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狼牙山五壮士与武士精神my199771

发表于-2006年04月24日 晚上10:58评论-11条

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很小的时候就知道了,那时就喜欢打仗,用刀削木枪,然后手里挥舞着木枪跟一帮同龄人在村里房舍间躲闪,寻找目标朝“敌人”开枪。子弹当然是没有的,谁先被对方发现谁就被打死,而死了就只能立在原地不动等着战友来营救,当然营救的办法很简单,只要跟战友拉上手就好了。这一规则大家都自觉的遵守,即使那些平时霸气的大男孩也不例外。因为一旦不遵守,将被赶出游戏,大家不再跟其玩了。这游戏怎么玩也不腻,直到长大了,才不玩了,原因是觉得没劲,又不是真枪真刀。

狼牙山五壮士——打日本鬼子的事,当然是知道的。其实,看过宣扬抗日英雄的又何止《狼牙山五壮士》,还有《铁道游击队》,《小兵张嘎》等等枚不胜数,总而言之,喜欢看我们几个游记队把日本鬼子一帮人打得落花流水鬼哭狼嚎的情形。至于故事里所体现的爱国精神,是到后来上了学校,念书时老师强加地抽象东西,不过只记住哪年哪月哪日我们被日本侵略了,我们跟日本有那些重要战役,因为考试就考这些,不过当时也是为应付考试,一考试完,也就全都忘记了。至于对日本鬼子的恨是无从谈起的,因为不管是哪一则故事,总是欢笑鬼子狼狈片段的多,更不用说长大后,明白故事所写的跟战场并不是一回事儿,日本鬼子并不是孬种只有挨打的份儿,而八路军也不是中了一窝蜂的子弹后还能够站起来向敌人开枪的,感觉是上当受骗,因而也就没空去恨鬼子了。更何况,书本上在讲述我们军队如何地取得胜利的另一边极力宣传我们要和日本友好。至于为什么从小就灌输中日友好的思想给孩子,老师没说,学生的我也不敢问,问了老师也不知道,即使知道了,他能告诉我他的见解吗?——那些可都不是属于考试范围的呀。

狼牙山五壮士面对敌人的疯狂进攻,在弹尽无退路的情况下,在跳崖与被敌人俘虏的抉择面前,他们选择了前者,这是他们明智所在。与其被敌人百般残害后在屈辱中死去,不如挺起胸膛自己结束自己生命。在五壮士悲壮光荣牺牲的同时,同一蓝天下的同胞,又有多少人却在日本鬼子前卑膝献媚,给日本军队搬运子弹武器打中国部队,替日本鬼子找花姑娘,然即便是如此的讨好日本鬼子,但日本鬼子也不放过他们,还是把手中的长刀砍向了他们,之后还朝他们的尸体吐口水踢两脚,因为从心底里,日本鬼子看不起出卖自己人格尊严国家的人。出卖自己人格尊严国家的人,不但被同胞唾弃,也同样被敌人所唾弃瞧不起的。

宁可站着死去,也不跪着等砍头,这在中华五千年历史长河中,很少有的,但在日本,他们的武士精神则将这一精神推向及至。对敌人,他们是无所畏惧的,唯有前进,如果不幸战败了,他们唯有以死来向天皇谢罪。当一翻激战之后,我们以胜利者的姿态站在一个战败的日本武士面前,有谁不为他对死的从容和镇静所折服,并从心底里敬佩死者,或者我们会疑惑,不就是战败了吗,为什么一定要剖腹自杀呢?“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这或许是我们国人苟活的原因吧,不过,却没有想到,有多少自己的同胞因为自己的苟活而牺牲。

在我们弘扬五壮士精神的同时,却指责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这是否于理上说不过去,对我们而言,那些人都是罪不可赫的侵略着,但对日本人,特别是天皇和拥护天皇的人来说,他们是否是英雄,是军人的楷模呢?天皇和排斥外族的大和民族他们最清楚,在任何时候,天皇都需要许多象他们这种忠心于天皇,为天皇而牺牲的杰出军人。

中日否会再爆发战争?历史上,日寇对中国沿海百姓的掳掠在哪个朝代停止过,即使是在我们向他们高举“中日友好”旗帜的时候。抗倭英雄除了戚继光外,多得你数都数不出来,至于那些没名没姓的就更不用说了。

在国际上,游戏规则很简单:弱肉强食。战争的爆发,并不是取决于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程度,而是在两个民族的利益冲突上。很佩服日本人,一只手同对方紧握表示友好,另一只手则在背后握着随时可砍出的刀子。因此,我们不要一味的期望日本能够反省历史,还是反省一下我们吧,一向以大国自居的我们,为什么总是被人家的铁蹄践踏,我们的女同胞被人家侮辱。我们是不是该同日本人一样,给我们的学生出这样的一历史考题:在我国收复台湾时,日本是否找借口进入台湾海峡,中日是否会在那个时候发生战争。假如战争爆发,请从我国的经济、政治去思考,不管战争是否胜利,那将对我国产生怎样的影响?而不是考那些年月日。

假如我是小泉,我会每年都去参拜靖国神社,不为别的,只为那些为国家牺牲的军人。

写到这,肯定有些人会骂我,你×的是不是日本鬼子的野种呀,要不就是汉奸。呵呵,若是如此,我也只能苦笑,毕竟嘴巴是长在他脸上的,何况,骂人这门艺术,从古就一直持续到现在,我是看惯了的。我也不想证明自己的清白,因为若是那样,不是成了希望日本侵略中国吗?

谁才是真正的汉奸呢?骂人最厉害的,也不见得他好到哪儿去。我不太清楚,但历史上,汉奸有很多很多。是不是正因为这个,爱国主义才是我们民族的伟大精神呢?

06/04/24修改于鬼屋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my199771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漠孤寒点评:

不做舆论导向,等待大众点评。此文有激情,看何人一语中地。

文章评论共[11]个
朋克骆驼-评论

写的好,看完后觉得,如果我也是小泉,我也天天去参拜敬国神社……对于他们来说,那就是他们的英雄。却没听说我国的老大们谁每年都去祭奠关公庙的。尤其小泉还是顶着来自世界各国舆论压力去的,更是可敬。进来的同志们啊,这篇文章要顶,一定要顶!向我们的英雄们敬礼!!
  【残雪 回复】:有时候想,我们参拜那些在抗战中死去的烈士和英雄是否少些,我们的爱国是否总是站在让人望尘莫及的高空上,哎,太多的疑问,不想也不是我等平民百姓所明白的。还是实在的做好自己就行了。 [2006-4-26 17:03:19]at:2006年04月25日 中午1:51

有空想想-评论

写的很真,虽然我现在学习的是日语,但是我还是不喜欢日本人....
  【残雪 回复】:能够学一个国家的语言,就会多了解这个国家的国情,对已对国家有利而无害,总不至于不喜欢一个民族,就不学他们的先进吧.呵呵,谢谢! [2006-4-26 17:07:32]at:2006年04月25日 下午4:28

文若书-评论

因为,中国掌握着正义,所以就要求别人该怎样怎样了。可别人不听,也就嚷嚷了。嚷嚷是我们表示勇气和正义的法宝,嚷的声音越大,正义和勇气就越大。
  【残雪 回复】:看电视,不管是古装的还是现代的,总是见受害人向罪犯恶徒下跪求情,然罪犯恶徒领情了吗?兔子向狼跪求道,"亲爱的狼先生,求求你大人有大量,放过可怜的我吧."狼会怎样呢?呵呵. [2006-4-26 17:10:54]at:2006年04月25日 下午6:12

foxwing-评论

其实你说的对,小泉参拜神社,作为日本人来说,他做的并没有错。相反,如果他听从了中共政府的建议停止参拜的话。我想,他早就会下台了。
只是中共政府太软弱,在对日关系上太软弱了。反而让日本看不起。这一点韩国做的就很好。他们就很强硬。所以日本并不敢和韩国正面冲突。
  【残雪 回复】:如今英语教育要从小孩抓起,至于普通话吗?马马虎虎.于是就想,或许真有一天我们全都讲英语,而不是普通话了,小日本就不敢得罪我们了.呵呵,胡思乱想而已. [2006-4-26 17:13:40]at:2006年04月25日 下午6:59

晨风而去-评论

爱国,不是光靠嘴上喊,笔上写,就能说自己最爱国。真到了实际行动上,才能真正见效。at:2006年04月25日 晚上9:09

林林-评论

“假如我是小泉,我会每年都去参拜靖国神社,不为别的,只为那些为国家牺牲的军人。”不敢苟同!
1、按照君的观点,如果德国也建一个“鬼”社,把希特勒等人的牌位也放上去,让日耳曼民族有空就去“朝圣”,那么非得爆发世界大战不可!
2、虽说国际关系如儿童的游戏规则,但也不能肆无忌惮,也得要考虑伙伴们(十多亿亚太地区人民)的内心感受呀!

  【漠孤寒 回复】:我回一下林林的两个问题。
第一:德国人要反省,它是一个陆地国家.它战败以后,四周都被围困起来.一个四周被围困起来的国家,他如果胆敢有什么动作,随时会招来灭顶之灾,所以德国人不能也不可能轻举妄动.并且,经过这么多年发展,它的元气已经恢复,现在是经济社会,从提旧事本身就有点傻,所以德国人不干.
第二:国际关系.这并不是儿童游戏.这个规则就是[**]裸的强弱关系.是一种上升到一个层次的精神压制的关系.还有一个,就是这类的关系,首先是建立在国内是何派别.每个国家都会有每个国家的特点,左中右,谁上台,谁就是导向.和考虑伙伴无关.所谓的考虑伙伴,从来都很搞笑.不能随便相信.
顺便说一句,新闻联播看多了对身体不好. [2006-4-26 5:14:12]
  【林林 回复】:一,德国现在也有右倾主义,如“光头族”进行排向或烧杀外来移民之类的事也层出不穷。只是德国政府真心反省与道歉,对排向主义进行打压,所以事态漫延不太严重。二、儿童游戏也是强弱游戏。少时,能当上“头领”的,无不凭自己身强力壮原因带领七八个喽罗前呼后拥也自我感觉良好,今天的美国也是这类模式而已。当然,国际关系还是那句老话“强权政治”、“弱国无外交”。 [2006-4-26 12:45:23]
  【残雪 回复】:很抱歉,日耳曼民族如何,我不太清楚,但日本民族的武士精神,我还是知道一些的.世界大战是否爆发,该来的总会来的.因此,我们是否应该清楚地认识到,假如战争爆发,历史是否会重演,要知道,日本的经济,军事在亚洲是不可小瞧的.而我们是否还停留在我们是老大的自喜中? [2006-4-26 17:20:35]
  【漠孤寒 回复】:我个人的看法并不是真不真心的问题,而是它必须替自己所在的环境考虑的问题。德国在一战就是战败国,而后迅速发展起来以后,发动了二战,但是还是失败了。事不过三的道理我想他们还是明白的。日本则不一样,日本除了二战外还没有经历过其他大的失败,它还不甘心.现在的日本有点德国在西特勒快掌权那段时间的味道。
儿童所谓的强弱游戏是分不出具体强弱的。因为儿童毕竟是儿童,政治不一样.政治的表面前提是相互克制的,只有到了一定的阶段,并且积累了一定的恩怨,才会有可能爆发冲突。所谓的强权政治与弱国无外交,这都是很片面的。任何人都要给自己留一条后路 [2006-4-27 11:38:02]at:2006年04月25日 晚上11:29

longwen-评论

很佩服日本人,一只手同对方紧握表示友好,另一只手则在背后握着随时可砍出的刀子
  【残雪 回复】:以德报怨,是我们的美德。不过,我却在想,人人都是平等的,凭什么他可以欺负人,让他受到伤害?我不主张冤冤相报,但对恶的从容,是否助长了恶的蔓延。新近有这么一则新闻:举报人造报复让人触目惊心。这或许,我们就不应该责怪当罪犯在大街上行凶时,行人的漠视吧。英雄流血又流泪的事,难道还少吗? [2006-4-26 17:27:50]at:2006年04月26日 中午1:29

柴立中-评论

这次第,怎一个"利"字了得?汉[已过滤**]利己,小泉利国,我们利什么呢?谁能说得好?谁又做得好?
  【残雪 回复】:这个问题的确很难回答,比解方程还难.不过,很是佩服不讲空话的人,不唱高调的人.仅此而已,不分民族国界.谢谢! [2006-4-27 21:56:44]
  【chailizhong 回复】:"汉[已过滤**]利己",打错了. [2006-4-27 22:02:12]at:2006年04月27日 中午1:17

过客89-3-评论

看了笔者的文章很受触动,历史永远是真实的,也永远是残酷的,狼牙山五壮士之举确实让我们感动,更让我们去学习,但如果作为一个理智的人,我觉得,他们当时的选择是理性的也是正确的,时事造英雄,他们没有选择投降,这起码让我们中国人的心理能够接受,那就是当时的环境,战争中能够冲锋陷阵的,全是英雄,错误只在于谁发动了战争,土兵们只有打仗的份。
  【残雪 回复】:那些人为什么发动战争呢,他们不热爱和平吗,还是他们太热爱和平了,所以才发动战争?谢谢关注,仅是把自己的想法写出来而已. [2006-4-28 23:23:20]at:2006年04月28日 下午4:41

林寒-评论

欣赏 at:2006年05月24日 中午1:34

张贤春-评论

假如我是小泉,我会每年都去参拜靖国神社,不为别的,只为那些为国家牺牲的军人。
支持你的观点!
我们对自己曾经的英雄们敬重了多少!

  【残雪 回复】:站在烈士墓前,想着死去的和活着的,那一刻,只希望什么都不想,但那可能吗?谢谢. [2006-5-31 18:34:23]at:2006年05月30日 早上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