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又拿观念开了回玩笑心灵苦渡

发表于-2007年05月17日 中午1:36评论-28条

人这个东西也就是个怪物;明明是从动物界演化而来,却非要带上一种有别于其他生灵的思维;我们知道,也许就是这样的思维才使得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有了不少的色彩,才让我们这个所谓的社会有了尔虞我诈许多莫名其妙。别看人现在已经可以自豪的说自己是这个世界的主宰,可以说世界就是人类的极乐玩场;但是当人的心灵开始和思维发生冲撞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原来思维竟也是生命的一种玩笑。

从我开始知道世界是什么,社会到底为了什么的时候开始,就知道,思维中竟然可以派生出一种观念;但是我一直弄不明白,人的这种观念是不是就和恩格斯所说的蹩脚的工程师和蜜蜂的关系一样;是人精神世界里的一种构建存在;不过随着社会的发展,在中国经历了三千多年的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之后,特别是在今天,我似乎发现,观念已经成为人性的一种本质存在了。

那么观念到底是什么呢?还好,今天我又听到了一位说是学者,也是做官的人关于观念的论说。他有一个很是时髦的观点,说观念就是一种现代意识;是人的综合品质的具体体现。当时的会场里坐的也都是大大小小的各种官儿,我不知道他的这一种论说能有多少人可以听明白什么是观念,倒是让我觉得,观念在当今社会一定成了一种存在了。毫无疑问,观念是一种精神世界里的精神产物,是生命的物质之外的一种生命的内在反映形式。

也许这位学者说的有道理,做为一种流动着的生命个体来说,三维空间能给生命留下来的恐怕就应该是一种思维的现代意识。有时候我在想,人的观念到底可以在社会的运行过程中发挥怎样的作用,也许这就是衡量生命存在的真正社会价值。学者有个贯穿始终的观点,认为社会就是社会,和社会下的政治关系不大。初听起来,好像这个观点还很新颖,好像社会就是一种人类存在的客观规律;但是如果我们要是从社会的生成和人与社会的发展过程中去看,就会发现,学者其实在这个是做了个思维的游戏,用观念的抽象涮了一回渴望更新观念的人们。

不管我们过去对社会的存在和发展怎么认识,我一直有着一个不变的观点,那就是社会的存在其实就是个体与群体的存在,是一种集团存在的基础。既然有着一种集团化的东西存在,那么就一定有着上层建筑和社会理念的存在;社会理念是什么?社会理念其实就是一种政治。从某种意义上讲,社会其实就是政治的外在存在形式。所以说在一个规定的区间里,我们如果把政治和现存在的社会分割开来,那么现在的社会中我们看到的许多事情也许就是正常的,也应该是情有可原的。

我不知道学者是不是把这一切做为观念的更新内容来讲,但是如果按照这样的逻辑,中国共[chan*]党就必须要修改自己的章程,就必须要把自己做为人民利益的代表改成是一种社会形式的代表;因为只有这样,他的观点似乎才能令人信服。他说了一段事例,说是如果撇开政治不说,单就从社会的经济发展规律上来看,那些贪官污吏也有存在的价值,因为他们参加了经济的再分配,对于经济的的社会化运作从客观上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当时台下是掌声不断,大概是这些听众多少年了,终于听到了一回转变观念的魅力所在。在党国体制下,也许社会存在的理由很多,但是在中国,其实严格意义上讲,就是在全世界,恐怕经济也应该是在一种上层建筑的规范下进行运作的;尽管说经济有经济的运转规律。听说台上的学者做过当年生产队的队长,公社的书记;后来又再好几个县做过县长;也许他是让中国许多现实折磨的神智不清,或者有可能是觉得既然我们没有能力去改变一切,还不如自己给自己找点理由,带上个更新观念的凤冠,至少让自己的心灵不再受摧残。

他赞赏先让一部分人富起来;他说其实倡导这个行动的人心里也明白,那少数在当时还是行政运行经济的模式里的人,到底都是一些什么人。但正是这样的作为,才开始了中国经济大发展的态势。看来学者自己在说着要把政治和经济分开,其实他此时此刻却正是在用一个政客的观点在给台下的人灌输一种庸俗的所谓转变观念的方法。

为什么会这样呢?有人说,经济发展到一定的时期,总是要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我们用不着大惊小怪,用不着骇人听闻;社会很大,社会的包容性也很大;不会就因为腐败和那些乱七八糟的事情改变什么。我知道,自己其实现在也正在淌这趟混水;不过做为个体的人,我想就是不面对社会,就是面对自我,面对上苍送给我们的生命,恐怕我们也应该从生命的伦理中去寻找规范自己行动准则。

现在做官成了一种自我利益的体现;我不敢说一人成仙,鸡狗升天就是现在的一种社会画面;但是我想,就是把遗传学完全都用进现在所谓的社会里,也未必都是老子英雄儿好汉吧。本来说,有思维的人就应该有观念,思维其实就是人这种生命的客观存在;但是现在的观念竟然成了一种庸俗政治的遮羞布了。明明是在为着一己的私利在上串下跳,却非要说这就是一种更新观念的举动。

我们看看现实,能不能来问几个为什么呢?如果说今天人的观念比过去人的观念要新了不少,那么我想知道,曾经已经在中华大地灭绝的卖淫嫖娼今天会是如此的如火如荼;就连腐败的清朝政府里的林则徐都知道在虎门禁烟救国,可是现在的情形又是一个什么样子呢?说国民党三千大洋就可以捐出一个县太爷来,那么现在呢?

现在就是有些事情让人想不明白,不过我想这和观念好像没有多大的关系;现在我们经常可以听到上边有人在不停的叫唤,说对那些买官跑官的人要进行严惩;可是我想买和卖本来就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有买的必然就有卖的;我们总在喊着去惩罚那些买官的人,那么卖官的人呢?其实让我说,现在有许多事情根本用不着那样的大张旗鼓去造势;有人想买,你不卖不就完结了,为什么还要兜这么一个大圈子呢?难道说这也是市场经济的规律;难道说这一切和政治无关。

现在动不动就说观念不行,观念陈旧,观念有问题;其实让我说,现在真正出了问题的是人,是政治。按说一种政治从它的生成和发展,一定是有着自己存在的理由。同样的政治,同样的信念,可是为什么会在不同的时期产生出不同的结果来呢。如果说这就是观念的功效,如果说这就是观念的价值;那么在这里我只能说,人这种动物,加着思维的外衣,真真实实的开了一回观念的玩笑。

中国社会几千年,其实从统治者的心中所产生的原始的愿望恐怕都应该是以人为本的;现在是这样的命题没有错,错在了一种工具的落后,错在了一种社会环境的低劣。人都有私心,这本来没有错,因为这是生命本质的存在,也是生命的一种客观需要;现在的问题是,现在的社会无形中放大了人的这种私欲,让它在社会的环境中成了一种稀松平常。

观念是什么?最近我们被组织起来学习关于国家公务人员的一些管理条例;其实有如果包“二奶”情节严重的就可以除名。我有幸做为公务员,但当看到这样的条款,不知道为什么,觉得自己象是受到了莫大的侮辱。本来这是一个人在文明社会里应该遵循的最起码的做人标准;可是现在却拿到了国家管理人员这里,难道说这不是一种社会的悲哀,不是一种对观念的亵渎。

学者也许有学者的难处,学者也许有学者的观念;但是不管怎么说,我们面对现实社会,至少应该有一种对生命负责的态度。要我说,对于我们这些手里多少还掌握着一些人民赋予的权力的人,就应该首先端正一个观念,那就是先做人,后做官。如果真正树立起了这样的一个观念,那么我们的这个社会才有可能走向真正的和谐,才有可能从现在无休止的所谓转变观念的怪圈中挣脱出来,才能不把本来也是生命组成部分的观念糟蹋的体无完肤。

理解社会,理解人性,理解我们今天所面对的一切,其实也用不着那么的故弄玄虚,动不动就说上一套什么观念的转变,观念的更新,甚至是观念的先进;如果我们总是把观念这样拿来进行对自己无能的辩解,那么我在这里不得不说,我们其实是在开观念的玩笑,是用观念来掩盖自己不想做一个真正的人。试想想,这样的观念到底会是什么呢?!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心灵苦渡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逝者如斯”点评:

观念更新还是词语更新,这是个本质问题。

文章评论共[28]个
等你的365天-评论

听你讲了一堂生动的课。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不是我,是那个学者。 [2007-5-17 14:46:23]
  【等你的365天 回复】:呵呵,他给你讲,你又给我讲,难道不是吗? [2007-5-17 14:48:08]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有道理,不过咱可不是学者呀,水平有限,怕耽搁了大家的时间。 [2007-5-17 15:10:12]at:2007年05月17日 中午2:37

杜波-评论

理解社会,理解人性,理解我们今天所面对的一切!!!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关注!问好! [2007-5-17 16:10:57]at:2007年05月17日 下午3:43

尼莫-评论

写得好,在这里给您鼓掌了!自从公务员包[**]的惩处条例发布之后,我也一直想说点什么,哈哈,这不,都让你给说了。看来,我的心灵今天又受到了一次洗礼,我们还是需要一个廉洁的社会呀!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关注!问好! [2007-5-17 18:45:13]at:2007年05月17日 下午5:52

帘外落花-评论

呵呵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我把你的地址不小心给弄丢了,麻烦一你再给我说一下.问好! [2007-5-17 18:47:22]at:2007年05月17日 下午6:24

王家二小子-评论

老哥,又听了您生动的一堂课。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谢谢啦! [2007-5-17 19:31:36]at:2007年05月17日 晚上7:24

风劲角弓鸣-评论

深刻。问好。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关注!握手! [2007-5-17 19:42:49]at:2007年05月17日 晚上7:38

文清-评论

先做人,才能做好其他事情。如果做人不正,做任何事情都正不了的。
  【心灵苦渡 回复】:说的是!严重赞同! [2007-5-17 20:04:19]at:2007年05月17日 晚上8:03

梦幻七夕-评论

呵,看完全文,没弄清楚苦渡老哥想说啥,不过感觉到了老哥的一腔愤怒。不过在我看来,老哥的气大没必要生,随便扯几段:
1、“观念是一种精神世界里的精神产物,是生命的物质之外的一种生命的内在反映形式”——首先是拗口啊,其次未必说得在理哟。其实“观念”很简单,就是对事物的看法啊,只是被刻板化、程式化了的看法,是思想的一个组成部分。你的“之外”“之内”太玄乎了。再说,有生命未必有观念,所以观念也不是“生命的内在反映形式”。

  【心灵苦渡 回复】:哈哈!其实观念就是人这种生命独有的一种存在形式。它不是思想的组成部分,应该是思想的一种反映形式。谢谢关注! [2007-5-18 6:27:25]at:2007年05月17日 晚上8:54

梦幻七夕-评论

2、“人的观念到底可以在社会的运行过程中发挥怎样的作用,也许这就是衡量生命存在的真正社会价值”。呵,观念的作用就是加速或迟缓事物发展的进程啊;而“生命存在的真正社会价值”显然是劳动(精神的和物质的)——参加社会实践,为自己也为他人创造财富(精神的和物质的)。生命的价值似乎取决与劳动的质量,观念只能算一部分。
3、“社会的存在其实就是个体与群体的存在,是一种集团存在的基础”。个体与群体?这个世界乃至寰宇有纯粹的个体和纯粹的群体吗?个体群体只不过相对而言。
  【心灵苦渡 回复】:劳动其实是人这种个体生命的本质要求,劳动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观念。个体和群体的意识是有一定区别的;世界上其实没有什么纯粹的事物,它们都是在相互转化的过程中进行发展的;我这个说的好像并不矛盾呀! [2007-5-18 6:32:15]at:2007年05月17日 晚上9:21

舍郎-评论

独到的见解,精辟的论述,你不愧为人类社会里淘金的哲学高手!更是烟雨红尘原创文学的高产文章暴发户!

华章拜读,受益匪浅,可惜我不是共[chan*]党的领导者。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谢谢你来读;问好! [2007-5-18 6:39:10]at:2007年05月17日 晚上9:24

梦幻七夕-评论

4、“不过做为个体的人,我想就是不面对社会,就是面对自我,面对上苍送给我们的生命,恐怕我们也应该从生命的伦理中去寻找规范自己行动准则”。人是个体的,也是群体的,是自然的也是社会的,仅面对自己能找到“规范自己行动准则”吗?
5、“同样的政治,同样的信念,可是为什么会在不同的时期产生出不同的结果来呢”。还用问吗,因为在“不同的时期”啊!二战时期的美国和二战后的美国能会是同样的结果吗?克林顿时期和布什时期还不同呢。
  【心灵苦渡 回复】:理解其实就是一种观念认知的发展过程;在我的文字中好像没有你这样的形而上学的观点嘛!呵呵! [2007-5-18 6:33:53]at:2007年05月17日 晚上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