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诗歌堕落的后记舒展

发表于-2007年06月29日 中午1:04评论-38条

本文完全可以不读,但是读读也无妨。一方面,我对于诗歌的观点,基本上已经在我那两篇文章中阐述得相当清楚,所以这篇文章里有很多熟悉的语言;另一方面,只要不是有心脏病或者心里承受能力弱如游丝者,读读本文也无大碍,或许会更加坚定些什么。

为了表示本人还有点文史知识,请再一次允许我引用北宋诗人梅尧臣的话,他对于诗歌的要求是这样的:“状难写之景,如在目前;含不尽之意,见于言外”。这句诗很好懂,至少比一些所谓的现代诗好懂,换句话讲就是要用最精细确定的形式来逗出不可名言、难以凑泊的境界。做到“情真景真、情景交融、虚实相生”。有人说还是搞不清楚什么叫“不可名言、难以凑泊”的境界,那这个要怪只能怪“语言是表达的坟墓”了。我相信任何的语言的大师只要一开口,肯定就会框死这个范畴,而将其禁锢、局限到一个很小的“自留地”。“风在先”说我将这个问题搞反了,其实没有。思想最完美的状态就是如怀孕般静默,就是无语,就是“相顾无言”。不信你试作将就将这种“不可名言、难以凑泊”的境界表达一下,准会散得需要请一批整合界最知名专家们共同整合,而整合到后来意思干瘪得又要让骨瘦如柴者找到空前的自信。

其实目前个别诗人对于当今诗歌或者诗坛的堕落感到悲哀,在我看来完全是多余的。如此“鸡肋”之物,不如干脆就让它以猛虎下山的堕落之势赶快灭亡算了。有人看到这里又要开骂了。说这个“跳梁小丑”又在不厌其烦地“哗众取宠”了。那我要告诉你,老早就有人发出了这个信号。钱钟书先生在《谈中国诗》里就说过:“诗的发展是先有史诗,次有戏剧诗,最后有抒情诗。中国诗可不然。中国没有史诗,中国最好的戏剧诗,产生远在最完美的抒情诗之后。纯粹的抒情诗,诗的精髓和锋极,在中国诗里出现得异常之早。所以,中国诗是早熟的。早熟的代价是早衰。中国诗一蹴而就至崇高的境界,以后就缺乏变化,而且逐渐腐化。”难道不是吗?那些写诸如《一把好乳》的诗人们,要是一天不离开诗坛,中国诗歌就离灭亡近一天;而那些因得了“白内障”而瞎了眼的全国作协、诗协的大老爷们,要是一天不去看医生,中国诗歌更离灭亡近一天。

在我阅读的范围内,除了死去的个别诗人留下了几句漂亮的语言,我真的找不到几首像样的所谓的现代诗。中国是最深谙模仿或者盗版的国家,按理说新诗都发展这么多年了,后人就算模仿,也该模仿到家了;就算借鉴,也该具备一定的修为了。可惜就是本着这么一零星的期望,我常常在寻找中处处碰壁。我看到一个据说蛮著名的诗人写着——我要你/包括你的女儿。虽然一般意义上的情感抒发已经被古人写尽,但是你完全没有必要犯贱到去挑战人伦的底线阿!你意淫某个女子无可厚非,可你连别人的女儿都不放过,还算人吗?这样的诗,不管你有天大的涵义,就算是影射一个国家机密或者象征一场革命暴动,我觉得作者死后绝对是应该下地狱的。你没事干完全可以不写,完全可以去唱ktv,去打麻将。何必来制造这些骂柄呢?

诗人们只会无聊的呻吟,无端的赞美,无稽的象征。余光中写道——天安门,我来了。李敖马上反问了,“你去了吗?”事实上没有。既然你压根就没去,那岂不成为瞎扯蛋吗?可见诗人的搞笑。郭沫若先生有一首诗叫《炉中煤》,相信现代诗人及其铁杆粉丝们都应该知道,要是没看过我觉得你们就有点孤陋了。诗中描写了年轻的女人,并表达心就像炉中的煤一样烧,但是老师的教参上提供的理论,偏偏说女人象征祖国,爱女人是爱国。尚且在封建专制时期,只要是关于忠君、爱国的,都不存在什么文字狱的危险;而不幸的是社会主义国度里面,却又着如此含糊的情操。我不认为这个象征手法有什么高明之处,要是现在从某个意义上说,还不如说是a片呢。事实上诗人多数都是胆小鬼,有话你不敢直说。你这么说除了你自己谁懂以外,其他人根本看不懂。于是一些有识之士为了表明自己的超前之思,便胡乱索隐起来。曹雪芹死了,他的任何一句诗都可以成为解密学家的课题;海子死了,他的任何一段文字都可以成为其铁杆粉丝们玩弄的对象。事实上这些人都死了,随你怎么说,都死无对证。但是我想说的是,你要是说曹雪芹在写文章时采取了什么“后现代的意识流”,我想他首先是期期不敢苟同,而再就是打死也不承认的。

一位大师向我推荐了一个向女生求爱的方法,说表白时最好就要告诉她——“最是低头的那一刹那温柔,恰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或者“我只想作为一棵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或者“今夜我如此想你,我要把你从黑暗里挖掘出来”。而认为我所提供的——喜欢你的美貌、窈窕;喜欢你的内涵、气质。最后你可能又要补充说“喜欢你的举止、言谈、笑容”,这样的求爱,姑娘们怕不是以为遇到疯子。而我想说的是,疯子就疯子好了,只要不认为我是一个诗人就行了。因为姑娘们会觉得诗人们的求爱,首先是一坛陈年的老醋,酸气冲天;再就是放高利贷,被引上钩后得加倍偿还。不过这样也有好处,姑娘们的胃口要是被倒到了极点,还可以节约出几顿饭的价钱;不过要是倒得别人胃出血了,住院了还得巴上一笔医药费。这也可见诗人们能量的巨大。

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一些权威口口声声宣称鼓励开拓创新,实则拼命压制新思潮、新作品、新文学青年发展,近乎死撑地维护其“自留地”的神圣不可侵犯。他们的逻辑极为简陋,而辩证法的深厚,足以让黑格尔汗颜后而嫉妒。就拿诗歌来讲,他们也有着满腹经纶的文学理论,什么“是是手法”、“非非主义”,什么“梨花派别”、“荷花派系”。而事实就是拥有这些理论的大师,偏就写不出读者喜问乐道的作品来。一些诗人生怕别人说他江郎才尽,为了证明“宝刀未老”,表示自己不断有新作品产生,就胡乱拼凑字符相等或者不相等的几行文字,或者标榜什么象征主义、朦胧诗派,或者鼓吹什么先锋文学、后现代西方意识流。这样带来的唯一好处恐怕就是促进了中国纸张行业的发展,但是就是这点发展却又背负着环保局的非议。

我想重复一下我的观点——诗歌的灭亡是根本的,而诗歌的堕落是现实的。你不信看看如赵丽华者流的近乎天才般的炒作,他们为了扬名四海,机关算尽。还有就是某些人觉得单纯的凯歌齐唱、无病呻吟已经没有任何前路,于是就走向下半身的思考,向色情无怨无悔臣服和靠拢。更有甚者干脆就来一场luo体的行为艺术,以示对诗歌深入骨髓而超脱世俗的深沉尊敬。事实上诗歌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文学中名副其实的鸡肋。不仅旁人鄙视诗人,就连诗人自己也填满了自卑心结,对于本行,全然缺乏信仰与爱敬。不管你承不承认,在生活中,“诗人”已成为骂人的代词,地位等同“神经病”,“伪君子”。诗坛变得如此的衰竭,诗歌面临如此尴尬的境地,堕落已成为不争的事实。而对于其发展,乐观主义者可以认为是举步维艰的;正常人都会知道其性命时时有亏。

有人说我骂不着诗歌,说网络诗歌创作正在给诗歌输入新鲜的血液。有人也说我是以“我不懂文学”来标明自己的高贵和高超。这些观点其实就像恋爱中的一厢情愿,是你们自以为是罢了。在一个连诗人自己都不自重的诗坛,还谈会有什么新血液、新气象。那就好了在妓院里找几个[ch*]女,那是非常困难的,其实更多的是不可能的。网络时代是个什么时代?——物欲横流淹没了人的良知,歌舞升平磨灭了人的斗志。崇洋媚外的畸形意识已经成为时尚,厚今薄古的流毒思想已经深入人心。心浮气躁的时代青年,多数已沉沦于纸醉金迷的影像和虚无缥缈的网络,诗歌的前途真的就那么乐观吗?我看不出。

还是句话,当前的诗歌要么回归,要么就需要毁灭!至于回归到哪里,我可以推荐一个方向就是唐宋;而至于是不是一条不归路,或者“出师未捷身先死”,我不是预言家,无法判断;也不是道德家,不敢妄言。我所要的,只是想让这些在斑驳的键盘上敲打出来的文字,成为诗歌变革的潮流中一颗雨花石而已。

末了我不禁附带地想讲一点题外话。就是烟雨这次某些人的做法显然是值得商榷的。既然是观点的切磋,既然是文学的交流,作为编辑应该做到周全两方;而不应以个人主观感受为依据,去刻意压制另外一方。很明显,我这里指的就是“精华”的问题。《诗歌的堕落》发表以来,只要是反驳的文章一律“精华”。先劈开文章的质量,按照上面的推论,那我回敬的文章没理由不是“精华”;而就文章的质量而言,编辑更应该客观对待,在相互比较中作出决定。毕竟评文章不是搞阶级斗争,只要你不符我意就严重打倒;而应该做到“世法平等”,区别对待。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舒展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逝者如斯”点评:

作者能冷静地看待争论,能接受别人的观点。
这,就是成熟,就是进步。

文章评论共[38]个
小谢飞刀-评论

次文虽然大多数观点我已经经历了,但是我还要说,舒展,支持你,期待朋友更多文章。
  【“逝者如斯” 回复】:嗯。
本文不是洪水,不是猛兽。
本文读读也无妨。 [2007-6-29 16:02:17]
  【舒展 回复】:看到最后,要是有人吐血或者是自杀了,那就有得妨了,呵呵!问好小谢和如斯。 [2007-6-29 16:07:06]
  【常玉 回复】:吐血自杀?呵呵,兄弟就小心一些,
不要再用个别词句刺激那些脆弱的诗人们! [2007-6-29 22:22:00]
  【断情单蝶 回复】:脆弱? [2007-7-1 0:50:18]
  【断情单蝶 回复】:堕落!!!配的上用文字来写东西吗?~~回家反省一下,脸不知道有没有红,悲哀!!  [2007-7-1 0:50:23]
  【瀚海狂魔 回复】:几个鼠辈也能翻天? [2007-7-7 1:59:16]
  【舒展只是有些轻狂罢了 回复】:你们就不要骂了,我们家展展都尿裤子了! [2007-7-28 4:33:01]
  【舒展 回复】:我觉得你好听话,乖乖给我留言跟贴,我没给你发工资啊?可见你的奴性。 [2007-7-28 11:34:21]
  【舒展它爸 回复】:都一样啊,舒展家族的都人这么贱! [2007-7-28 13:01:37]
  【舒展 回复】:乖乖给我留言跟贴,我没给你发工资啊?可见你的奴性。 [2007-7-28 13:11:01]
  【舒展它爸 回复】:舒展家族的人都是贱奴!哈哈……   [2007-7-28 13:27:20]
  【舒展 回复】:连本来的马甲 都不敢献身 懦夫一个 有本事给老子站出来! [2007-7-28 13:35:48]
  【舒展它妈 回复】:站出来干嘛?让人家看咱舒展家的笑话。 [2007-7-28 14:58:07]at:2007年06月29日 中午2:14

老白杨-评论

我也来说两句吧。首先,舒展说:“我真的找不到几首像样的所谓的现代诗。”我想问舒展,你读过几首诗,包括现代诗,可以得出这个结论?其次,舒展说:“诗歌的灭亡是根本的。”这,我更不敢苟同了。中国诗歌绵延几千年,为什么到了你手里,就被判定要从“根本”上灭亡?第三,尽管某些所谓“诗人”做了些不光彩的事儿,和诗歌本身有啥关系,请你回答我。
  【舒展 回复】:如果你看过《舒展再议诗歌堕落》,就会知道我曾写道——“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由出生走向灭亡的过程,消失只是早晚的事情。李敖当年在北大演讲,当众宣读毛主[xi]语录,里面就有共[chan*]党也将走向灭亡的语句。所以,对于诗歌这种文学形式的毁灭,只不过是将要毁灭的事物中一份子罢了。何况中国诗歌特殊而畸形的发展状况,加剧其腐化、堕落最终走向灭亡而已。我想规律性的东西也并没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不是这样吗?
你说呢?
[2007-6-29 16:30:22]
  【舒展 回复】:我在回答“半掩之门”的时候说过:在诗歌方面,本人只读过几百首《唐宋诗词》,只看过《古文观止》,只看过王国维的《人间词话》, 只看过钱钟书先生的《谈艺录》、《宋词选注》,比起大家,确实有点够孤寡闻了。我觉得写文章是一个人天生就具备的能力,至于档次的高低,另当别论,与人个性和阅历相关,那个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我的态度很明显,我将不遗余力地去继续说现代诗的坏话的。  [2007-6-29 16:37:41]
  【老白杨 回复】:我是在看过你的《舒展再议诗歌堕落》一文后说上述话的。你引用伟大领袖的语录又有何妨,别抬出伟人唬人。照你这样理论,一切地球生命和这些生命产生的文明都终将归于虚无,包括小说、杂文等等等等。我在这里想奉劝你的是:对待辩论要平和,采取客观的态度,不可感情用事。你看的古书、你的文学修养比我强,知道人的天分在努力之上,难道不知道中国诗歌的生命力在所有人的毁谤之上?如果你将不遗余力地去继续说现代诗的坏话的话,我将勇敢地站出来捍卫中国现代诗。只是,我们最好不要到剑拔弩张的地步啊! [2007-6-29 20:38:58]
  【舒展 回复】:那随你好了,玩到底吧! [2007-6-30 12:39:14]
  【老白杨 回复】:我不和你玩,我只和你辩论。 [2007-6-30 16:56:06]
  【倚马 回复】:另,钱先生的是《宋诗选注》吧。 [2007-7-1 18:08:03]
  【舒展 回复】:打字有误~~ [2007-7-28 11:34:49]at:2007年06月29日 下午4:24

鲁速-评论

指出了现代诗目前存在的种种问题,现代诗确实到反省的时候了,而不是夜郎自大。
  【舒展 回复】:其实是听了你的意见,根据上篇和一些评论改写的。观点还是那些,基本没有变。之时觉得文字自然一些,读起来舒服一点。 [2007-6-29 19:17:50]
  【舒展它爸 回复】:不知天高地厚的家伙,你要是能写出什么好文章,狗链屎都不吃了! [2007-7-28 13:03:04]
  【舒展 回复】:我觉得你好听话,乖乖给我留言跟贴,我没给你发工资啊?可见你的奴性。 [2007-7-28 13:11:59]
  【舒展它爸 回复】:舒展家族的人都是贱奴!哈哈……  放心吧,这还不都是为了你的生存和发展啊!哈哈哈…… [2007-7-28 13:27:57]
  【宇の航 回复】:看了你名字之后突然觉得你的智力就问题,贬低自己的情况来诋毁别人,自己也王八处境差不多了。 [2007-7-28 15:23:30]at:2007年06月29日 晚上7:04

常玉-评论

舒展知识面广,思路开阔,
揭示了诗歌界甚至文学界中存在的种种问题。
观点是否100%正确姑且不论,就他这种执着就让人佩服!
常玉支持!
  【舒展 回复】:舒展愿与邵大哥一路通行!严重感谢,握手,我的大哥。 [2007-6-29 22:35:22]at:2007年06月29日 晚上10:25

曾志彪-评论

感觉仍然是在门口大骂几声,而没能力进到屋里翻个底朝天
如此而已
  【舒展 回复】:自己不肯承认而已,你要这么固执,那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2007-6-30 12:28:38]
  【东方12 回复】:你以为说了什么,道听途说加东拼西凑:):) [2007-6-30 13:45:20]
  【舒展 回复】:只要比你们所谓的现代诗好就行了。 [2007-6-30 14:04:38]
  【东方12 回复】:这是你说的而已,到此为止!! [2007-6-30 21:46:24]at:2007年06月30日 上午11:26

我是山少-评论

本文读读也无妨!问好啊!呵呵,还是保持沉默!at:2007年06月30日 中午12:21

丫丫的风采-评论

来看看了at:2007年06月30日 中午12:48

拖起鸟枪打飞机-评论

还可以哦!!at:2007年06月30日 中午2:02

行吟者-评论

有些论点确有见的,不失为一家之言。我觉得,现在的诗和整个环境有关系。不说别的就拿歌来说,建国初期那些歌颂祖国的那些歌,多有情感和气势。你等着听奥运会的歌吧,看是啥样?
  【舒展 回复】:嗯,这位大哥的意见很中肯。  【舒展 回复】:不错,文学的最高形式堕落到今天,已经是穷头末路了。事实上是个基本上已经灭绝了,那些以为将字符相等的或者不相等的一些文字分行竖着写,就是诗歌了,那才是真正的“滑天下之大稽”。他们可以做一个实验,如果将文字横排还算通顺的话,姑且算是散文,至于几流,另当别论。可很多什么都不是,如此的诗歌,叫我怎么不悲哀!   [2007-6-30 16:14:43]
  【舒展 回复】:这就是我对“逝者如斯”回复杜波诗人作品的回复的回复。 [2007-6-30 16:28:52]at:2007年06月30日 下午3:00

行吟者-评论

思想不沉下去。没有真情实感,写不好诗。浮躁是文学的大敌。
  【舒展 回复】:一些所谓的现代诗人,实在是没事干了,就打打色情文化得擦边球,还堂而皇之的打着“诗歌”的招牌。他们写不出长篇,就来意yin一下。其实也是很失败的事情,你要和A片的刺激效果比,铁定没门。所以,我建议现在正在写诗的或者其铁杆粉丝们,如果你觉得你的文思够好,去写点杂文、散文、特别值得一提的就是去写长篇,这样会更有价值的。问好这位朋友! [2007-6-30 16:17:21]at:2007年06月30日 下午3:05

牧羊姑娘-评论

舒展哪!!先撇开文章的质量不说,我实在是对你佩服得很呢!吵架这么有精神!也不知道累!!!哈哈~~~~~~~~~~~~
  【舒展 回复】:执着应该是你们所谓的现代诗人本该有的品质阿,不是吗?呵呵 [2007-6-30 17:08:52]
  【天山牧羊姑娘 回复】:所以我说你吵架的执着精神实在是让世人佩服啊!!佩服得让人~~~~唉,怎么说呢?太好笑了!!用无知来吵,你说好笑不好笑??哈哈~~~`~~` [2007-6-30 17:14:01]
  【舒展 大笑】:诗人除了会近乎死撑地集体自卫,除了会骂别人无知来维护你们所谓的现代诗歌的“自留地”以外,我想问你们还会做出些什么?不,诗人们除了不会反省,似乎什么都会! [2007-6-30 18:22:01]
  【天山牧羊姑娘 回复】:哈哈~~那你又会什么?除了会写些抨击诗歌的乱七八糟的东西以外似乎什么都不会!!晕~~~~~哈哈~~ [2007-6-30 18:25:34]
  【舒展 大笑】:我会的,只是不遗余力地说诗歌坏话而以,怎么着? [2007-6-30 20:58:43]
  【天山牧羊姑娘 回复】:哈哈,谁今天大言不惭地说[
    【舒展 回复】:诗歌组的朋友请息怒!杂文版肯定还会推出更多、更新奇的讨论的。关于诗歌的问题,虽然是堕落了;但是就算它马上灭绝,我舒展保证以后绝对不会再写一篇相关方面的文章来惹事了。我那篇文章的引来的“连带效应”,在烟雨确实太空前了。

还要惹事??嘿嘿,期待!  
 不怎么着,你不是说喽,说到你不愿说为止!
 
  
[2007-6-30 21:27:25]
  【舒展只是有些轻狂罢了 回复】:孩子,你还要写,要继续知道吗?妈一只会支持你的! [2007-7-28 4:30:56]
  【舒展 回复】:你想做我妈?我老爸才不稀罕你这丑婆娘呢! [2007-7-28 11:31:32]
  【舒展它爸 回复】:你咋说话的,我稀罕,我们俩好不容易才把你弄出来的,哈哈哈哈哈…… [2007-7-28 13:04:00]
  【舒展 回复】:呵呵,我干[已过滤**]!我觉得你好听话,乖乖给我留言跟贴,老子没给你发工资啊?可见你的奴性。 [2007-7-28 13:12:42]
  【舒展它妈 大笑】:看你,怎么和你爸说话呢,我们俩不容易啊!哈哈哈…… [2007-7-28 13:30:37]at:2007年06月30日 下午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