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秦始皇到底怎么啦?心灵苦渡

发表于-2007年02月28日 中午12:18评论-19条

在世界历史的进程中,虽说决定历史发展的事件和人物很多,但不知为什么,留在我心灵中的只有三个人,一个是拿破仑,一个是毛泽东,还有一个就是秦嬴政了。我总觉得拿破仑是一种精神极致的象征;人格的魅力在他这里不敢说是登峰造极,但是至少也是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虽说最后他以失败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可是他的精神却成了法兰西帝国的一种精神之魂。在这里我不想论说他的丰功伟绩和雄才大略,我只是想告诉大家,生命最伟大的内涵就是一种精神的力量;只要有了这种无与伦比的精神力量,世界就会变得很小很小。

毛泽东是我推崇的中国第一人,对于他的理解,也许在中国现代史上有着太多历史学的痕迹,虽说做为中国现代史上顶级的公众人物,近些年也是众说纷纭,但是做人一代历史的伟人,我们不能否定他在中国乃至于世界上的历史地位。如果撇开他是共和国的缔造者不说,他能深深的扎根在我的心底,同样还是源于他那几乎是前无古人和后无来者的人格力量。说一段历史,当然总是和那个时代的精英分不开的,但是把历史的发展归结于民众,而把历史的遗憾和不幸留给那些历史的舵手,我总觉得也是有失公允。

第一次听到秦始皇的时候我才十一岁,那是当时有人把毛泽东比成是当代的秦始皇,不过那时取秦始皇的不是他统一六国的壮举,而是取了他残暴无比的恶性。不过随着我年岁的增长,随着历史总在一步步的正本清原,我终于明白了,中国的历史不能没有毛泽东,同样不能少了秦嬴政。如果说历史是一个大的轮回,那么历史到了今天留给我们的就不再是一种虚无,更不是一种无聊的妄加猜测。

最近央视没有敢在黄金时段播放了据说是历史正剧的〈秦始皇〉;而且听说该剧在两千零一年的时候都已经拍摄完成了;为什么到今天才开始播放我不得而知,但当我投放了极大的热情去欣赏的时候,才发现原来自己被这部所谓的历史正剧抛到了九霄云外,然后又重重的落入了万丈深渊。一个让中国民族实现了大统一的历史伟丈,在这部电视连续剧中竟然成了来路不明的野种,成了下三赖的邯郸小子;我无意于要和谁去论说嬴政的身世,更不想去就嬴政当年的一举一动和什么所谓的历史学家去争长论短,我在这里只是想说,一个能灭了六国的嬴政,如果只是凭借着自己的无赖和残暴,恐怕是不能让中国有了统一的文字,统一的斗量衡,甚或是统一的中华民族。

历史本来不是玩笑,可是在这样据说光是群众演员就投放了一百多万的历史剧中,我所看到的尽都是玩笑,甚至是无聊和无知的玩笑。我不知道这部电视剧的编剧是出于怎样的思维,他是想告诉今天人们什么?他想让人们知道秦始皇到底是中国历史中的什么角色?我去过古都咸阳好多次,也不止一次的漫步在咸阳古渡口;望着那缓缓东去的渭河水,心中总有一种说不上来的悲壮感觉。人们都知道长江和黄河,可是我却一直隐隐有着这样的一种感觉,也许就是这条最终归入黄河的渭河之水在那个遥远的年代里,成就了秦国,成就了中华民族的大团结。

遗憾的是,这样的一部一直叫嚣是历史正剧的〈秦始皇〉,我却没能在其中看到渭河当年的雄姿。这不是一条河的问题,这是对一段历史认知的方法问题。我们知道黄河流域有黄帝,长江流域有炎帝,因为水让一个民族从部落走到今天;我们知道,炎黄二帝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祖先;如果没有长江和黄河,也许中华民族就不会存在;同样,如果没有横贯三秦的渭河水,也许嬴政就是再伟大十倍也会是无济于事,一事无成。历史总是用结论在诉说的;如果没有了中国的统一,如果没有了中华历史那让一个民族走到一起的秦王朝,那么我们今天的历史学家不知道又会编出多少个〈封神演义〉,又会讲出多少个神话故事。

我不是地域决定论者,但是历史有时候确实是在偶然的契机中就会完成历史的聚变,给后人留下了无数胡说八道的机会和空间。也许自己是秦人的缘故,也许我还不能脱开自我感情的束缚,我总是觉得,一个能生出嬴政的女人,怎么会在这部电视剧里成了比今日在宾馆和美发厅里的小姐还淫荡的妇人。也许历史中有这样的故事,也许是被灭掉了的六国的后裔们无法为自己的祖先自圆其说,才给可怜的嬴政和可怜的女人编出了这么多的,就是让今人都感到恶心的故事。诉说没有出处的故事,还要给戴上历史的帽子,我真的弄不明白,这是历史的悲哀,还是我们今人的无耻。

看来写这部电视剧的人是喜欢楚国的;本来这没有什么可厚非的;人类从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是一个有着有别于其他动物的感情圣物,但是为了一段历史,为了一种感情的发泄,我们怎能让历史成了今人随意宰割的羔羊;成了让无赖恣意蹂躏的少女呢。

电视剧名曰是在讲述秦始皇,其实给人的感觉倒是秦国的那段伟大历史是因为有了吕不韦,有了皇太后,有了楚国公主,有了荆轲才有了秦嬴政的一切。我在这里不想去诋毁谁,其实对于昔日的楚国。今日的楚汉大地也有着特别的感情,因为那里确实是山美水美人也美;那里出过让我膜拜的屈原;但是历史就是这样的残酷无情,不管我们怎样的惋惜,我们怎样的去想为失去的东西辩解,可是历史就是历史,历史也决然不能重复。

历史上一个典故叫“图穷匕露”,说的就是荆轲刺秦的故事;当时到底都发生了什么,看来也只有后人去猜想了,不过,我觉得电视剧里所展现的画面和情节却万万是不可能存在的;明明是刺杀嬴政,怎么荆轲却说要生擒嬴政,不然历史也许真的要被改写。我理解创作者的心愿,他是想让后人多多的记住英雄荆轲;但是我觉得一个武夫怎么可能斗过具备了雄才大略,誓要统一中华的秦嬴政呢。尽管历史有着偶因素,但是我一直认为,历史毕竟是有历史的规律;不管电视剧里怎么的诉说嬴政,但嬴政最终是要成为秦始皇的;荆轲不管怎么样的勇敢,最终他是不你能逃脱被剁成肉酱的厄运的。看起来好像处处都存在着偶然,其实这是一种必然,而且就是一种历史的必然。

当我看完了整个的〈秦始皇〉,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它竟然被雪藏了六年才和大家见面;也许就是因为审查的人觉得如此的作践秦始皇实在是有悖历史的真实;可后来为什么又放出来了呢?没等我想明白,十几岁的儿子倒是给我先支招:“这个老爸都不懂呀,拍一部这样的电视剧要花多少钱,不放一下,损失谁来承担呢。再说了,现在谁还管历史是什么,现在的人只管现在是什么就行了;说秦始皇好也不能当饭吃,说秦始皇不是个东西,说不定还算是别出心裁,能混个名声呢。”

听听,我那混帐儿子都说了些什么呀!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怎么能这样的来认识历史,这样认识我们当今的社会呢。不过就这还不算;他好像觉得我不能买他的帐,又给我接着来了更为激烈的一大段:“老爸,你现在的那种历史观已经过时了;秦始皇算什么?让我说秦始皇还不如周杰伦;周杰伦一张唱片能卖几百万张,你那个秦始皇能卖多少钱呢。再说了,人家能把秦始皇写出来就不错了,你管人家怎么写,现在的人谁还管古人的事情,自己现在的事情都管不过来;再说了,就说秦始皇不是无赖,不是暴君又能怎么样?在现在能当钞票用吗?好了,老爸,别什么都想不开,别人什么都看不惯;没用的;人说秦始皇修长城是劳民伤财,可现在你登长城不花几十块钱能上去;现在我们就是这样,就是后辈们一边骂着先祖,一边用先辈们留下的东西挣钱吃喝嫖赌。”

“放屁!”我不能忍受儿子的一派胡言乱语:“这些东西你都是从哪里听来的,难道是你们老师讲给你们的。”

“老师和你一样,要真是老师能讲这些,那我们上学可就太幸福了。”儿子说:“社会里看的,听别人说的。”

我的天呀,现在怎么成这个样子了;本来就是个电视剧〈秦始皇〉,虽说也有胡说八道的地方,可那毕竟还讲点策略,还想遮掩点什么;可我这十几岁的儿子竟然象是个没有了廉耻之心的妓女,一丝不挂,赤luo裸的站在我的面前,竟让我一时不知道怎么样去和他说。

“我不是带着你去过秦兵马俑吗?”我说:“我不是还带你去过东海长城的尽头老龙头吗?怎么,你读书就读出了这些乌七八糟的东西。我跟你说过不知道有多少次了,你我都是秦始皇的子孙,我们都是正宗的秦国人;现在你就可以不认祖先,你就可以玷污祖先吗。”

“老爸,不是我不认祖先,是我们今天的社会不认祖先呀;你说说,就是这样胡说八道的电视剧竟然还可以在央视播出,现在是为了几个钱什么都可以卖,也是什么都可以买,能卖能买的社会还有什么公理,还有什么东西需要正义。”儿子好像越说越有点离谱,看来我是不你能让他再这样肆无忌惮下去了。

“今后不许再这么胡说了,不要管人家怎么说怎么做,你只管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行了。记住了没有。”我说:“看来我还要带你去咸阳古渡,还要带你去兵马俑,还要带你去登长城,还要……”

“好了老爸,你不用说了,等我有了钱,我自己会去的。”儿子不让我说了。我也能闭嘴;因为再说我也要伤心了……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心灵苦渡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无缘牵手点评:

现今这电影、电视剧把历史糟蹋的让人惨不忍睹,无论戏说、还是正说,大多数都是走庸俗的、娱乐的路子,真让人无比伤痛和伤感。
从作者两代人的对话中,可见这些电视剧的不良影响是何其之大?然而,商业化下的功利使得纯文学、纯历史的事物又显得是那么地单薄和不堪一击。这些,悲乎?恨乎?惜乎?不一而足矣。
作者的文字于淡然中,无不折射着让人深思的哲理,问好了。

紫色菊点评:

正史、歪史,正说,戏说,历来被许多热爱历史崇尚真实,遵循原则的人与游戏人间,嘻笑前人的两派人物所互相激化矛盾!作者习惯一次次利用儿子做反面材料来宣扬正义一面,很巧妙!秦始皇英雄壮举人人皆知!一个英雄就是英雄,所有的污蔑都阻止不了他仍是人们心中的偶像和楷模!时代在前进,尘埃不断在积累,有些蒙蔽在所难免,谨记历史,不忘过去,把握现在,珍惜眼前,才能开创美好的明天!

文章评论共[19]个
无缘牵手-评论

朋友文章真让人刮目相看,欣赏了,问好。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关注!问好! [2007-2-28 13:07:03]at:2007年02月28日 中午12:45

紫色菊-评论

问好:)原来苦渡老师是秦人:)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谢谢啦!正宗的秦人!我说过,欢迎你来秦国旅游!问好! [2007-2-28 15:54:56]
  【紫色菊 回复】:你等着!!!我肯定会去!!!不过时间不定~~~~~~~~嘻嘻:))总不会一辈子也不去吧~~~呵呵~~ [2007-2-28 15:58:40]
  【心灵苦渡 回复】:那我就等着,总至于早早就去见上帝吧!到时候我给你做个导游,不过你放心,会很称职的。呵呵! [2007-2-28 16:07:36]at:2007年02月28日 中午2:31

雪后彩虹-评论

商业电视和人文电视的饿区别就在于此,或许等到真正脱离了低俗,才是中国的文艺复兴!欣赏!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关注!让我们共同期待中国文艺复兴的到来吧!不过我相信一定会来的。问好! [2007-2-28 15:56:11]at:2007年02月28日 下午3:26

陈茯园-评论

先生每文必提儿子,呵呵!妙!
  【心灵苦渡 回复】:我现在可怜的就剩下儿子啦!不提他还能提什么?!呵呵! [2007-2-28 16:09:09]at:2007年02月28日 下午4:07

变色龙-评论

电视剧嘛,不能对它有什么期望哦,问候苦渡。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说的也是。写过了,我就不想了。 [2007-2-28 17:28:05]at:2007年02月28日 下午5:26

吹糠见米-评论

某些民族主义者爱屋及乌,因为爱国,也爱中国的痼疾,甚至为集权辩护,而某些自由主义者则恨僧及衣,因为对中国的某些体制持批判态度,也对中国的利益持消极态度。在中国,没有民族主义根基的自由主义是漂浮的,昔日胡适的自由主义失败了,今天的自由主义者也像秋霜下的萎草;而没有自由主义灵魂的民族主义是危险的,它在昨天滑向了法西斯主义和极权主义,今后它是什么流向尚不得知,但它的流域肯定不会是繁华似锦。一般来讲,民族主义者关心一个民族国家的独立、利益与国际地位甚于关心它的制度;而自由主义者关心它的制度甚于关心它的利益与国际地位。但民族主义者不明白的是,一个国家的制度关系它的长远利益,只要国际地位不要自由制度的人就像吸毒者,快乐是短暂的;自由主义者不明白的是,国家利益关系当下人民的选择,只要制度改革不关心国家当下利益的人就像梦中人,快乐与忧愁只有自己承受,别人不关心。
  【吹糠见米 回复】:以上是我看到别人在一本书的书评中的一段话,觉得有些道理。提交上来分享一下,也许可以帮助我们理解一些现象。 [2007-2-28 19:29:59]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啦!学习中! [2007-2-28 20:35:11]at:2007年02月28日 晚上7:26

樱花渡月-评论

拿破仑,毛泽东,秦嬴政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关注!问好! [2007-2-28 20:35:32]
  【樱花渡月 回复】:拿破仑是一个惟有从无休止的征战中才能汲取快感的人,他压根儿是不求安定的。要是他当年不在莫斯科、莱比锡和滑铁卢遭遇惨败,他的兵马还会继续一路冲杀,直到在另一处战场上全军覆没。所以,“不想当将军的士兵就不是好士兵”,其实是属于这么一位对人生绝无安定欲望的人物的信条。我无意于彻底颠覆“拿破仑定律”,我只是以为,社会的需要是多元的,社会需要将军,也需要士兵,能够兢兢业业地做一个好的士兵,也不见得就委屈了这一生。在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中也有好士兵。

[2007-2-28 20:43:01]
  【樱花渡月 回复】:发错,我是要说拿破仑 [2007-2-28 20:43:28]
  【心灵苦渡 回复】:说的很好,看来你对拿破仑的看法很深入;说的也对,我们这个世界什么其实都需要。你说呢? [2007-2-28 20:51:31]at:2007年02月28日 晚上8:13

林林-评论

前几天,到朋友家坐客,陪他看了赢政率秦兵攻克邯郸后,而滥杀无辜那一集,以后找个机会全部看一遍。向先生问好!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不过还是不看的好;看了会伤心的。问好! [2007-2-28 22:41:06]at:2007年02月28日 晚上10:39

淼尘-评论

对历史的功于过,我知识贫乏,无语诉说,但你的文章总是忧国忧民,除了欣赏还是欣赏。感觉你是正义的化身。让人折服。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过誉了;其实我们都是普通人,我们也只能这样,只能抒发自己的情怀而已。谢谢关注!问好! [2007-3-1 10:47:53]at:2007年03月01日 上午10:45

孤剑-评论

人与人的看法不可能一样去!又何必去计较呢!自己认为对就可以了!呵呵!
  【心灵苦渡 回复】:行!就按你说的,不计较了!其实计较也没用。呵呵!问好! [2007-3-1 10:49:15]at:2007年03月01日 上午10:47

太行隐士-评论

唉!从你和你儿子的对话中可以折射出明显的代沟呀!我还是相信一代更比一代强,文章好,欣赏了!
  【心灵苦渡 回复】:现在可不就是一代还比一代强嘛。呵呵!问好了。 [2007-3-1 15:36:31]at:2007年03月01日 下午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