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教育是否需要走向市场化?[再退稿修改]凌烛

发表于-2006年07月17日 晚上9:30评论-7条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可见,教育是一件多么沉重的担子!然而,就在这中考高考过后令考生焦躁不安的时刻,媒体上报道的那么多令人痛心的事件,又该让我们想到什么呢?我们有该怎样面对这些事情呢?我们的国家教育部门又该采取什么措施呢······

远的不说,我工作在东莞,就说说这里的一所民办中学今年中考发生的一件伤心事。就在学生即将参加中考的时候;就在那么多年轻的心就要实现梦想的第一次飞跃的时候;就在苦心的家长期望已久可以见到孩子带给他们欣慰的时候;也就在时间一天一天逼近的时候,那么多的梦想一下子破灭,那么多的期望和欣慰瞬间乌有了——一些孩子被通知无法参加中考。

“无法参加中考”,这是多么简单的几个字啊!可,它又是多么无情的六个字啊!十五、六岁的孩子啊!能有多么坚强和理解的心来面对这样的现实?电视上,看到校长先生在回答记者的质问的时候是那么的平静和冷静,满口的话语不时的在推卸着责任,谈话间丝毫没有半点想办法解决问题的意思,真是可恨!可恨!

原因如此之简单,就是这样一个手续——孩子的学籍没有转过来。 为什么学籍会转不过来呢?是孩子和家长不知情?孩子和家长知情的话,会不想办法吗?校方的意思是教育管理部门在从中作梗,教育部门的态度也很平和,说是提醒过校方那些孩子的学籍是个重要问题校方不予配合。真可谓是“公婆各有理”啊!

责任感哪里去了?“教育为本”的思想是空谈吗?校方,你们的责任感哪里去了?你们不知道孩子的学籍转移情况会影响升学考试的吗? 教育部门,你的思想怎么也是那么倔强?孩子可能没有办法参加升学考试,你知道的!为什么就不去督促学校尽快处理呢?为什么非要等到事情发生了自以为很了不起的说“我提醒过”? 真不知道你们这般为教育事业工作到底做了多少实事?尽了几分“良”心?

再说一件事情,一个关于私立教育集团所引发的思考。几天前的一个晚上,很晚的时候无意看到凤凰卫视报道一所学校——济南南洋学校从成功到失败所引发的思考。我不是怎么了解,只是根据电视里听到的情况说说。事情是现在济南南洋学校“关门”了。那些学生被分流了,分流到当地的公办学校,却出现这样的一些情况:那些原就读南洋学校的学生起初在学校被公布“关门”的时候宣称要与学校同存亡,他们被分流到当地的公办学校后一时不满意那些学校而闹情绪。为什么会这样?南洋学校有什么可以让学生对它那般“一往情深”?要知道,“关门”是因为南洋没有实现学生离校时退还学生入学是交纳的一项资金的承诺(什么资金,名字搞不清楚了,不好意思!)。从凤凰卫视与孩子家长的问答上看得出:他们(孩子及家长)对南洋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对学生的培养都是很赞同的。似乎给人的感觉是:南洋学校的“关门”是教育事业的一个遗憾!

以上两个事件可以让我们想到什么?私立的学校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不是吗?然而,我们又有谁不想去思考这样一些问题:我们的公办学校在办学上缺乏的是什么?我们的公办学校就不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吗?我们天天叫着“素质教育”,可真正素质教育是什么样的?我们现行的素质教育是个什么样的教育模式和方针?

是的,我们的私立学校是存在很多问题:但是,我们的公办学校同样存在这样那样问题啊!我们的公办学校最缺乏的就是“竞争”,说到竞争,可能有人要说他们不缺乏竞争,就我的个人经历说说吧,我是在市重点高中就读的,是个“二中”,在它前面,有个“一中”,也都是公办学校,在现行教育政策和本地教育管理部门的庇护下有哪个私立的中学敢和他们竞争?没有。从我的经历,他们(当地公办学校)之间的竞争方式就是拼命的逼着我们这些“听话”的孩子学,想起来就可恨(当然,我不恨我的老师和学校)我们的公办学校也同样天天高呼着“素质教育”,偶尔也让我们娱乐一下,把我们放一把风!但他始终摆不掉“拿指标”的“圣旨”啊!

我们的国家,经历了“改革开放”,是一个多么伟大的飞跃啊!要不,至于我们中国现在在世界上的地位和声誉愈来愈高吗?改革开放的春风拂过神州大地,把那些苟延残喘的国营经济集团统统摧毁,吹绿了新一代的“市场经济”,一步一步把我们的经济地位推向世界地位·这是多么铁的事实啊!

插一句,我现在是在东莞工作,两年前,我去的是北京,也就是我高中毕业后。现在我在广东给我的感觉就是,这里的开放程度要远远超过我们的首都北京。换言之,我们的首都北京是我们的政治和文化中心,在商业贸易上京津唐远不及珠三角,因为珠三角要比京津唐早开放,并且有香港和澳门这些和国外接轨的桥梁。这就证明一个事实:市场化,是促进事物发展的动力。

因此,我希望我们的“素质教育”能够早日走上真正让我们受益的正轨。我不敢贸然开口说:“我们的现行教育体系是不行的,我们的教育必须走向市场化!”但我始终坚信:我们的教育需要创新,需要改革,不仅仅要从学校的文本教育上改革,更要从我们的校园外部的教育管理体系和模式上改革。比如说,对那些私立的学校办学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和公办学校不同的,没有现行处理办法的,尽早拿出办法和法律来让他们也受到同样公平的对待,而不是教育管理部门说的“不该我管的,我不管;不该我签办的或无前例的签办手续我不签办”。希望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要尽快拿出方案解决,以防伤心事再次发生。

教育是否要向发展经济般,走向市场化?请大家讨论,发表发自内心的想法,观点和办法。社会在发展,人类的思想在进步,期望我们的教育事业早日实现真正适应社会快速发展的优质高效教育。

作者语:我不是强力要求教育市场化,我没有这般权利,也没有百分百的把握。只是希望相关部门从教育需要创新的角度略考虑一下。没有什么事情在计划的时候不会出现任何的难题和阻力,但!我们不去做它,你永远不知道做了之后有没有好的效应。你做了它,或许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即使没有,也必定会积累一些经验。

此文,为个人思想观念,不存在任何异动思想。呵呵!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凌烛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洗却铅华点评:

个人认为,教育是不宜搞市场化的,教育不能当作一项产业来经营。教育如果蒙上了过多的功利性,那么,一切单纯的东西也会走样的。

文章评论共[7]个
沧浪濯缨-评论

个人观点:教育是决不能大规模搞市场化的,义务教育,尤其在不发达的农村。
  【凌烛 回复】:为什么绝对呢?  同意你的“义务教育不可以搞市场化”   [2006-7-18 19:57:28]at:2006年07月18日 凌晨0:19

水水中月-评论

社会在发展,人类的思想在进步,所以教育向市场化发展是必然的。
  【凌烛 回复】:你好!你说的很对,是我的希望,你的这种观点是那种很有信心的观点。
而我呢!面对现状的“教育”,  是真的有点“着急”了。   
  呵呵!不过,还是希望我们的政府,可以更早更有效的处理这个现状问题。 [2006-7-18 20:16:14]at:2006年07月18日 早上9:32

凌烛-评论

回编辑“洗却铅华”话:   你说“不宜”,我不反对。但,有很多话,我还是要说的。。。。。。
  【凌烛 回复】:我说的是将它“市场化”,我相信,教育不会象经济一样,带有很多“功利性”,他们本不属于同一类型,“市场化”之后,它可能成为一项产业,但它更可能是一桩事业。            我同意你的;防止“单纯的东西走样”,  我同时希望,我们的教育务必要“走动”起来,而不希望它“永葆‘单纯’”,比方一下,汽车产业在发展,汽车的功能也有好多的提升,但是,如果的驾驶员始终不去学习新的东西,那么给他一辆新款的车,他该怎么办? [2006-7-18 20:13:03]at:2006年07月18日 晚上8:02

褦襶子-评论

明弊大于利。基础事关民族素质,关系国家民族的前途。你认为把教育由现在的国人价值观来左右能经得起检验吗?要改善教育制度,真正实行教育改革就必须改变现有教育制度存在的土壤。你明白吗?只有科学加民主才是中国的出路,缺一不可。
  【凌烛 回复】:我 一直不明白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的教育改革口号喊得响亮,却成效不见多少?     问题在那里?  其实,我离开学校进入社会,明白了很多道理,感触最深的一点,就有,当我发现我坚持一件事情一直不是很如意,我稍稍思考,略微改过,就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感触极深!  所以,我想,我们的教育也不可在这样“僵持”下去了,不管我的观点有无效用或者说严重不可行,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为它想想办法! [2006-7-19 9:16:14]
  【褦襶子 回复】:一个具有积极生命意识的同胞,认识你非常荣幸. [2006-7-19 9:24:57]
  【凌烛 回复】:谢谢朋友夸奖!  :) [2006-7-24 15:34:19]at:2006年07月19日 清晨6:23

褦襶子-评论

就如同鸦片战争后,中国虽然引进了西方的枪炮,仍然不能战胜洋人。决定一个民族发展的是先进而符合社会生产力水平的社会制度。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的科学论断是经得起实践检验的。
  【凌烛 回复】:同意观点!,   同时,我还希望有更多的因素可以影响生产力。
“社会在发展,人类的思想在进步”,  我希望我们的教育要不断变化和开发新的模式。 [2006-7-19 9:21:23]at:2006年07月19日 清晨6:25

褦襶子-评论

不过非常欣赏朋友的开拓性思维。但是建议朋友今后看问题应着眼于共性。虽然共性源于个性,可是不是所有个性加在一起就是共性的。辩证地认识事物,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来。一管之见,仅供参考。至少以现有的生产力发展水平是不易实行基础教育市场化的。
  【凌烛 回复】:感谢朋友的欣赏!   朋友说的很“沉稳”:至少以现有的生产力发展水平是不易实行‘基础’教育市场化的。  想必朋友对,基础以外的教育也持有自己的观点? [2006-7-19 9:24:35]
  【褦襶子 回复】:上午好,我是一个从事基础教育的教师,其他教育领域不甚了解,不敢轻易下结论.可是朋友可以了解一下世界其他国家的教育形式,比如印度.印度这几年突习猛进的发展与其教育有着直接的关系.我有一篇《一个尚待进化的民族》约略地介绍了中国教育与印度教育的对比。希望能与君交流。中国现在搞市场经济,不易动则以行政手段干涉市场,破坏经济规律。将基础教育纳入市场,则会失控。在利益的驱使下将有多少孩子上不起学。如果政府在行政手段上干预,就会导致教育质量明升实降。 [2006-7-19 9:37:41]
  【凌烛 回复】:朋友,很开心读到你的见解。   朋友佳作待会便赏析!      想必朋友说的“行政手段干预市场”  说的就是目前最热门的话题:房价了!很有道理,这是个事实。     现在,我完全同意基础教育不可鲁莽走向市场化。  但我始终希望我们的高等教育要试点式试验性走向市场化,因为,现在的高等教育收费实在是太过失控了,基本现在的农村和小城镇要是有一个还在接受高等教育,那么孩子的父母便很难“翻身”了。等孩子出来后,工作又是那么难找,现在一般高校毕业生出来后有一个很普遍的问题,就是急于成就,一旦没能如愿,便很容易消沉,他们不愿意从事一些具有锻炼性质的工作,不愿意通过自己的基层努力逐步走向专业的发展,这个不是现行的教育造成的吗?    我想,当高等教育走向市场化之后,在市场的竞争下,可以暴露出好多现行教育存在的问题,到时候,不改革也是不可能的。    在说回来,教育走向市场化后,可能高校收费会下降。 [2006-7-22 20:01:45]
  【褦襶子 回复】:同意你的大部分观点.可能是我认识能力有限,我觉得你关于高等教育的目的与你的设想是南辕北辙.中国的市场管理不成熟,不易拿教育做实验.否则代价太大.拙见仅供参考. [2006-7-23 8:09:54]
  【凌烛 回复】:真心感谢朋友一直以来的交流!    多交流!   [2006-7-24 15:33:49]at:2006年07月19日 清晨6:29

醒竹!-评论

见仁见智~!
at:2006年07月23日 中午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