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诗人,其实是生命里的一种精神心灵苦渡

发表于-2007年06月30日 下午3:09评论-24条

写下诗人两个字,我就已经茫然的不知道自己到底要说什么了。尽管说我在很久以前的时候,也曾梦想着当回诗人,也曾不知天高地厚的写过几行长短句子;但是当我的生命真的要和心灵开始碰撞和交流的时候,终于发现诗人其实就是一种生命里的精神,和我们想象的文字图腾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

记得就是在八十年代初,还没有二十岁的我在部队当兵,一次在打靶场上,我们进行着大比武的射击比赛;我是部队里抽调前去的,平日里射击总是赫赫有名;可是那一天,当我们一队人进行卧姿射击,就在指挥员发出射击口令的那一刻,突然我看见一位漂亮摩登的少女从我不远的地方飘飘而过,我当时就只看了一眼,可就是这一眼,结果让我打出去的一梭子子弹全部脱靶了。

要知道,一个军人竟然在扣动扳机的时候让生命的渴望随着一段美丽而去,当时我不知道心灵是多么的恐慌。我想这下给部队丢脸了,让战友们失望了。回到宿舍,我怎么也无法让自己的心情平静下来,于是在一种和生命交换的的心态中写下了《祖国,对不起,就这短短的一秒钟》的长诗,后来在解放军文艺上发表;本来这就是一种心灵和生命的碰撞,本来就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男子汉对漂亮姑娘的渴望;但是我没有想到的是在那个年月里,突然在中国的政坛掀起了一股对异化思维的辩论,尽而开始反对起所谓的资产阶级自由化。

一次有位中央领导在总政进行视察的时候,竟然把我那可怜的诗歌和资产阶级自由化联系在了一起;当时那可是天大的事情;我很快就被所在部队关了警闭,整天除了写检讨,别的什么也都不能做了。不过那个时候我年轻,总是觉得自己没有什么错,用现今不雅的话说,也就是小伙子想了一次大姑娘,有什么问题呢。所以当时我就是不认错,而且坚持不刮胡子。整整一个半月,等我获得自由的时候,胡须长的已经让我都快不认识自己了。

也就是从那以后我发誓不再写诗,而且以坚持就到了今天。要不是最近总是有人总在说诗歌诗人的,我是决然不会去回忆那段往事,决然不会去思考诗歌和诗人的事情。这些年我很少读诗歌,这到不是我对诗歌有什么偏见,而是在我觉来,诗歌那是一种精神的再现,是一种生命里的激情;自己现在面对社会已经都不能心灵苦渡,还有什么权利去对诗歌进行评说呢。

我向来认为,真正的诗歌就是生命的另一种再现形式;不是我们今天看到的那些无病呻吟,也不是我们感觉柔情似水的卿卿我我。因为我不再写诗,也很少去思考诗歌的美妙和绝伦,所以也就觉得自己没有权利去评说诗歌。可是说来也怪,从不读诗的我竟然喜欢诗人,喜欢那些在历史和现实中放荡不羁,藐视一切的诗人。我觉得和他们进行思维里的交流,就会感到,什么是生命的真谛,什么是精神的力量。

屈原,据说是我们中华民族第一位具有世界级声誉的伟大诗人,我想读过《离骚》的人已经会有这样的感觉,如果一个人不能把自己的生命容入一种理念之中,不能让生命在诠释一种信念中得到升华,那么诗人其实也就不是诗人,诗歌也就无所谓诗歌了。我一直在想,屈原的《离骚》和他最后走进汨罗江一定是有着因果的联系,有着一种对诗人最精妙的诉说和理解。

还有唐代的诗仙李白,一生尽管也想在仕途上建树一番,可是象他那种“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豪情壮志,有什么样的政治体制,有什么样的统治阶级能够接纳他呢。有时我想,也许这就是诗人的妙处,也是诗人的悲哀。一生游历世界万水天山,写尽世界奇美和风情,这样的生命在我看来,他不是一种永恒,也是定格在生命的世界里。

喜欢杜甫还是因为他的舅舅曾在我们县做过县令,安史之乱他无处藏身,最后流落在当时很是破旧贫困的我的家乡;在我的家乡他写了并不著名的几首小诗。不过从他留下的《夜行彭衙道》里,我读懂了什么是“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含义,知道了在政治的王国里,什么是诗人的精神。

为了一个自己心爱的姑娘抒发一点感情,大脑和心里也许想的还就是床上的那一点事情,尽管用爱呀的情呀的遮掩起来,最后还要世界来承认自己是在诠释什么是世界的真爱。还有就是把世界里的一切都归结进自己的心灵,没想着在人类精神的殿堂里去寻觅什么是诗人的精髓,什么是诗歌的真谛,而是用一种挑逗生命的玩劣伎俩,恬不知耻的去开生命和世界的玩笑,到头来一切都归于平静,一切都是世界里留下的故事。

诗人就是一种精神,不要把诗人和今天的诗歌去进行比对,因为这样我觉得是对诗人的一种无聊亵渎。《荷马史诗》也许让今天的许多人不能理解,记得我有一位在文学上很有建树的朋友,他就曾经在很私下的时候对我说,他就是不能理解《荷马史诗》到底精妙在什么地方。当时我没有回答他,因为我觉得朋友也许说的没错,如果用今天的所谓诗歌艺术来衡量,也许《荷马史诗》还真有令人失望的地方。但是,做为一个时代的开创声音,《荷马史诗》它在诉说一个时代,一个英雄的时代,也许这就是真正诗歌的力量和伟大所在。

但丁算是诗人,他的《炼狱》可以让人的心灵在一种平凡的文字中受到洗礼和荡涤。我知道,也许今天许多人已经记不起但丁的《神曲》,但是做为《神曲》的缔造者但丁,他却是在用自己一种诗人独有的精神理念在构筑生命的城堡。不知道是因为我有怪念,还是因为在我们的世界里本来就有这样的宿命,我觉得诗人就是一个时代精神的代表,是那个时代生命意义的象征。

有时候我就在想,当年毛泽东带领着红军在经历了那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三十万人到延安的时候留下三万多人,要知道,那是一种用生命换来的胜利;当毛泽东看到北国那万里银雪的时候,在心灵深出迸发的不仅仅是一种豪放,恐怕最主要的是对生命的一种呼唤和理解。

我不止一次的说过,毛泽东的那首《雪》已经超越了千古绝唱的范畴,它所留给人们的已经不是诗词的境界,而是一种民族的精神实质。听说当年蒋介石看到这首词的时候,心里很不舒服,于是就组织了一个写作班子说必须要写出一首超过《雪》的诗词来,结果什么也没有发生。今天觉得蒋介石也是一代伟人,难道说他真的就不懂,用生命的力量写就的诗词是不能重复的。毛泽东是一个时代的符号,但是他也是诗人,因为他有了伟大诗人的那种气势磅礴的精神,有了诗人的精神,也会有诗人的存在,才会有诗歌存在的那种形式。

如果说我们今天说到诗歌的时候总是喜欢就诗歌论说诗歌,甚至于不去顾及诗人;没有了诗人的精神,没有了对生命的理解,就是在人性和兽性之间玩点小把戏,让我说,那才叫真正诗歌的悲哀呢。

做为一种精神,诗歌的存在和诗歌的消亡也许和生命意义并不同步,如果用一种精神的法则去理解,我一直有这样的感觉,那就是消亡并不适合于精神,因为精神本来就是在一种传承的过程进行扬弃的。如果说我们今天总是让自己的思维沉浸在诗歌的存在和消亡之中,难免就会让人觉得有些本末倒置的味道,就会让人觉得存在和消亡是在一种现实的无聊中才有可能实现。

真正的诗人就是一种精神的化身,如果诗人脱离开一种精神的存在,那么诗歌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所以说,理解诗歌的存在就应该从诗人的精神营造开始。脱离开这个最基本的基础,说什么都是无济于事的。

我曾经和一位在当今诗坛很是走红的朋友在一起交流过,他给我说,当今的诗歌已经走出了诗歌的范畴,理解当今的诗歌必须先理解当今的社会。同样的议题,同样的心情,如果你的表述有问题,同样也是不能得到认可的;这就和我们传统意义上的诗歌有着截然不同的理解方式。

这位朋友诗人突然做了个决定去了美国,当时我不明白他为什么会有如此的举动。难道说中华文化已经不能让他去诠释心灵中生命的意义?后来我才明白,当他在美国呆了四年,回来把厚厚的几大本诗集放到我的面前的时候我终于明白了,知道了诗人原来也是需要一种炼狱的生活,需要在一种精神的图腾中进行心灵的洗礼。特别是他写的那本书名叫《2008,北京》的诗集,让我感到了一种生命归真的气息。

最后我想用朋友写在诗集扉页上的文字结束我的文字:“喜马拉雅山在中国,因为高峰的意义在这里。青藏高原在中国,因为海拔考验着生命的质量。长江黄河在中国,因为这里有条中国龙!”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心灵苦渡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文清点评:

喜马拉雅山在中国,因为高峰的意义在这里。
青藏高原在中国,因为海拔考验着生命的质量。
长江黄河在中国,因为这里有条中国龙!
有气魄。
实际,无论是文学中的某个体裁,都有精华所在,
也都存着不足与糟粕。所以,
在我们学习的时候,取其精华,弃其糟粕。
学习是这样,做人也是如此。

舒展点评:

作者从自身经历出发,以哲学的高度、历史的深度,深入探究了诗歌的本质、诗人的生命意义以及相互之间的关系等重大问题。如果说“真正的诗人就是一种精神的化身”,那么诗歌这种文学的形式与载体就应该是精神的“精华”。
北宋著名诗人梅尧臣,他对于诗歌的要求是这样的:“状难写之景,如在目前;含不尽之意,见于言外”。就是要用最精细确定的形式来逗出不可名言、难以凑泊的境界。做到“情真景真、情景交融、虚实相生”。在这一点上,中国的古诗是确有很多精品的。可新诗或者所谓的现代诗呢?很遗憾,显然是倒退的。诗歌堕落到今天,诗的精魂已濒临灭绝的边缘。很多原有的、优秀的传统荡然无存。卸下了厚重,留下了单薄;沉淀了本质,余下了外壳。徒有其表。
关于诗歌存亡之争,旷日持久。本文从另外一个角度还为我们提供了参考的方向,见解深刻而独到,建议精华!

风在先点评:

“北宋著名诗人梅尧臣,他对于诗歌的要求是这样的:“状难写之景,如在目前;含不尽之意,见于言外”。就是要用最精细确定的形式来逗出不可名言、难以凑泊的境界。做到“情真景真、情景交融、虚实相生”。在这一点上,中国的古诗是确有很多精品的。”这一段显然是表彰古诗的。
“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事实上我们都没有能耐再开拓另外一种形式了,而只有去遵循一些现有的文学定理和法则。可不幸得很,我们的拳拳之心、绵绵之意有时还是侵袭着我们,头脑就像被两股同性质的交流电填充而发生短路。于是我们只得发出诸如“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无论千言万语都无法表达”、“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等这样的感叹。”这一段显然是贬低现代诗歌的。
   同样的一个理念,他可在不同的文章中要褒就褒,要贬就贬,不知立场何在?难道古诗的不可名状是意境,现代诗歌的不可言传就不是意境了?

    

文章评论共[24]个
文清-评论

文学体裁中,都有一种向上的精神,在鼓舞着我们。但不可否认,也有些许的糟粕,在侵蚀着我们。所以,我个人感觉,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是最好的。周末愉快!
  【梦天使 回复】:文清姐姐。杂文没有其他的话题了么?还是除了诗歌如何写杂文的人看不到其他的话题了?一篇篇的精华全是这个调。我看也该停一下了吧。。。 [2007-6-30 17:31:23]
  【心灵苦渡 回复】:做为一种文学形式,诗歌其实也就是一种载体,是生命本质的一种体现,和其他的文学形式是一样的,所以理解诗歌自然是应该从生命精神的意义开始. [2007-6-30 17:51:57]
  【舒展 回复】:诗歌组的朋友请息怒!杂文版肯定还会推出更多、更新奇的讨论的。关于诗歌的问题,虽然是堕落了;但是就算它马上灭绝,我舒展保证以后绝对不会再写一篇相关方面的文章来惹事了。我那篇文章的引来的“连带效应”,在烟雨确实太空前了。这点也匪夷所思。而事实就是一些人始终看不清当前诗歌危机的形势,我想更多的是不愿或者不敢承认吧了。 [2007-6-30 18:15:23]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其实任何争论都是为了事物发展的.我觉得烟雨能有这样的氛围是件好事情. [2007-6-30 18:29:13]
  【梦天使 回复】:舒展。。我的贴不是直接跟在你后面的话,以后麻烦请你不要接。。谢谢。。 [2007-7-1 0:43:38]at:2007年06月30日 下午4:58

杜波-评论

文清姐姐说的中肯实在!!!
  【舒展 大笑】:那我的呢?忽略了我的,不够意思了吧! [2007-6-30 17:24:31]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只要大家开心,我的这文字也就算做了点贡献. [2007-6-30 17:53:08]
  【舒展 回复】:苦读的文章的确不错。但是就像我所讲的,那些写诸如《一把好乳》的诗人们,要是一天不离开诗坛,中国诗歌就离灭亡近一天;而那些因得了“白内障”而瞎了眼的全国作协、诗协的大老爷们,要是一天不去看医生,中国诗歌更离灭亡近一天。
[2007-6-30 18:06:21]
  【心灵苦渡 回复】:如果真的有一天无聊成了诗歌的主题,那么诗歌和诗人也就真要完蛋了.不过事物发展的规律告诉我们,小丑可以点缀社会,但是永远不能改变社会的. [2007-6-30 18:26:48]
  【杜波 回复】:正确,  清者自清,浊者自浊!
[2007-6-30 19:08:05]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周末愉快! [2007-6-30 19:12:43]at:2007年06月30日 下午5:05

枯叶飘零-评论

高人高见!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谢谢关注!周末愉快! [2007-6-30 17:53:59]at:2007年06月30日 下午5:10

鲁速-评论

诗人,是生命里的一种精神,,在一定程度上说,是民族精神的代言人和开拓者。
  【心灵苦渡 回复】:精辟!就是这么个道理!谢谢关注!握手! [2007-6-30 17:54:48]at:2007年06月30日 下午5:16

斗南子-评论

文中提到的“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问题,当时主要是反对白桦。现在想来,那种“反对”仍然是“文革”的思想桎梏,虽然一再强调不能扩大化,但是,想不到作者心灵苦度也受到过牵连,于是,就有了这一篇关于诗词的文字。拜读了,问好!
  【心灵苦渡 回复】:看来朋友也是经历过那段时期的.也许那不是什么坏事情,生命总是应该多些经历才好.
周末愉快!问好! [2007-6-30 17:56:32]
  【斗南子 回复】:我没有受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冲击,而是被动、糊涂的参与过批判自由化的宣传活动,现在想来都是错误的。白桦的文章,大都是些好作品,只是过激了些。问好! [2007-7-4 15:23:28]at:2007年06月30日 下午5:27

罗军琳-评论

喜欢文学的人没有人不曾喜爱过诗歌,即使不走近诗歌,也会为好诗怦然心动!是你说的[**]!诗歌是生命里的一种精神!诗人承载精神!
真正的诗人就是一种精神的化身,如果诗人脱离开一种精神的存在,那么诗歌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所以说,理解诗歌的存在就应该从诗人的精神营造开始。脱离开这个最基本的基础,说什么都是无济于事的。正确!
作为诗歌爱好者理当支持诗歌,拥护诗歌!你做到了!我更加敬重你!好诗歌无过!真正的诗人无过!诗人不该死,诗歌不会堕落,诗歌应当安静。
  【心灵苦渡 回复】:对!我们应该这样的面对诗歌,因为它本来承载的就是生命!
问好!周末愉快!握手! [2007-6-30 17:58:27]at:2007年06月30日 下午5:32

牧羊姑娘-评论

说得好!!人没有了精神会是怎样?诗歌没有了精神也不成诗歌了!!问好!!!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支持!其实我们生命最值钱的内涵还是精神本质!问好! [2007-6-30 18:15:08]at:2007年06月30日 下午5:50

秦岭-评论

 看到烟雨最近快成了烟雾了,我好担心。你真是及时雨,希望此文可以清净我们的空间!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其实做为一种文学形式,我们应该辨证的去看待它的存在和发展.你说呢.
问好!握手! [2007-6-30 18:16:39]at:2007年06月30日 下午5:51

咖啡茶1234-评论

我仔细看了你的文章,说的中肯。诗歌的走向问题,与社会有极大关系。很多人在写着诗歌,或许并不知道诗者的真正内涵。诗歌的精神是唤醒内心的思索,一个隐藏的思想概念。我没有做到,所以我不愿意展开自己的作品。问好!遥握!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先握先生的手!其实写诗和诗人不一样,我觉得你应该把自己的诗作拿出来让大家欣赏.至少我很期待.问好! [2007-6-30 18:19:04]at:2007年06月30日 下午5:59

舒展-评论

诗歌组的朋友请息怒!关于诗歌的问题,虽然是堕落了;但是就算它马上灭绝,我舒展保证以后绝对不会再写一篇相关方面的文章来惹事了。我那篇文章的引来的“连带效应”,在烟雨确实太空前了。这点也匪夷所思。而事实就是一些人始终看不清当前诗歌危机的形势,我想更多的是不愿或者不敢承认吧了。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做为一种现象,你的文字其实没有什么错误的;因为在社会的发展过程,扬弃永远都是存在的,这不光是事物的发展规律,也是精神的发展规律.问好! [2007-6-30 18:24:46]
  【舒展 大笑】:苦渡的辩证法堪称一绝,学习了! [2007-6-30 18:32:03]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见笑了.我正在跟着你学习中华那厚重历史文化和诗的历史呢. [2007-6-30 18:40:53]
  【舒展 回复】:多多指教! [2007-6-30 19:16:41]at:2007年06月30日 下午6:13

寂寞的阴天-评论

杂文改换点别的来写,民生,世态,政治都可以写~~~~~~
  【心灵苦渡 回复】:其实做为一种精神世界里的饿争论我觉得没有什么不好,这也是思想和做人的条件.当然了,关心民生和世态也许是诗人和我们所有的人的一种心灵责任.
问好1周末愉快! [2007-6-30 18:33:50]
  【舒展 大笑】:诗歌的问题本身来讲就是一个事关民生,世态,政治的大问题嘛,阴天怎么可以这么看问题呢?当然杂文版作为烟雨的“带头大哥”,肯定要继续发展而辉煌的,同时期待阴天更多的文章! [2007-6-30 18:34:38]
  【心灵苦渡 回复】:这是个很好的观点,诗歌既精神再现.看来我今天又给自己寻到了一个很好的哲学命题. [2007-6-30 18:42:24]
  【寂寞的阴天 回复】:我更喜欢今天精华区的一篇杂文,谁来救救那些可怜的孩子们? 这是我这些天见过最棒的杂文..其实应该诗歌看简单点,我记得有人说过,诗歌的特点一,高度集中、概括地反映生活;第二,抒情言志,饱含丰富的思想感情;第三,丰富的想象、联想和幻想;第四,语言具有音乐美。 诗歌也只是一种文学体裁,我相信不会被淘汰,所以没必要再讨论下去,诗歌堕落与否,也并非几篇文字能够证明的..好的,该说的只有这么多,如果还要争论,切勿回评:)

[2007-6-30 18:53:05]
  【半掩之门 回复】:舒展.别说烟雨,我在生活中都从没见过你这样没有自知的人!你以为你的文章引起的反应是因为什么?????就是你的无知!!!一而在再而三的无知!阴天别管了..开心! [2007-6-30 18:53:39]
  【寂寞的阴天 回复】:好了,半门回的评,舒展麻烦别回复就行,问好苦渡大哥,祝快乐:)  [2007-6-30 18:58:56]
  【舒展 大笑】:我今天就是要冒作你们说我是现代诗人的危险,也要来会一下评。半掩之门,你那扇破门虚掩什么?建议你干脆关了吧! [2007-6-30 19:15:29]
  【寂寞的阴天 回复】:你够不上现代诗的危险呵,半门别理他了,他要回就让他回,咱不回就是..闪了... [2007-6-30 20:02:44]at:2007年06月30日 下午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