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为什么我们不能忽视真理?尤其拉

发表于-2007年02月14日 下午4:11评论-22条

历史上,中国人对真理的认识从诸子百家争鸣的时代就达到了鼎盛,代表的人物有老子,墨子和孔子。那时的真理是真理的种子,衍生诸多合理的学说并构成我们这个民族真正的灵魂。后来,出于现实政治的集权需要,独尊儒术,于是,中国人关于真理的认识就只是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伦理常纲,老子和墨子的学说始终停留在它的萌发阶段,没有象古希腊哲学一样,经文艺复兴而获得空前的发展,而几乎如同一种文明的象征符号一样,永远凝固在那个远古的兴盛时代。

在培根的随笔集中,开篇第一问就问:真理有什么用呢?那是一个现实的权威对真理轻佻的嘲弄提问。这似乎也是中国历朝历代的官员们愿意发出的嘲笑,真理有什么用?有什么价值?它是一块进身的敲门砖吗?它是统役万民的手段吗?它能使人发财致富吗?它能使人做稳自己的位置吗?它能使隐士们修身养性,与世无争吗?看得出来,真理真是一种碍事的歪理学说,中国人是不屑于与真理打交道的,因为真理在中国实在找不着一块土壤,可以生长出象西方那样强大的技术,经济和文化。

我不否认儒学有它道德意义上的真理价值,可也仅止于人伦道德而已,实际上,它依附现实政治,象个巨无霸似的完全排斥其它学说的存在,瓦解它的对立面,就是古代的新技术的发明也被诬为奇技淫巧,中国人的聪明才智就这样被一轮又一轮的人伦统治,道德洗刷而变得愚蠢不堪,在清朝达到登峰造极的可怕境地,在文革又来一次残酷回光返照,把我们折腾得真是够呛。

那么,真理到底是什么呢?真理真是无用的吗?为什么真理可以成为人的信仰?为什么要探讨真理,没有真理我不一样活得好好的吗?这些问题不是一两句话说得清的。

记得文革过后,报纸上有一场关于真理检验标准的大讨论,这场讨论全世界都注意到了。结果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可我知道了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却不知道真理是什么,对一个你不知道的东西确立检验标准,就仿佛两个箭手在没有射下大雁之前,商量如何去烹制去吃的方法,这是很遗憾的。

真理就是老子所说的道,是事物的规律性质。你看我们的老祖宗多聪明,好几千年前啊!就把真理的本质给抓住了概括出来了。别的国家还在原始的议论中呢。可高兴到此为止,老子没有三千弟子,万千的门徒,所以,它就成了异端学说,被曲解和异化,根本就普及不到人民群众中去,就是现在,在普通人的心目中,老子的学说和阴阳八卦的迷信活动混为一谈,没有人当真去吃透它的本质,关于真理的最古朴最概括的学说。而墨子就更惨了,昙花一现之后就被封杀了,可见儒学是多么没有道理可讲的学问,在孔子论语那片言只语里还有些光彩夺目的真理,越往后,就只是一种严密的束缚人性的僵硬规范,一套愚民的驾驭之权术。

在西方,亚里斯多德说过这样一句话:我爱我师,可我更爱真理!这仿佛是为西方思想界定立了一个唯一的思想基调,就是爱真理,追求真理,将真理作为最有价值的人生追求目标,甚至为真理宁愿赴死。布鲁偌就是这样一个光辉的榜样。讲求真理成为西方人的头等大事,没有比真理更重要了,真理是力量的源泉!

现代学术的真正故乡在西方,现代科学技术和方法的发祥地也在西方,我们享受的各种现代发明几乎全在西方被成批创造出来,向全球推广,我们只是借鉴,输入,重复别人的发明,永远处于二流的位置。某些核心的技术根本就没有能力研发。我们生产的一些高级产品,只有20%的利润,80%的利润被外国技术专利拿走了,中国的gdp是苦力的血汗,人家西方是靠脑子挣钱,拿我们的血汗去发明更先进的东西,永远向我们输出!

可你看看我们的书籍市场上,什么书卖得红火:[论语]心得,[三国]新解,金庸之类的武侠小说,什么内容?修身养性,阴谋权术,杀人做恶,如此等等,简直是新的愚民。

真善美,真是第一位的,没有真,善就是伪善,没有善,美就是虚美,恶美。在艺术领域,真也是唯一源泉,不真的作品会是善的吗?不善的东西何以为美?这是总括而言,不能否认其中还有着丰富多彩的规律和真理,是有着抽象的概括所尚未触及的地方,但总体上,求真是一切艺术作品的根基,没有包含一点真理的所谓艺术就是伪艺术,写出的作品就是伪作品,是绝没有生命力的。

回到论题。为什么我们不能忽视真理?因为我们忽视真理就会受蒙蔽,我们将活得没有信仰,没有人生的目标,没有判断的标准和依据,我们将活得不诚实,我们将活在错误和迷信中,从而逃避生活,在权力的压制中失去自主的精神,失去创造的能力,失去民主的真义,因为漠视真理,我们实际上失去的还更多,我们也将永远愚蠢而不是聪明,永远靠别人的二流技术,二流文化,二流思想来生存。这就是忽视真理的代价。

在我们的思想中,有没有将探讨真理置于首要的位置?我们在无数纷乱的事实面前,有没有将对真理的思辩和批判作为我们优先确立的原则?对真理的认识是不是足够的清楚,明晰,有着严格的逻辑性?

我想,我们再也不能忽视真理了,不能生活在漠视真理的现实中,那样的生活没有价值,也没有意义。我们应该而且必须热爱真理和追求真理,获得真理,因为这实在太重要了。

本文已被编辑[文若书]于2007-2-14 17:03:27修改过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尤其拉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逝者如斯”点评:

话虽这样说,但谁有权坚持真理呢?
一介草民,坚持真理,无非是找找自己的感觉。
感觉自己这辈子没白活,知道点事。
如此而已。
看当今的官场、商场,真理的价值几何?

文若书点评:

可以直接说一句,为什么我们不能忽视真理?---是因为我们一直喜欢忽视真理,而只服从权威,致使一个权威或少数人的权威可以扼杀真理的局面。就这么简单了。

文章评论共[22]个
文若书-评论

真理,首先的内涵是真,就是接近事实的本来面目;再就是理,是对有价值的、能发生一定影响力的东西。----面对真理,面对事实真相,需要道德勇气。而很多时候,我们同时具有道德,也具有勇气,却并没有道德勇气。因为,我们喜欢回避事实,总倾向于在一种自欺欺人中陶醉自己。我们也许能为国捐躯,但很少有能为事实真相,有能为说真话卷曲的勇士。这是怎样的悲哀???
  【Xingzhe 回复】:有道理. [2007-2-14 20:06:41]
  【文若书 回复】:但很少有能为事实真相,有能为说真话捐躯的勇士。这是怎样的悲哀???
----错字了。 [2007-2-14 20:08:54]
  【尤其拉 回复】:谢谢你的回复和推精!这里有一点要说的,这虽然不可能造成什么运动,可作为理性思考者来说,真理是一定要作为一个大的方向和原则来确定的,否则,思考也无益. [2007-2-14 20:50:56]
  【冰河入梦 回复】:二位辩论实在有趣,不管我是看门道也罢,看热闹也罢,也着实关注了一回,本来要看谁的真理不是歪理,谁的歪理能成真理,最后我也想在这里说几句,如果真理在外国,我们就"师夷长技以制夷",想当年为取真经,玄奘不远万里取得真经,谭嗣同为变法维新甘愿以身拭血,而今赴外国留学者云集,从科学技术到人文,管理全方位的学习,可是到最后对国内的投资环境心存担忧,好些人宁愿留在国外发展,一心为国的志士,回到祖国也是到处碰壁,身疲力竭,在中国,官僚主义,地方保护主义,盲目排外,红眼病,拉帮结派,尤其盛行,如果简单地把坚持真理就是对一切假的,丑的,恶的去开战,可能这一生都耗费在无聊的争斗上了,外国人却在研究中国的古代文化,从诗书五经,诸子百家到孙子兵法,三国到中医,从绘画,雕刻到陶瓷的工艺,从传统小吃到名特产的生产流程,他们轻松的通过合资,兼并,就把国有的无形资产收入囊中,我这里只是想说明,外国的一流到中国也许只能是二流,中国的二流到外国也就成了一流,弘扬民族精神,保护国粹,中国的文化遗产,不是拿来批判的,是用来学习和发扬光大的,在道德,精神,文化修养方面直接关系到本民族的兴衰与成败,日本从明治维新到现在,国人的那种使命和责任感一直都排在首位,在真理的辩论中,要从实际出发,在一个地方是真理,到另一个地方也可能就是谬论,今天我们所说的真理就应该是以发展的眼光来看许多人设身处地的态度,他们为了更好更快更积极的发挥潜能,也许暂时向真理的对立面屈服,我们没有理由去鞭挞和责骂,那种喊口号的时代已经过去,既然知道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那我们就斗智斗勇的去周旋,去实现人生的价值,但我们对正义和真理的呼唤,永远不会停息,鲁迅先生说过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淋漓的鲜血,敢于面对惨淡的人生,那么就让这没有硝烟的战场来成就我们的辉煌吧,呵呵,你们会说我在逃避,其实代表大多数的人也都这么做的,我想一切的真善美都会得到历史好评,假恶丑,必将不得善终,真理的旗子在我们心中永久地飘扬.飘扬! [2007-2-15 22:57:11]
  【文若书 回复】:说直接一些,真理其实也就是相对与谬误来说的,掩盖事实,歪曲事实真相,就是背离真理。如,在文革中,不准说真话,如现在,腐败横流却偏偏要人赞美官场,这就是背离真理了。---真理,不能说在哪里,真理就在我们身边。----在没人掩盖真相,没人歪曲事实时,真理是毫无用处的,比如,没人否定狗有四条腿,那么,狗有四条腿的事实就不必理会它了。真理,只有在被掩盖被歪曲时,才会发生作用。 [2007-2-15 23:09:33]
  【尤其拉 回复】:首先必须明确真理的定义:正确的道理,或说是客观事实及其规律在人的意识中的正确反映.这是词典的解释.客观事实及其规律本身不是真理,必须在我们的意识中正确反映出来,才称作真理.而客观事实及其规律是经得起反复检验的,经得起证伪的.科学上,从地球中心说到太阳中心说,到现代的宇宙处处为中心的认识,这正确反映本身就在不断进步的. [2007-2-16 11:04:58]
  【尤其拉 回复】:冰河入梦的理解很狭义,在真理认识上,必须首先将感情和情绪甄别和清除,否则,就是狭隘和错误的. [2007-2-16 12:10:28]
  【冰河入梦 回复】:可能正如尤兄说的,把 个人情绪和感情清楚才是真理,可是许多真理在感情的左右下才大白于天下,布鲁诺,哥白尼就拿达尔文的进化论也是在众人非议的情况下,值身家性命于不顾,顽强而执着的探索,他们的感情因素你难道可以小觑吗,不可否认,这一切都来自对科学论断的质疑和数据的掌握,我想即便如此,我们苍白的真理离开感情因素的支持,真的就能被发现和认可吗?实践是at:2007年02月14日 下午5:11

文若书-评论

因为真理是真,是[**]裸的,所以真理最大最致命的敌人是浮华虚饰。真理一旦碰上了浮华虚饰,就立即变得软弱无力了。
  【尤其拉 回复】:谢谢支持! [2007-2-14 23:05:27]at:2007年02月14日 下午5:14

尤其拉-评论

我觉得编辑的思路有点问题。为何?凡事都联系到负面的现实。就如同这样的说法:你谈恋爱?你没看见离婚率正升着呢,就跟牛市似的,你读书啊?没看见满大街找工作的博士,在街上发呆吗?追求上进?你别玩虚的了,你没看见到处是黑社会,贪官,腐败,一塌糊涂,别假正经了,你还不是穷折腾?莫非黄梁梦没醒?明白吗?跟我一起瞎混得了,无聊的时候就骂上两句。呵呵!
  【“逝者如斯” 回复】:非也!
你生活在现实中,这句话也是真理吧?
在现实中,你觉得真理和非正义,谁占上风呢?
了不起是各平手。
“坚持真理”,感觉很空虚,类似于某些口号。
“坚持真理”,是政要人物的口头禅,就如“寡人”、“哀家”,
一介草民喊“坚持真理”,实在滑稽!
再说,但今世界,真理真的那样有威力嘛?
例如:美国导弹“误炸”了中国的大使馆事件,
依你的文笔功底来说,非一日之功,当时你也一定是运笔自如了,
但我咋没看见你口诛,也没看见你笔伐呀?
或者,将你这“真理导弹”扔一颗白宫去?也“误炸”他一次?
没有,你没有这样做,“真理”也跑到拉登的基地躲着去了!
再如,现在的伊拉克,美国命名是垂涎它的石油、厌恶萨达姆,
就武力入侵,绞死了萨达姆,石油管道也就成了自己的自来水了,
这时候,是发生在你眼前的事情,你怎么一样没有用你的“真理”--这个为力无比的大旗,去制止呢?“真理”何在?“真理”合用?!!!
“真理”,实在是有如中医,是用来修身养性、用来益寿延年的,指望它来救命,实在可笑!
试问:面对一个行将毙命的人,你熬中药来治疗,你这药罐还没烧开呢,那病人早没耐心等了,急也急死了!你这熬好的重要,只有祭奠亡魂了!
你鞋面的回复“可作为理性思考者来说,真理是一定要作为一个大的方向和原则来确定的,否则,思考也无益.”,倒有些道理:“真理”是用来消磨时光玩的,打嘴皮子官司的!自诩思考者用来练练动脑筋游戏用的,不然,拿啥来互弄人呢?拿啥来扯淡呢?
“坚持真理”,好像是外星人对地球人说的话,因为和自己无关;
“坚持真理”,是总统、主[xi]、总理级别人,标榜自己的身份的牌牌,难道,尤其拉是有此追求?那是我小看你了。
问候一声:尤总理您好,猪年吉祥!



[2007-2-14 23:21:40]
  【尤其拉 回复】:虽然你说得多,很好!可清理起来很容易!首先,我整篇文章中没有用坚持真理这个词.请明鉴.第二,你混淆了概念,将我的用词僵尸似的拖出来鞭,根本就没有理解我的文中主诣.三,你的思维逻辑性太差.真是乱扯淡. [2007-2-14 23:31:31]at:2007年02月14日 下午6:14

帘外落花-评论

清理支持
  【尤其拉 回复】:你的意思要清理我? [2007-2-14 23:05:50]
  【文若书 回复】:全力的别字 [2007-2-14 23:06:30]
  【帘外落花 回复】:坚强,全力,嘿嘿,还是若书好啊 [2007-2-14 23:07:24]
  【尤其拉 回复】:哈哈!情人节问好!:) [2007-2-14 23:19:05]
  【帘外落花 回复】:你也是哦 [2007-2-14 23:43:33]at:2007年02月14日 晚上7:56

风劲角弓鸣-评论

西方是靠脑子挣钱,拿我们的血汗去发明更先进的东西。深刻。
许多有识之士早已意识到这一点,国家也在不断地宣传鼓励"创新"。
  【尤其拉 回复】:是啊!不能老钻在社会现象里,出不来. [2007-2-14 23:06:56]at:2007年02月14日 晚上8:04

“逝者如斯”-评论

下面的回复,有几处错字,特更正后再发:
  【“逝者如斯” 回复】:【尤其拉】评论于 2007-2-14 18:14:40  
 
 
     我觉得编辑的思路有点问题。为何?凡事都联系到负面的现实。就如同这样的说法:你谈恋爱?你没看见离婚率正升着呢,就跟牛市似的,你读书啊?没看见满大街找工作的博士,在街上发呆吗?追求上进?你别玩虚的了,你没看见到处是黑社会,贪官,腐败,一塌糊涂,别假正经了,你还不是穷折腾?莫非黄梁梦没醒?明白吗?跟我一起瞎混得了,无聊的时候就骂上两句。呵呵!
  【“逝者如斯” 回复】:非也! 
你生活在现实中,这句话也是真理吧? 
在现实中,你觉得真理和非正义,谁占上风呢? 
了不起是个平手。 
“坚持真理”,感觉很空虚,类似于某些口号。 
“坚持真理”,是政要人物的口头禅,就如“寡人”、“哀家”, 
一介草民喊“坚持真理”,实在滑稽! 
再说,但今世界,真理真的那样有威力嘛? 
例如:美国导弹“误炸”了中国的大使馆事件, 
依你的文笔功底来说,非一日之功,当时你也一定是运笔自如了, 
但我咋没看见你口诛,也没看见你笔伐呀? 
或者,将你这“真理导弹”扔一颗白宫去?也“误炸”他一次? 
没有,你没有这样做,“真理”也跑到拉登的基地躲着去了! 
再如,现在的伊拉克,美国明明是垂涎它的石油、厌恶萨达姆, 
就武力入侵,绞死了萨达姆,石油管道也就成了自己的自来水了, 
这时候,是发生在你眼前的事情,你怎么一样没有用你的“真理”--这个为力无比的大旗,去制止呢?“真理”何在?“真理”何用?!!! 
“真理”,实在是有如中医,是用来修身养性、用来益寿延年的,指望它来救命,实在可笑! 
试问:面对一个行将毙命的人,你熬中药来治疗,你这药罐还没烧开呢,那病人早没耐心等了,急也急死了!你这熬好的中药,只有祭奠亡魂了! 
你下面的回复“可作为理性思考者来说,真理是一定要作为一个大的方向和原则来确定的,否则,思考也无益.”,倒有些道理:“真理”是用来消磨时光玩的,打嘴皮子官司的!自诩思考者用来练练动脑筋游戏用的,不然,拿啥来唬弄人呢?拿啥来扯淡呢? 
“坚持真理”,好像是外星人对地球人说的话,因为和自己无关; 
“坚持真理”,是总统、主[xi]、总理级别人,标榜自己的身份的牌牌,难道,尤其拉是有此追求?那是我小看你了。 
问候一声:尤总理您好,猪年吉祥! 
尤总理万岁!!! [2007-2-14 23:29:45]
  【尤其拉 回复】:谢谢你的回复和推精!这里有一点要说的,这虽然不可能造成什么运动,可作为理性思考者来说,真理是一定要作为一个大的方向和原则来确定的,否则,思考也无益. 

你走哪,我跟那.:) [2007-2-14 23:33:23]
  【尤其拉 回复】:虽然你说得多,很好!可清理起来很容易!首先,我整篇文章中没有用坚持真理这个词.请明鉴.第二,你混淆了概念,将我的用词僵尸似的拖出来鞭,根本就没有理解我的文中主诣.三,你的思维逻辑性太差.真是乱扯淡.

上端贴错. [2007-2-14 23:34:43]
  【尤其拉 回复】:虽然你贵为编辑,私下觉得面子上有抹不开的东西,可我绝不会针对你个人说任何过火的话.常识是:真理面前人人平等!你说得有道理,自然我会看到,听到,并同意,若说随意乱说,驰骋个人的快意,那你就找错人了. [2007-2-14 23:44:38]at:2007年02月14日 晚上11:29

“逝者如斯”-评论

何必一定要引用你文中的原字呢? 说明大意不行嘛?
  【尤其拉 回复】:是我的大意吗?我觉得跟我的整篇文章没什么关系?我是论,你也是论,你所举的现实情况我就瞎了没看见?你要抓住你攻击的目标,可点在哪儿?请告诉我? [2007-2-14 23:53:22]
  【“逝者如斯” 回复】:那我就引用一段,免得你以为我没理解你大作的深刻含义呢。
“我想,我们再也不能忽视真理了,不能生活在漠视真理的现实中,那样的生活没有价值,也没有意义。我们应该而且必须热爱真理和追求真理,获得真理,因为这实在太重要了。”,这段,该是原文吧?一字不差!
既然对真理都到了“热爱”和“追求”的地步了,难道没有“坚持真理的”含义?
我对此文的看法,是朋友间的探讨,是作为会员的评论,和编辑身份无关,更不“贵”。你有此看法,就是误解我了。
问好!

[2007-2-14 23:54:04]
  【尤其拉 回复】:单独这段话,你可以这样理解,可这段话的的前文就全是废话?照你这么说,我前面摆出的论据和论点全可以作为攻击你的[**],只怕你受不了. [2007-2-14 23:57:59]
  【尤其拉 回复】:谢谢你的评论和较真的精神!祝节日愉快!:) [2007-2-15 0:09:42]at:2007年02月14日 晚上11:49

小涛s-评论

无论是否定论,起码这是一个思考、进步的过程!要分清理想和妄想的意思,一个消极的人并不具备所谓“看破红尘”的魅力!
问好,春节愉快,支持有思想的人(而且有一定的正确性)
  【尤其拉 回复】:这不是很严密的东西,乃一种大略和概括的说法,也许论点本身调子高了些,可也不是很离谱,一味虚高,背景是我们每个人的现实.问好小涛s!节日愉快. [2007-2-15 8:37:51]at:2007年02月15日 早上8:08

素素-评论

一个没有真理的社会将是怎样的局面?坚持真理还是需要。
  【尤其拉 回复】:什么局面?你没看见逝者如斯那玩世不恭的样子吗?就那局面. [2007-2-15 12:16:48]at:2007年02月15日 早上8:57

“逝者如斯”-评论

【尤其拉 回复】:单独这段话,你可以这样理解,可这段话的的前文就全是废话?照你这么说,我前面摆出的论据和论点全可以作为攻击你的[**],只怕你受不了。 [2007-2-14 23:57:59]
  【尤其拉 回复】:谢谢你的评论和较真的精神!祝节日愉快!:) [2007-2-15 0:09:42]

老尤,不,尤总理真有趣!
过年了,逗你玩玩,你还真配合呢!
笑死我了!

  【“逝者如斯” 回复】:就你这个文字,我就受不了?
笑话!
咱这人脸皮超级厚实,难道你这样不理解我?
笑~~~ [2007-2-15 10:17:09]
  【尤其拉 回复】:玩邪的了,调侃?谁不会呢.你皮厚,可我锥子尖啊,老牛皮我都穿过几双. [2007-2-15 12:05:31]at:2007年02月15日 上午10:15

“逝者如斯”-评论

又仔细阅读了你的大作,有的了新的感觉:
真理“移民”到西方去了,咱们就在这里享受它的二流产品、二流成果呢。
也是奇闻:真理还分国界的呢。
这点,不能苟同:
西方是真理的原因才发达起来的?
那它的严格制度、严格管理起了什么作用呢?
是陪菜?
那咱们把真理引进回来,不是就可以突飞猛进了?
问题是:
引进回来真理,咱们把它放在哪块土壤上呢?
我建议:放在尤总理家的客厅里,需要的时候就借来用下!
如何?
笑~~~

  【尤其拉 回复】:对你的留言拿放大镜进行了仔细鉴定,觉得你口里的真理,就象西红柿,到处可以移栽成活.那些个问题就象你提着的尿桶,你可是到处施肥啊!别笑得连裤子都忘了系.那就不好看了,大过年的!:) [2007-2-15 12:14:31]at:2007年02月15日 上午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