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统一规划帘外落花

发表于-2005年11月28日 下午3:00评论-11条

统一就是指个性归于共性?比如国家统一政策,统一政令到也无可厚非,可是当什么都在规划里统一,有点感觉失调了。如果全中国都是一个模式,一个格调,到是统一了,实际上呢!整个中国的城市天天在搞建设,天天在搞统一,天天搞规划,不知道什么才是统一,什么才是规划?

记得最清楚的应该是政府门前的那条路,从有记忆以来,规划了n次,换了n次面孔,可它还是政府门前的那条路,唯一的区别就是去年的瓷砖今年重新贴,开春的树秋天又移栽,今天挖了埋电缆,明天挖了换管线。一年有四季,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路”不同,那条路“换脸”比换季节还快,真恨不得它是手里的面团或者孩子手里的橡皮泥。如此折腾,不仅仅给居民不方便,我想财力、物资的耗费也不小,不管费用从哪里来,归根到底,应该都是老百姓的血汗吧。

风景树也是不停的移栽,不停的伐了再植,不是说百年树木吗?看看我们这个城市里的树有百年的吗!记得在几年前都是清一色梧桐树,夏天枝叶繁茂,走在梧桐遮盖的街道,很是惬意,到现在都还在怀念我记忆的梧桐,而如今也不见。接下来就是长绿的杉树,在接下来是什么树反正我叫不上来名字,前几天见又换上了一种叶很宽大的树,别问我名字,我还真不知道名字,怕的是记住了,不久的日子以后无法忘怀。和一个园林局的职工聊天时间问到,怎么要不了多久就要换树?不是长得好好的吗?答:“规划啊,城市统一规划,必须这样啊。”

再就是旧城改造,好好的一个城市,全部成一拉平的楼房,清一色的水泥路,我不知道这样就是城市吗?我们的历史,我们的文化。我们的人文风情,就在这些规划里失去了,没有了,也许没有了就是没有过,既然没有过,就什么都可以不说了。只是没有了自己独特个性的城市有点遗憾,但是你仍然不能否定这是城市,被“统一规划”了的城市。

如果仅仅是城市的统一规划,我们又可以退一步了,那么对城市人的规划呢?几年前,我们这里有了很多三轮车,大部分都是城郊失地农民和一些企业失去工作的居民,蹬着三轮车挣碗饭吃,而三天两换的城市形象规划,他们那点可怜的血汗钱基本就换成了脚下变着颜色,可还是那三个轮子的车,我没有见城市因为三轮车的换代美到哪里去,而他们身上的衣服也在跟着车换,当然是统一着装,可生活依然如此清贫,依然是一元钱一次。至于单位、学校、服务行业的统一着装,也许是本身的需要,不需要我累赘的说,存在有存在的道理。

自然界造物不同,原本这个世界要的只是人文的大同,倡导人的个性和独立,而当这一切都被人为的统一规划了,还打着那么多美丽的旗号,废时、废力、废物,真不知道是喜、是忧、是哀、还是乐。一个城市的统一规划有的是必须,如基本建设,下水管道,电缆布线,交通路线等这些应该是必须。可那些风景树,简单的劳力生存者真的一定要统一吗?

一方面是我们资源的紧缺,一方面却是轰轰烈烈的规划,那些不到年龄的水泥路需要重复修改吗?而打烂的水泥块堆积在本来已经紧缺的土地上;那些树好好的活着,碍谁的眼睛了吗?草木枯荣仅一生,如果这些树长在山上,该是怎样的结局呢?最不济也是农民烧材,起码还可以燃烧一次;那些三轮车呢?我记得一个认识的车夫,他是一个农民(鳏夫),有着一个生病的父亲,收养了一个豁嘴的孩子,可是因为交不起那换车的钱只好带着孩子回到了山上,当然他后来的情况我不得而知。

也许是我不明白,有些人还可以腰不软,腿不疼的说:“城市漂亮了,不好吗?我们还给那些闲置人员提供了就业机会不是吗?你不也生活在规划了的城市里吗?你也是直接的受益人啊。”我能说什么?叹息吧,能说什么呢,我怎么能用我狭隘的思想来看社会发展呢?只是如果能把这些统一的东西放在老百姓的生活上、精神上、经济发展上不是更好吗?

城市都成了水泥路面了,而树需要统一吗?如果有一天是不是因为人有美丑,也要把人用一个模子浇铸出来,统一的面孔、着装、身高、声调,想来真是这样,人怕是已经不存在了,为什么要用规划来统一个性,为什么要把这个原本多样的世界变成“一体化”。我们真的已经富到了钱没有地方用吗(很多腐败不是衍生在这些基础建设里吗)?还有那么多的人挣扎在贫困线上,吃不饱,穿不暖。还有那些贫困地区的孩子上不了学,为什么不把这些钱拿去建几所好点的学校呢?为什么不统一规划我们的教育呢?一定要把一个城市换得花枝招展吗?一定要房宽路灯亮吗?写到这里我只能叹息而已,不说罢了,我什么都不是,只能发发牢骚罢了。

本文已被编辑[帘外落花]于2005-11-29 16:17:47修改过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帘外落花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西域诗韵点评:

统一规划之癖,各地都有此好!搞得许多城市一个模样,模样一点个性,没有自己特色!最终丢掉了文化,损坏了遗产,弄得不伦不类!

文章评论共[11]个
西域诗韵-评论

没有一点个性。
  【帘外落花 回复】:对不起,上街看到又在规划想到的,没有去想个性! [2005-11-28 16:23:09]
  【西域诗韵 回复】:落花阿妹,你搞错了!我不是说你的文章没有个性,你的文字很好啊!我是在版主点评那里,写错了一个词“没有”写成“模样”了。所以在下面重新写一遍。呵呵! [2005-11-28 17:16:56]
  【帘外落花 回复】:西西,我知道你接上面写的,我就是这样说的,抱抱,嫂子在吗?别让她看见。 [2005-11-28 17:32:44]
  【西域诗韵 回复】:呵呵!没有事!俺在办公室呢! [2005-11-28 17:45:23]
  【帘外落花 回复】:呵呵明白了。 [2005-11-28 20:28:48]at:2005年11月28日 下午4:13

燕舞莺歌-评论

想你所想,写你所写,就足够了。甭管别人怎么看!姐姐支持你!
  【帘外落花 回复】:谢谢姐姐我怎么发不去水里啊,我发了三次都死了。 [2005-11-28 17:33:22]at:2005年11月28日 下午4:49

吟媚-评论

全国的山水城都是一个模子,这叫统一。哈哈。
  【帘外落花 回复】:以后把人都做一样的,保证统一。 [2005-11-28 17:33:57]
  【吟媚 回复】:那我什么时候和你也统一啊? [2005-11-28 17:35:13]
  【帘外落花 回复】:好的。 [2005-11-28 20:29:02]at:2005年11月28日 下午4:57

一声叹息-评论

呵呵,看来到处都一样,为了所谓的政绩将城市折腾来折腾去!
  【帘外落花 回复】:是啊,其实主要是可以收贿赂哦,回扣什么的。 [2005-11-28 20:28:22]at:2005年11月28日 晚上8:13

昊天翱翔-评论

完全理解。同样的感叹。
  【帘外落花 回复】:谢谢理解! [2005-11-29 14:37:16]at:2005年11月29日 早上8:16

陪peipei-评论

提倡一村一产品,日本模式,中国学者在研究。
  【帘外落花 回复】:呵呵,希望可以这样!原来的就好了。 [2005-11-29 19:33:38]
  【陪peipei 回复】:为你吟诗一首,《颂西部大开发》,已贴出,聊表敬意,还请笑纳。 [2005-11-29 20:19:45]
  【帘外落花 回复】:好的,谢谢! [2005-11-29 22:56:10]
  【陪peipei 回复】:看诗后见怪了吧?不妥之处,请见谅! [2005-11-30 10:52:58]
  【帘外落花 回复】:没有啊,我很多时间不知道在做什么,看书补充知识! [2005-12-3 15:16:45]at:2005年11月29日 下午4:49

木子西-评论

中国因该 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城市。
  【帘外落花 回复】:这个名字好玩! [2005-11-29 19:33:57]at:2005年11月29日 下午6:37

攸舍-评论

可惜当权者不看!
  【帘外落花 回复】:看了又怎么样呢,他们也想钱啊! [2005-11-29 22:56:29]
  【攸舍 回复】:有理,有理! [2005-11-29 23:29:42]
  【帘外落花 回复】:呵呵问好! [2005-12-3 15:16:13]at:2005年11月29日 晚上8:05

女人花-评论

万物应该是自然的和谐统一吧,首先是统一发展的需要,也许没有规划就没有标准吧?
  【帘外落花 回复】:有道理,有道理,姐姐就是不一样,今天不叫我开心果了吗? [2005-11-30 11:47:22]at:2005年11月30日 凌晨1:13

侧身鱼-评论

发得好,我读了,心里舒服。
  【帘外落花 回复】:谢谢你来看,我知道你心里希望一一写什么。 [2005-11-30 12:52:41]at:2005年11月30日 中午12:47

彼岸郎君-评论

若将题目改成“以规划的名义”,应要好些吧。

  【帘外落花 回复】:好的,听你的 [2006-11-12 17:35:04]
  【吴雨梓 回复】:不成熟的建议,请慎重。 [2006-11-12 18:47:33]at:2006年11月11日 晚上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