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致舒展风之叶莹

发表于-2007年07月16日 凌晨1:15评论-11条

郑风的>,是我读过的>里我最喜欢的篇章之一.其实这篇文章既不哀婉也不缠绵,更谈不上壮烈.它只不过重复地,重复吟唱着一种无奈----人言可畏.

读过它的人也应该知道大概的意思,主要是说人言可畏.亦是指流言.流言就像罂粟,在流者口中灿烂如花,妖艳无比,传播这会有一种上瘾似的快意.转到受者处,却是杀人不见血的阴冷毒辣.虽被引用到这里不会很恰当,但也应该算是人言可畏的一种.

我来烟雨才不久,最早知道有舒展这么个人的时候是在一个群里面,第一次见到他的文笔,是在后来的看杜波的一篇>中他了留言评论,与其说文笔犀利,我觉得倒不如说是偏激,一概而论.其实评心而论,舒展并没有全部说错.诗歌是经过历史见证的东西,古人遗留下来的文化,只是被现代有的人所扭曲了本质,所以出了不少像写>那样的诗人,真的另人汗颜.诗歌经过那些人的手写出来是坠落了,也辱没了诗歌的本意.不管是逝者如斯,还是你舒展,你们总不能一杆子打翻一船人吧?何必用那么尖酸刻薄的语言去攻击别人呢?要是像>这样的诗你用刻薄的语言攻击的话,我说不顶还会帮你一起顶呢.本来诗歌是很清雅的东西,却被写的有种"意淫"的感觉.是有点垃圾,所以你可以攻击,但更多的时候我觉得还是好的东西多一点.

我都有点质疑,杜波的那首诗歌你舒展读懂了吗?更多的时候你真的读懂诗歌的本意了吗?读懂的话你何以用你那出众的文采,犀利的文笔,去尖酸刻薄的攻击诗歌,攻击别人呢?是为了提高你的知名度吗?赚取一点点人气吗?

其实,在今天以前,我一直以为你是个美女,属于才女类的人物.也就在今天看了篇文章后才知道你是个男生,而且是烟雨的十大帅哥之一.对于以前把你误解为女孩,我在此道歉.舒展这个笔名真的很像女生,我真的以为是女孩呢!呵呵!对不起.

同样,也是在今天,无意中翻到了你的文集,就进去看了一下.其实我看了你的文章真的挺郁闷的.看了你的>中有这样一段话,"可幸运的是,文坛有门差事却成了许多人共同的职业,那就是装腔。这倒为绝望人士带来了些许的安慰。就像旧时媒婆的花言巧语,就像戏中花脸的呼天抢地这类装腔一样。有人作起文来,一定要引经据典,卖弄些文艺辞藻,忸怩出文艺姿态,说不尽的搔首弄姿;或者就是故作深沉,装点些哲学理论,冒充出悲天悯人,道不尽的天下苍生;或者就是无病呻吟,拼凑些伤感意象,伪造出沉痛情思,流不尽的无情眼泪……他们认为这样才算“文”。其实这就好比认为“酒中一定要掺了水才是酒”一样,虽不是滑天下之大稽,但起码也是非常幼稚和可笑的。"这是一种现象,还是普遍的,但至少肚子里也要有些文艺辞藻来卖弄不是吗?换句话说,舒展你怎么不问问你自己呢?你自己有没有做那种高姿态呢?你回看你自己的文章,不是也这样吗?你不是也在用这样的形式写你的文章吗?我觉得你也应该是其中的一位.

"朱自清先生有句名言——洗尽书生气味酸.也没必要成天都是“红消香断有谁怜”。其实情到深处,确实欲断魂。就像《红楼梦》中,“漫言红袖啼痕重,更有情痴抱恨长”。曹雪芹的那份辛酸,那份沉痛,是“字字看来皆是血”。你舒展自己这不是也在"引经据典,卖弄些文艺辞藻,忸怩出文艺姿态,说不尽的搔首弄姿;或者就是故作深沉,装点些哲学理论,冒充出悲天悯人,道不尽的天下苍生;或者就是无病呻吟,拼凑些伤感意象,伪造出沉痛情思,流不尽的无情眼泪……"这几句话还是你的原话.舒展,你觉得你可以评论别人吗?你自己都是这样的一类人物.攻击别人不如说是攻击你自己,你也在用这样的一种形式在书写你的东西,你是否真的在深思,还是想赚取人气呢?我质疑.怎么连自己也不留一点余地呢?

我始终觉得你文采很好,但写的东西却有点刻薄,我一直不敢苟同.有时候我甚至觉得很偏激.我觉得你在评论别人或攻击别人的时候,先想想你自己,问问你自己比别人好多少?

我希望编辑能把我写的这些发表,这是我对舒展的质疑,我希望他来解答.但我不希望你舒展来攻击我哦!一点也不想.呵呵

本文已被编辑[文若书]于2007-7-16 7:36:33修改过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风之叶莹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文若书点评:

文学的论争,似乎永远没有结果的.但得有一副平和的心态才好.

文章评论共[11]个
文若书-评论

我有一个最好的朋友也叫叶莹 ,我曾经喊她小叶子,是一个非常漂亮,非常优秀的女孩子.
  【舒展 回复】:是么?那我有点喜出望外。 [2007-7-16 10:08:41]
  【文若书 回复】:如果你就是我的小叶子,那该多好啊. [2007-7-16 12:55:16]
  【风之叶莹 回复】:谢过两位.我给你们请茶.. [2007-7-16 13:29:43]
  【舒展 回复】:你的小叶子?咋的?长得安全吗? [2007-7-16 17:28:45]
  【风之叶莹 回复】:舒展,你都是烟雨使大帅哥之一,现实中的你,长的安全吗? [2007-7-16 18:21:36]
  【舒展 回复】:你自己看看我的照片啊! [2007-7-16 18:28:25]at:2007年07月16日 清晨7:39

灰色天际-评论

可幸运的是,文坛有门差事却成了许多人共同的职业,那就是装腔。这倒为绝望人士带来了些许的安慰。就像旧时媒婆的花言巧语,就像戏中花脸的呼天抢地这类装腔一样。有人作起文来,一定要引经据典,卖弄些文艺辞藻,忸怩出文艺姿态,说不尽的搔首弄姿;或者就是故作深沉,装点些哲学理论,冒充出悲天悯人,道不尽的天下苍生;或者就是无病[**],拼凑些伤感意象,伪造出沉痛情思,流不尽的无情眼泪……他们认为这样才算“文”_____说的太好了!知己呀!此类现象是文坛的悲哀!
  【舒展 回复】:这句话,我就是针对当今文坛这种糟糕的现象写的。这其中不免也包括我自己,但是我在文章的末尾承诺:酸一次就死!请朋友看看我的原文。谢谢支持! [2007-7-16 10:07:43]
  【风之叶莹 回复】:这都是一种蛮普遍的现象,我觉得或多或少大家都在以这种形式写.古时候的简文化都已经不存在了,现在也就是这些了,多少而论罢了,不是吗? [2007-7-16 13:36:29]
  【灰色天际 回复】:是的,不仅普遍,而且泛滥了!我说当代文学都是怎么了呢?来到烟雨,算是开了眼界了! [2007-7-16 14:27:58]
  【舒展 回复】:是么?什么眼界?可以共同探讨么? [2007-7-16 17:30:03]at:2007年07月16日 早上9:01

舒展-评论

你既然希望我来解答而不是攻击,好,那我舒展就毕恭毕敬,来解答这位朋友的疑问:
  【舒展 回复】:先说一下我的意见,我还以为作者要把舒展批得体无完肤。很遗憾,作者的杂文水平还停留在初中生的档次。一篇不足1700的文章,引用的我原文的成分居然占了600字,我不得不说你文思的枯竭。我当时写《致冰凤凰》,也绝非你这种手法。你可以去看看首页上短篇热文《也谈烟雨美女——与首号狼共赏》,那篇文章正式舒展所写。建议你下次写我,就学习一下里面的笔法。至少这样的文笔在我舒展读来使很爽快的。隔靴瘙痒的文章很没劲,你要骂就一针见血、一言九鼎。 [2007-7-16 10:21:51]
  【舒展 回复】:我有句名言——杂文所要的不是春花秋月的浪漫,也不是耳鬓厮磨的缠绵;而是指出别人硬伤时的一针见血、一言九鼎。其实很多人都只是打着“以文会友”的招牌,殊不知真正的题中应有之义应该是恳切地交换和互动。既然是恳切,我们又何必又隔靴瘙痒呢?这种不痒不痛的礼遇实在就像毒性大发的吸毒分子只闻到一丝白粉的残香一样难受。看完你这篇文章,正如这种感受。你连我的文章标题——《酸一次就死》都引用错了,可见你对我那篇文章根本就没有读懂。 [2007-7-16 10:25:04]
  【舒展 回复】:诗歌堕落的问题,我一共写了三篇文章,起码也有一万多字。在这里我也不想重复了。至于文坛的装腔,那正如我所说,那是许多人共同的职业。其实你说我自己本身是不是那样,我可以负责人的告诉你,也曾有过。文章中引用红楼们的典故,希望你明白,那是为了说明问题,说明真正的沉痛和伤感的范例,不是装腔。起码我那句话写在文章里面,没有酸气冲天的感觉。如果你偏要说有,那有就有吧。我其实不止是批判别人,更多的是也在批判自己,在文章的末尾也曾给自己一个嘴巴的——我曾诺,酸一次就死。 [2007-7-16 10:33:01]
  【舒展 回复】:最后讲一点,舒展绝对文如其人,性格豪爽。不是小肚鸡肠,不是锱铢必较,也不会睚眦必报。我完全欢迎所有的朋友都来批评我。我觉得有理,我会采纳而感谢;觉得没有道理,那你起码也 增加我的人气,也欢迎。我写杂文,有时就是捡偏激的观点来写,偏激一点有什么不好?杂文如果满篇的辩证法,你会看吗?还不如去看马克思唯物辩证法呢.。朋友的杂文,显然是没有火候的,建议多看看李敖、余杰等现在牛人的文章。正如我在《也谈烟雨美女——与首号狼共赏》所说——至于“舒展”是到底是哪路毛神,在此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舒展就是一个地地道道而不折不扣敢说真话、擅写杂文的文坛小混混。一个绝对不甩任何所谓专家、教授、大腕等等货色账的牛人。  

[2007-7-16 10:42:46]
  【风之叶莹 回复】:不知道你是真的解答还是攻击,我写这篇的时候也没想过要用怎样的笔法去批判你的观点,要用什么样的辞藻去形容你,攻击你.说我水平不高也好,文思枯竭也罢.可笑的是你居然用了个"骂"字,我只是以我的想法来对你的观点提出最简单的质疑,你说的那篇热文我看过了,不敢苟同,我只感觉看起来很"流",至少用的"流"词不少,那样的文笔我更不会学,我卖弄不了绚丽的文字,我要学也只有学文清.你可以提出你对别人写出的文章的质疑,但不是要把别人骂的体无完肤. [2007-7-16 12:30:03]
  【风之叶莹 回复】:名言说的不错."殊不知真正的题中应有之义应该是恳切地交换和互动"不想引用,但我真的是笨,还是要引用.我看你舒展就是口是心非,说的那么好,我觉得你更多的还是反省下你自己,打着这么好的名义,写出来的我看却差了很远,你文字了更多的是你对别人观点的讥讽,不屑一顾.尖酸刻薄的攻击.难道这就是你说的恳切,交换和互动吗?你都是这样的态度,你凭什么说别人呢?我的文字是平淡的连杯白开水也不如.但我就是不苟同你的笔法.你满腹墨水,却不值得我学习. [2007-7-16 12:47:45]
  【风之叶莹 回复】:别人引用典故,就是酸,你舒展引用典故就是说明问题或范例,谈不上酸起气冲天但是还是很酸.你批判别人同时也批判你自己,但你更多的是批判你别人,而你批判自己的文字中大多以自嘲的方式变相的批判别人,你又何止酸了一次哦? [2007-7-16 12:59:58]
  【风之叶莹 回复】:你舒展是什么人我不知道,写杂文也许是要偏激点,但我觉得你却偏激过了度,变成不可理喻了,还一杆子打翻一船人,我的东西是没什么火候.我还有自知.我在烟雨大多是看,但我看你写的东西大我就挺质疑,这种质疑的吸引力比别人的都大,变相的说你"魅力"还不小,会玩文字游戏,跟你到学了不少的四字成语,我at:2007年07月16日 上午10:10

鲁速-评论

舒展,有人专门为你写文,幸运啊!不打不相识。
  【风之叶莹 回复】:这么嫩的手笔,呵呵,让你见笑了吧!请茶. [2007-7-16 16:14:37]
  【舒展 回复】:呵呵,毕竟是烟雨十大帅哥之一嘛,也正常啊 ! [2007-7-16 17:25:25]
  【风之叶莹 大笑】:??????????
[2007-7-16 18:23:06]
  【舒展 大笑】: 不相信么? [2007-7-16 18:30:04]at:2007年07月16日 下午3:09

素弦※声断-评论

呵。少一事,大家都相安无事,何必////难道文人相持,必要寻机破其死穴?
哈,一笑置之……
  【风之叶莹 回复】:原来如此噢 [2007-7-16 18:18:06]
  【素弦※声断 回复】:呵。。。。。。 [2007-7-16 18:20:58]
  【素弦※声断 回复】:偶全都明白拉 [2007-7-16 18:21:26]
  【风之叶莹 回复】:呵呵..... [2007-7-16 18:24:36]at:2007年07月16日 下午6:00

梅过十八-评论

我是奔舒展二字来的,看后大失所望。本以为是散文,一看还是杂文。水平且不说,内容不痛不痒,而且有些看似经典的语句,再一细瞧,原是引用。我也引用基本表达你思想的句子吧:“问问你自己比别人好多少?”
  【梅过十八 回复】:不过杂文能写出散文的味道,也是一大本事,向笔者学习。 [2007-7-16 21:21:07]
  【风之叶莹 回复】:谢来指教.但照你话说我还真的挺"厉害"的,杂文能写散文的味道,杂文和散文并存...是该自我掂量下几斤几两了. [2007-7-16 22:03:12]
  【舒展 大笑】:感谢“梅过十八”对舒展的关注!我本来想,如果批判我的文章好,就算把我骂得狗血淋头,就也会写文章回敬的,但是这文章确实还不到火候。我也就不会写文章回敬了。还望作者见谅。 [2007-7-16 22:53:33]at:2007年07月16日 晚上9:16

舒展-评论

舒某再次申明:欢迎写我,写的怎样激烈都没关系,只要你写的够精彩!似这样的文章,就免了,本人不屑!
  【风之叶莹 回复】:会继续的 [2007-7-16 23:05:49]
  【舒展 回复】:期待~~~ [2007-7-16 23:11:43]
  【舒展 回复】:建议:下次你要引用,最好变成自己的话,这样别人看来,档次自然要高很多。不要一引用就是一大段,那就没什么价值了。 [2007-7-16 23:14:56]at:2007年07月16日 晚上11:00

一根刺-评论

我的观点:
本文写的有些拘束了,没有放开。是“怕”字当头所致,怕舒展会回击,会谩骂,就写的缩手缩脚的了,没有什么可观性。倒是后面的回复很有意思,说明作者还是文笔很好的。如果作者在文章中能保持良好的心态,文章一定是另外一种境界。写文章就要旗帜鲜明,不要顾虑。才能发挥自己的水平。
  【风之叶莹 回复】:呵呵,也许吧,我也不知道,只是简单的想到那就写到那.至少在此以前真的我没想过攻击或谩骂任何人,我只是质疑,以最简单的方式叙述,我更不想别人来攻击我,但是我错了. [2007-7-16 23:37:15]
  【风之叶莹 回复】:不过我今天倒是被很好的上了一课,哎...
以后会改的,谢谢你的指点,会改的,我只是有点不明白...... [2007-7-16 23:57:34]at:2007年07月16日 晚上11:20

一根刺-评论

如果舒展的心胸够宽阔,也不会无礼谩骂作者的,该抱着欣赏的心态才是。相信舒展会是这样的。
  【风之叶莹 回复】:可他差这种境界有点远,简单的客气的来提出质疑只会换来对自己的侮辱.他舒展也不会接受的
[2007-7-16 23:50:41]
  【舒展 回复】:我侮辱你了?没有啊~~~你去看看水妖的就知道了。你要写,就像他那样,我特别欢迎。 [2007-7-17 1:39:32]at:2007年07月16日 晚上11:21

水妖的绿发-评论

支持一下哈,一个人文章好坏是次要的,人品高低才是为人之本,毕竟我们未必都能够成为作家,但我们首先要做个行得端坐得正的人。at:2007年07月17日 凌晨4:12

野艾-评论

我是否能向您咨询如何设置作品收费,不知是否记得{不可遗失}的《第三根冰棍儿》,我在那里见到了您的名字,因此留言询问。如果知道望给予答复,谢谢!at:2007年09月02日 下午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