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爱情,生命永恒的主题心灵苦渡

发表于-2007年03月30日 中午1:35评论-11条

本来我是不愿意涉足这样的主题,因为对于爱情来说,我不知道它到底能比人类创造的社会早多少年,但是我一直有一种感觉,觉得爱和情就是人类生命的本身,尽管社会后来赋予了它无数的无聊,也被许多让社会扭曲了的心灵感悟成了一种魔咒。但是就生命的本质而言,爱情永远都是生命的永恒主题,是生命绚丽和光彩的一种美丽传说。如果说爱情从一个人的心灵中彻底的走向虚无,那么这个人的生命意义也就成了一种残缺不全,成了一种只有生命肉体的躯壳,成了一种没有灵魂内容的生物幽灵。

古往今来,关于爱情的故事实在是令人目不暇接,不管是美妙的人间正剧,还是闪现在时空中的凄美悲剧,没有一个不是在揭示人性的意义。多少个世纪,多少种年轮,当人们总在为自我的人性进行着思考的时候,他们兴许不知道,人性的伟大与渺小竟然就是在闪动的思维一瞬间之中。

说到爱情,人们总是在一种思绪的空间中来寻觅感觉,其实让我说,爱情本来就是人性一种天然的东西,就是一种生命和精神的完美结合;只是在一种功利的的社会之中,人们总要把爱情和社会的元素联系在一起,用一颗本来已经脱离了人性轨道的思维感受来评说和体验爱情。遥看世界的人类爱情史,我们不难发现,爱情在社会形态之中已经遭到了无与伦比的异化,已经让社会的元素遮盖得失去了自我的本来面目。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爱情竟然被当成了一种社会的工具,在蹂躏人性的过程中让人们心灵中受到一种无法言语的震荡。

爱情本来就是一种自然的元素,本来就是一种原始的生命力;尽管社会给爱情赋予了诸多的社会说教,但是我们不可否认,爱情从根本上讲,就是一种以自然人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性做为原始推动力的。我记不很清楚,不知道是那位世界人文科学大家说过,人是动物和天使的混合物,好像说社会的人性是天使,自然的属性是动物。我不知道他讲这样的话的历史背景是什么,是在什么样的环境中,出于什么样的目的来说这一番话的;不过就人的本质而言,我认为,人性本来就是两个方面,缺少了那一个方面人性都会不复存在。

没有生命的萌动,爱情是无从谈起的;不管我们在社会中可以寻到什么样典型的个例,但是人性的事实告诉我们,没有生命的基因,爱情只能是社会的一种无聊的说教,只能是社会为了一种社会所谓秩序的御用。印象中多年以前,有一位在社会中红及一时的时代宠儿,她被誉为中国当代的保尔,是一个身体三分之二的肉体都失去知觉的高截位瘫痪的人,如果单说她的精神,那还是值得社会推崇的;但是有一天,当我在媒体上看到她竟然结婚了,而且男的竟然是一位时代英俊的军人;当时我就不由从内心中升起了一股从来没有过的酸楚之感,怎么觉得这样的结合是对人性一种残忍的践踏。

大概就是因为一种理念,大概就是因为一种说教,大概这就是社会虚伪的一种本质;尽管我在后来的媒体上看到了关于他们对爱情的种种诠释,但是我还是不仅要问,爱情到底是什么?爱情为什么会成为世界时空和人类生命长河中一个永恒的主题,难道说就凭一种虚无缥缈的精神梦幻就可以做到。显然这是一厢情愿,显然这是为了社会的某种玄机而进行的一种政治理念的神化图腾。

我不能想像,没有阴阳结合的爱情会是真正的爱情,没有男女相拥的爱情还能有什么甜蜜;我们不能把爱情过分的理想化,也不能把爱情过分的庸俗化,其实爱情就是男女之间一种天成的爱慕,就是一种人伦天乐的自然演进。当然了,我们也还要在社会中生活,所以我们必须把自我的爱情在不违反人性原则的情况下,规范在一定的社会伦理道德之中。不过现在社会中出现的问题却已经不是一种对爱情享受和排挤的问题了,而是自我的随意性和社会的不公正性相结合产生的一种怪胎,有时候还真的是让人们难于名状。

不知道我这样的观点是不是有失公允,我一直觉得,爱情除了生命力的一种满足之外,应该有的就应该是要学会欣赏;既然社会规范了一种人性的一种活动空间,那么我们就应该在这样的空间之中学会欣赏。也许我的观点有点怪诞,也许我的想法有点无能,我觉得,一个男人,如果在自己营造的家庭里,连属于自己的女人都不能欣赏,那么面对世界,我就不明白他到底还能欣赏什么。尽管有人说,在我们生存的这个世界里,许多东西都是多元化的,爱情也应该是多元化的;不过我觉得爱情的排他性才是第一位的,如果我们脱离开了爱情的固有本质和属性,而去追求一种所谓的生命快感,也许生命的意义就会被无耻的社会概念所屏蔽。当然了,女人也一样,如果自我都不能欣赏自己的老公,我同样质疑,她怎样去面对世界里的形形色色,怎样去面对养育她人性的家庭生活。

我知道,也许有人会说,我在鞭策一种极端的同时又建立起了一种新的极端;其实不知道大家注意过没有,爱情其实就是一种人性的极端,它的演义程度在许多时候简直就是让人无法理解的;八十多岁的老男人,竟然会说上帝赐给他最后的礼物就是二十八岁的少妇;六十八岁的老女人居然会让三十岁的男人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有人说这是一种爱情的真谛体现,让我说,这其实就是一种灭绝人性的社会功利。也许社会发展到了今天,生命的意义有了质的变化;不过我想,不管是怎么样的变化,不管是怎么样的发展,人性和原始生命力的根本是不会发生变化的。

前不久,我和一位网友聊天,因为相互间有了一种感觉,所以我把朋友为我们一家三口做的电子相册发给了她,没有什么意思,觉得这也应该是网上陌生朋友交流的一种形式;当然我也没有想要什么答案,因为爱情本来就是自我的一种认知,爱情就是自我的一种感觉,自我的爱情是不需要,也不可能和别人进行交流的;可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她在看了我们家的电子相册之后,在qq上开始问我:“你想不想听我的感觉?”当时我没有想到她会就我们的家庭发出这样的提问;记得当时我是很随意的说:“想说就说吧。”结果她真的说了,不过她说出的感受,倒是让我这个还小她两岁的男人真的有些大跌眼镜。她居然说,在当今的社会里,像我这样年龄的男人还能爱自己的结发,真的是不容易,值得尊重。

我的天呀!什么样年龄的男人,还必须有什么样特别的作为,对爱情还应该有别的什么样的诠释;我当时听到这样的话,真的不知道应该怎样去回答她,不知道到底应该怎样对她去说;我不知道他是在称赞我,还是在蹂躏男人的一种本分,甚或是在践踏一种爱情的真意。说实在的,我知道朋友没有什么恶意,她也许是从社会中感受到现实就是如此,也许是自己的经历给了她一种对爱情理解的刻骨铭心,所以她才能在看到我们用《真心爱人》做插曲的电子相册后,发出这样的感叹。

我无意于埋怨朋友,我只是为朋友让社会作践的心灵苦难感到伤心;我知道,在爱情的世界里,没有一个人愿意让自己的心灵被社会进行扭曲;没有一个人会让自己的理想在现实中受到摧残。尽管我们在网上认识的时间已经不短了,但是出于礼貌,我从来没有问及过她的家庭,也从来没有涉及过她的感情生活;因为我觉得,一个人,不管是男人,也不管是女人,对于感情的理解只能是自我心灵的感受,如果贸然走进别人的心灵空间,也许爱情的意义就会发生一种质的变化,就会让爱的味道蒙上一层社会的帷帐,会让心灵受到一种莫名其妙的冲击。

不过今天她说出了自己对爱情的一种感觉,尽管我知道她在生活中有这样和那样的委屈,但是我还是希望她知道,爱情是一种永恒,是生命中永远也不能或缺的东西;甚至于我有这样的一种感觉,人一旦踏进了爱情的这条河流,就不能出现断层,那怕是短短的一瞬间,也会是生命的缺憾,也会是人生的不幸。

爱情其实就是一种心灵的感悟,是自我的一种心理体验;如果我们忘记了爱情的孤独性,甚至忘记了爱情的自我性,那么爱情就不在是我们理想意义上的爱情了;自然也就不会有什么永恒的意义。爱情也是一种欣赏,这种欣赏是来自自然,同样是来自心灵的一种原始的冲动;许多人把爱情的真谛性归结为一种漂亮,觉得漂亮了就会拥有真正的爱情,其实不然,爱情的和漂亮有着一种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是漂亮绝对不是美,美是一种有着丰富内涵的真实和精神的混合物,可是漂亮却是一种更加表象的感性认识;如果说我们想把漂亮永远的留驻自我身上,让我说,那一定是痴心妄想;但是美是可以留驻的;爱情也是这样,一旦庸俗了它,一旦把建立在一种社会的所谓漂亮认知上,同样是不能永恒,同样是不能久远的。

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面对男人和女人之间的这种自然关系,人们总是显示出许多不可理解,甚至于痛苦迷茫;但是,如果我们学会了理解,学会了欣赏,学会了面对生命的那种坦然,那么拥镞在我们生命里的爱情就一定会是一种永恒。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心灵苦渡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无缘牵手点评:

作者以凝炼的笔触,解析了爱情这个话题,
文章理性、朴实,款款而谈,丝丝入扣,
于这繁杂的喧哗世间,实为一抹清风,
醒神、醒心,正处于爱河中的朋友们,
读后,你是否对情感等字样还会迷离?

文章评论共[11]个
无缘牵手-评论

建议精之。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支持!问好! [2007-3-31 8:04:40]at:2007年03月30日 下午5:42

奔月-评论

爱情是种感觉,一旦拥有了就得珍惜!你们一家三口非常幸福,说明你懂得怎样经营你们的爱情。祝福你们了!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关注!每个人都有自己对爱情的感知,谁都希望有一个温暖的港湾。呵呵!问好! [2007-3-30 18:55:20]at:2007年03月30日 下午6:40

桑榆晚霞-评论

我又来了,呵呵!怎么老师的思想跟我的思想格格不入呢?尽管文章很漂亮,但我的爱情观越来越迷惘了,看来我也该在爱情中苦渡了!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肯定是格格不如啦!不过爱情迷惘了也是生命的一种升华呀! [2007-3-30 20:55:48]
  【桑榆晚霞 回复】:老师的爱情在升华,我的爱情在萎缩,我越来越看那爱情不是味道!更不知道它是什么玩艺?呵呵,我就喜欢乱说,老师别见怪。 [2007-3-30 22:13:12]
  【心灵苦渡 回复】:你说的没错,爱情其实就是多元的,你的感受也许是真实的;不过这些感受也许正是为爱情的永恒积累能量呢。呵呵! [2007-3-31 8:04:19]
  【桑榆晚霞 回复】:爱情也能永恒?难道这世界上真的有绝对的爱情?老师教我!呵呵。 [2007-3-31 8:31:13]
  【心灵苦渡 回复】:理解爱情其实就和理解生命一样,生命既然可以永恒,爱情怎么就不可以呢。 [2007-3-31 8:34:06]
  【桑榆晚霞 回复】:也就是说"爱情=生命.对吗?我很笨的,老师教我.呵呵 [2007-3-31 22:50:00]
  【心灵苦渡 回复】:不是生命等于爱情,而是爱情和生命同在.呵呵! [2007-3-31 22:53:45]
  【桑榆晚霞 回复】:也就是说,爱情没有了,生命也就没有了,对吗?嘻嘻 [2007-3-31 22:55:22]
  【心灵苦渡 回复】:没有爱情的生命你说还完全吗?呵呵! [2007-3-31 22:58:16]
  【桑榆晚霞 回复】:不好意思!我老是缠着您,这“同在”跟“完全”是不是同一个概念?你又说“爱情和生命同在”,又说“没有爱情的生命你说还完全吗?”,我就越搞越糊涂了,呵呵!
[2007-4-1 0:32:53]
  【心灵苦渡 回复】:就生命的个体来说,他的存在和爱情确实是同步的;但就生命的"类"来说,两者是兼容的;道理很简单,如果没有生命的存在,爱情还能是什么呢?再说,生命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男女之间的爱情,所以说,他们既然是同在,缺少了爱情,生命就不完全了. [2007-4-1 9:45:37]at:2007年03月30日 晚上8:50

诗梦如雪-评论

最近太忙,太累,总是没有耐心细品先生的文章,问好,报歉

  【心灵苦渡 回复】:工作很忙吗?可要注意身体;天热了,注意多喝水!问好! [2007-3-30 21:12:26]at:2007年03月30日 晚上9:08

舞漫沙-评论

漂亮只是一种感观,而美丽,是一道风景。永远在你的记忆深处,无法忘却。到你老了纹纹上了额头,在爱人眼中你还是最美了。那你就是美丽的。
  【心灵苦渡 回复】:说的好!谢谢关注! [2007-4-1 16:32:44]at:2007年04月01日 中午2:56

舞漫沙-评论

每天都在用文字抒写心情,一定是热爱生活的人,才能写出令人共鸣的文章。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谢谢鼓励!问好! [2007-4-1 19:23:45]at:2007年04月01日 下午4:54

舞漫沙-评论

其实每个人,都有追求真爱的权力。千万不要亵渎了它
  【心灵苦渡 回复】:真爱就是真爱,既然是真爱,就不可能被亵渎!握手! [2007-4-1 19:24:45]at:2007年04月01日 下午4:56

陈茯园-评论

愚人节快乐!生命要永恒当然得靠爱情来滋润了,否则就早早夭折了!呵呵~说得对,永恒的爱情,生命的主题!呵呵~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愚人节中说真爱可是另有一番情趣!问好了! [2007-4-1 19:25:37]at:2007年04月01日 下午4:59

帘外落花-评论

幸福的家庭不需要理由,不幸福的家庭向往幸福,却彼此都在找自己伟大的优点,对方伟大的缺点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看来你对爱的理解不错!恭喜! [2007-4-1 19:26:16]
  【帘外落花 回复】:理解和生活无关 [2007-4-2 11:40:04]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只要理解也是好事情! [2007-4-2 13:40:00]
  【帘外落花 回复】:呵呵,你真的好厉害,不得不佩服 [2007-4-2 18:59:11]
  【心灵苦渡 回复】:我有什么厉害的呀!其实我挺佩服你的。呵呵! [2007-4-2 19:35:05]at:2007年04月01日 下午6:10

孤傲鼠-评论

有的时候说真话未必有人理解;有的时候真心的欣赏和祝福未必有人接受;有的时候真挚的感情和沧桑的心态未必有人读懂;有的时候漂亮的语言美丽的词汇更会伤害原本很真诚很善良很友好很欣赏的读者。不知道先生为何有这样的理解和感知,能与你成为网友的她一定觉得很幸运很欣喜很知足很感恩的,不管她的生活如何情感如何命运如何,她都是非常崇拜你欣赏你理解你感知你,我想也许是你对她的了解存在偏见和肤浅吧,对一个读者兼聊友的评价,不要太犀利和苛刻了,每个人的承受能力不一样,希望能考虑一下她的感受。不好意思,请见谅!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你误解啦!我没有别的什么意思。我说的是一种心境,说的是一种现象!其实不是什么苛刻的问题,是心灵之间的感受有点差异。我说过好多回了,文章就是文章,在许多时候它代表的就是一种思想,一种对问题的看法;当然了,你的感觉也许没有错,可是对于我来说,对爱情对感情的理解应该说是有着自己的感受;这并不奇怪,在人生路上行走的人,各自都有自己的体会,都有自己的真实感受。我没有什么恶意,我就是觉得你对爱的理解太过敏感,太过小心了;仿佛是在爱的世界里受到过什么伤害;当然,这只是我的一种感觉,未必真实。如果真的有伤害你的地方,请理解和包涵;相信我,我并没有恶意! [2007-4-1 21:45:19]
  【孤傲鼠 回复】:我知道,你也许没有恶意,但是你的语言太尖锐太犀利,你用你以为很正常很到位很合里的语言词汇抨击了别人对你真挚诚心的交流,其实她的本意并非要介入你的家庭和你的情感,只是在用她的感受她的理解由衷地对你的相册进行看后感,而其实在征求你的意见之后谈论的,就怕你有别的想法怕你会扭曲她的本意,谁料想结果还是出乎她的意料。文章不会是独立的,每个写文章的人都是有自己的见解和本意的,局外人看不出内涵来,当事人确知道他的本意,不管你诠释的是心境还是其它的感觉,但是对于当事人来说的却很委屈的,也是非常痛心的,被人曲解的感受你可能永远不会知道的。我明白了,差距真的无可逾越,也许她与你的差距太大了,她无论从哪个方面都在仰慕你,都与你不在一个层次上,尽管她已经是很小心的在与你交往,但是还是要掉进你的深渊里去,被你又一次无情的抨击的体无完肤,真的是很悲伤的。55555555555555! [2007-4-1 22:44:13]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我已经道过谦啦!其实你对文字这么敏感,应该去写点东西的,一定很好看的。好了,别生气了。 [2007-4-1 22:49:43]at:2007年04月01日 晚上9:29

淼尘-评论

失去知觉高截位瘫痪的女人,和一个英俊的军人,对这个军人来说是件很残忍的事情,我不能够相信他们之间所谓的是什么样的情,觉得那个女人不应该和那个军人结合,她太自私,自私的让人寒心。只要这个世界存在,爱情就会是一直永恒的话题。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谢谢!没有内容的爱怎么可能有永恒的爱呢。问好! [2007-4-2 16:57:32]at:2007年04月02日 下午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