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可笑 党不承认党校文凭古文

发表于-2006年06月23日 晚上8:17评论-14条

按照中省市的统一部署,从6月份开始对各级党委集中进行领导班子换届。可在选拔年轻干部方面,市委一条新的规定却引起了基层的强烈反响。这条新的规定是要求“每个乡镇党委班子中至少要有一名三十岁以下、国民教育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干部。”先不说基层有无合适人选,细看这条规定,无非是市委在选拔年轻干部的时候把党校文凭拒之了门外。引申来讲,那就是党不承认党校文凭了。

关于党校文凭的是是非非这几年曾经在各地有过不少的争论,有的还异常的激烈。争论的焦点就是党校文凭是否应该被用人单位承认,是否和国民教育系列享受同等待遇。综观这几年的这些纷争,绝大多数都发生是教育、司法、卫生等等领域,虽然众说纷纭,可是在行政上党校文凭的光环却依然耀眼。这也许是和党校的性质密不可分的吧,党校是在党委领导下培养教育党的干部的学校。说明白一点,党校是培养干部的地方,是教育党员的地方,被大家誉为是共[chan*]党的“黄埔军校”。

众所周知,我国的教育体制现状是:国民教育、党校教育和军事院校教育三个相对独立和并存的教育体制。中共中央(1983)14号文件,制定的“关于实现党校教育正规化的决定”指出,各级党校的培训班、理论班,都要实行考试、考核制度和学历制度,根据入学前的文化水平和入学后的学制、所学课程,经考试合格者,取得同国民教育相当的学历和待遇。中共中央(1990)15号文件,印发的“关于加强党校工作的通知”中提出,党校办学方式,主要是脱产学习,也可函授、面授相结合。中央党校和省级党校学制二年以上班次的学员,学完必修课程,经考核合格的,可同时享受相当于国民教育相应学历的有关待遇。中共中央(1994)5号文件,印发的“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党校工作的意见”中指出,中央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党校举办的学制二年以上的长期班次,学员学完必修课,经考试合格的,授予党校学历,可享受国民教育相应的有关待遇。

文凭作为人们受教育和学识的一种凭证。至于党校文凭在理、工、农、医、经济等行业的专业上由于不属于国家规定的“相同或相近专业”而禁止通行,这是我们能理解的,可对党政机关的公务人员不承认其“合法性”的确说不过去。特别是作为党委不承认或者说不认可党校文凭就像老蒋不承认黄埔军校一样滑稽和可笑。

从法律角度讲,国家在教育法第七十五条规定,违反国家有关规定,举办学校或其它教育机构的,由教育行政部门予以撤消,对直接负责主管人员和其它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第八十条规定,违反本法规定,颁发学位证书或者其它学业证书的,由教育行政部门宣布证书无效,责令收回或者予以没收。党校既未被撤消,文凭也未被明文宣布无效,更没有被收回,这不正说明一直在办的党校学历教育是合法的吗?,我国的所有法律法规都没有明文规定,更没有否定党校文凭的合法性,作为依法行政的政府有关部门都不应该无根据的限制其通行。

从党委角度讲,中央文件具有绝对权威,关于党校文凭的“效力”在有关决定、通知、意见、条例里面写的是明明白白,可是在实际执行中却走了样。中央党校是党的最高学府,可是许多用人单位却把眼睛放在了全日制高等教育学历上,忽视了党校学历人才,甚至在就业、升职、晋级等诸多方面歧视党校学历毕业生,认为其文凭的含金量不高,认为是花钱买的文凭。这种“文凭至上”的观念使很多优秀人才失去了与其他人平等竞争的机会,也说明中央文件的权威在基层被打了折扣,甚至成了一纸空文。党校是干部的摇篮,可是这个摇篮里哺育的孩子到社会上却受到了就业、升职、晋级等诸多方面的歧视,这实在让人难以理解。

不可否认近几年个别地方存在滥发文凭和教学质量不高等问题,可问题归问题,总不能说全国所有的党校都存在滥发文凭和教学质量不高等问题吧?个别党校出了问题,不代表所有的党校都有问题呀。党校教育质量、教育特色和国民教育的质量和特色有鲜明的区别,党校在社会科学、管理、政法、哲学、理论、经济等学科方面更结合中国的实际,对中国革命和建设更具有指导和实践意义,并且知识更新极快,远远强于普通高校。

有的人说,扼杀党校教育,是行业保护主义思想在作怪,目的是经济利益,关于行业之间的利益纷争我不想多说,可我们的党委也跟着凑热闹实属不该。所以我想再一次呼吁:正确评价党校学员,正视党校文凭。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古文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帘外落花点评:

把文凭做为条件本来就有其弊端,抑制了很多有能力而无文凭者。

文章评论共[14]个
一声叹息-评论

呵呵,党校的开办原本是提高党员的素质教育和知识水平,不过现在的党校,纯粹是为了某些人晋升官爵而涂金用的,听说只要交了钱,你可以不去听课,甚至可以不参加考试,文凭却照拿,甚至连小学文化的人也可以坐在教室里充当大学生,这样的文凭是否真的有价值,让人匪思!不过,也不排除有真才实学的人,那些人夹在里面自然就倒霉了,所以我建议,真想拿张货真价实的文凭,还是通过成人高考,上正规的学校,只要是通过国家教委批准颁发的文凭,你就什么也不用担心了!
  【秋色寒烟翠 回复】:我接触的党校正是你所说,文凭还是通过国家教委正式颁发为准才正规化。 [2006-6-24 10:32:04]
  【古刹昏鸦 回复】:我所了解的党校文凭正如一声叹息所说:“只要交了钱,你可以不去听课,甚至可以不参加考试,文凭却照拿,”有的人文凭拿到手了,书却还是崭新的了,大概没有翻动过。党校文凭是不被大多数人承认的。 [2006-6-25 12:17:09]
  【古文 回复】:大家说的对  但是不全对   在我的认识里   党校是个环境比较宽松的地方  如果想学点东西  那可以学到许多在其他任何地方也学不到的东西  可想混文凭 那也简单 一声叹息说的好 他主要是提高党员的素质教育和知识水平的. [2006-6-25 20:31:54]
  【古文 回复】:可他却发起了文凭  不但发 中央也发了文件  可怎么就不承认了呢   有卖文凭的  有教学不严的  有混文凭的  可也不能以偏盖全吧  [2006-6-25 20:33:38]
  【古文 回复】:再说了 党校的作用是其他任何学校也不能替代的  他是研究和传播社会科学的地方 是为政治和行政服务的呀  理、工、农、医、经济等行业的专业上不承认 这已经是人们的共识了  可党委不承认的确令人费解 [2006-6-25 20:37:02]
  【古文 回复】:不管怎么说 还是谢谢各位了   有机会我请大家喝茶  [2006-6-25 20:38:02]
  【萋逸 回复】:党校是培养党的干部,提高其政治,理论素质的地方。这和干部所具有的文化素质是不同的,由党委提出要求国民序列本科生这一条,更多的看出党对于高学历的知识分子参与党的建设的需求,但更多的党委委员却并没有要求呀,其实也给了学历并不高的很多人发展的空间,你说呢? [2006-6-26 11:28:26]at:2006年06月24日 早上8:43

梦中芙蓉-评论

呵呵,我有点与古大哥的意见不同,因为党校文凭不应属于国民正规教育,它只是对党员的附加教育而已,大哥所说的军事院校教育,大部分也是通过正规国民高考来实现的,除非一些短期培训班之类的。大哥也应知道,每年的高考招生,军事院校是提前录取的,但很少有党校在高考中招生的。
  【古文 回复】:芙蓉说的好 首先应该谢谢你 党校和国民教育以及军事院校是并列的 他的作用是其他任何学校也代替不了的 党校的作用是其他任何学校也不能替代的  他是研究和传播社会科学的地方 是为政治和行政服务的呀  [2006-6-25 20:42:33]
  【古文 回复】:再说了 既然中央已经明确 承认了其待遇  可在基层却变了样  我想  这和党校文凭太多太滥有关系 所以我说 正确评价党校学员 正视党校文凭 关键还是去伪存真 而不是把党校一棍子打死  [2006-6-25 20:46:57]at:2006年06月24日 上午10:59

梦中芙蓉-评论

党校的培育对象应是共[chan*]党员,主要是接受党的再教育,至于每个共[chan*]党的的学历水平,是不同的,所以在要求"每个乡镇党委班子中至少要有一名三十岁以下、国民教育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干部。”是不矛盾的,试想,即使上了中央党校,也不能说明其本人的文化水平就一定高呀,所以其学历的要求是有根据的。这是个人的观点,不对之处请大哥原谅。
  【古文 回复】:我支持你的观点  可现在的实际情况是 这几年以来 大学生已经不包分配了 基层每年只有少的可怜的选调生 一个乡镇平均不到一个  他们有的是党员  有的还不是  你想想这个政策切合基层的实际吗? [2006-6-25 20:49:58]
  【萋逸 回复】:试想,即使上了中央党校,也不能说明其本人的文化水平就一定高呀,所以其学历的要求是有根据的。我赞同梦中芙蓉的观点。基层的本科生很少,且不是党员的确是一个现实问题,或许这也是国家鼓励本科文凭的大学生去基层工作的措施吧。 [2006-6-26 11:20:27]
  【aprilsnowy 回复】:我也赞同梦中芙蓉的观点,基层应该要有年轻的先进大学生,这对搞好基层工作是有好处,而且文件里并没有说基层里要全是大学生,并且听说党校确实有买文凭的现象,连成人大学都有呢。 [2006-7-20 15:49:06]at:2006年06月24日 上午11:05

jingsimei-评论

党不承认党校文凭可能是明智之举,并非可笑。
  【深秋红叶 回复】:赞同 [2006-6-25 14:13:21]
  【古文 回复】:谢谢了 [2006-6-25 20:50:11]
  【古文 回复】:别人不承认也没有什么 关键是党不能不承认呀   就像老蒋不承认黄埔军校一样 既然不承认 那就不要发那种文凭  你说呢   [2006-6-25 20:52:20]at:2006年06月24日 中午12:25

楼兰故人-评论

我国先职的一位副总理就是党校文凭呵。
  【古文 回复】:不能否认党校的作用呀  尽管有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 你说是吧? [2006-6-25 20:53:18]at:2006年06月24日 下午4:06

月下的凤尾竹-评论

确实,文凭是评价个人能力的一种标准,却并不是唯一标准~~
  【古文 回复】:是的  谢谢了 [2006-6-25 20:53:33]at:2006年06月24日 下午6:45

孤独魂-评论

文凭若只重文不中凭,则天下之兴也。
  【古文 回复】:有道理  请喝茶 [2006-6-25 20:53:58]at:2006年06月24日 晚上9:04

胖胖八戒-评论

逻辑没有错,结论有点怕啊,惊!
  【古文 回复】:是呀   握手 [2006-6-25 20:54:16]
  【螳螂自语 回复】:连自己教育出来的都不相信,相信什么了? [2006-6-26 10:08:25]
  【古文 回复】:握手 [2006-7-4 22:27:16]at:2006年06月25日 中午2:24

圆月弯弓-评论

很有见解。如细微处洞察本质。
  【古文 回复】:谢谢  请喝茶 [2006-6-25 20:54:33]at:2006年06月25日 下午6:38

玉宇-评论

你知道吗,国民教育是陈至立分管,中央党校校长是曾庆红,他两口子朝夕相处都没有摆平这件事,可笑?还是可悲?
  【古文 回复】:可笑 也可悲 [2006-6-27 11:07:37]at:2006年06月26日 上午11:31

a快乐人生-评论

赞同你的观点,但面对这种状况却很无耐!
  【古文 回复】:握手 [2006-6-27 11:06:29]at:2006年06月26日 晚上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