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散文在当下应该关注些什么?新狂人感想

发表于-2007年02月27日 清晨7:49评论-11条

我们都活在当下,“我们”是谁?“当下”又包含着什么,在散文中国没有进行讨论之前,大家不是很清楚的,尽管一个写作者不见得对各个方面的事情都那么清楚,但是基本的问题还是应清楚的,这样可以节约生命——有人问散文中国的讨论的魅力在什么地方,我答:可以节约生命。

这需要首先解决“我是谁”的问题,面对这样一个简单的问题,其实朋友们都尚没有很好的解决,或者解决的不太彻底,“我是谁”,我该往哪里走,哪里是最好的归宿,恐怕人这一生都要不停地这样质问自己,不可能得到彻底解决,因为我们不是彻底的智者。虽然不能彻底的解决,部分地解决还是可以做到的。只有解决了这个问题,才能解决散文表述中的“大我”和“小我”问题,才能解决存在“我”的位置问题,才能决定“我”是应该俯瞰,还是仰望的问题。当然包括对于普通百姓人生的观照问题——我们总是习惯于用怜悯的眼光看着百姓生活,其实应该怜悯的恰恰是我们自己。

“当下性”是什么,大约是一个很深奥的学术问题,我无法做相应的思考,我的思考点常常是在写作层面上的,也就是在写作中遇到了什么问题,该用什么样的态度或者方式进行解决。散文在当下,我认为应该首先关心的是如何拒绝浮躁,虽然浮躁正如瘟疫一般四处蔓延,只要是正常的人,谁也无法幸免。做到不浮躁,是一时不浮躁,还是永久不浮躁?刘亮程因为不浮躁而有了《一个人的村庄》,某某某不浮躁,因而写出了怎样的让人心动的文字……解决了这个不浮躁,才能解决“生活流动”问题,你无论是过你的日常琐碎生活……无论你是做饭,还是读书,无论是赏月,还是看云,无论是在国内,还是与国外的智者神交,你都是自在的,你自在了,你就有好东西出现了,好东西都藏在你的肚子里,随时可以降生。好东西降生了,你并也不以为然,一切本来是应该这样的,一切是自自然然的,人的这一辈子,不选择这样的生活,还能选择别的吗?

写散文在当下应该关心些什么,关心写作技巧当然是重要的(新散文的‘新’还主要是技巧上),而更重要的是应该关心内容,也就是要关心“写什么”的问题。写什么?当然是老百姓的生活啊,你不写老百姓,老百姓就可能不看你的文字,你就没读者群,就没有卖点,这是一种立场(当然包涵着写作应该从“小情调小情绪”里走出来的努力倾向)。还有的说,写历史啊,历史在政治家手里是一个忸怩作态的妓女,应该郑重地返回自己的本来面目——有的写家这样说。还有的说重新解读山水啊,山水的内涵在过去的政治包装中已经发出了酸臭的味道,应该返回清新啊。还有的写家说,应该写……该写的东西确实很多,实际写出来的东西也真的不少,各种报刊,还是互联网,平台真是太多了,问题在于写出的东西到底有多重的份量,到底打动多少人心,怎样让大家看一眼,就永远忘不了,或者多少增加了一点生存的智慧(绝对不是厚黑学)。

无论你关注什么,无论你写什么,都是用你的眼睛来观察的,都是用你的笔来写出来的,这还是无法离开那个永远让人烦恼的“我”,“我是谁”?我站在什么立场,我能说些什么,我能看(也可以叫做发现)出点什么,我看到的写出的,别人是不是都已经写或看过了,有没有自己独到的东西——还是无法离开“我”,正如在讨论会上,有的朋友说的,写作是个人的心灵史,也是个人的经验史,我们每个人看到的,写到的,总是无限世界的一小部分,我们无法随意去以“一小部分”而否定“一大部分”——那真正可以震撼世界的伟大作品。作品写出来了,你的一部分生命也就结束了,过了一段时间,你对过去的作品不满意了,觉得修改的空间还很大,你仍然在进步着,当你觉得自己很完美了,实际上已经进入了膏肓,写作的生命已经停止了。

说到当下,就无法回避“现实”,什么是现实,现实不是正在发生的事情,因为正在发生的不是全部合理的,不是全可以进入作品内的。现实的,也是经过博爱、自由、秩序等进步思想过滤过的东西,这样的东西才能被称作现实。中国特定的专制和封建给了人的好多现成的概念,似是而非,很现成,但是一旦拿过来就错。一个人出生在中国,就是很大的悲剧,需要克服的坎坷太多了。正在发生的是应该关心的,以后可能发生的,是更要刻意关心的,以后可能出现的历史“现实”(扶风朋友说是‘当后’),正是写家做应该着力表述的。写作总是离不开对于苦难的摩写,总是离不开对于苦难的揭示,一旦说到苦难,好多人就顺水推舟把苦难“赠送”给底层劳动人民了,这是很不公平的,比如在“曾经的当下”,大家曾一窝蜂的写国有企业,写下岗职工,写弱势群体,写残疾人,写得了白血病的学校学生,甚至写“罪犯”的孩子们……这样的各种社会角色,仿佛一写他们,就成了原生态,就了“现实”,其实不是这样的,社会角色不能决定社会心灵,经济地位也不能决定心灵的份量,到底什么是真正的“现实”,还是需要作家们深深地思索。

在讨论中说到社会批判的问题,“社会批判”的范围还是窄小了一些,社会审视才宽一点,虽然社会道德总是在批判中而进步的,但是批判不是万能的,批判还可能导致无限上纲等。对于现存秩序的一切保持批判态度,反映了作者的为文的自觉。不批判,做当下各种现成概念的应声虫,那不是作家干的事,是文痞的岗位范围。批判是一种态度和倾向,还不是现实,每个写手因各自的理论素养、知识素养、思想储备、文学才华等等的限制,要想对社会构成独到的“批判家”,还是很难的。需要指出的,应该批判应该批判的(知识分子的责任),“讴歌”应该讴歌的,表现自己能表现出的东西——恐怕表现还是主要应该做好的活计。

有的朋友在解剖自己时候很真切地说年轻时候有“自恋”的倾向,很可爱的,一个人连自己都不爱,那就缺乏了基本的天真;丧失了天真的品格,就丧失了写好东西的基本素质。但是,“自恋”总是阶段性的,人总是在不断否定自己,在不断痛恨自己中长大的,天赋好而且虚心的写者,虽然年龄不大,已经长的很高大,反过来,就很小。鲁迅先生自信了一辈子,他的自信是建立在不断否定“旧我”的基础上的,是在不断地“解剖自我”,没有这个做基础,大先生也不会那么自信,甚至在有的地方那么固执。

还有的朋友提到在写作中应该关注“思想”,总是觉得自己的思想的数量不够,思想量不够大(警句不够多)。思想不是天生的,思想首先是一种人生态度,是“流线型的智慧”,你站的多高,多稳,多大,你的思想就有多清澈,叙事作品里东西不是论文,不是讲演鼓动,思想是不经意之间流露出来的,不是刻意说出来的,更不是喊出来的。一个作者在写作时候让各种“思想”充斥了头脑,那才真正是一种可怕的状态。

说到这里,供烟雨爱好散文的朋友们展开讨论和批评。

本文已被编辑[梦天使]于2007-2-27 12:34:18修改过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新狂人感想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曼倩点评:

写散文关心写作技巧当然是重要的,而更重要的是应该关心内容,也就是要关心“写什么”的问题。写什么?当然是老百姓的生活啊,这是一种立场(当然包涵着写作应该从“小情调小情绪”里走出来的努力倾向)。当今中国散文的走向,是大家都关注的问题,作者深入浅出地讲述,给大家一个很好的借鉴。

曼倩点评:

建议精华!

文章评论共[11]个
曼倩-评论

学习啦!
  【新狂人感想 回复】: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2007-3-1 19:19:57]at:2007年02月27日 中午12:21

梦天使-评论

呼呼,这文写滴真切(:
  【新狂人感想 回复】:其实因为每个人的写作经历不一样,需要解决的问题和重点也不一样,对于需要解决的问题而言,我的理解是这样的,别人理解可能就是那样的,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2007-3-1 19:21:48]at:2007年02月27日 中午12:32

悠然一生-评论

支持!at:2007年02月27日 中午1:08

笑,然后再笑-评论

路过!
  【新狂人感想 回复】:经常来,烟雨是个好地方。 [2007-3-1 19:19:10]at:2007年02月27日 中午2:51

苍髯老贼-评论

平常之语at:2007年02月27日 下午3:03

林林-评论

可借鉴!问好!
  【新狂人感想 回复】:一起努力,一起和自己的浮躁作斗争。 [2007-2-28 10:38:40]
  【峻毅 回复】:林林,此兄是我二师兄:) [2007-2-28 21:48:58]
  【新狂人感想 回复】:问二师兄好。 [2007-3-1 19:18:00]at:2007年02月27日 下午4:19

云峦-评论

很赞同狂人兄的观点。我一直认为,散文(也包括小说)应该以现实生活作为内容。无病[**]的东西、脱离现实的作品不会有生命力的。祝兄新春快乐!
  【新狂人感想 回复】:克服了浮躁,才能真正写出好的文章来,才能写出让大家在好长时间内难于忘记的文章来。 [2007-2-28 10:38:06]
  【峻毅 回复】:云峦来了?真好! [2007-2-28 21:47:00]
  【新狂人感想 回复】:哈哈,师妹,有朋友介绍道是整体搬家呢:) [2007-3-1 19:17:34]
  【白马非马 回复】:俺老同学也到了烟雨,哈哈,有他乡故知之感! [2007-3-3 21:14:23]at:2007年02月27日 晚上7:25

帘外落花-评论

需要多读几次才能理解
  【新狂人感想 回复】:我一直为这个时代的浮躁而痛恨,可是没有办法,只有自己解决好自己的问题,就是了。首先让自己不至于过于浮躁,就是了,您说呢? [2007-2-28 10:36:53]
  【帘外落花 回复】:是的,守住自己的心灵 [2007-2-28 11:52:36]
  【新狂人感想 回复】:一起坚守,一起努力,为自己的心灵纯净而活着。 [2007-3-1 19:16:45]
  【帘外落花 回复】:是的,只有如此了 [2007-3-1 20:52:14]at:2007年02月27日 晚上9:00

枫叶红晚秋-评论

好文!狂人兄,。你们红楼斑主集体搬迁啊?先是峻毅、现在你和白马非马、云峦、清荷等。
  【新狂人感想 回复】:枫叶红晚秋朋友好,不是“集体搬迁”,而是有感于烟雨良好的舆论氛围,到这里交往更多的朋友,好朋友多多益善,对不? [2007-3-1 19:23:56]
  【白马非马 回复】:这位朋友对我们的家很熟悉啊。狂人兄说的对,不是搬家,虽然最近由于西陆改版,导致有时候登录困难,我们依然会固守下去,几年的感情,不是谁容易割舍的,那里仍然是我们的心灵家园。 [2007-3-3 21:16:54]
  【新狂人感想 回复】:头儿说的对呢 [2007-3-4 10:02:09]
  【枫叶红晚秋 回复】:理解理解! [2007-3-5 21:01:39]at:2007年02月28日 晚上10:13

冰月-评论

不是很好理解~
就学生来说,写散文可能还无法关注到社会的现实~
我个人也就只能写些感悟之类的~(又或者还只是触到散文的边缘吧~)
总之,学习了~
  【新狂人感想 回复】:大家在一起探讨嘛,中国的散文往哪里走,是一个实践问题,不是一个理论问题。 [2007-3-4 10:03:18]at:2007年03月02日 晚上9:40

白马非马-评论

我总觉得,狂人兄不仅在讲如何作文,同时也是告诉我们如何做人。其实,这也是作家的责任啊。
  【新狂人感想 回复】:文字是人写出来的,有什么样的人,才有什么样的文,就是这样的。 [2007-3-4 10:04:07]at:2007年03月03日 晚上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