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读季锋文章有感并疑问文清

发表于-2007年05月30日 晚上9:08评论-12条

没想到我的一篇《点击率不当饭吃》,给编辑季锋带来了一篇杂文的灵感,季锋应该谢谢我的吧?对您的这篇文章,我有几点不同意见,与您切磋一下。

一·我想你可能是没有仔细看我的文章吧?我文章的标题是《点击率不当饭吃》,而您把我的文章标题都给弄错了。您的原文是:“写这篇文章,是由文清编辑的一篇《点击率不当饭碗吃》的文章而有所感想。”连我的文章的名字您都没看清,那对文章的内容可能更不太详细了吧?由此看来,我文章内容对您的感触和感想与您所想的就有距离了。“饭碗”虽然比“饭”只多了一个字,但“饭碗”和“饭”的含义就大不一样了。

二·你说我文中说:我的文章是强词夺理的说法,我不太赞同。您的文章中写道:“既然我们抗得起文学这杆大旗,那就应该有所追求。”这点我承认,我也赞同。但我想问:有追求就一定得靠点击率的攀升吗?我想,追求应该是追求文学的至高点,攀登文学的高峰,追求自己所写的文章,更上一层楼。在不断的追求中,让自己的文章内容和深度不断的更新和加深,而不是一味的去追求点击率的高低。

三·我所说的点击率,不是您所说的“不看回复。”我的每篇文章都有朋友的跟帖,我也会逐条的回复朋友的跟帖。因为,我知道,这是一种礼节。人家看了你的文章并留了言,你不回帖,是极大的不礼貌。为人不懂礼,可以说,也写不出太好的、吸引人的文章来。文如其人,这话还是有一定道理的。正常的看文章和回复朋友的跟帖,所引来的点击率升高,是正常的。对这样的点击率高,作者的心是坦然的,大家的心中也是有数的。我所说的点击率高,不是正常的点击率,我文章中已经说明了,是“各施手段,不择手段,无所不用其极”的人,指的是“为了增加点击率而弄虚作假”的人。这与正常点击率高是完全不同有两个概念。

四·您在文章中还写道:“因为在如今这样的社会下,谁还能静下心来只写文章”。这一点我又不赞同了。如果在这个喧嚣的世界上,没有人能静下心来写文章的话,那么,余秋雨的《文化苦旅》、季羡林的《阅尽沧桑》、王彬彬的《往事何堪哀》、王海鸰的《中国式离婚》……又是怎么写出来的呢?看到这些,您可能会说,人家是著名作家,专业人员,咱们比不了。那么,我就说说烟雨中的写手吧!

杂文编辑咖啡茶1234,五月份写了12篇文章;杂文兼散文编辑心灵苦渡5月份写了26篇文章;优秀写手轻轻走来5月份写了56篇文章;还有许多,我不能一一列举。他们的文章可以说有目共睹,文章的质量都有一定的高度和深度。这样的写手,能说明人家静不下心来写文章吗? 

五·您的文章中说:“需要说明一点,现在我所说的点击或者回复并不是以什么手段去获得。而是真凭实力的得到。”这一点我相信。您是这样做的,您也能以您的人格您的文章点击率的真实性。但是,您能保证所有上网的人,都是这样做的吗?昨天我的文章发出后,在qq上和一位朋友聊天的时候他说:“朋友,看了你的文章,我也留了言。不客气地告诉你啊,我的文章可都是真实的点击率。”我半开玩笑的说:“你啊,真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啊!”说毕我俩在qq里“呵呵”一笑而过。 

六·您的文章中写道:“在下面为数众多的评论中,几乎一致认同点击率高是不应该出现的。想着看着,搞笑。既然你不追求什么点击,那为何还要把文章发表到网络上?既然不需要什么人看,那还不如发表到日记里去,那里更清净,也没人打扰你。”发表到网络上的文章,是需要人来看的,但这种看是正常的看,而不是谁刻意的为制造点击率而“拉客”去看,或者自己多换几件马甲去看。至于不追求点击率的朋友,把文章发到哪里,是个人的自由,是不受任何人约束和限制的,恐怕您也没有这个权力吧?在网络中,有许多人有自己的文友,对自己文友的文章肯定会关注一些,难道这有错吗?您的这段文字的后面,有一句不太好听的话,我就不复制了。

七·您文章中说:“这就是人性的悲哀。一个作者的观点片面,随着的是一大群人跟着片面。”请问您:不追求点击率,就是人性的悲哀吗?

什么叫人性?人性就是人个体的价值观,其核心就是生存至上,人性包含经验性与构想性两个方面。人性的本质与核心是生存至上,而不是点击率至上。说到片面,我的文章有不足之处,存在着片面性,这点我永远承认。因为,我的水平有限,是在学中写,边写边改进。我相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但只看跟帖朋友的几句留言,就能看出片面来吗?片面和全面,是需要细看文章的内容才能看得出来的。人家没有写文章,几句留言,是看不出片面与全面的。针对我的文章说文章,对跟帖的朋友说“一大群人跟着片面”,是否打击面有点太大了呢? 

八·我的文章中一再说:“你要有个好的心态,全把博客和文章,做为自己心灵歇息的寓所。”用好的心态去看待点击率,并不是说不看点击率。我也说了:“不少网民可以说是各施手段,不择手段,无所不用其极。甚至为了增加点击率而弄虚作假。”我说的是“不少网民”,而不是所有网民。也确实有不少网民是通过不正当渠道弄来的点击率啊!这个不争的事实,谁敢说没有呢?所以,您说“许多朋友是把点击率给误解了。”是人家误解了,还是您没弄清楚呢?

九·您的文章中写道:“那些人在谩骂点击率高的文章时,心里又羡慕的眼睛发红,于是怀着妒忌的心理,跑到那些文章下面大放厥词,在红火的文章后面留下若干墨宝,以图混个脸熟!”我想,这样无聊的人,是写不出来文章的,因为他(她)们的时间都用在不务正业上了。我的文友和我接触的人当中,真没发现这样“看别人眼红”的朋友,也许您的身边有这样的朋友,才有了这样的感慨吧! 

最后,我用心灵苦渡编辑在我文章的评语告诉所有的朋友:“点击率也许就是一种意念,很多的时候和文章的内容关联不大。记得我去一个打折的旧书店去逛,结果发现鲁迅全集,巴金全集摆在其中。说明什么呢?”这句话不用我再解释,大家都明白。

我写这些,是看了季锋编辑的文章而引发的。在这里我讲个真实的故事:我的姐夫是一个律师,一次,他与同行的好友同接一个案子。他的好友是原告律师,他是被告律师。在法庭上,两个人各持己见,互不相让。但离开法庭,两个人依然在饭店里是谈心。我讲这个真实的故事的意思是:我是就文章说文章,不对个人而言。在文章上我们可以争得面红耳赤,但离开文章,我们依然是同行,依然是好朋友。

文中如有不周之处,还请季锋编辑您多多谅解。得罪之处,敬请谅解!握手,感谢您又给了我一篇文章的灵感。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文清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逝者如斯”点评:

看了这来来往往的文章,真不好评论了。但编辑职责所在,该说的还是要说。
文清回复别人针对自己的文章,还真难得。说明修养极好的文清这次真的在意了。
这次文清依然用自己文雅的文字,委婉的语调,解答了季锋对她的误解。读本文,感觉仍会有新的误解,在哪里,我就不举证了。我对季锋文章的理解比这文要容易些,是因为都是男人?
文中最后的语言很感人,诚愿:“离开文章,我们依然是同行,依然是好朋友。”,本来就该是观点之争,而不是肢体之争。

文章评论共[12]个
“逝者如斯”-评论

文清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文清 回复】:辛苦如斯了!我没有生气,因为我不会生气。就文论文,是一种探讨,很正常的。请茶! [2007-5-30 22:39:51]at:2007年05月30日 晚上10:33

尤其拉-评论

看了此文就知道,如今写文的和看文的都是你来你的那一套,我来我的这一套,为了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大干快上,这样大家就都繁荣了。
  【文清 回复】:各抒己见,便于交流的。感谢朋友关注,问好! [2007-5-31 7:04:16]at:2007年05月30日 晚上11:31

常玉-评论

常玉觉得很多问题都是明明白白的,不必要争辩。呵呵……
  【文清 回复】:就文章的不同观点而争论,也是好事。感谢关注和留言! [2007-5-31 7:04:50]at:2007年05月30日 晚上11:44

等你的365天-评论

钦佩姐姐的大度和沉稳,虽说我是无名小辈,轮不到我说话的份,对杂文也不太参与,但我会用眼睛看世俗,用心去感应,祝福姐姐的心态永远平和。
  【文清 回复】:妹妹好!文章归文章,我的心态永远是平和的。祝妹妹快乐! [2007-5-31 7:05:23]at:2007年05月30日 晚上11:57

咖啡茶1234-评论

世界是三维的世界,而不是平面。任何事物除了表象,还有其内涵。有时我们在讨论某些问题时,没有抓住事物本质,进入思维的细化。杂文的论证有理,逻辑严谨是很重要的,我们当应该努力而为之。问好!
  【文清 回复】:先生言之有理,感谢留言,问候健康、快乐! [2007-5-31 22:48:56]at:2007年05月31日 清晨7:38

舒展-评论

你们辛苦了,我今天在《舒展有话说》里面也谈了这个问题,我想这个问题应该打住了。
  【文清 回复】:谢谢!会的,探讨文章很正常的。 [2007-5-31 22:46:47]at:2007年05月31日 下午5:49

鲁速-评论

文清的作品看得多了,她总能抓住社会的热点进行抒写,很有现实性和针对性。说话很沉稳,以理服人,谦虚谨慎,是我们应该学习的。
  【文清 回复】:先生过奖了!您的为人也是有目共睹的。问候快乐! [2007-5-31 22:48:13]at:2007年05月31日 下午6:09

寒江听雪-评论

文如其人,这就是文清的风格:)

  【文清 回复】:感谢一直以来的关注,请茶! [2007-5-31 22:47:30]at:2007年05月31日 晚上8:50

燕舞莺歌-评论

支持下。:-)
  【文清 回复】:谢谢姐姐!请茶! [2007-6-1 17:39:28]at:2007年06月01日 早上8:06

张贤春-评论

有礼有利有节。
  【文清 回复】:感谢先生留言,问好! [2007-6-1 17:38:20]at:2007年06月01日 早上8:35

斗南子-评论

一片很好的驳论,说理性很强,从题目到内容,从形式到思想,从价值观到礼尚往来,都驳得有理有据。
  【文清 回复】:先生过奖了!我做人的宗旨是,在与什么人在某事上有分歧的时候,不愿意去争吵,而愿意付诸文字或者事情的处理上,这样远比吵要有意义。 [2007-7-18 9:23:16]
  【斗南子 回复】:这,就是修养! [2007-7-18 9:45:08]
  【文清 回复】:凡事不要多计较,退一步海阔天空。 [2007-8-8 23:18:33]
  【斗南子 回复】:说到这里,我就把我记得的《三言二拍》上的那首诗,写在这里。供你有一个比较准确的参考:“手把秧苗插野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六根清净方为稻,退步原来是向前”。校对一遍,没错。 [2007-8-9 0:44:17]at:2007年07月18日 早上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