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宁要社会主义草褦襶子

发表于-2006年05月01日 凌晨1:08评论-10条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出生的人,或者对中国现代史有研究的人都还记得三十多年前的一名革命口号:“宁要社会主义草,不要资本主义苗”。农民们都在田间地头学习革命理论,大唱革命样板戏。正是这种所谓的革命认识,给我们中国带来了空前的灾难。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的三年自然灾害至改革开放初,我国的历次运动与灾害中的非正学死亡人数达三千万以上,是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两场战争的总和(这还是几种说法中最少的一种说法)。因此,非理性观念,其危害远远大于战争。

日前,我写了一篇《从一场罪恶的战争看日本民族的凝聚力》一文,引起烟雨网的微澜。其原因,就是因为本人在这篇文章中引用了日本慰安妇的史料。善意的朋友劝我不要发表这种惹火烧身的文章。文化大革命、批林批孔、四五运动……的经历,使我焉能不知道这其中的利害关系。过去在那个极左的年代,人民没有说话的权利。现在社会进步了,舆论自由了。中国的百姓,不能再把民族的重担都推在政府身上,把民族的命运交由部分官僚来安排。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才是国家的主人。在我们的国家中,由于政治体制的原因,长期以来人民参与国家发展的意识比较淡漠。一出现腐败案件了,就义愤填膺,千夫所指。可是作为民众我们为国家的发展,为防止腐败做了些什么?可能要有人站出来说我站着说话不嫌腰痛,老百姓怎么关心国家的发展。现在是信息时代,西方国家的大到政策出台,小到环境保护不到位,甚至一座桥的质量问题。都能在政坛掀起轩然大波。为什么,就因为那些国家的人民都懂得实施他们的民主权利。时至今日,除了北京天安门广场曾经出现过几次因为政治原因发生的群众运动。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国土的其他地方,几乎看不到民众关心国家政治生活。一项关系着千万人生命重大的防洪工程,成了豆腐渣工程;一条主干线公路被一年之内修了拆,拆了修三四次,民众的认识是,反正是国家的钱,也没有花我们自己兜里的钱。浪费就浪费吧。国家的钱是哪里来的?是纳税人的钱。公共工程是公共利益,每个人的利益。可是国人们都大多认为与自己无关。这在西方国家完全可能引发群众抗议与游行。而在我们国家,竟然死水一潭。除了百姓的怨气外,产生不了什么涟漪。

民主制度在中国的进步,给了百姓在中国说话的权利。信息网络给了百姓摆脱脏官羁绊,说真话的条件。可是,在我国除了关系到自身利益了,很少有对公共利益尽自己监督责任的。除了漠不关心,就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以至于,贪官们这个贪几个亿,那个贪几十个亿。如果中国百姓懂得国家政治生活是与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话,对不正常的行为舆论抗议、游行抗议,把贪官们的劣迹昭然天下,让中央知道,让全国民众知道。敦促政府完善行政。中国这个至今还是贫穷的发展中国家的百姓血汗,能那么轻易地被贪官们掠走吗?胡锦涛先生出任国家领导人后,中国政治开明多了,可是光指望政府领导人是不行的。开明政治的施行也是要靠民众的力量。胡、温新政的许多措施,实行起来举步维艰,就是没有民众的支持。以致于听任保守的政治势力阻碍国家政治的进步。在合法的前提下,国人应该承担起来监督、敦促的责任。这样才能上下一心,把国家建设好。

基于上述目的,我一直在想怎么样才能打破国人们僵化的思维模式。能够从多角度认识问题。不再愚昧地认为。政府支配的钱,就是国家的钱,不是百姓的钱。纳税人的钱如何使用,纳税人是有权监督的。尽管我们国家的政治环境对民众行使监督、敦促的权利还有一定的难度,可是毕竟没有牢狱之灾了。我们不能坐等,这样等下去,什么机遇都要从我们的消极等待中溜掉了。作为一手无缚鸡之力的文人,我们可以为正义、为民众呼嚎。促进社会的进步,与民主环境的完善。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毛泽东先生也说过:人民,只有人民才是推动历史进步的动力。可是我们的国人们做了什么?我选择慰安妇这个最具叛逆的角度,就是要让国人们从不利中找出有利因素来,改变一下僵化的思维模式,不再消极下去。

正象开篇所说的那样。草,没有社会主义属性;苗也没有资本主义属性。日耳曼民族“团结”起来,背叛人类文明,推行侵略政策;可我们中华民族也曾“团结”起来,反抗侵略。“团结”有侵略属性吗?因为有的民族“团结”起来侵略了,“团结”被法西斯使用过,我们就不能用“团结”干正义的事业了?我们国家的四大发明之一的火药,曾经被西方列强用来屠杀包括中国在内的殖民地人民,难道我们就因为火药被殖民者从事罪恶,我们就不正视它在建设中开山筑路造福人类的作用了?

在过去那场战争的年代,人类文明还尚处在一个较蒙昧的层次上。因此日本妇女以一种在愚昧时代可能比较有效的愚昧行为去报效她们的国家,难道我们就因为她们的愚昧行为。不去正视她们为民族利益,为群体利益,为公共利益的牺牲精神?牺牲精神没有正邪属性,问题是看为什么而牺牲。我所倡导的为民族奉献的牺牲精神,不是要让“慰安妇”这种不文明的现象延续,是要把她们那种视民族利益为己责的精神升华成主动为正义事业服务的牺牲精神。让一种愚昧的牺牲精神进化为文明的牺牲。有朋友,善意地对我说,你举什么例子不好,非举慰安妇这个敏感的例子。前面我已经阐述了这方面的观点,我就是要使国人们敏感起来,对那些本该属于民众的责任,民众的利益之事敏感起来,不再麻木。把那份对日本侵略者的愤恨,变成对中华民族的历史责任意识。

至于一部分女性笔友,对此不理解。有历史的原因。一是日本民族曾经深深地伤害过中华民族的感情,并且对此没有反省。侵略意识大有死灰复燃之势。我国的钓鱼岛现在就落入日本人之手;另一个原因就是,我中华妇女向来以贤慧著称,把她们与用中国文明衡量属于淫荡之流的社会渣子相提并论,从感情上不能接受。哪个民族都有优秀的妇女,法国大革命中的克拉拉·莱辛;中国上海抗战时那个为四行仓库守军送去国旗的姑娘;上海妇女也曾冒着生命危险为抗战将士送给养。可是大多数的中国妇女不知道抗战的意义。正象一个女网友说的,那也是男人们(把持政权)造成的。我们今天不讲男女,也不是在谈色情。一个网友说,日本慰安妇里也有被强迫的。这些都是事实。可是这仍抹杀不了当年我国妇女与日本妇女民族利益意识之间的差别。抗日战争前的日本,女孩子已经普遍接受教育。而我国当年女孩子大多数还没有受教育的权利。这种差别也是历史造成的。可是我们正是谈的民族问题。女性教育也是个民族问题。当年的日本的女孩子要不是受过教育,也不会有那么些明白民族利益与她们切身利益关系的妇女。再说日本妇女也不是天生都是荡妇,“慰安行为”是做出精神与身体上的巨大牺牲。她们行为是愚昧的,可是在民族利益感召下,她们当中的相当数量的人能够做出牺牲。我文章中的缅甸守桥日军与慰安妇的资料来源于网上,我也的确没有考证。可能要有人指责我为什么对如此严肃的问题,这么不负责任。是因为日本慰安妇在战场上与日本士兵一同战死的例子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这些慰安妇本身也是侵略者,只是从事的具体角色不同罢了。

我在作学生时,去农场劳动。一个生产队干部,曾经是游击队员。叫什么名字已经记不清了。在一次支农劳动时,他讲了一个故事。说当年他打游击的那个地方,有一个枪法很好的小伙子(当时的游击队战士大多是农民,拿起枪向前放就是了,谈不上枪法),打死过很多鬼子。与一个姑娘相好很长时间了,可那个姑娘当听说游击队要转移与日军做战,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提出分手,那个小伙子,见对方铁了心了,就强行与之发生了关系。结果这个姑娘的家人把小伙子告到领导那里,队领导不执行纪律不行,执行又舍不得。就让村干部劝说,如果姑娘愿意与小伙子结婚,就可以不枪毙小伙子。可是姑娘就是不吐口。后来小伙子提出让他死在战场上,游击队领导通过村干部传达给姑娘与她的家人,一家人都不表态。最后只好把小伙子枪毙了。据说,乡下许多姑娘一听说男人要去打仗,都提出分手。怕落个残疾回来。三十多年过去了,那个讲这个故事的当年就已经六十来岁的老人就是活着我也找不到了。可是我看过一些有关国民党抗战时的资料,一些国民党兵,在上场前强j*民女,犯罪的士兵要求死在战场上,被强j*的女孩子家属就是不同意。一定要枪毙这几个士兵。我不是女人,也不知道中国女人的苦难如何深重。如果我要是女人,面对亡国灭种的战争,我一定要让这个男人死在战场上。即使他该死,也应该在临死前为自己民族做点贡献。个人仇恨难道要比民族仇恨还要大?当然这些都是个别现象。我洋洋大国五千年的文明,不会拿女人去鼓励将士保家卫国。可是这却反映出大部分中国妇女在当年抗战时的主观民族意识没有日本妇女强。虽然这是有原因的,可时至今日又如何?我们那么恨日本人,却在日本人不断美化战争时,出现日本人在中国集体买春事件。那份民族仇恨早已经不被今天的中国妇女记得了。不但是妇女,就是我国现在的整体国民素质也没有日本人高。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不是否认这个事实,就是爱国了。爱国要是那么容易,我就不用在这费这份口舌了。

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中国妇女的素质在提高,巾帼英雄大有不让须眉之势。可是要想达到中国妇女全体素质的提高,如同提高我全民素质一样,还须要每一个炎黄子孙共同努力。如果我们每一个中国的男人与女人都能在民族利益面前,牺牲个人利益。中华民族取代美国,领袖世界,指日可待。有材料显示,由于社会的原因与中国女性自身的原因,目前中国的个别地区参加赌博的女性多于男性。且,白天多为女性赌博。这与我国女性职业教育的落后有着很大的关系。但是这都影响不了中国女性的形象。正象群体卖春事件一样,种种丑陋,永远也遮不住孕育了我华夏民族的中国女性英杰倍出的光辉。

把日本在那场罪恶战争中体现出来的凝聚力,用来发展我们的祖国,就象用侵略者用的团结,来进行反侵略一样。如同用屠杀使用的火药,来开山、筑路、开矿一样。不学罪恶,只学为民族事业凝聚,这与什么性质的民族事业没有必然关系。坏性质的民族事业中体现出来的凝聚力,同样可以用来从事正义的民族事业。学的是团结,不是学日本人做什么!全体女同胞们,中国妇女过去的愚昧同男人的愚昧一样是种耻辱,可能正如一位女性网友说的,那是中国男人给的。但是不管这份耻辱是怎么来的,知耻近乎勇,让我们中国的男人们与女人们携起手来共同创造中华民族的下一个辉煌。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褦襶子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帘外落花点评:

一种观念的形成,一种民族的文化背景有着深沉的痛,
细水流成海洋,一切都有根源,能改当然好,不能还是想想为何。

文章评论共[10]个
帘外落花-评论

喜欢你的文字,有见解,有争议,有胆量!
  【褦襶子 回复】:真理是不怕讨论的。我们每个人都不是真理的代表,如果事实证明自己观点有问题,改了就是。但是我须要强有力的论据。我欢迎网友们,批评指正。感谢编辑与网友们的帮助。感谢给予我鼓励与批评的网友们。也感谢编辑的支持。 [2006-5-1 16:27:46]
  【帘外落花 回复】:呵 [2006-5-1 16:43:03]at:2006年05月01日 早上9:33

凌空雪-评论


赞~~向老师学习~~
  【褦襶子 回复】:谢谢留言,互相学习。你的诗意境也不错。 [2006-5-1 16:24:06]at:2006年05月01日 上午10:07

文若书-评论

  争论要清醒,观点不能偏了原意的。你那篇文章里的原意是论人民(其中包括日本慰安妇)的为国献身精神。日本慰安妇是事例吧,怎么变成争论的观点了??
  争论的观点应该是为国献身精神可不可取!!而不是日本慰安妇的行为可不可取了。
  【褦襶子 回复】:谢谢提醒!是不是争论焦点,不取决于我。你说得对,你的理解,才是我的原意。可是现在,读者只围着慰安妇讨论。我无能为力! [2006-5-1 16:22:51]
  【文若书 回复】:如果围着慰安妇讨论,你就麻烦了。论点这么一转移,你就成众矢之的了。这是中国的常用争论方式,不围绕观点争论,而围绕事例争论,这方式往往很有效的。 [2006-5-1 16:30:41]
  【文若书 回复】:所以,我写论文时,很少注重事例的,有时干脆不要事例,强行论断的,以免让人引入歧途。中国的文风,一向多论述论证的大家,但很少有敢于大胆论断的莽夫。我们就做做这莽夫罢。 [2006-5-1 16:46:34]
  【褦襶子 回复】:对此文误解的人犯一个简单的逻辑错误——偷换概念。可是又有几个知道什么叫偷换概念?一个网友回复我说,他什么都不会偷着干的,他没有偷换概念。面对这样的读者,我只好认了。如果说有感觉,就是感觉唤醒民众的的路任重道远。感谢你的关心。能被大家骂,虽然是由于理解能力,可是毕竟说明我们的国家还有那么多不甘心作为华夏文明送终的人。随着年龄与阅历的增长,他们是会明白我的良苦用的。除非旨在攻击我者。我好象没有那个价值。不值得网友们浪费笔墨。 [2006-5-1 17:09:04]
  【青青杨柳岸 回复】:你的这篇文章写的非常非常之好。但是你们对另一篇文章的议论却让我见识非浅。主题也好概念也好,都是要靠可靠的论据来支撑的。论据出了问题,那你的论点如何能立得住呢?你的原意如何能让人完全透彻地理解呢?一个老鼠坏一锅烫,虽然老鼠很小,但影响非常之大。有了一个良好的动机,却因为有了一个小小的失误而导致前功尽弃,这效果能好吗? [2006-5-1 17:39:46]
  【文若书 回复】:呵呵,这就是我对中国文风最头疼的问题了。在大学时。老师总是严格而准确地引经据典,还美其名曰严谨治学,一篇文章,有没有自己的观点,有没有创新,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事例准确不。这是很有害的。褦襶子在这篇文章里就犯了这一错误,放弃论点,而追求论据,是标准的舍本求末了。 [2006-5-1 18:06:38]
  【青青杨柳岸 回复】:哈哈。。。。你头疼的也正是我所头疼的。我最反对的就是命题作文。我的意思是说从那位先生所引用的所举的那些令人崇敬的“慰安妇”的事例中并不能让人看出他所说明的主要问题,而是有害于他所说明的问题。事实也已证明了这一点。为什么一篇文章能引起这么大的争论?并不是什么你们所说的人家偷什么梁换什么柱的问题,而是你们的梁和柱本身就有问题了。还用得着人家去换吗?也不是什么舍本逐末的问题,而是本末照顾不周的问题。以上说的,纯是个人的一孔之见。见笑了。 [2006-5-1 19:32:16]
  【文若书 回复】:其实,引用的慰安妇”的事例并不是多么重要,也许,确实不怎么恰当.我关注的是作者要表达的论点---为国的献身精神.中国人也有,如黄继光用身体堵枪眼.这是特定时期的英雄.从整体看,中国人的国家意识,和日本比较,确实要差一些.中国很多官员将搜括来的钱财送带外国,可没有听说过日本的潭官将钱转到中国来的. [2006-5-1 21:36:49]
  【褦襶子 回复】:朋友,我写了一篇《答“正义的人们”》;可是还是有人断章取义地在一个缺乏理性的问题转还。殊不知否定之否定就是肯定;错误的错误就是正确。部分朋友怎么就不懂站在多角度看问题呢。肯定也看从什么角度。感谢阁下道义上的支持。象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似的,无论你以什么形式爱国,只要爱国就是一个阵营的。 [2006-5-2 10:18:09]
  【青青杨柳岸 回复】:象文若先生所说的虽然引用的事例确不恰当,但你“ 所关注的是作者表达的主要观点”,哈。。。。。,真是笑话,象这样正确的观点我可以举上几万条,但说明不了观点,又有何用? [2006-5-3 0:15:11]at:2006年05月01日 中午1:27

乘马班如-评论

当慰安妇就是有为民族牺牲的精神了么?就是为国献身?此事例不足以论证你文章的观点。
  【褦襶子 回复】:谢谢发表观点! [2006-5-1 16:20:02]at:2006年05月01日 中午2:30

楼兰故人-评论

一个民族的凝聚力是以正义作为基础的。如果日本人民当时能认识到发动侵华战争是一场非正义的侵略战争,他们还会为国献身吗?除非是一些侵略成性的法西斯分子。现在不少日本人到中国谢罪就说明了这一点。抗战初期中国一盘散沙,是当时的中国政府无能。不能说明中国人本身缺少凝聚力。同意作者以史为鉴的初衷,但举例时也要考虑中国的民族习俗。毕竟写文章是希望大多数人接受你的观点呵,何况能辅助观点的论据并非一个嘛。
  【褦襶子 回复】:感谢阁下真诚留言!阁下说得对,在当时那个历史阶段,那个文明程度,日本人,不用说妇女,就是日本男人能区别民族利益与正义的有多少?我们不要以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看待历史。中国人不是没有凝聚力,我谈的是差别。至于为什么要找这么个论据,我在《宁要社会主义草》一文中已经阐述明白了,并且还刚发一篇文章《答正义的人们》可能会对阁下的疑惑有所帮助。再一次感谢阁下真诚的指教。我会认真考虑阁下的观点的。会认真反思的。节日快乐! [2006-5-2 7:20:47]
  【褦襶子 回复】:非常抱歉,打错个字,应该是:我们要以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看待历史。上文一字之差,南辕北辙了。 [2006-5-2 7:29:45]
  【楼兰故人 回复】:阁下推荐的98印尼华侨惨遭屠杀的照片看过了。义愤之余首先想到的是,中国人要物质上的富裕,更要政治上的强大。不能老是成为任人宰割的羔羊。问好作者,节日快乐! [2006-5-2 11:14:41]
  【褦襶子 回复】:就是因为这种种原因,我们不能再戴着爱国者的贵冠,在这空喊爱国了。我们唱了半个多世纪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我们每一个中国都希望五星红旗千秋万代飘扬下去,可是五星红旗下的炎黄子孙不能停止奋发图强。否则拿什么来撑起五星红旗!国人很少在寻找图强的路,遇到寻找图强的路的同胞还要克求这些为民族寻找未来的人不许有半点失误。那么伟大的党,在寻找中国出路时,还有那么多失误呢。何况我们这些凡人。我们应该做的是在道义上支持那些在苦寻民族出路的人。帮助他们鉴别方向!而不是口诛笔伐。何况那些等待他人找路的同胞,怎么知道探索者在是什么条件下找到的方向? [2006-5-2 11:35:00]
  【楼兰故人 回复】:希望再次见到阁下的大作。 [2006-5-3 15:31:16]
  【褦襶子 回复】:感谢阁下留言鼓励.今天写了一篇初定为《挺起民族的脊梁》的杂文,是写后现代中国知识分子的。可是怕让部分网友产生联想,再引起不健康的人身攻击,破坏了烟雨民主的学术交流气氛,没有发出去。正常的交流已经变为泄私愤的人身攻击,这绝不是本人的初衷。如果阁下觉得鄙人行文与评论,哪有不妥,切请指正。我今后当注意。也期拜阁下大作出世。 [2006-5-4 18:23:49]at:2006年05月01日 晚上7:40

古刹昏鸦-评论

中国的现状是:人民代表不代表人民说话,工会不为工人说话,社会群团组织由政府直接管理,民间组织不为民作主!我想这才是中国民主意识落后的最主要原因!
  【褦襶子 回复】:感谢留言!不过阁下肯定没有把这篇文章看全。我就此题刚发一篇文章《答正义的人们》,可能会对阁下的一些疑惑有的帮助。节日快乐。 [2006-5-2 7:14:30]at:2006年05月01日 晚上8:30

凤城女娲-评论

这位先生,看了你的文章,我想问一下:作为一党执政的国家,难道老百姓针对党内一些严重问题,都要象北京天安门广场曾经出现过几次因为政治原因发生的群众运动那样,才能促进综合国力的发展?难道在这里发表你的高谈阔论就能促进中国的发展?依你的见解我们干脆回到战争年代,中国的妇女去学习日本妇女,充当“慰安夫”算了。可笑!你怎么就不倡导一下怎样提高一下中国的人文素质?
  【褦襶子 回复】:你说得太对了,中国人的确应该并且很必要提高一下素质!很必要,很必要,很必要。谢谢留言。 [2006-5-2 9:56:51]
  【青青杨柳岸 回复】:女娲先生说的极是,现在好象流行感冒一样有一种人一味地指责别人,说别人进而上升到国人素质不高,来个病急乱投医,这种脱离实际的空谈一点用处都没有,还不如切切实实地拿出点具体的办法来,就是一条也行呀。 [2006-5-3 0:09:46]
  【凤城女娲 回复】:非常赞同青青杨柳岸先生的看法,光一味地指责别人是没有好的结果,最近的评论者也大都是因爱国之心而引起。还不如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切切实实拿出点具体的办法行动起来更有效。 [2006-5-3 17:45:52]at:2006年05月02日 清晨7:33

张贤春-评论

但是不管这份耻辱是怎么来的,知耻近乎勇,让我们中国的男人们与女人们携起手来共同创造中华民族的下一个辉煌。
赞同!这也是作者写相关文章的动机和目的。
  【褦襶子 回复】:谢谢留言!只要愿意为祖国发展效办的朋友我都愿意与之交流。 [2006-5-2 21:06:31]at:2006年05月02日 晚上7:32

错误的决定-评论

我个人觉得你这样的文章与有些政治问题还是有点摩擦的,还是少写吧,免得惹火烧身!也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人开心就可以了,今朝有酒今朝醉,哪管明日忧与愁对吧?呵呵!
  【褦襶子 回复】:感谢朋友的关怀。祝君永远开心! [2006-5-10 20:41:41]at:2006年05月10日 晚上8:08

文清-评论

“宁要社会主义草,不要资本主义苗”。这样的时代不会再有了吧?
  【褦襶子 回复】:可是很难在人们的思想意识中根除这种观念。 [2006-8-28 19:21:03]at:2006年08月28日 下午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