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删减鲁迅作品在教科书的分量黄东添

发表于-2006年06月22日 上午11:50评论-18条

韩石山先生在文学自由谈上提到我国语文教科书改革的问题,他提到鲁迅的作品和写鲁迅的作品,在中小学语文上占的数量太多了,这不利于学子的全面发展。我国的好作家那么多,就不能只局限于某一类型的作者,删减鲁迅作品,保存一两篇鲁迅的作品才是合理的。

的确,鲁迅先生的作品在中小学课本中的确太多了,而且深遂难懂,把他的文章归类应该是古文。他是一百年前的人物,那时的中国正处在外列入侵和内乱的紧张时刻,他的文字是为中国的和平,思想自然也是一百年前的思想,如果我们不能跟紧时代,还让小孩子硬吞鲁迅的文章,受害的只有中国的后代。

我赞成韩石山关于鲁迅的文章在中小学课本中只能占有一至二篇的建议,因为中国有众多的好作家,他们的代表作品和鲁迅一样优秀。如果让未成年人吸收众家之长是不是对我们的社会更有发展潜力?再者由于天生性格的关系,喜欢鲁迅的中国人不会太多,尤其是女孩子,习惯鲁迅的那种思想吗?我们的语文课本不是为多数人的文化服务,而是为了一个意识形态,是否应该看一看现在的时代,没有用的,或者用处不大的就得抛开。

没有人可以否认鲁迅先生的文学价值,他是一个不折不折的伟人。中小学的课文是很有限的,我也承认鲁迅在文学上的贡献,但我认为鲁迅文字的风格是相近的,只要他的文章吸引人大家自然会去看,家长们也可以去书店买的。

我想问除了鲁迅,我国就没有好作家了吗?那么多人学鲁迅,那么多人说崇鲁,但你们这些人谁继承了鲁迅精神?其实现代人眼中的鲁迅不是文学的鲁迅,而是社会化了的鲁迅。就其文学成就来说,与他同时代的人并不比他差多远,单极的教育使我们的学子不能全面的考虑问题。

如果一个了解儿童心理学的人会更有权威,孩童时学进脑中的东西往往是带着过一生的。单极的教育,使我们的青少年不能全面的认识社会,使得长大后的判断遇到一些难题。今日社会需要的不是鲁迅式的人物,而是能够宽容,不要小心眼的宽容,应该是以法律作为一条底线的宽容。

如果鲁迅还有精神代表着现代中国,那就是侮辱当代国人,七十来年也了无进化了!其实一个健康的社会不必要刻意的去造神,一定要包容,我们看到那么多年过去了,中国依法治国都还做不到,那么多人学了鲁迅,一嘴的鲁迅也没有用。鲁迅的思想他只能代表一种,社会要包容,像学术一样,不是那个权威说的就是对的。就是鲁迅真的看到了,他的文章和写他的文章在语文课本中太多他也会脸红的,这不是他的所愿,因为他自己也是博众家之长的。

遥远封建时,儒家思想统治我们先人的精神,他们也不允许更多思想的存在。鲁迅曾参与了讨儒,使得社会思想交汇,在今天,他的思想又成了儒家思想一样的东西,那不就继承了封建?那以后的时间里,王小波给尊了起来,雪芹给尊了起来,是不是也得把更多他们的作品放在语文里去。

一个约束众多,一个不够宽容的社会,总会有一小部分人把思想强加在大众的头上,这样引起的后果是,我们没有良好的治安,我们得为利益彼此相斗。我国往往强调的是你死我亡,而不是相竞相生,我想太多的用关于鲁迅的作品在语文上,对大多数人是不公平的,这种教育只能误导。我相信我国有很多的好作家,他们的作品选入语文也不比鲁迅的要差。

当然这是片面的,可能是不合实际的,只是觉得这是一个问题而已。

本文已被编辑[鬼魅罂粟花]于2006-6-22 12:25:29修改过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黄东添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帘外落花点评:

时代怎么进步,精神怎么赶上,可能都不是我们说了算的问题,中国的教育问题越发摆在面前,可我们还是无奈的去学习,不然如何?

文章评论共[18]个
黄东添-评论

哈哈,排版会这样?
  【鬼魅罂粟花 回复】:嘻。。帮你推上去。。温馨提醒:小心鲁迅先生粉丝的砖头:)) [2006-6-22 12:27:01]
  【黄东添 回复】:反正目前我只发在这里,理性的人应该没所谓,谢谢 [2006-6-22 12:31:23]
  【鬼魅罂粟花 回复】:天热。。先帮你淋点水水。。嘻好象是谁说过,文人是感性的疯子:)) [2006-6-22 12:37:04]
  【黄东添 回复】:珠海不热的,很理性,这里特别, [2006-6-22 12:45:54]
  【曾文峰 回复】:据我所知小学的语文课本上没有鲁迅的文章吧?韩石山说错了还是你。。。。。。? [2006-6-23 8:31:22]
  【黄东添 回复】:要是错了,肯定是我说的,别人一般不会说错。兄弟来了,写一篇吧 [2006-6-23 9:32:14]
  【黄东添 回复】:这是一个问题,对不对,不管最后我是对是错,都是一个值得的问题,是吗 [2006-6-23 9:32:51]
  【曾文峰 回复】:哦,现在及其一些来了,小学的一篇文章<孔乙己〉就是他的,哈哈哈,差点忘记了。我确实想写写东西回应的,不过这段时间考试,忙得很啊。还是你自由!!! [2006-6-23 11:55:28]
  【黄东添 回复】:我自由个屁,都要跳楼了,你知道吗,丢人了两个月了,准备写一个忏悔文来了呢 [2006-6-23 11:59:21]
  【曾文峰 回复】:你是有着梦想的支撑,还好不是混日子。 [2006-6-23 16:58:27]at:2006年06月22日 中午12:03

嘉丽-评论

哈哈,我来了看新的。
  【黄东添 回复】:幸好这里的人好,没有对我声讨,一讨我可得跑了,哈哈,脚底都弄上了汽油了, [2006-6-22 17:04:15]at:2006年06月22日 中午12:52

古文-评论

支持你的观点  问好
  【黄东添 回复】:谢谢你, [2006-6-22 17:04:31]at:2006年06月22日 中午2:28

暖玉-评论

你说得不错,身为老师,知道讲解鲁迅文章时所做的课前准备,往往还是不得其味,学生更是云里雾里。也许“枪”、“匕”,战场才是它的用武地。
  【黄东添 回复】:我也觉得时代不同了,我们不是在遗忘历史,而是教育的时候更要想如何才能在相同的时间给的更多。鲁迅是伟人,但不能是伟人就一定得所有人都学习他,谢谢 [2006-6-22 17:06:10]at:2006年06月22日 下午3:04

素素-评论

支持你, 现时的教育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是时候改革。
  【黄东添 回复】:谢谢朋友,索索,感谢你的理解 [2006-6-22 17:06:47]at:2006年06月22日 下午3:55

胖胖八戒-评论

说起迅哥,我是佩服的,现在读他的文章都读不懂,不过对于那篇<从三味书屋到百早园>至今仍是喜欢。是唯一的例外吧!
  【黄东添 回复】:唔,我也一样,不是老师当年一次次的讲,根本不知他说什么,从前恨自己没文化,连鲁迅也看不懂 [2006-6-22 17:07:50]
  【螳螂自语 回复】:我也有此感,鲁迅的全集那么多内容,读完不容易啊!再加上他那时的语法,现在读着不习惯.又没有什么"用"了! [2006-6-22 17:09:54]
  【黄东添 回复】:要不你去翻释吧,我从前说得翻释才能让更多人了解鲁迅,他的不那么像现代文 [2006-6-22 17:16:31]
  【螳螂自语 回复】:难得你瞧得起我,可我没那个本事啊,好像北大的孔庆东在央视百家讲坛开讲鲁迅的内容.可惜现在没有精力去听一下,安定下来,一定去听! [2006-6-23 14:54:10]
  【黄东添 回复】:感谢你朋友 [2006-6-27 23:17:36]at:2006年06月22日 下午4:46

丁香花开0202-评论

对朋友的说法,本人不能完全认同。永远佩服鲁迅!喜欢他的文章!
  【黄东添 回复】:我也喜欢鲁迅,如果我有孩子时真的不想他们也还是读太多鲁迅文章的语文,不论如何说他的文学成就并不像现在说的那么大.当然各人有各人的看法,尤其是女孩子,我真的不敢相信有很多女孩子会喜欢鲁迅先生的文风.
我不相信其它的作家就真的离鲁迅先生的文学成就那么远.鲁迅先生只是一种风格,而一个宽容的国家,需要各种文学风格的融洽.
小孩子有一些天性,他们可以通过对各种作家作品风格的理解,来确定自己喜欢什么?而不是完全如做家长的来决定小孩的命运.或许对于因材施教的材我们有所误解.
就我,宁愿读三毛看毕淑敏也不愿读鲁迅.可以说我没有那种文化,我对他有一种抗斥.相信现在的很多孩子也对某一些作家有抗斥力的,但愿今日的大人们对关心一下孩子的想法.
一个人有一些东西是以生就有的,而教育的环境将直接影响他们的一生,给他们从小就有一个选择,他们对于自己喜欢的事情自然会努力的去做到更好.可惜我们的教育很少尝试孩子的自立.
我想有孩子的,请相信你的孩子,他们从一生下来开始,就有了本能的选择,如果一定要照着大人的想法去做,他们可能失去了聪明,如果顺着他们的天性,他们会做的很好.
当然我更希望能见到懂儿童心理学的,谢谢你 [2006-6-22 19:36:52]
  【丁香花开0202 回复】:呵呵~~朋友真能侃,佩服!朋友,我只是想说自己喜欢前辈的文章,别无他意,见谅! [2006-6-22 19:48:29]
  【黄东添 回复】:谢谢你 [2006-6-22 21:31:39]
  【在别处 回复】:鲁迅先生的文章不仅仅如您说的 只是一种风格 对整个中国来讲 那是一种精神和态度
又如 您所说的 把文章归于古文类 不敢苟同 中国文学史并未作此归纳 我认为 我们的学生应该熟悉这种文字的风格 否则 将无法读识离我们最近的这段民国史:) 近来读民国史资料--国民革命军枣宜抗战军事电报 简洁明了之中 报国之心与民族之恨跃然于寥寥字间~ [2006-6-23 1:27:14]
  【黄东添 回复】:除了报国和民族的恨,这种大而空的问题,你不觉得今天我们的社会更需要宽容,那些走上学校的人更需要的是对整个人生的理性认识 [2006-6-23 9:21:07]at:2006年06月22日 晚上7:22

萧月月-评论

鲁迅作品,言仁言智,任人侃谈,只是各人有各人的看法罢了。祝贺兄弟美文,但看法么?你我可有不同?还望鉴谅!
  【黄东添 回复】:我想你把看法说出来是我最开心的,因为我不能代替谁说话,我也只是一个很无知的人,那是韩先生文章中提到过的问题,说什么其实跟我没有多大关系,感谢 [2006-6-22 22:52:59]
  【萧月月 回复】:哈哈,兄弟认真了,但真的,韩先生么?也是一己之见的。若兄弟能够思之,堂堂中国13亿人,没有打进世界杯,就可明了也。哈哈。祝兄弟好! [2006-6-22 22:57:50]
  【黄东添 回复】:哈哈,我一直喜欢讨论的,从上网开始就有纠纷,在我认为是一个问题时就喜欢和别人一起讨论,当然我常常是错的,也一直想着别人把自己的看法说出来.感谢你, [2006-6-22 23:03:20]at:2006年06月22日 晚上10:44

chen红叶-评论

不过鲁迅先生的文章的确是很有独特的风格的,只是放在语文课本上,这就不是我们能够怎样的,学习一下也不错,呵呵,问好!
  【黄东添 回复】:我说过语文课本的空间是极其有限的,鲁迅写的和写鲁迅的占有的分量太多,就使得别的风格的作家没有了机会。这不是分糖果的问题。而是兼容。
[2006-6-23 9:23:29]
  【chen红叶 回复】:呵呵,理解了,我们那个时候感觉读到的也大多数都是鲁迅先生的作品。赞同你的说法:) [2006-6-23 9:25:19]at:2006年06月22日 晚上11:41

忧郁老人-评论

鲁迅开创了中国文学历史的先河,他的历史功绩是肯定的。但是鲁迅作品的深刻,不是一般人能看得懂的。譬如说我,早年间,曾看过鲁迅写的院子里有两棵树,一棵是枣树;另一棵椰是枣树。老师对此赞不绝口,推崇之至。我模仿写了:学校院子有两棵树,一棵是白杨树,另一棵也是白杨树。老师批曰:废话!
  【曾文峰 回复】:单纯的模仿只会贻笑大方,有些文字是需要结合具体的语境的。生搬硬套或许不好,但是老师的劈头盖来年的一句废话却也太不合适,应该告诉学生为什么阿。。。可惜 [2006-6-23 8:30:05]
  【忧郁老人 回复】:呵阿。 [2006-6-23 8:34:19]
  【黄东添 回复】:伟大也不能违背常理,现在我们要的不是苦大深仇,我们要的不是恶毒,要的是营造相竞相生的环境。如果先生是你也同样伟大的话,未来的语文书多是你的作品和写你的作品,你作何感想。
我们认得孔子,鲁迅当初为何要跟进步青年一起讨孔呢?是他不喜欢孔子吗?不是,而是他对于一家独大不够宽容的文化的反抗,也就是对儒家文化的反抗。
他反对单极的文化,但为什么我们今天又走着封建文化的那种模式,而不能让各种文化相容呢? [2006-6-23 9:30:58]at:2006年06月23日 早上8:12

陪peipei-评论

很有份量的杂文。at:2006年06月23日 中午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