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日本队落败值得我们兴奋得为之鼓与呼吗?圆月弯弓

发表于-2006年06月21日 中午2:53评论-17条

似乎很多非日本籍的亚洲球迷都盼望着日本队在世界杯赛场上被揍得满地找牙惨不忍睹,最终狼狈不堪连滚带爬的回到老家被日本民众用唾沫星子淹死。

在澳大利亚后来居上三比一击毙日本的那场比赛中,很多的中国球迷简直比澳大利亚球迷还兴奋,仿佛是我们中国队完美地击杀了日本队一般,仿佛我们真的从此大大出了一口恶气。

中国人最见不得小日本得志。积淀在中国民众心底的凝结着数千万条生命的血海深仇和比之更为惨巨的物质精神上的双重损失,使得我们在对阵日本时会本能的流露出强烈的同仇敌忾来。所有曾在二战期间及之前为日本所蹂躏过的亚洲国家都会有这样一种浓重的民族心理。那段不堪回首的血泪史,我们应该铭记,也必须铭记。

这种民族心理会表现在政治、历史、文化个个方面。而在足球赛场上的两队对垒中体现得更为明显更为直观。

观看有日本队参与的比赛,很多中国球迷都很自然地变成日本队对手的啦啦队,慷慨地为日本队对手摇旗呐喊,也慷慨地批发给日本队大量的嘘声与叫骂。

日本队的落败与遭淘汰真的就这么值得我们为之鼓与呼吗?其实杯赛上的失败根本不会给日本人造成什么损失,几场失败的球赛对于日本在国际上已拥有的政治、经济、文化地位丝毫无损,至多不过是让一些球迷失落一阵子罢了。日本队仍会在亚洲的绿茵场上耀武扬威,日本国也不会因为这点小事干瘪成一只绝望的臭虫。

那我们的鼓与呼还有个什么意思呢?瞧瞧人家韩国队,他们什么也没要说,只是用人人可见的战绩证明他们比日本队更优秀。沉浸在幸福与狂欢中的韩国球迷无暇也不屑去关注日本队的胜负。

记起了零四年亚洲杯决赛上,东道主中国队在全国球迷的呐喊声中,在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下,在一球领先的大好形势下,硬是被日本队悠然自得地玩了个大逆转。一比三的最终结果,无论从整个过程来看,还是从裁判的判罚来看,从局部细节的技术分析来看,一点也没有什么冤屈。实实在在的全面败北。连不懂足球的球盲也能从中看出中日之间的差距。但是,日本队员走出赛场时,仍然遭到了愤怒的中国球迷的围攻,并引起了中日政界的关注和日本媒体的借故渲染。我当时只是想这样一个问题:这样的做法真的有必要、有价值吗?这就是爱国的体现吗?我们能从这样的爱国方式中获得哪些有意义的东西呢?

我不敢苟同如此这般的爱国方式。近日世界杯上当澳大利亚、克罗地亚对阵日本时,中国球迷的呐喊助威也与此类的爱国方式相似。我没有感到这种爱国方式有多么伟大,也没有为这种热闹的爱国方式感到怎样的骄傲与自豪。我感到的只是潜藏其中的狂热与非理性。这绝不应该是具有五千年历史文化积淀的中华大国民的做派。这样的做派其实是一种潜在自卑心理的外在表现。这样的做派只会让具有理性和长远眼光的中国人感到一种浅薄与羞耻。

我们最应该做的是反省自己、充实自己最终让自己变得比我们的对手更强大,而不只是在保存现状的情况下妄想我们的对手变得更为弱小。那些狂热、非理性的爱国者应该彻底抛弃这种自慰式的心理。

在亚洲,日本队与韩国队一样,都是值得我们细细研究和认真学习的优秀国家队。在亚洲众国家中,日本队称得上一只风格细腻、技术娴熟的球队。在某些方面日本队与巴西队有些许神似。善于向强者学习而且总是卓有成效——这是全世界公认的日本人的优秀之处、聪明之处。这种优秀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难道因为中日之间的血海深仇,我们就得对他们的优秀视而不见弃如敝履吗?中国球迷如果永远寄希望于别的国家队在世界杯赛场上消灭小日本,而无缘见到中国队在杯赛上痛宰对日本队,是不是有点悲哀?

我不是亲日分子。无论是历史还是现实,日本国的许多做派常为人不齿,时时引起亚洲各民族的公愤。但我们仍没有必要发展到为日本队在在一场球赛中被打得落花流水而兴奋莫名。这实在没有什么意义。我倒是希望黄肤色的日本队与韩国队都能在世界杯赛场上意气风发所向披靡。然后我们再去深深反思我们国家队的历史与现状。与他们相比,同为亚洲人黄种人且为泱泱大国的我们到底能做到什么份上,应该做到什么份上,为什么没有做到那个份上和需要怎样才能做到那个份上。

面对比我们优秀的对手,我们应该以一种虔诚的态度向他们学习,不仅学其形,更要学其神,并最终以我们的更优秀将他们比下去压下去。而绝非只是借助别人的力量将我们的对手压倒,以获得一种虚妄的精神满足。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圆月弯弓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审核:吟媚 | 荐/吟媚推荐:
☆ 编辑点评 ☆
洗却铅华点评:

某些根深蒂固的陋习,正迎合了一些人隐晦的心理。

帘外落花点评:

一种民族情绪的形成不是一天两天。

文章评论共[17]个
圆月弯弓-评论

多谢两位编辑的评论。笔者欲表达的正是此意。at:2006年06月21日 下午6:25

吟媚-评论

两位编辑辛苦哦。撞得痛不痛啊。
  【洗却铅华 回复】: 不痛,不痛,晚上好! [2006-6-21 20:09:04]
  【圆月弯弓 回复】:什么撞不撞的呀,小生怎们没有搞懂呀?呵呵…… [2006-6-22 8:05:36]at:2006年06月21日 晚上8:00

吟媚-评论

狂晕,又撞一次。不好意思。
  【圆月弯弓 回复】:谢谢吟媚又撞一次,我的荣幸呀hehe [2006-6-22 8:03:30]at:2006年06月21日 晚上8:01

朱树清-评论

拜读了佳作!
  【圆月弯弓 回复】:谢谢呀,朱树清?莫不是朱自清的弟弟? [2006-6-22 8:04:14]
  【朱树清 回复】:你认为呢? [2006-6-22 13:04:39]
  【圆月弯弓 回复】:差不多吧,呵呵,朱老弟 [2006-6-22 15:25:24]at:2006年06月21日 晚上8:13

古文-评论

有道理  值得反思
  【圆月弯弓 回复】:y又见古文兄……握手…… [2006-6-23 7:55:58]
  【古文 回复】:握手 [2006-6-23 11:03:40]at:2006年06月22日 上午10:44

草本-评论

不错,有见解,非同一般,是一个有思想的人呀!
  【圆月弯弓 回复】:我们都是有思想有见解的人 [2006-6-23 7:55:23]
  【开满花的树 回复】:诶,圆月,说这话的时候你的脸红了没有,好奇. [2006-6-24 8:53:51]
  【圆月弯弓 回复】:好红。 [2006-6-24 9:21:09]
  【草本 回复】:只听说过圆月弯刀,今日听有还有弯弓的说法,有幸啊! [2006-6-24 16:56:46]at:2006年06月22日 上午11:08

北方的雪狼-评论

丑陋的中国人。如果再深挖掘,不以反问的口气,在结构和语言上再好好处理,将是一篇精华之作。
  【圆月弯弓 回复】:谢谢指导……仓促成文,未及打摩…… [2006-6-23 7:54:41]
  【曾文峰 回复】:我想这多是一种民族仇恨,不知道大家对这段时间的中日关系可有所了解 ?再说如果日本人像德国一样对自己所犯下的滔天罪行有所反省,那么我们是否还会像今天这样做此丑陋中国人的丑陋行径?如果换了韩国队,情况会怎么样? [2006-6-23 22:14:54]at:2006年06月22日 晚上11:25

柴立中-评论

现今的中国文化是"洋泾浜"文化。没有民族的文化,如同做人失去了原则,所以有鼓吹章子怡胜过孔子的,有自污是染缸文化的。不知是鲁迅他们一开始就走错了路,还是我们后人失掉了自信力?这问题值得大家探讨。
  【圆月弯弓 回复】:深刻
张颐武本是个善于哗众取宠的家伙 [2006-6-24 8:36:35]
  【开满花的树 回复】:没有自信力不会自己去创作吗?鲁迅说了终生努力便是天才。路就在脚下,只怕有些人会走歪。
说实话,我很鄙视你们这些看客,用三个字来称呼你们:“稻草人” [2006-6-24 8:51:07]
  【圆月弯弓 回复】:中国的复兴就指望你了,开花的树 [2006-6-24 9:22:09]
  【开满花的树 回复】:接受~~~ [2006-6-24 17:40:24]at:2006年06月23日 早上9:20

知县-评论

不管怎么样,就中国队那个熊样,不被人家痛搞,就了不得了,有好多人看不清,形势,以为上一次能够出线,就要什么进入十六名,俺记得清楚,后来不行了说要得一分就行,后来又说,进个球就行,后来又说,和巴西打成那个场面,说明水平大大的好,靠,那是人家巴西队没和咱玩真的,现在好啦,世界杯不在亚洲搞了,日  韩又参战了,我们又不能出线了,不过我还听说,人家澳大利亚又来我们亚洲了,以后要想出线,,,我看,是脚后跟的,虱子爬不到头里去了
  【圆月弯弓 回复】:不但是足球的问题
折射出很多东西
我们需要思考
我得观点也不成熟
谢谢 [2006-6-24 8:35:24]
  【开满花的树 回复】:放屁,你TM不爱中国也就算了,没必要说自己的观点不成熟,又拿出来发表!
对你我只剩下愤怒了…… [2006-6-24 8:45:50]
  【圆月弯弓 回复】:好个愤青!你的观点就成熟了吗?你的话又与爱国关系有多大呢?
文革时候的人们是最爱国的了,可又如何?
韩国又如何?如果寻机会报仇而去学到仇人的武功,又有什么不可以? [2006-6-24 8:55:57]
  【开满花的树 回复】:没说不可以学仇人的武功. [2006-6-24 17:41:29]at:2006年06月23日 中午2:57

开满花的树-评论

生气!!愤怒!
他们不虚伪呀,我觉得很正常,我就会欢呼,因为我讨厌日本!为什么我们要向他学,我们应该向他的对手学才对。
开满花的树
  【圆月弯弓 回复】:谁也不会阻止你去欢呼,但我们不应该止于欢呼
我们应该为自己欢呼
我们自己打不败日本队而去寻求别人的力量就是悲哀
当然要学习,比我们优秀的我们都要学习
又何止日本人的对手呢 [2006-6-24 9:00:32]
  【开满花的树 回复】:痛扁马大泡! [2006-6-24 17:38:43]
  【圆月弯弓 回复】:我欢迎有理有据抽筋剥骨式的批驳,其实开满花的树完全用一篇有力的文字与我针锋相对,而不是这种只有结论没有过程的语言。这样的简单否定是无实在价值与意义的。 [2006-6-25 15:31:35]
  【开满花的树 回复】:如果你能让文坛掀起一阵“公选风”,我愿与你辨论十场。
[2006-6-25 20:06:28]
  【余轻羽 回复】:大家争论是好事,但是不应该动怒,应该心平气和。 [2006-8-14 8:15:26]at:2006年06月24日 早上8:42

知县-评论

好好了,,,诸君,不要吵架at:2006年06月24日 早上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