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我目前的散文观——写给烟雨散文评论团的朋友们峻毅

发表于-2007年02月04日 晚上9:32评论-16条

我曾答应过落花和晴儿,谈谈我的散文观,以支持散文评论团的成立。最近由于客观上不方便写作,一直拖到今天,总算是完成了俩妹妹交给我的任务。

我为什么选择散文

“为什么选择散文?”这个对问题对我来说,不只是有些突然,从根本说是非常的陌生,因为这是我从来没有想过的,也从来没有听朋友们谈论过的,它让我感到新鲜、好奇,甚至还有些惊讶。

是啊!我为什么选择散文呢?我喜欢散文似乎没有什么理由,其实是根本没有想过其中的理由。曾在《中国文学》对散文概述中了解到,自从殷商时代有了文字起,就有了记史的散文。到了周朝,各诸侯国的史官进一步以朴素的语言、简洁的文字记录了列国间的史实,如《春秋》等。以后,随着时代的需求,产生了描述现实的历史文学,从而就有了《左传》、《国语》、《战国策》等历史著作。我对散文的感性理解是自从有了文字,就有了散文,无论是杂文论文,随记随笔,故事小说,都离不开以散文叙述为基础,散文在我心里,无疑是文字写作的祖先。继尔进一步发展,散文渐渐趋向于个体精神的丰富性,指向写作者的心灵真实性,没有写作者的个体精神和真实的心灵感应,就不可能有散文。于是,散文便成了我心灵的独白,灵魂的漫舞,个性的展示,情感的抒发,笔墨的自由;散文能让我随心地思,从容地想,能写出我的思想,叙说我的心境,描述我的眼见耳闻,纪录我的心绪变化,写我意象里的飞翔,写我期待中的理想;散文是我用文字在倾吐,是我感情到了不得不爆发时的突然爆发。

我想,我对散文的理解,也就是我选择散文的理由了。

我对散文写作的理解

之于散文的写作,我认为无论是传统散文写作,还是后散文(新散文)的写作,都应重在自由随意,而自由随意的写作,难道不是我们每个写作者苦心追求的境界吗?追求自由和随意,我认为是需要有前提的,除了整体宏观环境上的因素,写作者个人的创作心态与写作状态应是其中重要的因素之一。

我想,成功作品的写作历程,肯定是先写简单的东西,先写具体的东西,这样就容易成功。假如你刚开始就接触抽象的真理,容易一下子把握不住,不容易成功。一旦不成功就会令人沮丧,感到自己不是这块写作的材料。对于人生的大的方面表达意识每个人都有,可是一写就走样,为什么,就是因为还没有把小的地方表达好。所以还是要关注自己写作个性的展露,其中关键是自己的观察点和切入点。比如对于“美”的陈述,美不应该是抽象的,应该是具体的,当一个散文写作者留恋于抽象的美的时候,这个“美”已经在写作者心中死了。试想这种没有一丝活力的美,还能有美感可言吗?

一个优秀的散文写作者,其内心一定有属于自己的大千世界。这个世界里有其自己的颜色、质感、意象和其他更多的活动分子,轻轻投掷一块石头,也会掀起一阵波澜壮阔的亮丽心境。优秀的散文写作者表达的是人类共同的审美经验,它绝对不是宣泄欲望,更不是骂人,当你把散文当作宣泄欲望和骂人的时候,就表示你已经堕落了,已经被散文开除了。

我始终认为我只是一个喜欢写字者,在写作者行列中只是无名小辈,不存在名利地位自然不用受名利地位束缚。我以我平常的心,面对我想写的事,除了为写我想写的而写,不受任何外界影响。我的创作心状与写作状态极为简单,则是写我想而写,写我认为应写的,我认为不当写时,再怎么诱惑也不写。拒绝虽然并非是件容易事,但我写字只是因为喜欢写,而非是为名为利,我也不用卖文字换钱养家糊口,我对文字能做到坦然自若,拒绝随之也坦然了。

有人曾取笑我说:“‘不想当将军的兵不是一个好兵’,当作家当然就是为了要出名,你不想出名,又不想卖字,那你当什么作家?真是无知的不可理喻!”这话让我思索了许久,终究不能让我接受,而被我从内心否定。

作家不同的需求,不同的人生价值观念,不同的追求目标,形成不同的写作格调,有着不同的读者群体,每一不同的读者群体,自有他们认可和欣赏的好作家。读者群体认可和欣赏的好作家的理由很简单直白,能走近他们的生活,能写出他们的心声,作品能给他们带来快乐,能对他们的日常生活有所启迪的作家就是好作家。但是,名作家们常受名利地位的束缚,不一定能真正走近读者,不一定敢写读者的心声……好作家随时随地都可能产生,而名作家的产生除了作品本身,还受文化时势,政治机遇,社会现实情况等限控。“不想成名就不能为好作家”与“不想当将军的兵不是一个好兵”是不能并论的,我认为“名作家”不等于“好作家”,一个好作家不一定是个名作家!

由此可见,一个作家,如果没有自己的思想,没有真情感怀,没有高尚品格,没有创新意识,天天阿宝背书似的盯着所谓的写作四大章法,那是断然写不出生动鲜亮的情趣文字的,也不可能有活泼亮丽的文采,这样的作家,在读者心里,充其量只能是个三流作家。甚至更为劣质者,只是怀着借写作图些虚名,或者是为把变卖文字换取金钱,不惜丢失人格,出卖灵魂。

我认为作家的心胸宽厚和思维创新,是构成作品厚重蕴藏量的奠基石,多大的心写多大的字,多真的爱写多深的情,多实的人出多重的文。一个好作家比名作家更接近现实生活,更受广大的读者拥护和喜欢。

我对好散文的理解与欣赏

怎样的散文算是好散文呢?我认为好散文应是敞开心灵,突出个体,文字语言优美,其中第一要义应是敞开心灵,这虽然是无法测量其精确度,但能用“真诚”而非“真实”来区别衡量。真诚是人们内心的标尺,它需要写作者高尚人格中的自觉意识,前辈巴金老人的《随想录》就是典范。

听过崔道怡先生的讲座后,我对散文与小说的最大区别归纳三点。首先是在精神上的区别,并不是在具体的写作手法的使用上。散文并不刻画人物,不表现人物个性,它仅仅表现群体的特性,是共性的东西;换句话说,就是模糊性的东西。如连续写几篇散文,它们之间可以似断似连,但写小说就不行,每一篇小说都是相对独立性和完整性。其二区别在于小说是描写具体图像,而散文则是表达感觉感悟。尽管散文杂志的编辑们把杂志分成“感悟”和其它若干类,但在真正的好的散文里流动的是人类对于内在环境和外在环境之间的生动(动态实效)感觉——能不能写好感觉,表达好感觉,这是写作散文或者解读好的散文的一把钥匙。散文里面完全可以有图画,有色彩,有音乐,有通感。就看你在写的时候,脑子里面有没有。其三,区别于想象与虚构,想象与虚构有所不同,想象是在一定真实基础的扩展,或实际已经存在的东西,不过不是直接发生在自己身上而已。比如贾平凹先生“丑石”,肯定是有的,不过没直接在他的院子里,而是在别人的院子里。虚构纯粹可以瞎编世界上根本没有实际存在的,或者是将来可能会存在的东西。散文的虚构与小说的虚构是不同的,区别在于散文的景观可以虚构,但感情只限于真实的想象。特别强调感情叙述“真实”的散文,个体精神是绝对不能缺少的一个亮点,个体精神是认定作品(是自己的还是别人的)的一个重要标志。与其它文体相比,散文中的“自我”是最鲜明的,个人痕迹实际就是散文写作强调的“身体在场”。我所说的这一“身体在场”,不是简单的肉体在场,更应是肉体在场的升腾——身心在场。

散文的落脚点是在写作者的思想上,大大小小的智慧,对生活感悟的透彻与折射,自身的经历阅历,内涵的素养品味,生活的地域习俗,血脉的精神升华等等,决定了文字语言的优劣和文章内质的厚重。散文的文字语言往往决定了散文的可读性,好的文字语言无疑是好散文的风景亮相。

我认为文字语言是一个写作者身上的特殊供体,它与写作者的血脉相通,心魂相连;文字语言的特点与人的手指纹一样,每个人各自不同;文字语言更是写作者思想的面具,写作者在思想转化过程中,文字语言就是作品的代言人。一篇散文,即使感情再充沛,个性再突出,如果文字语言干瘪老套,没有活力,读来来也是索然无味。说白了,写作者的语言肯定黏附了其气质风度、精神面貌、和其所处的地域环境特征。在我的理念里,散文语言是由写作者心灵决定的,写作者的思想转化为进步的,表里如一的语言也会跟着思想一样变的厚重,也就是无为而作的时候,这样出现的作品自然是有亮度的好作品。

与其他的文体比起来,散文重在直接表现写作者的真性情。对于好散文的品格,我固执地认为,真正的好散文是可以在风格上张扬,但是,在“态度”上一定是内敛的,就好像是拳击,如果把胳膊伸直了,那就不会有力量。好的散文内在里总是有一种“一唱三叹”的韵律和格调,如梦如境,如泣如诉,但不存在故态煽情——我认为这应该是好散文的品格!

写作其实是一种修炼,练文先练人,因为练人比练文更艰难,这个世界太现实了,没有多少人喜欢和自己较劲,可是大凡有卓有成效的写作高手都是在这个地方付出了艰辛努力的——人世上不可能有轻轻松松的成功,尤其想要保持持续不断地成功。文章写出来以后,总是有一个修改打磨的过程,在这个问题上,我认为千万不要相信好散文是可以修改出来的!说好散文是修改出来的人,一定是说了谎话,或者故意对于读者进行误导。好的散文是写出来的,有的散文虽然粗糙一点,但一读就知是好散文;有的散文尽管经过打磨和涂脂抹粉,但读后给人的没有真实的感觉,内质不饱满,再怎么包装也只是绣花枕头稻草芯,终究没有好散文的品格,这就像造房子,如果把地基打坏了,建筑装修再怎么精美典雅终究是不行的。

实际上,什么是好散文,什么是不好的、蹩脚的散文,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立场,有不同的欣赏标准。每一个写作者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在不同的写作状态,自己的写作标准和写作观点也不会一样的。我现在对好散文和怎么样写出好的散文的理解,也仅仅是这个阶段的散文观。或许过不了多久,随着我对散文理解的变化,我的散文观也会发生变化,但是我还是愿意毫无保留地说说,与大家一起探讨,也是对我自己的一个鞭策。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峻毅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逝者如斯”点评:

对各栏目的评论团,看了下,感觉意义不大
杂文栏目就没弄。
欢迎会员们给杂文栏目的文章写评论
也欢迎对编辑提出意见、建议
谢谢~

帘外落花点评:

散文如杂文一样,虽然不少大家对它们的体裁做了自己详细的阐述、归纳、分类、解释……可在各位写手或者读者心里仍然对散文有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文字是一个人思想、情感、思想、精神、喜好、功底、感悟等的反映,不管怎样的文字去掩饰,本质精神人品上的东西仍然无法掩饰属于个人的痕迹。
行文太过强求和刻意,会染上功利色彩,不是真实内心的表达,不容易引起共鸣,不能共鸣的文字单纯从技巧上可行,在情感上不能通融。
本文强调了行文的随性、对文字的尊重,值得爱好散文的人借鉴共勉!

文章评论共[16]个
步月寻花-评论

学习了。
  【峻毅 回复】:谢谢关注
[2007-2-4 22:56:19]at:2007年02月04日 晚上10:42

浅草闲阳-评论

说好散文是修改出来的人,一定是说了谎话,或者故意对于读者进行误导。好的散文是写出来的,有的散文虽然粗糙一点,但一读就知是好散文;有的散文尽管经过打磨和涂脂抹粉,但读后给人的没有真实的感觉,内质不饱满,再怎么包装也只是绣花枕头稻草芯,终究没有好散文的品格,这就像造房子,如果把地基打坏了,建筑装修再怎么精美典雅终究是不行的。
_________的确如此!

  【峻毅 回复】:这是我对写好散文的理解,也是认认真真总结了我写散文的心得。
[2007-2-4 22:52:49]
  【浅草闲阳 回复】:嗯,散文首要的就是真情实感,要能打动人! [2007-2-4 23:02:30]
  【峻毅 回复】:有多少精华散文是真情实感的啊 [2007-2-4 23:09:28]
  【浅草闲阳 回复】:嗯,不过我反正更喜欢真情实感的东西! [2007-2-4 23:14:53]
  【峻毅 回复】:别人如何写是别人的事,我们写我们自己想写的:) [2007-2-4 23:30:10]
  【简凌 回复】:两位说得好,同感!散文首要的就是真情实感,要能打动人!:) [2007-2-5 18:54:28]
  【峻毅 回复】:问候凌简,俺不在家,冷落妹子了:) [2007-2-6 18:43:56]at:2007年02月04日 晚上10:49

心海岸边-评论

姐姐<关于散文写作的理解>那里,关于作家的那一大段文字是不是可以去掉?
  【峻毅 回复】:海海改吧,我发了就没有权修改了. [2007-2-4 22:59:57]
  【峻毅 回复】:那段写看似作家,其实是想通过对散文写作者的剖析,衬托我对散文写作的理解。 [2007-2-4 23:06:33]
  【文若书 回复】:啦啦啦,我飘过来看看。没事吧。 [2007-2-4 23:19:03]
  【峻毅 回复】:师傅应给我改作业的啊 [2007-2-4 23:28:46]at:2007年02月04日 晚上10:57

寂寞的阴天-评论

秦牧在《海阔天空的散文领域》中说,“不属于其他文学体裁,而又具有文学味道的一切篇幅短小的文章,都属于散文的范围”。老师说过散文是形散而神不散。而议论散文就成了杂文了。比较喜欢《徐霞客游记》。。
  【晴茜绮梦 回复】:晴天喜欢《桃花源记》《满井游记》《小石潭记》……还有《西游记》(笑谈),呵呵! [2007-2-5 13:32:01]
  【简凌 回复】:西游记,要是给他写个散文版,还真有意思呢!~ 哈哈~~~ :) [2007-2-5 18:53:27]
  【峻毅 回复】:阴天与晴天,都是俺峻毅宝贝:)其实简凌的建议也不错,你们不妨试试,说不定能有突破呢:) [2007-2-6 18:46:06]at:2007年02月05日 凌晨0:49

一只冬天的蚊子-评论

文字是灵魂的萧声,只有用心灵贴近,才能聆听。 
  【晴茜绮梦 回复】:也只有用心写作,才可以达到心文的合一! [2007-2-5 13:28:46]
  【峻毅 回复】:有晴儿代我迎客,俺放心。 [2007-2-6 18:46:56]at:2007年02月05日 上午11:03

帘外落花-评论

文字的心的声音
  【晴茜绮梦 回复】:文字的心的声音----震撼心灵! [2007-2-5 13:27:58]
  【峻毅 回复】:落花好,想你这丫头了,今天精神不错,抱抱哈~ [2007-2-6 18:47:49]
  【峻毅 回复】:晴儿,文字是写作者的心声,好的文字,自然让人们感到震撼…… [2007-2-6 18:49:10]
  【帘外落花 回复】:呵呵,想我就爱我 [2007-2-6 18:53:12]
  【峻毅 回复】:爱你还不够到位?爱煞你了哦~ [2007-2-6 18:53:59]
  【帘外落花 回复】:呵呵,我姐姐哦,亲一下 [2007-2-6 18:55:11]at:2007年02月05日 上午11:16

曼倩-评论

我也更读喜欢朴素、但有真情实感的散文。
  【晴茜绮梦 回复】:朴素是一种真实的美! [2007-2-5 13:27:32]
  【峻毅 回复】:欢迎曼倩光临小茅舍,有空常来坐坐,一同探讨~ [2007-2-6 18:50:41]
  【天心浪子 回复】:你说得对,只要有真情实感才可以感动人。但我觉得现在烟雨中许多人写散文华而不实,故堆词藻,我看了半天也不知所云。我觉得这样是很不好的。 [2007-2-6 21:32:25]
  【峻毅 回复】:浪子好,很高兴又看到你了:) [2007-2-11 0:53:46]at:2007年02月05日 上午11:20

欧阳小睿-评论

浩浩文海,散文居首,或抒情或叙事,或张扬或练达,万变不能离其宗----精神。
  【晴茜绮梦 回复】:是的。散文作为文学里的轻骑队,一定要精悍而又精致! [2007-2-5 13:27:05]
  【欧阳小睿 跟帖】:散文走过的历史轨迹,渊远流长,其属性没有统一的说法.因此我建议把"曾在《中国文学》......都离不开以散文叙述为基础,"这段省略掉. [2007-2-6 15:28:24]
  【峻毅 回复】:大哥好!我只能在我的文档里改,这里发表了我就没修改的权了。最近身体有些不舒,很少上来,有晴儿代我接待大家,也不至于冷落大家:) [2007-2-6 18:53:06]at:2007年02月05日 中午1:10

那片红帆-评论

散文,形散神不散,句散意不散,应是个性的张扬,精神的恣肆,情感的宣泄,自然、通达、感人、共鸣——虽然是各有好恶或标准。
  【峻毅 回复】:散文应是美文,是语言形式与其内蕴的统一,这一宗旨是不会变的。 [2007-2-6 18:55:37]at:2007年02月05日 中午1:59

客过笑笑-评论

对文字能有这样冷静智性的思考,真是难得的峻毅姐姐。峻毅姐姐和狂人哥哥一样,你们都是
我非常敬佩的认真的人。认真是写作的大前提,心态好,思考深,源出生活,散文也就有生命力了。立春了,枯黄的小草又绿了,相信峻毅姐姐的健康也同样是春天了。祝姐姐春天快乐,美丽,早日康复,时时可见你的倩影与美文。


  【峻毅 回复】:一刀,有空代我去红楼回回帖。齐大哥的老爷“走”了,头儿带葸上武夷山采风了,狂人哥哥最近天天有稿件压着,现在只有小玉她们几个,你得空多去去。 [2007-2-6 18:59:20]
  【客过笑笑 回复】:我会去的,姐放心,狂人哥哥和小月姐他们都在呢。云姐姐的小说好棒。 [2007-2-8 15:11:40]
  【峻毅 回复】:谢谢一刀,我还需要休整几日啊 [2007-2-11 0:52:40]at:2007年02月05日 中午2:28

客过笑笑-评论

说好散文是修改出来的人,一定是说了谎话,或者故意对于读者进行误导。好的散文是写出来的,“有的散文虽然粗糙一点,但一读就知是好散文;有的散文尽管经过打磨和涂脂抹粉,但读后给人的没有真实的感觉,内质不饱满,再怎么包装也只是绣花枕头稻草芯,终究没有好散文的品格,这就像造房子,如果把地基打坏了,建筑装修再怎么精美典雅终究是不行的。”支持! 

  【峻毅 回复】:你去红袖看看海子二老师的回复:) [2007-2-6 19:00:33]
  【客过笑笑 回复】:看过了,难得红袖的编辑那么有耐心写回复啊。 [2007-2-8 15:13:06]
  【新狂人感想 回复】:呵呵,我也觉得是很少有的.问好一刀! [2007-2-9 14:02:47]
  【峻毅 回复】:不奇怪啊,他是我的好朋友啊. [2007-2-11 0:51:18]at:2007年02月05日 中午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