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就《散文的虚构和虚构的散文》谈几点不同的观点峻毅

发表于-2007年02月13日 晚上9:03评论-8条

对于师兄的《散文的虚构和虚构的散文》一文,实在容易误导散文新人,我有几点不同的观点,不吐不快!首先,师兄在此文中,似乎没有直谈你自己的观点,在散文圈里你不是新手,以你的写作经验与写作实力,你应创作带有你个性的理论,学术交流应重在平等与实在,可是你在这篇杂评中,引用他人的话过多,我没有读到属于你自己的风采。对于主题的言论,态度有些暧昧,不够明确爽亮,不是师兄惯有的文风与个性。不得不让我感觉你有“看面情言论”之疑,有“过于言听名人理论”之疑。我尊重名人的观点,但不能接受“言听”!

“献平的理论根底比较深,他从文学历史的角度谈了虚构问题:‘虚构实际上是文学创作的原始行为,或说必要因素。散文也不例外。我们所知道的众多的散文名作,其中真实可靠,有据可查的成分究竟能站多大比例?尤其是那些记事怀人的散文作品,将主要的叙事脉络拨开,细节部分到底又有多少真实性可言?甚至可以说,虚构是散文,乃至一切写作的一个重要支撑点。没有了虚构,作品的艺术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对此,我不能给予完全认同。我认为,散文的虚构应分层次,在写情景时可以虚构,在写情感时应限于在真实基础上适度的想象,在写细节时应是真实的。记得崔道怡先生在他的《大话小说》中有过强调,在给我们讲课时也有过重申,对小说的细节都力求真实,何况是特别强调感情叙述“真实”的散文呢?至于“那些记事怀人的散文作品,将主要的叙事脉络拨开,细节部分到底又有多少真实性可言?”我认为这已经违背了“散文感情叙述需要真实”的原则,那就要看一个写作者对文字的真诚度了,说实点,那是凭良心写真,如果连记事怀人的细节也是虚构的,那么散文还有什么地方才是真实的?连情感与精神都在虚构,那么散文与小说还有什么不同?

对于《散文的虚构和虚构的散文》,我赞同渔人的观点:“不如说想象,真正有品质的散文是需要想象的,唯有想象,可以扩大散文的空间感,使文字具有张力。”我认为散文虚构行为的本质重在想象,适度的空灵能使写作者的思想艺术空间增大,弛聘写作者与读者的神思,张扬想象的翅膀,但同样应有度。如二哥的《生命蓝》,叙说中,想象适度掌握得很妙——虚而不空,空而有灵,灵而可亲,亲而感人。在散文的走势上,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评价,但不论怎么评,好散文应是敞开真实的心灵为第一要义。这虽然是无法测量其精确度,但能用“真诚”而非“真实”来区别衡量。真诚是人们内心的标尺,它需要写作者高尚人格中的自觉意识,前辈巴金老人的《随想录》就是最好的典范。

宋默在《有个问题一直如梗在喉》中讲得很实在——虚构一个故事,使它貌似是自己亲身的经历过,之后发一通感慨,讲一番道理,这已经成为当今以《读者》杂志为代表的流行。表面上看,它是散文,不是小说。这样的小文只要写得好,倒也不算得坏事,然而,它也成为许多写手的写作捷径。当今人的生活忙碌却枯燥,哪来那么多的感人事件让你体验?于是编故事就成为了一些写手必然的行为了。尤其是成天抱着杂志书本,守着电脑写东西等着出名赚稿费的人。生活是写作的源泉。可是生存环境逼迫我们没办法拥有丰富多彩的生活。上班下班,吃饭睡觉,你就是有再好的才华,也写不出好东西来。大部分作者就只能虚构了。反正这种虚构的小故事,小文章杂志报刊喜欢。另有一部分作者,真假参半,三大姨二大爷,丑事难事糗事,白面掺上苞米面,再加点作料,想写啥有啥,反正都是过去式,又不是文化大革命,不会调查到他家的祖宗三代。我个人是反对这种写作的。(叙事)散文的虚构我不反对,但个人认为,虚构的应该是细枝末节。比如我写《乡下的井》,写到星星。其实那星星是我跟我妈上地里拔豆子的时候看到的,记忆挺深的,浇园的时候看没看到星星我没印象了。我这样认为啊,从头到尾虚构故事的肯定不是散文,但散文的虚构是被允许的(而且真故事也可以用虚构方式去表现)。但以叙事为主的叙事散文,并且是以作者亲身经历的角度所写的,却是一个虚假的从来不存在的事实,那我个人认为,这就涉及到了作者的人格问题了。反正我写散文的时候坚持不虚构主要事实。写小说还得有个原型呢,《西游记》还有个基本事实吧。散文的“真”应该占80%吧,假如“真”都不存在了,即使表面上看起来,既善且美,也不过和那些包治百病的假药商的广告宣传是一路货色。她的这一观点,就是我和罡风的观点,我们在散文名家们跟前虽然只是小字辈,但我们坚持我们的观点。

不好意思,在师兄跟前似乎有“大言不惭”之疑,但俺是直肠子到底的直性子,尤其是在文字上不同观点时,总想倒出来与大家一同交流探讨,师兄是最了解不过了,相信你不会因此而不高兴的。写下这些文字,最最重要的理由是,我真的很担心喜欢散文的新朋友们因此而受到误导。

本文已被编辑[文若书]于2007-2-13 22:36:03修改过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峻毅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文若书点评:

散文,一直讲究追求真实,反对虚构。但不虚构,就容易写成流水账了。适当的虚构,也许是允许的吧。

文章评论共[8]个
峻毅-评论

不知为什么,无法在师傅的文章后面回复,只好另开篇目了。
  【文若书 回复】:d大概网络太忙了吧。 [2007-2-13 22:38:23]
  【峻毅 回复】:不能啊!我回复时被系统告知“没有页面,请正常登陆。”


[2007-2-13 22:50:46]at:2007年02月13日 晚上9:11

文若书-评论

快春节了。祝新春健康快乐如意。
  【峻毅 回复】:师傅好,最近我特赖写。 [2007-2-13 23:29:21]at:2007年02月13日 晚上10:38

峻毅-评论

师傅的点评中说:“散文,一直讲究追求真实,反对虚构。但不虚构,就容易写成流水账了。适当的虚构,也许是允许的吧。”对我的观点有误解。我没有反对散文虚构,我也觉得散文可以虚构,但应有层次,有个度。
  【文若书 回复】:我说的可不那意思么? [2007-2-13 23:32:03]
  【峻毅 回复】:嘻嘻。就是嘛,师傅应是最了解我的写作作风的。我赞同师傅“不虚构,就容易写成流水账了。适当的虚构,也许是允许的。”散文要是没有虚构,并不是没有散文的存在,散文还是存在的,只是文章不会鲜活,不会有灵气了。所谓散文的虚构,难在掌撑虚构的度。 [2007-2-13 23:50:49]
  【紫色菊 回复】:啊啊冰心有一句话我总记不住,就是散文适当的虚构会使真实更加生色的意思~~~
:)))) [2007-2-14 0:37:26]
  【峻毅 回复】:菊编好。看来我们姐妹对散文虚构的理解是统一的,散文的虚构关键在于适度。没虚构的散文会显得死板,没有灵气,而过度地虚构散文,就丢失了散文真实的原则,与小说互混了。 [2007-2-14 9:57:11]
  【峻毅 回复】:春节快乐了,问菊仙子好:) [2007-2-14 9:57:42]at:2007年02月13日 晚上10:56

残冬春潮-评论

学习中!祝好!
  【峻毅 回复】:残过已过了,春天自然是暖融融的。问候春潮/ [2007-2-14 10:01:16]
  【残冬春潮 回复】:哈哈~看到你的回复,好开心啊!两句话就把我的名字这么明了!节日快乐! [2007-2-14 12:51:00]
  【峻毅 回复】:那是因为你的名字好呢~ [2007-2-14 20:09:24]
  【残冬春潮 回复】:嘎嘎~好开心哦!节日快乐 [2007-2-14 21:46:35]at:2007年02月14日 凌晨0:40

林林-评论

春节来了,祝愿老人安康,爱人幸福,孩子进步!
  【峻毅 回复】:林林好。你曾问起过若书先生,先生确是我的老师,这没假。我们曾是一个系统的,现在又同样喜好文字。 [2007-2-14 10:00:01]at:2007年02月14日 清晨7:25

梦缘公子-评论

看姐姐来了!
  【峻毅 回复】:昨天还与师傅聊到你呢,记得常来看看:) [2007-2-14 10:06:29]
  【晴茜绮梦 回复】:丫头对姐姐的情谊永远都不会改变! [2007-3-3 13:03:31]at:2007年02月14日 上午10:05

晴茜绮梦-评论

姐姐多注意休息!丫头祝福姐姐早日安康!!
  【峻毅 回复】:谢谢晴儿惦记~ [2007-3-2 19:29:58]at:2007年02月14日 晚上8:29

秋过留痕-评论

真实的姐姐,一直呈现着真实的文字和直白的观点,敬佩!
  【峻毅 回复】:姐姐怕是“秉性难移”啊!好在自家师兄不会见怪。 [2007-3-2 19:31:39]
  【秋过留痕 回复】:哈哈!那就好,不要让别人若你生气,姐姐高兴就是。 [2007-3-2 21:20:46]
  【峻毅 回复】:你知道姐姐不是个爱生气的家伙,对学识观点的不同,或生活观点的不同,互相交流是件很不错的事啊~ [2007-3-3 8:28:59]at:2007年03月02日 晚上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