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越活越贱小涛s

发表于-2007年02月13日 晚上8:44评论-13条

我对“文若书”说自己是块贱骨头,他问我为什麽?我很难给他一个准确的答案,因为我始终都搞不清自己为什麽贱,又为什麽要说自己贱。

最近文先生透过四大名著对中国人乃至全人类的奴性高谈阔论了一把,我似乎也从中获得了些许启示,可能说自己贱是因为我是个中国人,是个把奴性体现得最具体最深刻的中国人。可就在想要感激文先生赐予我生命感悟的同刻,身上那根捋不直溜的拗筋又猛然弹出来作祟,非逼我论上一论。

奴性的解释,离不开卑贱和下贱,因此看来这奴性可以谬解成惯性地贱。这贱可不仅仅是卑鄙、下流的贬义之说。确切地说,贱只不过是便宜、相对笨拙、地位低下而已。如果美化一下,说自己贱,是一种自谦的美德。

通过一番狡辩把“自贱之说”绕成了赞歌,却又意识到并没能逃出文先生“奴性之说”的五指山,因为他在文中明确表示了,那些高举忠义大旗的“英雄”,充其量算个小终于人、大忠于己的“忠义奴隶”。既然忠义都是奴性,那麽自谦恐怕就是一种根本不入流的品格了。这一下子好了,文先生不经意都落下的“奴性”二字,竟突然变成遮天蔽日的乌云,笼罩了我的前后左右,甚至整个世界。没办法,处于求生的本能,我必须凿一凿,透口气,也透点亮。

一谈到奴,我的脑海里立刻会呈现这麽几个关键词:人、阶级、国家、社会、制度、尊卑、利益。

人类社会的进步过程中奴隶制社会晚于原始社会,奴隶制社会也比原始社会更文明、更进步,这是我们每个接受过初中教育的人都了解并认可的历史及定论。这次进化的关键点,就是产生了阶级。阶级说白了就是等级,把人分了等级,不同阶级的人拥有不同的阶级思想方式,阶级需求及特性。

在今天,人人向往平等,并认为平等、自由是人类追求的最高级或最终极的目标理想。可讽刺的是,人类恰恰是从废除平等、丧失自由起步,而走向今天的文明。

有句说的好,发展才是硬道理。自由平等的原始社会能被充斥着残暴压迫的奴隶制社会取代,无可争议地揭示了奴隶制的先进性、正确性、必然性,因为奴隶制社会较原始社会而言更适合人类的生存特性。

从最初的奴隶主、奴隶开始,在不断发展、进步过程中,人类所呈现的社会角色也越来越多样化、精细化。只可惜,万变不离其宗,到今天为止,人类社会形态的本质裂变其实只进行了一次,无论是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都是居于浮表的换汤不换药。人类社会依旧只有两个阶级,统治阶级及被统治阶级,如果真想从根上剥除所谓的人类“奴性”,恐怕只有等到那课本里听说过,并一直苦苦期盼的共产主义社会了。

我非常认同奴性是人类的共性一说,但我不认同奴性是人类的可怜、可悲之处。恰恰相反,我认为奴性绝对是人类进化的表现,理性化的表现,也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应该说,越能理解奴性的人类,越能把持好奴性的社会,越进步,越文明。

文先生说道,奴性在中国、中国人身上体现得最深刻、最突出。这或许基于他是一个中国人,对中国国情更为了解,也对中国文化理解更深等原因,所以说不足以立住脚。在这里我先不急于反驳,既然提到了国家,咱先说一说国家。

就整个世界而言,一个单列的国家是更细化、更具有局域特性的阶级社会单位。每个国家都有各自的统治阶级与被统治阶级,而整个世界为什会呈现如此之多的国家呢?道理很简单,就是每个国家的统治阶级只能统治那麽大范围,而那里的被统治阶级也只认可那一种统治。当然,这种阶级范围是不停变化的,我只能把整世界的阶级状态定格在某一瞬间来举例。

国家的产生就是便利于统治,国家越多,说明这个世界越来越难以统治。所有的统治者都遵从一条万用定律——集权。集权,谈何容易,可没有权利又不能统治,如何才能获得一个最具说服力、最无可争议的权力形象呢?信仰,或说宗教,也是所谓人类“奴性”的来源。

信仰是阶级社会的命门。孔子说一个国家最重要的三要素是,信仰、食物、军队。若舍其一是军队,舍其二是粮食,最不可弃乃信仰。虽然儒学的观点并不一定完全正确,但对于中国封建社会应该是相对最正确的。否则,“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汉武帝也不会独享雄才大略的美誉,应该说汉人执政的国家盛世,全部尊崇了儒学。

儒学的中心政治观点是忠君爱国,这是统治者乐于将其作为精神纲领的最重要原因。而人类作为高级动物的高级之处,最主要体现在精神世界。压迫源于精神,反抗也源于精神。因而,统治者深知精神统治是本质的。所谓军队、法庭、监狱都是辅佐,只有在大多数人认同精神统治时,国家机器才生效。反抗,更需要精神,一切反抗的成功都赖于精神,所谓反抗的方式、手段的正确与否都是假象,当一种精神统治不适合国家及社会的时候,被另一种代替是一种必然。怎样鉴量一种精神统治与社会和国家的和谐性、正确性,完全取决人民奴性的方向,谁来统治不是少数人决定的,而是大多数人决定的,是被统治者决定的,是奴性决定的。

人类之所以有奴性,是因为人类意识到了个体的单薄、卑微,集体的强悍、伟大。面对灾难,面对困难,集体更具竞争力,也更适合存在是显而易见的。有人会诘问,没有阶级人类就不能成为集体、荣辱与共吗?不能,答案是肯定的。至少不能成为有生命力的集体,否则今天一定会停留在原始社会。人类的起源到今天来说还没有定论,但是人类是基因遗传性动物通过试验已得出结论。由于最初的人类的基因就存有差异,也导致如今世界上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人,也因为不同的本体状态及精神思维致使每个人适应生存的能力有强弱之分。因此,可以说还给每个人自由、单列,却不能还给他真正的平等,全部的平等。总的来说,只有形成阶级,形成社会,形成国家,形成集体,才更有助于人类生存、繁衍。然而,上述一切的形成的前提,就是要先把人类划分等级。有等级就有高低之分,谁高谁低无法分配,就必须竞争,优胜劣汰。第一个统治者是从竞争中胜出,绝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可人虽高级,也是动物。动物性必然含有欲望,每个人在等级制度内都想升级,都想获得更多的利益来满足欲望,于是竞争愈演愈烈,一刻也不曾停止。也正是在不断的竞争中人类发现,诸多先天的、自然的、个体无法抗拒的因素决定出,不是每个人都能达到最高级,适合最高级,人应该学会自我选择,来获取最恰当的级别栖身。如果一味不切实际地竞争,不但获不能取利益,还将丧失利益。当然,并不是不可以竞争,主要是大多数人发觉过度的竞争会破整个集体的稳定性,让大多数人的生存质量下降。于是,人类的智慧驱使人类做出选择——相对的服从。这种服从、顺应就是奴性,而奴性是一种宏观的奉献、谦让,是对人类社会做出伟大的贡献。奴性,是大智慧,是一种美德,高度的理智。

再说中国人的奴性。中国综合国土面积、人口、民族结构、文化等因素,毋庸置疑是客观存在的世界第一大国。很显然,国家越大、人口越多,统治的难度也就越高。可是中国人为什麽能度尽沧桑波折,将五千年的文明保留至今天,并万众一心凝然挺立在东方呢?就是因为中国人身上那股炎黄子孙独有的、不可磨灭的对国家人民的忠义,也可以说是奴性。有奴性的人,是识大体的,确知什麽才是最重要的。

每个人都是奴才,即使是高居阶级巅峰的最高统治者也必须是国家信仰、集体利益最忠诚的奴才。一个具备高级奴性的国家、种族,是绝不会轻易消亡的。从鸦片战争开始到日本侵华战争,中国人经历了空前的民族创伤,也给五千年的中华文明烙下了永不磨灭的巨大耻辱。八国联军、日本鬼子,哪个不是抱着霸占、统治的野心向中国伸出魔爪的,可最终他们也只能完成阶段性侵略、掠夺,最后还是被四万万华夏儿女齐心协力赶出了我们的家园。

四万万同胞的奴性始终都在,但他们的奴性不再是给昏庸无道的统治者咸丰、慈禧,而是奴于中国人永不熄灭的国魂,奴于传承五千年且不可取代的中华文明。外国侵略者不能实现长久统治妄想的根本原因正是中国人的奴性,我是奴,但不做你的奴!

奴性是全人类的共性,是社会追求文明过程中必然产生的一种顺应发展的高级人性。人类在进化之路上所要做的不是剥除奴性,而是如何更正确把握运用好奴性。英国能从欧洲一个不起眼的小岛国,先后击败葡萄牙、西班牙等列强一跃成为整个欧洲第一强国,正是因他们拥有了伊丽莎白一世这样的优秀统治者,颁布“大宪章”,建立了议会制,使阶级社会更趋合理性,奴性社会向正确方向进行了完善。

在英国,皇帝在议会不通过的情况下,无权执行任何一项统治权利,而日本的天皇更是连姓氏都无的所谓“神之化身”。既然他们根本就无任何实际功效性,为什这两个发达的资本主义大国不把皇帝废除呢?这恰恰验证了上文所述的“国家最重信仰说”,因为整个统治阶级需要找到权利的说服力,阐明为国家服务,为民众服务,为皇帝服务的身份。在这种情况下,皇帝不再是一个人类个体,而成为一种形象,一个点,一个聚集全民族、全国家奴性的点。由此也证明在一个良性的阶级社会必须是有一个最高点的宝塔形所构成,无论那个点是民主、皇帝、神,或者什麽别的。

回归当今社会,中国人在中国共[chan*]党的领导下安居乐业,国家飞速发展。尽管有很多人可以找出官员贪污腐败等诸多社会弊端,但宏观地说,是社会稳定地发展与进步所结论出,在现阶段中国适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多党参政一党执政及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无可争议的。当然,处于领导地位、为人民服务的少数人民也必须居安思危、严于律己才能保证国家的安定性、可持续发展性,否则人民的奴性将会做一次全新的审视。

人有奴性,拥顺于集体,拥戴更优秀的同类,折服有智慧的信仰无可厚非,也是明智、高级的选择。一个彻底自由的人,是难以存在的,也没存在的价值,我们不能在安乐无恙时,就开始妄图什麽真正的自由、绝对的平等。试问,当你遭遇了台风、洪涝、疾病等等困境时,你还会不会再去追求独立呢?那个时候谁来帮你唤起大众的帮助呢?一个人最多可以胜任几样工作?可以身兼总理、教师、医生、清洁工吗?分别从事总理和清洁工的两个人的生活方式会一样吗?他们思维方式会相同吗?难道总理和清洁工可以轮换制工作?如果一个清洁工感觉到生活质量与总理的有落差、不平等,就开始反抗,争取平等,那麽社会会是什麽样子?国家又会是什麽样子?幸好,这种假设没有出现,因为在社会高度文明的今天,每个人身上依旧保有高级的奴性。

其实,每个人都要充分体会好自己在社会中的角色,并安然履行,不能盲目地自持、抱怨。既然你所在目前的位置,就有必然的道理与原因。一个再强的个体,也抵不过一个弱小的集体。刘翔可以创十一秒八七的世界纪录,他贵为中国人的骄傲、国家英雄,可当阿兰·约翰逊称霸一百一十米栏时,有多少中国人关注这个项目?刘翔跑得快,从本质意义上并不能对中国人的生活状态带来丝毫波动,中国人爱戴刘翔、尊重刘翔是因为中国人骨子里那种对中华民族、国家精神的奴性!昨天,我写了篇关于“烟雨”的文章,有人看着不顺眼了,说我溜须拍马,讨好“烟雨”,讨得精华。我在这里承认,我就是讨好“烟雨”,不可以吗?因为我知道,我要在“烟雨”驻扎,在这里写!我更知道只有“烟雨”好了,我的文章才有更多人读,只要“烟雨”的地位高了,我作为“烟雨写手”也会更有地位!

我就是奴,忠诚的奴!

本文已被编辑[紫色菊]于2007-2-14 14:32:00修改过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小涛s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紫色菊点评:

仔细读了两遍,才敢下笔写评。关于奴性。文先生和小涛的观点各不相同。我想说的是:任何一个事物的性质都有相反两面,人性也如此,把握正确一面加以利用,摒弃相反一面,懂得选择,懂得利用,才会让人性在社会及环境的作用下升华!人人皆有奴性,但人人不要去做奴隶!

“人类社会依旧只有两个阶级,统治阶级及被统治阶级!”
十分赞同!
两方观点实在是不必都走极端。
问好小涛,才华洋溢!

文章评论共[13]个
烈酒红袖-评论

哈哈!生活中谁是绝对清高呢?都或多或少有点贱吧!
  【小涛s 回复】:问好,俺真是经常犯一下贱啊,别笑啊嗬嗬。 [2007-2-14 14:26:16]at:2007年02月13日 晚上10:25

梦缘公子-评论

博大精深!
  【小涛s 回复】:个人武见,哪来的博大,太夸张。
问好! [2007-2-14 14:27:09]at:2007年02月13日 晚上10:32

紫色菊-评论

问好小涛,才华洋溢!
  【小涛s 回复】:问好,无才瞎诌,害羞。 [2007-2-14 14:27:40]at:2007年02月13日 晚上10:38

庞徨-评论

讨好与不讨好倒不上,即便真是,也合乎情理,只是觉得你在此所论的奴性恐怕与文若书的不大相同,你所说的奴性已建立在另一种崇高的精神上了,比如自由,比如国家,比如民族,而文若书的奴性是独立化的个体,所以你们这两种说法都可以说是对的。
  【庞徨 回复】:不过在你的文章里将奴性又似偷换了概念,变成忠义或者归顺了。 [2007-2-13 23:47:03]
  【文若书 回复】:从实质讲,小涛对我的观点进行了更细致的发挥,观点和我还基本一致的。 [2007-2-14 3:01:58]
  【小涛s 回复】:我其实也不明白,就是天马行空地诌,问好二位! [2007-2-14 14:28:26]at:2007年02月13日 晚上10:47

残冬春潮-评论

亦奴亦主,万物是循环的。贱与不贱,只是文字!
  【小涛s 回复】:好心态,有道理,问好! [2007-2-14 14:30:34]
  【残冬春潮 回复】:节日快乐 [2007-2-14 21:49:58]at:2007年02月14日 凌晨0:55

文若书-评论

小涛对我的奴性说,做饿更 深刻的引申和分析。我在文章里说,奴性已经成为被所有人公认并推崇的美德,也就是你所说的意思。你比我论述得更细致一些。
  【文若书 回复】:虽然表达不一样,我们所说的,几乎都是一个意思了。谢谢你将我的奴性说更深入一层地进行阐述。望继续下去。 [2007-2-14 2:59:37]
  【文若书 回复】:呵呵,错字了---小涛对我的奴性说,做了更 深刻的引申和分析。 [2007-2-14 3:00:27]at:2007年02月14日 凌晨2:57

文若书-评论

很高兴见到小涛对奴性有这么深刻的理解。但在有些观点上陷入了一种绝对的矛盾里了。奴性,从马克思的观点来说,可以用异化来说明。社会化里有异化,这异化里,其实就包含了我说的奴化。但中国人是很忌讳说奴的,岁、所以,奴化说,是很陌生的说法。这只能用心里的感觉去 判断,书上是没这方面的理论 的。
  【小涛s 回复】:问好。你的一组论述,是很细致的,也经过深思熟虑,我表示尊重。我此文不是推翻你的观点,而是阐述一下自己的看法,我没有资料准备,所以就随性谈了谈自己的一些想法,所以也很主观、很武断,也不可能很立得主脚。
我本身是学西画的,对西方中世纪文化了解一点,但我还是更喜欢咱老祖宗的思想与文化,我感觉更高级。
只是讨论一下,无它意,别介意。
另外,能不能帮我改一下,刘翔的纪录是12秒87,我打错了。 [2007-2-14 14:25:08]
  【文若书 回复】:那些小失误,没必要那么注重。关键是思想的东西。若一味注重细节、事例的准确,那是不会有新东西出来的。 [2007-2-14 14:29:46]at:2007年02月14日 凌晨3:08

文若书-评论

“人类社会依旧只有两个阶级,统治阶级及被统治阶级!” 
十分赞同! 
-----这观点,和我们的宪法是极端矛盾的。宪法规定,人民是国家的主人。由此就得出,官员是人民的公仆。所以,说统治阶级及被统治阶级是错误的。在一些民主程度高的国家,官员是很怕纳税人的,而不是纳税人怕官员的。
  【文若书 回复】:色菊的赞同,没道理。 [2007-2-14 3:13:02]
  【孤独魂 回复】:统治和被统治,呵呵,请问你现在属于统治别人还是被别人统治中,或者应该说你能行使作为主人的权利吗?你可以去对政府公仆的一些弊端进行改进吗,最少可以去直言不讳的揭发政府黑幕吗? [2007-2-14 6:31:58]
  【文若书 回复】:呵呵,即使敢,也没用。因为大家都有奴性,当官的只怕更大的官,才不会把小百姓当回事。而小百姓也觉得当官的比自己高贵,在心里存了畏惧,不会说的。---于是,人民是国家主人这一被宪法确定的权力,被奴性抹杀了。 [2007-2-14 11:51:26]
  【紫色菊 回复】:我认为很有道理~~
阶级社会,就是如此! [2007-2-14 13:01:05]
  【文若书 回复】:晕乎乎。现在哪来的阶级? [2007-2-14 13:10:57]
  【小涛s 回复】:有啊,我身兼统治与被统治阶级,因为我是人民啊! [2007-2-14 14:29:24]at:2007年02月14日 凌晨3:12

舟子在烟雨-评论

除夕夜餐已飘香,情人节今日粉墨登场!祝福文字,祝福未来!!情人节快乐!!新年快乐!!!  

  【小涛s 回复】:问好,春节快乐! [2007-2-14 14:29:39]at:2007年02月14日 中午12:15

变色龙-评论

情人节的好日子里,还是说说情话吧,哈哈
  【小涛s 回复】:唉,只可惜有情无人啊,问好! [2007-2-14 14:30:08]at:2007年02月14日 中午1:11

一只冬天的蚊子-评论

  贱也是一种美德·!    at:2007年02月15日 早上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