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大国崛起=文化的崛起冷思花

发表于-2007年01月28日 下午6:22评论-13条

如果说经济的发展是一个国家的外在表现,那么,文化,就是一个国家独有的尊贵名片,这些“名片”介绍着国家的特点,民风民俗。它,像一只看不见的手,悄悄地在幕后牵引这市场经济。 --------- 题记

我们说起中国,总能想起儒家文化,各种各样的节日和习俗:我们说起日本,总会想起樱花,和服,和武士道……我们说起法国,总能想起香水,埃菲尔铁塔……这一切,就是一个国家,乃至一个民族的缩影,可见,“文化”这张王牌在每一个国家都有重要而神圣的意义,

我很可惜的是,中国在学期西方文化的同时,没有在意自己民族那悠久的内涵,单单是学习西方文化,恨不得全部拿到手里,而悄然把自己的灿烂文化置于一边。

这使我想起了“北京金秋之旅”。我曾想领略北京这个老城那种沉淀的文化精髓。但是,我来了,你却走了!我看到的:是一座坐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是一条条车水马龙的闹市街,是一院原破落颓败的四合院……不对!不对!这不是我们的北京!这不是我们那历史悠久,饱经沧桑的老城!在游览故宫时,我几乎是抱着那种忧伤的心情,我看到的,不是故宫那深邃的灵魂,而是一个,被华丽的外表所掩盖着的,空虚的惘然!我当时看到,故宫的周围被高耸入云的高楼大厦所“拥抱”的时侯,我的心中仿佛在流血,那是一种欲哭无泪的悲哀。

古文明被现代文明所掩盖的时候,那是一种怎样的心情?悲哉!悲哉!

其实,与我们一样,有着不算“灿烂”的历史的国家,倒像个守财奴看守自己的金银财宝般,小心翼翼地把苍天赐给自己的绝代宝藏统统保护好,不让西方的文化把它所淹没。

日本和韩国都是这样的国家。

我去日本旅游时,走访了京都,大坂,名古屋和东京等著名景区。拿印象最深的京都来说吧,这座古老的都城,它的建筑风格都是仿唐代建造的,它还有一个别名-----“洛都”。这座曾历经战火洗礼的古城至今保存完好,我不禁大为惊叹。再看看它的周围,依稀保留着当时那丰腴的容颜。京都分两个城区:老城区和新城区。老城区是绝对不允许有高大的建筑的,一条条幽深的小巷仿佛也在像人们陈诉着她那过去的故事……

到了新城区,不禁甩给我一个巨大的惊叹号:一条条闹市街,一座座红火的商铺,一群群往来的人们,和刚才幽静的老城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里具有着浓烈的时尚气息,而刚才的老城区感觉有些苍凉,显示出历史的悲壮。这里的繁荣程度使我没有想到。真可以说是“一个是天上宫阙,一个是地上人间。”……

从日本回国后,我心潮澎湃,如果一个国家的文化能保存的这么好,那么,它的前途。是无法估量的,一条通向理想和美好的大道在等待着它……

当代经济的文化含量在上扬。品牌产品,一半是物质,一半是精神,或者我们可以说,一半是经济,一半是文化,其中文化乃品牌之魂。

有人说“80后是迷惘的一代”,是“颓废的一代”……我们年少不知愁,对外界的各种评论完全没有兴趣,往往沉醉于纸醉金迷中,尽情的享受着快乐,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当代青年或许都沉醉在外来文化之中,例如:“日本动漫”,“韩流”,“美流”甚至“台流”种中。这些文化已把当代青年紧紧地拥抱住,使它们与本国文化隔绝。据统计,在美国文化产业约占全美gdp的30%以上,而中国的文化产业只占gdp的0·1%。(网络数据)

差距就是这么大。真是属于“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难道我们看到这些仍没有觉醒吗?难道大家没有认识到外来文化已经“侵略”了传统文化吗?!笔者认为,21世纪的侵略,一定是一场轰轰烈烈的“文化侵略”!

笔者早已经认识到文化的违纪,在假期里,采访了几个同学,看看她们对现代文化和传统文化的认识及了解。(以下采访真实可靠。“笔者”为采访人,“回答”则为现代中学生)

采访一 笔者:请问你对“韩流”,“日流”了解吗?

回答:那当然了!现在的中学生没有几个不了解的!你想问哪方面的?

笔者:就说说日本动漫吧,现在不是挺流行的吗?

回答:我比较喜欢《火影忍者》,《犬夜叉》……

笔者:哦,那你还蛮了解动漫的吗!是每集都看吗?

回答:那当然了。

笔者:那你认为国产动漫怎么样呢,和日,韩动漫有哪些差距?

回答:呵呵,那可多了,首先,国产动漫没意思,其次,画面也不好看

笔者:谢谢你的配合!

采访二 笔者:请问你喜欢国外的耐克,阿迪达斯等品牌吗?

回答:那肯定的吗!(说着,向笔者指了指她的衣服)。

你看,这个是新款耐克休闲,800多

笔者:哇,挺贵的呢!不过款式挺漂亮的!

回答:只要别人有,我就得买,是吧?我可不管贵不贵……

笔者:谢谢你的配合!

通过采访,笔者得知,为什么当代中学生崇拜外来文化了,其原因有三:

1·传统文化在学校的宣传力度不够,学生对传统文化失去信心

2·学生中往往会出现“攀比”心理,普遍学生对外来文化欣然接受,认为那是“时尚”

3·学生认为传统文化是“老掉牙”的东西,大都排斥

笔者认为,如果连孩子都这么想,那么不消10年,传统文化将会悲外来文化所取代,如果一个国家连自己的文化都被外国势力所占据,那么,该会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啊!!!

一个国家的进步,需要文化的支持: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需要文化的推动,一个国家要想跻身“大国”的行列,想要腾飞,想要崛起,更离不开“文化”这个通往大国之路的必经通道!可见,保护我国的传统文化,是我们当代中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传承并发扬我国的优秀传统,让祖国腾飞,让做过崛起,让中国重新变成名副其实的“大国”!让中国这个东方的巨人傲然屹立在世界上,迎接着希望的曙光!

本文已被编辑[文若书]于2007-1-28 21:43:07修改过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冷思花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傲雪迎风点评:

立意新颖,观点独到,论据充分有力,论辩色彩强,很好地支持了观点。
文化是一种效应,一张“名片”
没有自己独特文化的民族是悲哀的
有了强势文化会反过来影响经济发展
强势的文化能增强民族精神和自豪感

傲雪迎风点评:

建议推精

文章评论共[13]个
简凌-评论

文化不崛起,国家怎么可能会强大起来呢?
  【冷思花 回复】:是啊,现在的传统文明被外来文明所覆盖之日,就是我们被殖民之日。
文化的含量是无穷的,不可轻视啊!
[2007-1-28 20:46:40]at:2007年01月28日 晚上7:31

傲雪迎风-评论

好长时间没有看到这样一篇文章了,朋友,和你有同感
  【冷思花 回复】:若一个国家要崛起,那么首先要从文化崛起,其次从经济崛起,当第一部已经实现的话,那么进行第二部是非常容易的! [2007-1-28 20:48:02]
  【冷思花 回复】:多一个觉醒的国民,就多了一个传承文化的接班人!问好编辑:) [2007-1-28 20:51:23]
  【傲雪迎风 回复】:从文化这个角度谈大国崛起真的可以唤醒民族精神,总比有些人整天讲“和平崛起”好,和平崛起在某种程度上讲是缺乏危机意识 [2007-1-28 20:54:18]
  【冷思花 回复】:如果一个国民的眼睛不清醒,那么这个国家的眼睛也是不清醒的。
那么,必须出一些敢把真相揭露出来的“眼镜”,不然的话,不但“眼睛”不清醒,心灵也会“不清醒”的…… [2007-1-28 21:01:24]at:2007年01月28日 晚上7:38

风劲角弓鸣-评论

说得对。文化是思想的体现,先当文化崛起。
  【冷思花 回复】:做一个文化强国就是做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国!
希望民众快快觉醒!
希望国家重新审视被遗失的文化!
问好:) [2007-1-28 21:04:00]
  【冷思花 回复】:欢迎评论及指点!~~~~ [2007-1-28 22:08:44]at:2007年01月28日 晚上8:52

文若书-评论

也许,自己的精神和文化沉寂了,外来的东西就占据市场了。
  【冷思花 回复】:对待外来文化的态度不一定是全盘否定,应该以开放的胸怀去看待,吸取长处,补到传统文化中,同样,传统文化也应该保留其精华,做到尽善尽美!
问好读者,欢迎评论:) [2007-1-28 22:05:56]
  【冷思花 回复】:文化是一张古老而先进的名片,永不褪色……
支持传统文化,让我们从一点一滴做起!共勉之:)
问好支持本文的朋友们!~~~安:) [2007-1-28 22:39:13]
  【文若书 回复】:呵呵,这么客气啊。帮你置顶了,让更多人关注这问题。 [2007-1-28 22:45:00]at:2007年01月28日 晚上9:51

帘外落花-评论

我们真的没办法去拒绝一切,因为主流是官僚机构只为钱活
  【冷思花 回复】:统统杀掉喂狗! [2007-1-29 20:34:23]
  【帘外落花 回复】:你杀,我帮你找狗 [2007-1-29 20:57:03]
  【冷思花 回复】:呵呵,
找病狗吧
不然的话,
可怜的狗狗吃了都会中毒的~~~ [2007-1-31 12:18:51]
  【帘外落花 回复】:呵呵,你真可爱 [2007-1-31 12:22:42]at:2007年01月29日 早上9:53

傲雪迎风-评论

从各种丑恶现象看,比如恶搞、贪污腐化等等,中国人现在是一天天生活好起来了,但是却心灵更加空虚了,为什么呢?没有信仰,也就是缺乏一种真正的民族精神,中国人现在道德的沦丧已经到了空前的高度
  【冷思花 回复】:呼唤思想已经沉睡的国民,愿我们共同努力! [2007-1-29 19:48:19]at:2007年01月29日 中午1:44

吹糠见米-评论

文化的没落就意味着民族的没落。国家的安全,首先应该是文化的安全。好在,上层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已经把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之一加以重视了。
  【吹糠见米 回复】:不过,就像建房子一样,建的时候是一砖一瓦慢慢地积累的,毁的时候却是几秒钟的事。对于被破坏的文化,要重新被人们所认可并内化,可能要花更多的努力和艰辛。 [2007-1-29 19:28:24]
  【冷思花 回复】:谢谢您慷慨真实的评论!安好:) [2007-1-29 20:33:36]at:2007年01月29日 晚上7:24

失眠的桔子-评论

一个没有自己文化的民族是可悲的,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正被我们一点一点地丢掉。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国家开始重视这个问题,比如杭州西湖边的第一高楼被炸掉,黄山上的别墅被拆除……无论如何,我们不能对自己的民族失去信心!
  【冷思花 回复】:有喜有忧
喜怒哀乐交织在一起,便形成了世间的点滴生活与文化:) [2007-1-31 12:17:46]at:2007年01月30日 凌晨0:43

端木涉-评论

首先,我想明确一下,我本人是学历史专业的,对中外的历史还算有那么点了解。我想请问一下各位,中国的文化到底是什么,什么才能算做中国的文化?并不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就都是文化。晚清时中国的文化并没有衰败,只是中国的古代文化走向了总结的阶段,中国古代文化开始出现衰落的前兆。当时的中国清朝政府的皇宫里依然有大量的中国古代文化沉淀下来的痕迹,中国的民间也并没有遗弃中国的文化,而且中国的闭关锁国还抵挡了西方的文化。但是,中国依然被打开了国门,这不是文化的流失造成的,是中国当时的国情造成的。中国当时的政府无力保护自己国家的文化才使得中国的文化受到西方文化的严重影响,但是我们仍然没有失去我们的文化。
文化是历史的哼痕迹,它不可能真的离我们而去。我们现在所需要做的并不是简单的说要保护现有的文化,现在的文物\古迹是应该保护,它们是我们国家的宝藏。但是,请各位想想,我们不可能永远活在历史里,社会是在发展的。我们要保护好我们祖先留下来的东西,但是我们是否也应该想想我们应该把什么留给我们的子孙,那些断壁残垣的凄凉,还是厚重城墙下的无奈?那些是给后人警戒用的,我的历史还要继续写下去。当后人象我们现在这样研究古人的时候我们又能拿什么给他们研究呢?是现在世界上大同小异的高楼大厦还是钢精水泥?这些都不是我们的文化。现在的地球正向地球村的方向发展,各国的文化共同的地方越来越多,我们就更应该有自己的文化。
中国的文化到底是什么我不知道,现在可能也不见得会有什么特别确定的答案。但是,如果我们不能找到一个真正可以称为中国文化的东西,那我们的文化也就该不复存在,我们的后人恐怕也没有什么可以拿来研究和鉴赏了。
  【冷思花 回复】:好人!好评论!
问好读者:) [2007-1-31 12:16:17]at:2007年01月30日 下午6:04

幽雅淡蓝-评论

支持 文化没有了 我们还能叫中国人吗 老祖宗的东西没有了 我们还有什么脸面去见祖先at:2007年01月30日 晚上7:15

九寨小鱼-评论

还以为现在的中学生只会一味的追赶各式潮流,只会没完没了地向父母伸手要钱。。。。你让我让我刮目相看啊,我想问你:你周围这样有思想、有忧患意识的学生多吗?
  【冷思花 回复】:那你想让我说真话呢,还是……
现在的学生啊……我都不好意思说了
郁闷啊!!! [2007-1-31 20:08:09]
  【九寨小鱼 回复】:那你企不是众同学皆醉,你独醒?难怪你会郁闷。 [2007-1-31 21:41:41]
  【冷思花 回复】:事实确实是这样啊
哎,醒者无罪! [2007-2-1 10:48:19]at:2007年01月31日 晚上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