回复】:杨辉先生说小姐是寄生虫我觉得不够准确 且不论小姐是否好吃 如果她还懒做 那她就不是小姐了 试问 [已过滤**]不是做吗 你还想要她做什么啊  哈哈  问好 [2007-7-23 3:01:18]
  【看不透红尘的暴雨魂 回复】:呵,船帆·沙你在耍,我们说的做,是指依靠智慧与双手来工作,而小姐的做是出卖尊严与身体的工作. [2007-7-23 7:44:51]
  【杨辉 回复】:是有一定相似性,同样是危害健康的事,但吸烟危害的只是个人,小姐还危害着他人的灵魂和人类的文明。再者从性质上也是不同的,比如,同样是偷东西,偷十元和一万元的性质就两样了。 [2007-7-23 20:43:30]
  【杨辉 回复】:少做多收、轻闲多收,投机取巧等就属于懒做;如果小姐接一个客人十元,有人去就接待方为不懒做,哈哈!到那时看还有多少小姐?哈哈! [2007-7-23 20:47:02]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其实我们在这里讨论了一个“度”的问题。如果用发展的目光看,香烟其实和小姐都是有危害的,一个是肉体,一个是灵魂。一个是生命,一个是社会。如果我们要在这些概念中寻觅优劣,我看最终都是徒劳的。 [2007-7-23 20:49:44]
  【看不透红尘的暴雨魂 回复】:“少做多收、轻闲多收,投机取巧等就属于懒做”这话我赞同。但小姐还要卖尊严。 [2007-7-23 21:04:09]
  【心灵苦渡 回复】:在生命的世界里,人和动物没有哲学上的区别。小姐的本质是在运用了社会的经济学原理来完成人性的回归,单就这一点说,是人性的悲哀。 [2007-7-23 21:11:59]at:2007年07月22日 下午4:50

斗南子-评论

对于小姐,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刨析,好!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其实只是做了一点自己的思考,也仅仅是自己的思考,对得起社会我不知道,但我力争能对得起心灵。
问好握手! [2007-7-22 16:58:12]
  【杨辉 回复】:从全文观点看,作者似乎是同情小姐的,怜爱小姐的,那是你不够了解小姐,特殊情况不能说没有,如果深入了解,你会发现凡做小姐的女人,基本都是好吃懒做的一些寄生虫。当然她们的存在也有男人的原因,如果男人不给以经济上的支持,也就没有女人愿意去当小姐了。同时如果在仔细观察那些嫖客,也基本都是一些人性不怎么好的人,基本都是不尊重老婆感情的人,基本也都是一些小混混和小流氓。 [2007-7-22 17:55:56]
  【心灵苦渡 回复】:如果单从现实来看,也许是对的;可是这样的一个群体的形成恐怕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你说的现象不是没有,只是和我想说的生命的本质和人性无关。
谢谢你的不同观点。握手! [2007-7-22 19:27:12]
  【看不透红尘的暴雨魂 回复】:杨辉你这样说的话,我大部分赞同,但被各方面所迫做这行的女人也不在少数呀,这已不是特殊情况了,个人认为,嫖客才最可恨,最可恶的! [2007-7-23 0:36:23]
  【心灵苦渡 回复】:事物的发展总是两个方面,我的理解是觉得这是一种社会的原因。 [2007-7-23 19:49:52]
  【看不透红尘的暴雨魂 回复】:没错,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可以告诉我“这是一种社会的原因。”中的“原因”是什么吗? [2007-7-23 20:59:33]
  【心灵苦渡 回复】:社会的“原因”其实就是现实的存在;也就是黑格尔说的存在即是合理的根本理由。呵呵! [2007-7-23 21:08:43]at:2007年07月22日 下午4:54

蓝逸尘-评论

我见过鲁速先生的文章,颇为犀利。然而此处加精,微觉诧异。这一诧异,诚然会招来"眼红"的非议了罢。个人看法,此篇文章盖上"荐印"似乎更美丽些。只是打翻了心灵苦渡君奖杯。苦渡君用哲学思维剖析了现实问题,打破了当下诸多极端观,足见功力之甚。然似乎略带冗长,末了两段,亦有多余之嫌。评论中的农民君虽观点略有偏激,亦有可取之处。肤浅妄评,仅当交流。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关注!做为一种随心迩来的感受,一定会有不足。谢谢你善意的批评,日后定当努力完善。
问好!握手! [2007-7-22 19:21:01]at:2007年07月22日 下午5:40

杨辉-评论

有小姐存在的环境,却没有小姐存在的理由,当然这里的小姐专指那些卖X的女人!
  【心灵苦渡 回复】:这样的命题很好,我们应该深思。谢谢关注!问好! [2007-7-22 19:22:10]at:2007年07月22日 下午6:40

船帆·沙-评论

我觉得心灵先生的这篇文章写得很好 我很支持 我还建议心灵先生写一篇 关于小姐与亿万农民工的性生活 的文章 存在即合理的观点 将会更进一步得到证实  期待哦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如果有了那样的生活积累,我会努力去写的。谢谢鼓励!问好! [2007-7-22 19:23:02]at:2007年07月22日 下午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