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治安乱局,何去何从黄东添

发表于-2006年07月16日 中午12:02评论-17条

近日大红人钟南山在广州电脑大街上被抢,他气愤之余发出重话,提议恢复收容制度,他把社会的乱源归罪于那些三无人员身上。当然得感谢钟南山,他引暴了大家对日欲恶化的社会治安的严重关切。

我们知道现在城市里的铁门是越来越多,大门一般用两重,如果是有钱人,他们家是四处都用金属封起来,整个家就像是一个大的笼子,光大门上的那个锁就得几千块,甚至上万元。人们走在大街上,也得眼观四路,耳听八方,小偷呀,违法分子好象随时都准备着下手,成天成天的警惕着过日子,使很多城里居住的人觉得生活很不安全,忧虑太多。

说起收容制度,在03年大学生孙志刚在广州收容站被活活打死一案得到暴光后,在社会民众的指责声中才解散了那种违反人权的专门针对外来工的收容制度。笔者接触过一些进过收容中心的民工朋友,他们说到广东的很多地方上班交出身份证(笔者是个农民工也同样扣过身份证),不想做工了是走不成的,没有证件会很容易给收容起来的·而进了收容所,那里就像地狱一样,有一些专门吃牢饭的人,钱物会被他们抢个干净,还得挨打,在收容所打死了也是没有法律可说的,死了就死了!一些不愿意说出家庭,或其它原因不能送回家的人,大都市的收容车就会把人送到贫困的城市,然后丢掉。还有一位在收容站做过工的朋友就说黄黄的青菜,有虫子的饭也给收容的人吃,好象社会就根本不把他们当人看。

收容是把没有身份没有工作的人放在一个集中的地方,原本是给那些不适合在城市中生活的外地人提供一个避护的地方,也给他们回家提供方便,更有利于城市的社会治安,一些没有独立生活的人,他们为了生活是会成为社会的乱源,收容制度可以减少治安的危机。主要是收容在现实中的质变,很多被收容过的人都受到过非人的待遇,并且在我国媒介的作用还不是很大,难于取到监督执法部门的义务。

钟南山受到了众多的批评,大家认为如果收容制度恢复的话,那么会不会不像从前一样,身上没带证件就会立马关进去呢?收容所里的黑社会团体又会不会再来呢?收容者的人身安全又如何来保障呢?也的确一些从农村走向城市的人,由于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穷得一无所有,而我国又没有完善的救助制度。可以说很多城市根本就没有救助,使一些人不得不走上了不法的途径。当时废除了收容制度又没有建立新的救助制度,就是一种严惩的失职,使得无业以度日的人找不到救助的地方,那流浪人员也就增多了。

流浪人员造成了治安的恶化,这是一个问题,有一些城市人要求,恢复收容也不无道理。大量农村人口的涌入,治安依靠警察来维持是有一定的难度。我也曾是一个流浪人员,也怕被治安的关起来,只是想说,很多流浪人员不是本心就带着犯罪的心理,而是社会的不公,尤其是现在的非法治时期,有一部分人受到了侵权等等的原因,走上了犯罪的道路,会给治安造成不良影响。如果他们的权利能够得到保障,在他们遇到困难时,我们有救助可以帮助他们,这种现象就会减少。

治安乱了,越来越乱,有人把责任推给了废除收容制度,又有人认为执法部门的无能,有人怨在无业人员的身上等,这些都是有道理的。但要不要收容牡制度,这问题的焦点是如何搞好治安,如何让我们的百姓安居乐业,这才是重中之重。作为公民,我们都希望在一个和谐和美好的社会中生活,但现实中往往不能让我们如愿。目前,关注弱势群体关心流浪人员,对社会治安会大有好处。从人性出发,每个人都有感恩之心,但如果我们的社会太过于冷漠,对一些人的生存权进行剥削,他们就有权使用各种手段赢得生存权,这是天理。所以我国需要修善救助制度,从法律的,媒介等社会资源上应该给弱势人群更多的帮助。同时温家宝先生提到过让更多的社会事务下放给公民自己去做,那就需要更多的非政府的救助机构来给弱势群体以救助。一个对社会有感激之情的人是不会做出太多违法的事的!

当然,很多的违法乱纪人员并不是因为贫困,或者受到不人道的待遇对社会有报复之心。而是他们的生活环境。尤其是一些农村的人,由于城市化的驱动,乡村物价的飞速上涨,使得他们不得不离家进城打工,把子女放在家中。而这群有单亲在家,或者双亲都不在家的人,他们缺少双亲的言传身教,无教自然就会变得野蛮,个性粗暴,还有我国影视中的暴力太多,从来就不关注青少年的成长。没有好的教育,使得他们长大成人后迷失了自己。而目前违法犯罪年轻化,就是伴着城市化进程出现的不良现象。因之一边要设法惩处违法乱纪,一边要改变生活环境,使新一代成长的人不再循入这恶性循环。

法治社会,其实也很依赖于社会的道德,因为法律是为严惩违反道德的事件作的一种处罚,目前我们传统的道德观受到了强有力的冲击,很多人为了生活不得不对子女疏于管教,一些青少年甚至不知道道德为何,所以就形成了道德混乱的局面,那么重建适合于当前社会的道德非常的必要。

长期以来,我们把治安的责任交给警察,我想作为一个公民,我们是不是也有责任呢?至少我们有提出批评建议的责任对吗?中国警察死在任上,在世界上是占前列的,有个别的警察为私误了治安那也是正常的。问题是目前的社会要求我们不应该对社会治安的恶化漠而视之,社会需要群防群治,又如何才能防治结合,让大众在一个治安良好的社会中生活呢?

本文已被编辑[梦天使]于2006-7-16 16:15:32修改过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黄东添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帘外落花点评:

虽然肉可以为钱犯罪,可好日子过着谁愿意去犯罪呢?
穷则乱啊!

文章评论共[17]个
帘外落花-评论

建议精华,有社会意义。
  【黄东添 回复】:感谢 [2006-7-17 8:03:02]at:2006年07月16日 中午1:48

傲雪红梅123-评论

哈哈,在这又看到了你。上午在好心情审了曾文锋的一篇《说他的好朋友黄东添》的文章,你们是好朋友,文笔都不错,一定会成功的。
  【黄东添 回复】:他现在回了老家, 一段时间就不会来了,哈哈,问好编辑 [2006-7-17 8:03:55]
  【等你在来生 回复】:这个曾文峰在好心情出了名呢.80后的写手不可小看.   [2006-7-17 16:13:19]
  【黄东添 回复】:的确,他挺风光的,网络上写作的时间才一百多天,神速呀,他现在正闭门修行 [2006-7-17 18:04:33]at:2006年07月16日 下午5:02

晨风而去-评论

或许自身的素质与生活的规则是相铺相成的,社会的平乱又与现实所联系的。从自身做起,我想社会会向我们微笑的!
  【黄东添 回复】:向朋友你致敬,我们都不应漠不关心治安 [2006-7-17 8:05:07]at:2006年07月16日 下午6:09

哓风残月-评论

其实治安不能光交给警察的!治安和教育一样,都是匹夫有责!但是现在的中国人都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事不关己,可以不理!所以黄君的这篇文章相当的好!向您致敬!
  【黄东添 回复】:但愿能将朋友你的观点写下来,呵呵供大家讨论 [2006-7-17 8:05:51]
  【哓风残月 回复】:【哓风残月 回复】:这样有关时局的文章我还没写过呢!有点担心写不好@会让大家笑话!呵呵,不过黄君的文笔确实让晓风佩服! [2006-7-17 17:55:34]
  【黄东添 回复】:感谢你对小弟的一翻美意,呵呵, [2006-7-17 18:05:25]    [-> 回复评论] +3 [2006-7-17 19:28:11]
  【哓风残月 回复】:黄兄,第一次写有关时局的文章,思路凌乱,文笔粗略,见笑了!但是观点明确,那就是治安与教育并存,关注治安,匹夫有责!请指教!谢谢 [2006-7-17 19:29:38]
  【十二兰翼折花 回复】:现在的中国人都是事不关己.这话太对了.但是.谁最初没有血性?谁又没有良知?谁又不热情了? [2006-7-19 21:47:22]
  【哓风残月 回复】:阁下的意思我懂!实在是中国的体制,中国的一些领导者让我们这些国人失望了,才如此的吧!但是像阁下这样的人不多了呀!大部分是心性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呀!希望我们成为朋友!阁下看了我的相关文章:关心治安,匹夫有则了吗? [2006-7-19 21:50:09]at:2006年07月16日 下午6:29

萧月月-评论

治安乱局,必须从根子上进行治理,但则必须牢记治国先治官,官治好了,让官以身作则,社会自然美好昌明。
  【黄东添 回复】:对,我也想治官好象很难,他们不在民众的控制之内 [2006-7-17 8:06:41]
  【萧月月 回复】:对,兄弟,这是中国的弊病,不治好,中国的发展,可就要受到影响,而且,国民的素质不高,将使中国在发展的瞬间,将要承受到治安所带来的损失。祝兄弟好!而且,为兄也写了篇针贬时弊的文字《英雄尴尬之林林总总》,可能与兄弟会受到同感的。谢谢! 
[2006-7-17 18:40:13]at:2006年07月16日 下午6:51

定败-评论

钟先生很是不负责任
  【黄东添 回复】:我们知道他是个科学家,但从03年开始他四处去开会,又让人觉得他不配做科学家,科学的态度上不好,但说点治安的话还是很好的 [2006-7-17 8:08:21]
  【哓风残月 回复】:这样有关时局的文章我还没写过呢!有点担心写不好@会让大家笑话!呵呵,不过黄君的文笔确实让晓风佩服! [2006-7-17 17:55:34]
  【黄东添 回复】:感谢你对小弟的一翻美意,呵呵, [2006-7-17 18:05:25]at:2006年07月16日 晚上7:11

黑色调-评论

不仅仅是治安问题,没有根本的法治,治安就得不到根本好转
  【黄东添 回复】:法治很难,因为张维迎教授说过一句非常经典的话,那就是改革要先考虑已得利益阶层的利益,不然改革将无法进行,也就是有些官员要维护现在的社会,这样对他们有好处,如果法治,那么必然伤害了他们的利益,所以法治由利益阶层自己来推动会比较难.这就需要更多公民的参与.感谢朋友 [2006-7-17 18:08:53]at:2006年07月17日 下午5:27

恋尘叶子-评论

我们这里就在查暂住证,抓到罚款,不过真正的犯罪分子,是不会不办的!但仅仅一个证就能够治乱吗?其实乱,用证似乎是治不好的。

  【黄东添 回复】:其实还有一点治安乱了,当地政府好象不用如何负责的,这证那证的很烦,尤其是肥了路边上[**]的.谢谢朋友 [2006-7-18 10:07:37]at:2006年07月17日 晚上8:41

黎松曦-评论

仓廪实而知廉耻!欣赏,学习了。
  【黄东添 回复】:朋友好,感谢 [2006-7-18 12:10:06]at:2006年07月17日 晚上9:21

忧郁老人-评论

一方面,我们在呼吁社会的文明进步;一方面,还要加强法制建设和治理力度。这次被抢的是钟南山,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可是我们每天有多少公民遭抢劫,谁关注过?如果我们有真正的人文关怀,真正的法制意识,就应该对任何人都是平等的。还有说一句,恶法不是法,伪善不是善。废除收容制度是进步,不能因为名人的一句话而死灰复燃!
  【黄东添 回复】:是呀,还盼望着更大的红人被抢呢?抢了大红人,大官人可以用点力打击犯法,谢谢先生 [2006-7-18 12:11:35]at:2006年07月18日 早上8:21

落花风-评论

社会治安越来越差,这是我们有目共睹,如何着手抓治安,似乎这是个很大的话题,不是我们所能讨论的.如作者所写,家庭,社会都要负责任。首先得从家庭教育抓起,那又要先提高国民收入,让老百姓不背井离乡,能安居乐业,还孩子一片宁静的天空。但这一天又何时能到来?何时我们上车时不用捂紧口袋?何时我们不用装防盗门,防盗网?何时我们深夜能安心地走在小巷子中?何时我们不用惧怕陌生人的一个微笑或帮助?但愿我的这个何时就是明天。
  【黄东添 回复】:是的,这个问题值得好好讨论,国家治安不好,大家都有责呀,如果我们抱怨违法的人太利害,或者庸官太多,那没有一点的用的,所以呀,请求先生能再补充一点上面的评论,写一篇文章来一起商讨,谢谢了.朋友好 [2006-7-18 12:14:35]
  【落花风 回复】:哈,我不是先生,我是女士呢. [2006-7-18 16:28:19]
  【黄东添 回复】:8好意思,表错了情,哈哈 [2006-7-19 10:15:12]at:2006年07月18日 上午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