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春晚”带给我们什么?心灵苦渡

发表于-2007年02月18日 中午12:40评论-38条

大年三十的晚上,早早把该做的事情做完,一家人就聚在一起准备观看一年一次的“春晚”大餐。不过读高中的儿子却有另外的一个观点,说去年的“春晚”已经让人失望过一回,今年说不定会让人绝望。对于儿子的高论我向来不往心里去,因为在他的心里,这个世界好像只有周杰纶;就为这个,我们父子俩不知道辩论过多少回;不过任我怎么说,儿子就是不买我的帐;我就想不明白,周杰纶唱歌我就没有听清楚过歌词,可为什么竟然会有如此的魅力,让无数的青少年如醉如痴呢。也就是十七岁的儿子敢说我不懂音乐,不知道什么是艺术。好在这大年三十晚上没有周杰纶,不然“春晚”就是让人绝望恐怕也没有机会。

“春晚”还没有开始,央视就开始利用自己得天独厚的条件开始进行自吹自擂了;说今年的“春晚”有两大看点,一是突现了民族大融合,二是语言类的节目比往年更上一层楼。“春晚”到现在也该有快二十年的时间了,每年都说是“大餐”,可是每年都让人看了心里有说不出的感觉;有时我也想,是不是我们有些太过难为那些导演了;年复一年的重复,年复一年的老套,说要创新,说要改革,可艺术这个东西,我一直认为那是可遇不可求的东西,不是说你心里想了,就有了经典,就有了名著,就有了艺术的升华。

也许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心态,“春晚”还能一年又一年的看下来;再说了,大年三十的晚上,除了年夜饭亲人们的团聚,留下的也就是“春晚”了。终于等到了“春晚”开始,场面和去年的一样,看起来就是热闹;随着时间的推延,不知道为什么,我越来越觉得儿子开始的预言正在变为现实。儿子说他坚决不看,跑到我的书房去上网,说和同学聊天也比看“春晚”要让人开心的多。

“春晚”我看过了一半,兴趣已经没有多少了;不过我总还是抱有那么一点希望,说不定会有让人耳目一新的东西出现;可是下一个接着下一个,我真的开始由失望向绝望转化了;趁着上厕所的机会,我跑到书房,只见儿子和同学们正聊的起劲;他看见我进来,头都没有转一下就说:“怎么样?是不是绝望了。我早就说过,现在的春晚已经不是艺术的春晚了,现在的春晚是走后门的春晚;上了春晚就能成名,就能成大腕,自然出场费也就会大增。现在你想在春晚欣赏真正的艺术,那是连门儿都没有。”

“我说你小子现在是读书,还是在研究社会呀!”我用手拍了儿子的头一下:“春晚再不行也比你的周杰纶要好。”

“不许说周杰纶。”儿子听到了我说周杰纶,这才把头抬了起来:“你不欣赏可以,你不喜欢也行,但是你不能说他的不是。要知道,周杰纶搞的那才是真正的艺术;至少是我们年轻人喜欢的艺术。”儿子看来不想和我多说什么:“好了,你去看春晚吧,明天咱们再交流。”儿子边说边动手,竟然把我请出了我的书房。

我从新坐到了电视机前,不过那些不管是民族大融合的歌曲和舞蹈,还是那些老面孔的相声小品,已经让我全然没有了感觉和兴趣。留下的只有眼前那些还在活动的画面。儿子也许是瞎说,儿子也许什么都不知道,可是儿子说我会绝望,看来还真的让他蒙对了;现在我开始想不通了,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怎么没有看过几场春晚,竟然能知道春晚已经成了今天如此的模样。

说心里话,这么些年了,我对春晚还是有感情的;从我有印象春晚的时候开始,就对春晚中那些激动人心的画面不能忘怀。第一次在春晚上听到张明敏的《我的中国心》的时候,那种激动的心情简直是无言一表。我不知道什么是艺术,不知道什么是艺术的魅力,但是就是这样的一首《我的中国心》,却颠覆了亿万中国人的心;在那一时刻,中国大地到处都在传诵着《我的中国心》;说实在的,我也是在这个时候开始关注春晚。

十几年过去了,除了《我的中国心》,还有费翔的《故乡的云》,也给我留下了永生不能磨灭的印象。当时的晚会现场是个什么样子,我现在已经记不起来了,可是那些经典的歌曲和小品却留在了我的心里。十几年的春晚,除了我刚才说的那两首歌外,还有陈佩斯和朱时茂的《羊肉串》,《主角和配角》,《王爷与邮差》;去年的《千手观音》也能给人心灵的震撼。其他的也许也是精品,但是在我的印象中却已经淡漠成了记不起来的记忆了。

开始的春晚也许就是为民众准备的,在那些年里,人们需要一种欢乐,需要一种心灵的满足;那个时候的节目也许做为导演想的并不多;也许就是因为想的不多,才能留下那么一些传世的精品。可现在不一样了,什么东西总是和政治以及顾忌联系在一起,因为我一直有一个观点,艺术就是艺术,如果艺术和艺术之外的东西没有理由的联系在一起,那么艺术也就失去了艺术应该有的魅力。

儿子玩电脑玩到了春晚的结尾才回到客厅,看到我半躺在沙发上,抽着特意为春节买的大中华,眼睛看着天花板,儿子就已经知道他胜利了。坐在我的身边,儿子喝了一口我的苦丁茶:“我的天呀,这是什么茶呀,怎么苦成这么个样子呢。”儿子皱起眉头:“你喝着这样的茶,看着让人失望的春晚,这大年三十的夜对你是不是也有些残酷和漫长了。”我的儿子看来也是跟着我学到家了,说起话来怎么也变的酸酸的。

“是不是还不如看上两集《贞观长歌》来得实在呢。”儿子还在说:“老爸,你现在已经是跟不上时代了;象现在的春晚,就是你和爷爷奶奶他们看,我刚才在网上,大家几乎都不看,没有什么看点呀!春晚没开始的时候他们就说了,看点就是两个,一是民族大融合,二是语言类节目上了新台阶。你想想,就是这两个看点还能算是看点吗?”

“怎么不是看点呢?”春晚让人失望,不过儿子的一席话倒是让我有了兴趣:“你说说为什么不是看点。”我想听听十七岁儿子在读书的时候能就春晚还能演绎出什么新观点来。

“老爸你想想,民族大融合其实体现的就是一种当前的和谐政治,如果从政治中寻觅乐趣,也许春晚就是最好的教材;如果说是过大年了,为了欢乐,为了欣赏一种艺术,想让艺术来熏陶自己的心灵,老爸,你是作家,你知道,为什么你现在写的那么多的东西都不能出版呢。去年你不是说出版社让你修改稿子,你不愿意吗,你说如果按照他们说的修改,那书就是出版了,也是废品,也会没人看。”

“可春晚就是个娱乐性的节目,就是年三十全国人民的一道娱乐大餐呀,和我写书不一样;你怎么把这两者放在一起进行比较呢?”我说。

“其实就是一回事情。”儿子说:“其实我们不能怪导演,其实导演说不定和你一样,这阵子也是满肚子的委屈,因为题目已经有了,内容也有了,就是让你把她表现出来罢了。五十六个民族要团结,你说还有什么表达的方式?如果说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说的是十八世纪法国的一种不真实的繁荣和进步,你说它还能成为名著吗?还能流传至今吗?”

“我们在说春晚,你怎么扯到文学作品上去了呀。”我说:“春晚现在是一年不如一年了,你说的原因可能有,但是我想不能是全部原因吧。”

“一种形式管了十几年,一种模式总是不能改变,你说,就是再伟大的作家,你让他用《红楼梦》的格式写上不要说十部和《红楼梦》一样的小说,你就是让他写上两部试试。这就是现实,是中国的现实。”儿子看来不象是十七岁的少年,到是象一个老成的社会人。现在的学校是怎么啦,怎么把孩子们都教育成这么个样子了。

“好了,现在快要上演《秦始皇》了,不说春晚了,我们还是看看历史,也许历史不能被人篡改。”我不想让儿子想的太多,不想让儿子面对今天的社会动不动就说三道四。因为他还小,还要在社会中生活,还要在社会中做人,如果象他现在这个样子,就是将来考上大学,社会这个强大的国家机器也是很难容他。

“历史,什么是历史?现在的历史和春晚没有什么两样;就说现在正在热播的《贞观长歌》吧,按照历史的真实说,两个王子当时也就是八九岁,可电视剧里说的那些宫廷斗争却是用两个小孩来完成吗。”儿子好像和春晚较上了劲,好像知道在这除夕之夜我不会压制他的思维,所以这会儿他开始有些激动了:“爸爸,你不应该搞政治的,如果你搞学问,说不定现在是个著名的学者;可你搞了政治就有些身不由己了。我知道你心里有自己的想法,可是对我还要说那些连你都不相信的话,你说这到底是因为什么?”

“为什么?还不是为了想让你成才,想让你有出息。”

“爸爸,你可不能这样了;现在我就是春晚,你是导演;你想让春晚按照艺术的规律去发展,就……”儿子说到这里停住了嘴,竟然坏坏的笑起来……

“你是春晚?怎么,你想让我绝望?”

“不是我想让你绝望,是你这个导演想让我绝望呀!”

“屁话!”我坐了起来,因为这可是个严肃的问题;现在我失去了自我很多的东西,我不能再失去儿子的希望。春晚可以让我绝望,儿子绝不行:“怎么,难道说……”

“老爸,你别误会,不是你这个导演不好,而是你带上了太多的条条框框,我就是春晚,如果你和春晚的导演有着一样的心态和思想,你说……”

“照你这么说,我该怎么做?”

“放弃呀!放弃做导演。”儿子说完吐了一下舌头;我知道,他心里明白,这只能是他心灵中的一样愿望,所以我没有再去追问。

不过我忽然觉得儿子说明了一个道理,一个春晚为什么会从希望走向失望,最后走向绝望的道理……

真是可怕!简直太可怕了……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心灵苦渡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傲雪迎风点评:

艺术一旦和政治挂钩,就会面目全非,什么时候春晚才能是一个纯艺术的节目呢?条条框框,这个不能播,那个有伤大雅,千篇一律的老一套,春晚或许该寿终正寝了,除非进行更新和改革彻底和政治脱钩

文章评论共[38]个
傲雪迎风-评论

很实时的评论文章,昨天晚上我也看了,看了后真的有后悔的感觉,今年的春晚说实在的没什么亮点,比去年更加令人失望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看来不只是我一个人的感觉。新年好! [2007-2-18 13:29:10]
  【傲雪迎风 回复】:也祝福你新年快乐,辛苦了,谢谢 [2007-2-18 13:34:08]
  【心灵苦渡 回复】:大年初一还在审稿,真让人敬佩呀!问好! [2007-2-18 13:36:14]
  【傲雪迎风 回复】:哈哈,惭愧,惭愧 [2007-2-18 13:38:51]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谦虚啦!其实大年初一还真的没有什么可做。 [2007-2-18 13:41:04]
  【傲雪迎风 回复】:感谢,你其实也很辛苦啊,我们彼此彼此,你大年初一也在忙着写文字呀 [2007-2-18 13:46:02]
  【心灵苦渡 回复】:我这是一种习惯啦!全家人都在看电视,我悄悄溜出来就写了点文字,不像样子。见笑了。 [2007-2-18 13:48:56]
  【傲雪迎风 回复】:很好的,你过谦了 [2007-2-18 13:52:07]
  【心灵苦渡 回复】:希望今后多提批评意见!握手! [2007-2-18 13:53:29]
  【傲雪迎风 回复】:那里,共同学习,问好,再见 [2007-2-18 13:59:00]
  【心灵苦渡 回复】:握手!再见! [2007-2-18 14:01:02]at:2007年02月18日 中午1:27

帘外落花-评论

不过我到是看了笑了,很久没这样笑过了,呵呵,其实那些小品都是针对现实存在的东西,所以就认真看了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看来你的心态实在是好呀!其实那些东西不是不好,而是震撼力不够,总是不象他们开始说的那样。当然了,也许是我们的期望值太高,也许是……
总之我觉得现在的春晚已经没有了活力,而且离艺术的距离是越来越远了。 [2007-2-18 14:12:03]
  【帘外落花 回复】:呵呵,整个社会都已经偏离了轨道,还能过到要求什么呢,要知道,一台晚会经历多少官员的批准和满意啊,多少人的指手画脚,能出来一点点反映现实的东西已经不错,加上网络歌曲走上春晚,我到是看到一样东西,那就是政府开始在意网络了,所以网络上对国家社会人民的反映以后他们会看一些吧,希望能把老百姓的意见建议看法当网络歌曲一样重视起来就好了,对吗? [2007-2-18 14:19:34]
  【心灵苦渡 回复】:说的没错;可惜的是,你想看到那样的情形实在是太难了;别说网络,其实中国的现实谁都知道,现在的问题是没有能够冲破这样的羁绊;你知道为什么吗?那是因为一种体制的问题,解决不了体制的问题,在中国什么问题都解决不了;也许偶然有人良心发现,可那毕竟是个别人的力量,和社会无关。呵呵! [2007-2-18 14:26:02]
  【帘外落花 回复】:绝对的权利导致绝对的腐败,政府官员无所不知,但是他们不会把权利民主化的,反而会加重权利,加深腐败,因为权就是利,就可以腐败,反腐败不过是政治斗争的结果而已…… [2007-2-18 14:28:59]
  【心灵苦渡 回复】:这几句话你说的最有水平啦!其实人们没有不明白的道理,只是没有相应的社会制度进行制约;人家国外的领导人就任宣誓是手摸着宪法,因为人家要对一个国家的体制负责。而我们的领导人却面对的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哈哈!人家是从上帝开始,回归现实;而我们是从现实开始,升华到上帝那里。你说,天下还有什么比这个更让一种社会随心所欲呢?一个随心所欲的社会能好吗? [2007-2-18 14:35:07]
  【帘外落花 回复】:呵呵,我们的政府对自己的不作为,会说成是改革的附属物,对失败和腐败不能的地方直接推到哲学上去,对老百姓的利益忽视又成了改革刚开始,一切还在摸索中,全国人民都水深火热了,这摸索还不结束吗?
一个孩子只需要二十年就成大人了,一个国家这样说是不负责任的,我没表达清楚,但是你懂,因为事实的话语权在官员手中。 [2007-2-18 14:53:57]
  【心灵苦渡 回复】:所以面对社会的不幸,我们有时也只能是眼圈一热;对社会中的滑稽,我们也只能是抿嘴一笑!中国的现实根本不能用哲学去理解,如果真的用哲学能够理解的话,那哲学可真的成了中国的政治;成了中国式的辩证法;怎么说都是自己的对,别人的错!
哈哈!现在的中国里还说责任,那可真是让人要伤心死的。 [2007-2-18 15:04:14]
  【帘外落花 回复】:我的意思政府对自己不作为就如哲学的质量,他们把质量守衡用到腐败上了,呵呵,有责任的人只能痛苦的活着,没办法,不说了,说多了成了牢骚,新年第一天我要快乐,一定要快乐! [2007-2-18 15:07:15]
  【心灵苦渡 回复】:对!快乐万岁!快乐是生命的真谛!快乐原则其实就是生命的原则!不说了,再说也许比看春晚更让人绝望!呵呵! [2007-2-18 15:13:10]
  【帘外落花 回复】:那好象是物理的质量守衡哈,学业不精,罚我自己多看书一个小时,呵呵,快乐哦 [2007-2-18 15:26:07]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这样的能量守恒看来我也要遵守遵守了。因为它能带来快乐呀!不错不错!看来你可真是聪明绝顶呀! [2007-2-18 15:34:59]
  【帘外落花 回复】:对啊,错了就要惩罚,至于怎么罚嘛,嘿嘿,自己决定,那就多看[**],看书好辛苦,看书好幸福,平衡了。 [2007-2-18 15:39:32]
  【心灵苦渡 回复】:不然我为什么说要象你学习呢!这样的惩罚办法我还从来没有用过,看来今后我也不怕犯错误啦,因为有了惩罚的好办法嘛!嘿嘿! [2007-2-18 15:44:21]
  【帘外落花 回复】:就是就是,我多看一个小时的书,你知道的,看书真的有点辛苦,除非那文字很吸引人,可是就玩不成了,玩是很幸福的事情,对不对哦 [2007-2-18 15:58:32]
  【心灵苦渡 回复】:我可是很喜欢读at:2007年02月18日 中午2:07

等你的365天-评论

我看到一半也没看下去,唉,。。。。。。。。。。。。。。。。。。。。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也许艺术就是通过这样的途径毁灭的!过年好! [2007-2-18 14:42:28]at:2007年02月18日 中午2:40

幻魅寒月-评论

我并不是不喜欢春晚,但我觉得没意思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也许这就是一种所谓的艺术没落带个我们心灵的冲击!新年快乐! [2007-2-18 14:44:18]
  【幻魅寒月 回复】:快乐.我只是觉的春晚在演出上很呆板,年年都是那一些东西 [2007-2-18 14:46:30]
  【心灵苦渡 回复】:是的!这也就是我在文章里用儿子的嘴说的那个事例,让用《红楼梦》的格式写小说,什么时候可以超越《红楼梦》呢?其实这不是导演的错,我觉得是政治的一种无能罢了。 [2007-2-18 14:49:29]
  【幻魅寒月 回复】:无能,也不是我们能说的,这世间就是这样的.不过<<红楼梦>>看久了可回睡着的,再加上它的思想太幽怨 [2007-2-18 14:53:40]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是呀!一种艺术永远都是这样;我们说的那种审美疲劳恐怕讲的就是这么个道理。我们可以不看。我们可以反思,但是我们无力改变。这就是中国的现实! [2007-2-18 14:56:43]
  【幻魅寒月 回复】:说实话我们的艺术都是刻意去创造的,说是无力更可以说是不愿,是人们不愿意改变现实的遗憾,因为人们要依附它 [2007-2-18 15:00:43]
  【心灵苦渡 回复】:我说过,艺术是刻意不出来的;只有为了一种政治的需要制造出来的东西才能称之为刻意!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刻意制造出来的东西总有人说是艺术,可是到头来让我说,不是艺术的悲哀,而是成了一种生命的悲哀了! [2007-2-18 15:11:15]
  【幻魅寒月 回复】:那有什么问题,我的就是我的,任是犯天下大不违那也是我的 [2007-2-18 15:13:28]
  【心灵苦渡 回复】:哈哈!看来你想让我们的那些政治艺术家们去学希特勒呀! [2007-2-18 15:19:12]
  【幻魅寒月 回复】:我是觉得希特勒无错,知识他在一场战役中输了 [2007-2-18 15:21:03]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事物的发展就是这样的怪诞,可就是这场战争让他不光失去了自我,还失去了爱他的爱娃小姐。真是不幸啊! [2007-2-18 15:30:18]
  【幻魅寒月 回复】:你还真风气 [2007-2-23 16:44:35]
  【心灵苦渡 回复】:什么意思?我怎么不懂呢。 [2007-2-23 19:08:22]at:2007年02月18日 中午2:42

风劲角弓鸣-评论

我也认为没什么亮点。不过春晚也难搞啊,众口难调。
  【心灵苦渡 回复】:说的是!不过现在不是众口难调的问题,而是都要上升到和谐的理念之中;这就是麻烦。呵呵! [2007-2-18 17:43:57]at:2007年02月18日 下午5:31

will348107742-评论

    新年好!昨晚我也没看下去是因为外面一直在放炮太吵了。今天中午我又重看了一边,感觉还可以。我不太懂艺术,所以并没有用艺术的眼光来看春晚,是一种喜庆,向往社会和谐的眼光来看的。30本是和家团圆之时,就是让人感到温馨的。若是电视上放些悲居,弄的人们哭哭啼啼这年还过的成吗! 
    春晚是满足大众的,节目中即反映中国传统美德又描述了当今的民生,民族,和谐社会的建设。而不是所有人,您曾问过9亿农民兄弟的感受。 
   水致清,则无鱼。不要对现实太悲观了,什么都有一个过程。中国的发展也不过20多年《从改革开放算起》再说现在国家的中心任务是经济建设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其他各个方面也会逐步的完善只是时间的问题。为了社会健康发展就须要向您这样敢说的一大批作家,用您们的笔戳穿他们丑恶的嘴脸。我不相信有证据了国家还不管了。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你的关注!新年快乐! [2007-2-19 9:29:04]at:2007年02月19日 凌晨1:38

寂寞的阴天-评论

据说今年春晚收视率很高,96%以上都很满意。我从后半部分看起,朗诵那段很感人,不少人哭了。去年前年的春晚没看,所以也没什么失望,个人觉得小品都还不错!!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但愿大家都能高兴!新年快乐! [2007-2-19 9:30:25]at:2007年02月19日 凌晨2:44

枯叶蝴蝶-评论

嗬嗬,这里还真热闹。其实春晚已经不必再对他说什么了,他已经不再是艺术,而是作为我们中国人一个传统,一个习惯而已。
  【心灵苦渡 回复】:哈哈!成了一个包糕点啦!不错!这样的认识不错! [2007-2-19 11:52:55]at:2007年02月19日 上午11:00

萧萧彦灵-评论

春晚真的很无趣 每年都是那些老面孔
虽然大家都很认真的在准备 但是春晚没有考虑到大众的喜好
不过他毕竟是央视  要考虑很多因素   
所以不能太娱乐化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这就是艺术和政治碰撞后的悲哀!谢谢关注!新年快乐! [2007-2-19 14:34:52]
  【萧萧彦灵 回复】:是呵
其实说真的 有些时候觉得湖南台的晚会还好看一点
央视真是有苦说不出 [2007-2-20 9:14:36]
  【心灵苦渡 回复】:说的没错!我有时候也看湖南的娱乐节目!问好! [2007-2-22 13:15:18]at:2007年02月19日 中午1:48

午夜幽心蓝-评论

好有感叹的文章!
  【心灵苦渡 回复】:谢谢关注!新年快乐! [2007-2-19 14:35:21]at:2007年02月19日 中午2:28

梦缘公子-评论

严重失望的春晚!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严重感谢!新年好! [2007-2-19 16:55:24]
  【梦缘公子 回复】:看了今年的春晚,还不如自己喝闷酒.
问好老师!新年快乐! [2007-2-19 16:57:11]
  【心灵苦渡 回复】:说的没错!我也后悔怎么没有喝酒,看什么春晚呢。明年坚决不看了。春节快乐! [2007-2-19 17:03:28]
  【梦缘公子 回复】:还好还有一个杂技可以下酒.... [2007-2-19 17:04:20]
  【心灵苦渡 回复】:总得有点意思嘛!不然还彻底完了。呵呵! [2007-2-19 17:10:11]
  【梦缘公子 回复】:就是就是....赶明儿,我也写一个.... [2007-2-19 17:12:21]
  【心灵苦渡 回复】:呵呵!那我可就等着下酒菜啦! [2007-2-19 18:12:18]at:2007年02月19日 下午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