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中国媒体你该担负的责任文竹.薰

发表于-2006年04月30日 晚上11:30评论-5条

最近,关于“超女”的言论可谓炙手可热,褒贬不一。现在都啥年代了,竟然有人指责超女超男玷污艺术,并说“作为政府文化艺术有关管理部门来讲,不应该允许超女这类东西存在。”

我想,这是文革遗风吧?动不动关系国家民生,动不动关系国存家亡,动不动上纲上线!我从来不把超女作为艺术来看,更别谈什么高雅!超女就是一场娱乐,就是一场成功的商业运作。我好像从没有看到主办方把这个作为艺术活动来宣传,也没有看到那些搞艺术的就此放弃了笙、箫,告别了美声和民族唱法,转行超女预备队。我的小孩,看了超女节目之后喜欢的要死,和哥哥姐姐在电视面前欣喜狂叫,但他还是每天不停地在练习钢琴,弹着肖邦的协奏曲。

作为成年人,我只是把那种节目当成小孩子们的娱乐,没太当回事,我自己没什么兴趣,旁人看我也懒得吭声,毕竟只是一个娱乐方式而已。

日前中国演出家协会的刘会长,公然说超女玷污了所谓的神圣艺术。我怎么也不理解这些所谓的艺术家们为什么都要拿超女说事。我不懂艺术,可我也知道艺术不应该只是少数人欣赏的才叫高雅。老百姓喜欢的就是俗,就不算艺术甚至还玷污了艺术。

曾几何时东北的二人转也不能登大雅之堂,走乡串巷为艺术家们不耻,可自从赵本山红火起来,二人转也红遍大江南北了,成了央视的主角了。超女说到底也只是老百姓大众娱乐的一个产物,你可以不喜欢,央视也可封杀,可怎么也说不上玷污了你们所谓的艺术啊,再说谁也没说超女就是艺术家啊·

从电视节目角度来看,超女是一场成功的商业运作,而不是一场艺术盛宴,这个谁都不可否认。因此,在我们这个市场经济的社会主义国家,合法的成功商业运作应该要鼓励,而不是打压。我们现在主张科技的自主创新,是从整个国民经济角度讲。从所有的商业运作角度来说,我们也一样地要创新。虽然超女还是有抄袭国外同类节目运作模式之嫌,但还是有其自己的创新。并且,超女在中国成功运行之后,从中央到地方的电视台抄袭超女之风,已经至少从另一个侧面说明,超女的运作模式得到了国内同行的一致肯定。从我们支持创新这个角度讲,我们应该肯定和支持超女的商业运作。

商业运作的成功,其本身也包涵着商业艺术的成功

不喜欢并不代表讨厌,更不代表就要大声呼吁有关部门来禁止或者取缔。我们现在崇尚成功、宽容失败。我们为什么不能以更加宽容的心态来对待所有的成功者呢?她们也是一个个刚刚开始自己新的人生的小女孩,她们也有脆弱的心灵,也经常地需要大家支持、鼓励的目光,就像所有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的年轻人一样。我们是成年人了,但我们不能因此摆出一副大人的模样来教训她们,更不能以民族传统文化继承人的高高在上的姿态来唾弃她们。因为她们的成功是娱乐的成功,而与艺术、与民族传统文化根本沾不上边。

但是,当我突然发现很多孩子们的价值观似乎突然发生了变化时,就像突然发现孩子们突然吃了我们大人没洗净的菜一样,发现突然食物中毒了,我和我身边很多人都对未来孩子们的人生观突然感到忧虑、心一下子紧起来。 

有些小孩受到了伤害,变得不勤于学习,变得异想天开了,我想这是事实。但再进一步看,我们发现,真正的事实是,任何事物都是双刃剑。为什么有的小孩看到的是李宇春、张靓颖等人的一步步成功和成功之中的点点艰辛付出,而有的小孩看到的却是一蹴而就、一夜成名、一夜暴富的简单现象?这是一个看问题的方法问题,根本的是一个家庭、学校和社会的教育问题。我们的社会太浮躁了,所以大部分人还是抱着羡慕,有些甚至是妒嫉的眼光来看待超女们的。觉得她们成功太快,成功太容易。却不问,如果还有其他的成功机会摆在自己面前时,我们有没有准备好足够的能力来抓住这个机会?我们要为将来的成功机会准备些什么?

我的少年,那时候我渴望自由、渴望新的生活方式、 渴望打破陈旧,现在想起来,那时候很单纯,那也是很容易受到外部影响的时期。但是当时华罗庚、居里夫妇,甚至后来的张学友、刘德华的成长经历毕竟潜移默化着我们,我们需要新的空气。新的生活,但我还是认为必须一步一个脚印的走过来,成功必须长期努力奋斗,偶然毕竟只是偶然。

我个人感觉这种诱惑超越了节目娱乐本身,媒体的恶意炒作颠覆了青少年成功的道路概念,它指引了人们一条新的成功道路,是超级女声,也可能是别的什么。因为孩子就是孩子,绝大多数青少年他们只看得见别人成功的那一面,他们是看不到成功背后的辛酸的。

我不喜欢超女的歌,因为她们都是翻唱。但我喜欢她们的那股冲劲,喜欢她们为了自己的理想而愿意为之不懈拼搏的精神。超女的成功,至少让一部分年轻人看到了一点点的理想,让一部分人在鼓足勇气为了理想而去拼搏。如果一定要上升到精神、上升到高尚与否这个角度,那就让我们大家都来支持年轻人的理想,支持年轻人为理想而拼搏的精神。 

超女节目本身并无问题,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的媒体并未正确引导。类似节目央视也有(如央视三台的新视听),为什么不那么遭到反对,因为它没有在媒体上强化参加节目对命运的改变,也就不那么引人注目。

超女一旦同改变命运的方式联系起来,味道就变了。正如止咳糖浆一样,本来是好东西,用处错了,就是一种新型毒品。

应该说,现在很多人在争论“超女”,其实只是在争论通过某种方式一夜成名是否应该是媒体应该给孩子们灌输的,小题应该大作,媒体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任何有活力的文化艺术应该包容一切,高雅艺术离不了,通俗艺术更需要。

现在迫在眉睫的问题是我们的媒体该如何正确引导,该用怎样的方式宣传这种纯属商业性的娱乐活动。中国媒体你们担负的岂止是一次成功娱乐活动的商业炒作,你们担负的是中国下一代人在成功之路上的正确认识.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文竹.薰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审核:古草 | 荐/古草推荐:
☆ 编辑点评 ☆
古草点评:

客观公正的言论
评判了眼下
公众热点
让人信服
注意排版
段落前空两格:)

文章评论共[5]个
chen红叶-评论

很好的评论,欣赏了。问好节日快乐!
  【文竹.薰 回复】:谢谢驻足!祝开心每一天! [2006-5-4 18:30:26]at:2006年05月01日 晚上9:23

山川-评论

祝妹妹节日快乐!
  【文竹.薰 回复】:今天也是节日,也祝哥哥节日快乐! [2006-5-4 18:31:21]at:2006年05月01日 晚上10:00

山川-评论

 本来我是很讨厌这个节目的,它的影响确实很大。我的孩子就很羡慕她们的成功,就如你说的,孩子们该怎样选择成功之路,那是家庭,学校,社会媒体对孩子的教育问题,是要让他们学会怎样看待事物,分辨事物能力的是与否.分析到位,欣赏!
  【文竹.薰 回复】:其实当初我也不喜欢这节目,但是那刘也说得太过份了,难道让人难以接受的就叫高雅艺术.何况人家主办方也没说那是艺术. [2006-5-4 18:35:14]at:2006年05月01日 晚上10:01

春来半岛-评论

我很同意你的观点,是的超女只是娱乐,存在的就是有道理的,它是内地娱乐的成功典范,那之前港台歌星的火热为何不打压,这是没道理的事,这些官员无聊!可能超女没有给他红包,他才不负责任的乱说!
  【文竹.薰 回复】:是啊,这个节目其实起着一个很大的社会推动作用. [2006-5-4 18:36:27]at:2006年05月03日 下午4:48

夕阳渐红-评论

让人信服的观点,很在理.中国好不容易自由了一点,又来给人筘帽子,这些所谓的艺术家们就是眼红,不服.
  【文竹.薰 回复】:哥哥说得有理! [2006-5-4 18:37:02]at:2006年05月03日 晚上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