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中国教育该何去何从雪雨昭原

发表于-2007年04月20日 晚上10:06评论-23条

我对中国的教育问题彻底的失望了,就像中国的社会问题一样,根深蒂固。中国是一个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可是现行的很多制度却存在严重的问题,它们严重制约着中国的发展。也许是中国人比较的讲感情,讲人情,在很多的事情上只要有关系就能上,否则即使是有希望也是出人意料的失望。中国的社会铺天盖地地交织着一个庞大的关系网,它的错综复杂也许只有地球上的公路和铁路线可以比拟了。

不幸的是很多的人并没有这些关系,他们是生活在这些关系网外面的人。他们的家庭中没有达官显贵,他们认识的朋友中也没有身居要职,手舞权棒的人,所以即使他们有能力上去的,也会被别人用权力弄下来。更不幸的是,中国的发展并不是靠关系网就可以支撑的,中国需要更多的有真才实学的人,他们才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也不幸的是,中国的社会慢慢的积累弊端,当这些社会弊端积累到一定的程度,那么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就会动荡不安,人心就会惶恐不安。

几年前李洪志挑起的法**虽说是邪教组织,后来被弄掉了。可是我觉得那也反映了一个社会问题,就是我们的社会不是风平浪静的,我们的社会正在一点一点地积累弊端。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的国家会因为这些严重的社会弊端而爆发动乱。但是我们敢肯定我们的国家会永远太平下去吗?

就像一个原本消化功能很好的肠胃,可是因为不注意饮食,使得毛病一点点地积累下去,肠胃的消化功能也一点点地减退。总有一天我们的肠胃会因为积弊太深而彻底失去消化能力。那时候也许人就已经快要接近生命的尽头。如果我们的国家积弊太深,是不是也要走向生死存亡的尽头呢?

中国的教育制度和其他的一些社会制度一些,严重失去了透明度,失去了公平原则。考研是很多人的梦想,可是在中国想靠公平的实力走进自己理想中的大学是困难的事情。如果你不是本校的学生,如果你没有认识的人帮忙,如果你报考的不是原来的专业,那么即使你在初试中考了很不错的成绩,你也不一定能上去。你不必担心别人找不到理由把你弄下去。即使学校不录取你,也不一定要告诉你为什么。如果确实需要一个理由的话,学校可以告诉你说你的加试没有通过。可是那不是真正的理由,加试的成绩不会公布出来,你也无从知道你考得如何。换言之,所谓的加试只是学校为自己找一个正当的理由把你从参加复试的人的名单里剔出。加试严格意义上说算不得考试,学校不想要你,考了也是白考。真正的理由是别人不需要你。

这也就是现实,让人心痛,让人满怀愤怒的现实。

每当这个时候总是几家欢喜几家忧。可是他们不会管你是喜是忧。如果是公平的竞争被弄下来倒也无所谓了,可事实却不是这样。谁都知道这里面的问题,他们有权利搞暗箱操作。没有人监督他们。说到这里,我觉得中国在很多方面都缺少切实可行的监督机制,在某些方面即使制定了严格合理的监督政策,可是也会因为一些社会和人为的原因,不能很好的实现这些监督机制。最好的监督是大众的监督,是人民的监督。但是那需要很大的透明度,可是谁都知道中国在很多的问题上是没有实现真正的透明度的。他们不会实现真正的透明度。因为他们的很多行为都是不能公开的,都是只能存在黑暗中的勾当。即使有些问题实现了一定程度的透明度,可是给人的感觉总是虚虚实实,朦朦胧胧。

也许是我本人还没有出入社会,还在学校里,接触到的社会圈子还很狭小,我在很多的事情上,在很多的方面总是让自己往好的方面想。我宿舍的一位大哥总是打击我说,不要把什么事情都想得那么好,你还没有出入到社会,经历的事情也很少,等你出入到社会,你就明白了,社会不是你想象的那么美好。现在想来他的话是对的,连学校这样一个教育机构都是如此的污秽不堪,人与人之间存在着很多的权利和利益的交换,存在人情和面子的交换,暗中进行着无法言明的卑劣行径。更何况是关系更加复杂的社会呢?那里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关系,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利益冲突,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人性。我很难想象这样的社会里会上演怎样滑稽的剧情。

我想我从今以后或许不会再轻易相信任何的事情了。虽然我的人生阅历还很浅,我分不清什么事情是真,什么事情是假。我没有看透别人内心的本事,也不想去看透他们内心那些充满罪恶的想法。但我也不想做个被人愚弄的傻瓜。

天津市有位叫白芳礼的老人一生蹬三轮车56年,捐资35万,资助了300多名贫困学生。他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我们怀着对他的崇敬之情缅怀这位离世的老人。为他对教育的一颗赤子之心所感动,为他的坚持所感动,为他简朴的生活作风感动,为他对我们这些后辈们的关怀之情所感动。我们无需吝啬自己的泪水,让我们感动的泪水汇聚在一起,汇聚成真情的河流,滋润人性的沃土。

可是我有个疑问?不知道那些教育系统的当权者们是否也被老人的一颗真心所感动?不知道他们在看到老人的事迹的时候,有没有用那么一点点宝贵的时间思索一下自己的所作所为,看看是否有哪些感到罪恶的地方?我不知道那些进行过某种权利交易或者正在进行权力交易的他们有没有被老人的真情唤起一点点内心深处的良知?不说为那些正在求学的道路上艰难挣扎的莘莘学子们提供一些资助,至少应该给他们一个公平的机会。而不是使用自己的手中的权利全方百计地为他们设置障碍,却为自己谋取权力和金钱的利益。

还有中国存在很严重的地方保护主义。就拿我们学校来说,录取研究生首先是考虑本校的学生,被弄下来的很多学生都是外校的。如果就整个中国在国际上而言,保护自己的祖国还可以说是爱国,可是对于一个学校而言,我不知道这算是怎么回事。毕竟教育是中国人民的教育,这些大学也是中国人的大学,各种教育资源也应该说属于国家的,时属于人民的,而不是属于哪一个人的,也不属于哪一个学校。既然这样,只要是身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就应该有平等的享受教育的权力。可是社会现实是没有公平的。面对学校来说,我们这些学子是很弱势的群体,我们的命运掌握在他们的手中,即使我们心中是满腔怒火,即使我们愤世嫉俗,可是我们就像哑巴吃黄连,有苦也没处说去。

从陈丹青拒招研究生并宣布从清华美术学院辞职开始,不断有教授借助网络向自己所在高校“开炮”——先有人大教授张鸣在个人博客上公开批评高校的行政化、衙门化,后有浙江大学教授包伟民通过网络发布了《告考生》书,吁请考生另投名师,“以免误了前程”,实际上则曲折地表达了对浙大刚刚宣布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方案”的不满和批评。

他们所反映的问题只是很小的一个方面,高校中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而且这些问题都是很严重的。其实我觉得不能完全说是教育制度的问题。更主要的是人性的问题,制度上即使有弊端可以改进,只要他们都还是一些有良知的人。

可是很多的在官者似乎都失去了做人应该具备的基本条件,那就是做人的良知,即人性。或许他们是有良知的,也知道某些制度存在的问题,可以他们为了自己的利益不受到损害,在很多方面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假装不知道。他们每每在学生或者是大众面前亮相的时候还要说一大堆冠冕堂皇的废话,可笑的是他们还以为台下的掌声是因为他们的发言很精彩。他们还不忘记把自己学校在某些方面的一些制度拿出来褒扬一番,可是他们心里却明明知道这些制度规定是存在很严重的问题的。

中国的这些社会问题,教育问题以及教育制度,人文因素严重地影响着中国的教育和文化的发展,以及中国社会在其他方面的发展。说得严重一些,中国的社会在一定程度上后退,或者说中国在走向落后。教育是科技发展,文化发展的先决条件,可是中国的教育存在很多的黑幕。中国的教育失去了公平原则,人们受教育的机会在很大程度上是不平等的。很多本身有能力有创新的人没有走上适合自己的位置,没有走上自己的科学研究之路。

其实有一个问题人人皆知。那就是为什么中国国内没有获得诺贝尔奖的人,而国外的华人中却有不少。我想可能是因为中国的教育制度和政策以及社会制度方面存在很多的问题。这些问题还引起了中国人人性扭曲的问题,很多思想先进,有良知的人在这些存在严重问题的制度中失去了自己的本性。

中国其实正在走向落后,或者说中国在越来越多的社会问题和其他各种问题日益积聚的过程中走向灭亡。中国的历史教训告诉我们:落后必然挨打。

西方列强国家对中国一直是虎视眈眈的,不知道是否有一天他们还会像1840年鸦片战争那样侵略中国的国土?我想作为一个中国人,谁都不希望看到那一天的到来。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雪雨昭原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文清点评:

中国的教育,
让许多人担忧。
文中的许多事情,
在许多学校存在着同样的事例。
在我们国家,
往往得人际关系重于实际水平,
这就是中国的现状。

文章评论共[23]个
文清-评论

朋友的文章很有力度,让人们深思。百姓对教育大多数是怨声载道的。
  【雪雨昭原 回复】:   谢谢编辑给与推荐。其实这些问题我很早就知道一些,但是以前没有亲眼见到所以总想或许事情没有别人说的那样糟糕。可是当我看到我的朋友被别人弄下来之后,我才觉得一切的形式上的公平与公正其实是没有办法明白示人的,因为在事情的背地里必然藏着一些黑色的东西,而掌握着那些黑色权利的人自然是那么为官者。在大众面前,他们是属于那部分少数人,可是正是这些少数人却获得了大多数不能得到的利益。 [2007-4-22 15:59:51]at:2007年04月21日 早上9:36

冬虫不眠-评论

雪雨昭原 :老兄的文笔入木三分,但愿能使“肉食者”觉醒,脚踏实地搞搞中国的基础以及高等教育。
  【雪雨昭原 回复】:   因为是自己身那边经历的事情,也看到了别人经历了这样的事情,所以内心实在是很气愤。也许有的语言有些过分了一些,但是一旦问题积攒的太多,必然会引起社会的动荡。 [2007-4-22 16:03:31]at:2007年04月21日 早上9:54

等你的365天-评论

我想纵使神仙也改变不了这种境况,更何况是我们凡人呢?
  【雪雨昭原 回复】:   我要是神仙就好了。或许会有办法的。 [2007-4-22 16:04:32]at:2007年04月21日 上午10:33

欣雨飞扬-评论

很多问题不是我们所能改变的,问好朋友!
  【雪雨昭原 回复】:  也不一定,虽然个人的力量是微弱的,但是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来呼吁这个社会,或许能为中国的社会制度改革和国家的兴盛做点什么。 [2007-4-22 16:07:12]
  【欣雨飞扬 回复】:是这样,但别人不这么想,现实就是这样,我们根本无能为力,唯一能做的就是从自己做起。个人观点,相互学习(: [2007-4-23 8:06:33]
  【雪雨昭原 回复】:   做好自己就不错了,如果噢没每个人都做好自己,这个国家就美好了,这个社会就和谐了。 [2007-4-23 16:11:05]at:2007年04月21日 上午10:48

风在先-评论

教育问题也不是一天两天了。
  【雪雨昭原 回复】:   说到底是中国人的问题,也许不是智慧的问题,倒是人性的问题。现实的安逸让我们忘记了一些什么,更让那些围观者忘记了人民公仆是怎么回事。 [2007-4-22 16:08:56]at:2007年04月21日 中午1:41

三言两语-评论

同感,同感!
  【雪雨昭原 回复】:    谢谢。希望我的一番感言还有些道理。问好。 [2007-4-22 16:10:29]at:2007年04月21日 晚上9:40

左岸F-评论

我是一个学生,今年上高二,喝酒,抽烟,打架,上网,谈恋爱,做着不是一个好学生该做的事情,但我会捡到手机用各种方法还给失主,我不是一个好学生,但我是一个好孩子。我有自己的梦想,我会做梦,我想过飞翔,听许魏的歌曲。别人眼中的颓废,我自己的迷茫和快乐。我的成绩像流水一样流畅地下落,我的未来,我不知道何去何从~~~~~~谁能告诉我?????????????????????

  【雪雨昭原 回复】:   其实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最重要的也是最首要的就是做人的问题,我们首先应该是做个好人。善良诚实。你是个善良诚实的人,所以你是个好人。这就已经很好了,当然最好还是做个好学生,因为那一定程度上关系到我们以后的命运和前途。如果实在是不愿意做个好学生也没有关系,做个好人就行了。作为一个女孩子,你倒是满前卫的,不过不一定要养成坏习惯。虽然有时候我们在别人眼中不是什么正经人或者好学生,可是我们不能放弃自己。你应该试着从左岸走到右岸,我们毕竟应该进步。我们也需要改变自己的生活。虽然也许会有人给我们前进的道路设置障碍,可是我们还是应该拼搏一番。我们还年轻,有许多的精力和青春,可是我们还要想一想我们的以后。问好了,朋友,希望我的话对你有帮助。 [2007-4-22 16:20:15]at:2007年04月21日 晚上9:51

彼岸蔷薇-评论

反思反思,这个社会应该反思
  【雪雨昭原 回复】:   虽然我从来不信佛,也不信教。可是我觉得基督教中的忏悔是一个很不错的方式。既可以给那些放过错误的人一个悔恨的机会,让他们从自己的罪恶中解脱出来,从新做人,也可以帮助他们纯净自己的灵魂和思想。相信经过这样的一次洗礼,人内心的罪恶思想会减少很好。其实每个人都回犯错误,只要我们可以反思,找到自己罪恶根源,改正的错误,忏悔自己的罪恶,相信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会变得很美丽很可‘爱。
[2007-4-22 16:25:10]at:2007年04月22日 上午10:49

楼兰故人-评论

教育救国喊了很多年了。是授业、传道、解惑,提高全民族的素质,还是把教育变成赚钱的机器?前提不同,结果必然相反!
  【雪雨昭原 回复】:   朋友的问题很尖锐。我也说不好。但是我觉得好的教育首先是教育一个人怎么做个好人。我想所谓的好人就是诚实善良,尊老爱幼,怀着一颗美丽的善良的人。只要我们是这样的人,那么再加上我们的智慧,我们学习文化科技,这样一方面可以发展提高我们国家的文化和科技水平,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我们的人文素质和我们全民的素质。中国很多农村的人民,他们生活的很简朴,他们也没有多高的文化素质,可是他们淳朴,他们善良他们热心,他们知恩图报。所以一定程度上说他们的人文素质很不错,我想这也是一种很高的素质。 [2007-4-22 16:34:30]at:2007年04月22日 下午4:25

白马非马-评论

教育问题,显然只是冰山之一角。
戾气在不断积累中,肉食者思之吧。
位卑未敢忘忧国,问好作者。
  【雪雨昭原 回复】:    昨天在网上查看了一些资料,说中国的很多问题都是由很悠久的历史的,中国几千年的封建社会既孕育了中国古代文明,也产生了许多的糟粕。在国家生死存亡的时候人们会丢弃这些,为了国家的强大和振兴而战斗。可是一旦归于和平,我们的弊端就会显露出来,这里面既有人性的懦弱和颓废,也有制度的问题。虽然我们现在是共[chan*]党在领导天下,可是还是那些为官掌权的少数人获得了大众所没有获得的多数利益。 [2007-4-23 15:45:36]at:2007年04月22日 下午6:45

逝如斯-评论

你说的教育制度问题我刚上大学时就发现了,现在毕业快1年了,感觉大学四年中真正学到的知识没有多少,素质也没有培养出多少,学到最多的却是如何与别人搞好关系,如何察言观色,看到很多教育的弊端却有口无言。本人就是中国教育制度的受害者,很多人也是,不过有的人适应环境能力强,大多数人都是人往高处走,很多大学生在找工作时看重的都是待遇与工作环境问题,虽然很现实,但正透露出人性的自私与眼光的狭隘,鲁迅先生曾经批判过我国国民素质的薄弱,虽然我国正步入迅速发展时期,但国民素质的改变是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改善的。
  【雪雨昭原 回复】:   那我得恭喜你,你至少学会了交际,学会了察言观色,我可是什么都没有学会。生活在这个现实的世界里有很多的无奈,虽然我们会很痛恨某些东西,可是那些却又是生活中离不开的。说到人的素质问题,不光是一个文化素质的问题,人性素质也是很重要的,它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我们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 [2007-4-23 15:59:35]at:2007年04月22日 晚上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