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四大武侠作家之论剑樱花渡月

发表于-2005年11月09日 下午4:47评论-40条

发了《金庸和古龙》的贴子,网友闻笛要求我写一篇有关梁羽生、金庸、古龙、温瑞安四个武侠作家的评论。我推辞了,因为我只是一个武侠小说的爱好者,很少去专门的研究这几个作家,况且,自己也乏善可陈。后来,经受不住对方的几次诚恳邀请,我想,既然有的读者对我的文字这么抬爱,对我也是鼓励吧,于是,我就不顾浅陋,开始在键盘上敲击了这些文字,知道多少写多少,算是一点友情酬答吧。

“武侠小说是成年人的童话”。一书在手,如对美女,留连忘返之余,其弊病也是显而易见的:一是荒废正业;二是忘记工作;三是老婆妒火烧身,吃饭的时候不给吃饭,睡觉的时候不给睡觉。而武侠小说的弱点又是不能当饭吃,不能当宾馆。所以看武侠小说经常应验了乐极生悲那一句古老的千古名言。

以前读高中的时候,由于苦恋班上一女生,痛苦寂寞无奈之余,就租武侠小说看,结果,三年内我大约看了两百部左右的小说,象一只鸵鸟,把头埋在小说里,看不见烦恼。所以至今我还记得看过的小说。

武侠作家名家辈出,我只写这几个,主要是限于我的接触面和阅读水平。实际上,有许多很少为人知的作品却可能是精品,只是你不知道罢了。

首先开一代现代武侠小说先河的应该是梁羽生先生吧。我说的是“现代”。他的小说对于招式的描写还很重,经常可以看到大段的打斗场面描写。以前我和几个伙伴看的时候,专门找了笔记本,把那些招式,比如“大鹏展翅”、“仙人摘桃”、“一苇渡江”、“岳飞吃土瓜”等记下来,然后一起比打,自创武功,打沙包,练压腿,勤奋了很长一段时间。可以说,武侠小说对我的影响是很大的,首先是让我爱好武术,学会了一些套路,我学习过少林拳、太极拳,现在还会几式太极。遗憾的是没有收获,而且总打不过老婆,她只要一伶扫帚,我就鼠窜,惹得她娇笑不止,为此,我曾经怀疑过中华武术的神话;二是我的写作风格明显的受到了武侠特别古龙的影响,别人叫我名字的时候,以前会很酷的学着那些武侠说:“我的名字也是你叫的吗?”。或者别人问:“为什么要骂我?”就会很武侠的说一句:“因为你该骂”。看看,古龙式的语言文字,对我的文风产生了影响,后来,看了安妮宝贝和卫慧的文字,才改变。

传统武侠到了梁羽生而为之一变,现代感进入了武侠,在不是以前纯粹的忠孝节义一类了,里面融合了爱情、洒脱、侠义等现代人的情感。我觉得虽然时过境迁,但是梁羽生小说的魅力并没有随着岁月变老。如同佳酿,愈陈愈香。他的文字和个人有儒雅的温厚之气,有谦谦君子之风。

金庸则是吸收了老派武侠和梁式武侠以后,采取了大量的西方浪漫主义和现代主义创作手法,自成一派。他熟悉历史,有深厚的家学渊源,对传统国学研究深厚,古今中外,搏通宏大,才力不凡,武侠又为之一大变。金庸可以说是集武侠小说之大成的一代宗师。历史、哲学、文学、伦理、趣味、浪漫等融为一炉,用博大精深来说,可谓恰倒好处。

梁先生处于承上启下时期,文字旧文学的痕迹也是很明显的,比如章回体、比如诗词歌赋等,清新流畅的笔下,包含着很深厚的传统文学功底。金庸先生则是蛹壳脱尽,鲜然一体了。武侠到了金庸,似乎已经仰止。可是不想古龙却另辟径蹊,又出新意。武侠境界又为之一变。

实际上,转而想想,金庸虽然是大家,可是还是有弱点,政治性太强,是其一,他的《笑傲江湖》甚至就是一部政治寓言。写爱情上,实际上和现代爱情还是有明显差距的。是其二。你看流氓韦小宝有十三妻、张无忌有二漂亮女人为他整天争风吃醋却死心塌地、郭靖憨厚老实,却有一个冰雪聪明的黄蓉不离不弃,视帅哥如粪土、看豪门如俗艳,唯独就是喜欢不解风情的老实人,虚竹在灵鸠宫左拥右抱,还有西夏公主主动投怀送抱,很多大侠表面上厌恶朝廷、讨厌做官,可是却总是当上武林盟主,号令群雄。有人评论说金庸的表面是民主人士,潜意识里全是大男子主义,满足男人虚伪的封建占有欲、表现欲和自我中心欲。我觉得这类说法还是有点道理的。

古龙就要性情的多,可以说他是一个文如其人、人如其文的人。一生失意好酒,并且爱好女人,颇有魏晋名士之风。他吸收了金庸的新派小说特点,又吸收了美国幽默作品风格,独创了电报式的短小文体,融古诗词意境和现代感情于一体。重在描写江湖中人脱略飘潇的情怀,在表现个人感情上独具一格。特别是男女间的感情纠葛,非常贴近现代人复杂背叛、颓废游戏、风云变幻的特点。我个人觉得,从内容上讲,古龙笔下的人物已经脱离了“体制内”人物的性格特点,有了强烈的个性和自由特征。

温瑞安则在文字风格和内容上都彻底的作了改革,使武侠境界又为之一新。他的文字更简洁,内容更加疏离。人物思想感情,文字的风格特征已经和现代主义文学很接近,而且也同时融合了传统的文字审美特点。峰回路转后,柳暗花明。

如果把四个作家联系起来发表看法的话。我觉得梁、金、古、温如同诗歌里的起、承、转、合;梁羽生如汉赋、金庸如唐诗、古龙如宋词、温瑞安如元曲;梁羽生如墨家,金庸如儒家,古龙如道家,温瑞安如法家;梁羽生如萧何,金庸如张良,古龙如陈平,温瑞安如韩信;梁羽生是小桥流水人家,金庸是骏马秋风冀北,古龙是杏花春雨江南,温瑞安是汉宫离愁秋怨;梁羽生似王昭君,金庸似扬贵妃,古龙似西施,温瑞安似貂禅;梁羽生似南帝段智兴,金庸似北丐洪七公,古龙似东邪黄药师,温瑞安似西毒欧阳锋;梁羽生似唐宫李益,金庸似天山凌末风,古龙似孤岛金世遗,温瑞安似武当卓一航;梁羽生似沈浪。金庸似铁中棠,古龙似李寻欢,温瑞安似楚留香;梁羽生如同冷血,金庸如同铁手,古龙如同无情,温瑞安如同追命;梁羽生是《水浒传》,金庸是《三国演义》,古龙是《红楼梦》,温瑞安是《西游记》;梁羽生是白居易,金庸是杜子美,古龙是李太白,温瑞安是李商隐;梁羽生是汉宫秋月,金庸是平沙落雁,古龙是渔舟唱晚,温瑞安是春江花月。呵呵,我就不多列举了,免得有买弄之嫌,四人的风格如同油盐酱醋,诸君各取所需吧。

爱情是文学永恒的主题。那么,从四大家作品里看爱情,是怎么样的呢?说起来,我反而觉得金庸的是现实的和传统的,多数是绝美女人死心塌地爱上老实人,或者一男多女的恋爱,只有九阴白骨抓的梅超风和老公私奔,给人强烈的影象,别的风清云淡,基本上属于正常的范围。而梁羽生的金世遗和厉胜男、白发魔女练霓裳和卓一航、古龙的李寻欢和林诗音,温瑞安的息红泪和戚少商,只要世界上还有人看武侠小说,他们的爱情魅力就是不朽的。

看李寻欢和林诗音的绝世之爱,从头到尾,一咏三叹,荡气回肠。书完了,心上还有一根丝线把你紧紧的缠绕着。

金庸先生的小说,包含着很深厚的伦理道德和反礼教特点,但是仍然有悬于道德之绳而不坠的感觉,一般来说,符合正统和主流社会的价值标准。梁羽生先生的则似乎要隐逸的多。古龙就有现代化但是叛逆的味道,温瑞安也在传统和现代中苦恼,他笔下的人物多数为朝廷效命,而且也在极力的写对权力的争夺,我觉得武侠小说是有侠义内容充塞其中的,对权力争夺津津乐道,而且以官方标准为正确,从文学的角度来说,这似乎是温瑞安的一大弱点。

古龙笔下的林诗音,是一个爱情的化身。红楼梦里的林黛玉,如果要找一个足以匹配其形象的人,遍寻之后,无论中外名著,还是不见经传的作品,就只有林诗音可以与之比美,虽然似乎只是武侠人物。

“少年子弟入江湖,一入江湖日月催。王图霸业终成土,不胜人生一场醉”,梁先生《萍踪侠影》里的张丹枫,吟咏出洒脱的情怀。此种境界,不是我们所期求的吗?

温瑞安的《逆水寒》,戚惜之恋,也是很有诗意的。而且符合世俗人的普遍心理。戚少商见到其家主雷堂主的心上人惜红泪,顿时痴迷,二人一见钟情,彼此互相凝视,居然忘了天黑。雷堂主大怒,要戚在地位、权力、友情和惜红泪中选择,结果戚少商选择了重色轻友,毅然走上流浪之路。他爱息红泪,却又极力逃避和躲藏着息红泪。惜红泪为了解决尴尬的处境,决定以婚姻解决相处难的问题。结果,她邀请了众多武林同道来参加婚礼,戚少商害羞不堪,居然逃跑了。惜红泪颜面扫地,顿时对戚恨之入骨。可是戚少商面临杀机时,惜红泪不远万里前去相救。一路上,好连公子爱慕惜红泪,纠缠不休,对戚少商也冷言攻击。雷堂主也来帮助戚少商,只是对戚红二人心里怀恨,无法释怀。戚少商看着雷堂主整天和惜红泪厮守,好连公子也老是约会她,她又不理自己,心里很难过。问题是,作者的高明处就在这里,他没有把惜红泪写成利用雷、好二人满足虚荣心的人,有人追求,惜还是很高兴的,只是她很感激,没有利用人的半丝念头,虽然爱慕打扮虚荣,而她对戚却矢志不移。最后,伴随着一系列的挫折和变故,戚终于沉冤昭雪。惜红泪却终于失望,对戚少商说:“我要回冰雪城了,在那里等你一辈子。如果你有时间,随时欢迎你来做客”。戚少商此时终于战胜了腼腆,把惜红泪揽入怀里——一切瓜熟蒂落,水到渠成,这样的爱情,才是我呐喊的传统精华的爱情。一日认识,两日上床,那那那……

其他的,还有宿命的元十三限,在宿命的定局中,终于还是不屈不挠,终于和诸葛神侯的惊艳一枪展开决战,带着英雄的悲剧之美。

由于知道的有限,就此搁笔,以前看过的一些小说也忘记了。欢迎各看官批评指正。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樱花渡月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西域诗韵之江湖夜雨萧萧下点评:

樱花妙笔,烟雨论剑!将四大家捻于股掌之上,比较得如此透彻!佩服!广大武侠爱好者快快与他过招也!

西域诗韵之江湖夜雨萧萧下点评:

四大家之中,我最喜欢金庸,少年时代也爱读梁羽生,后来觉得他比金庸差得远了!古龙的小说我没有读完,但最喜欢小李飞刀;温瑞安我之喜欢他的四大名捕。樱花此文是一堂武侠课哦!建议推为精华!

芙蓉晶点评:

四大名家中,我是最先知道梁羽生的,其次是金庸,而最喜欢的是古龙,他的欢乐英雄我曾看了十几遍而不厌!樱花对四大名家了如指掌,如数家珍,待有时间,好好与你论论!:))

文章评论共[40]个
闻笛-评论

哦终于让我看到了四剑客 华山论剑的好文章 来啊烟雨群雄来看论剑 呵呵 不错收藏了
  【樱花渡月 回复】:你好,为你的邀请,浪费了我的好多脑细胞 [2005-11-9 18:18:34]
  【闻笛 回复】:呵呵搞文学这东西是好费脑细胞啊 [2005-11-9 21:18:51]at:2005年11月09日 下午5:21

闻笛-评论

实际四作家中我喜欢古龙 他每部小说中的男主人公在恋爱一个女子时正是作家自己真实的写照 古龙曾说女友可以在找而朋友吗于是他把自己的女友。。。。从而在酒缸中度日最终肝硬化  在他的<<小李飞刀>。> <<萧十一郎>> <<楚留香>>中读可以证实这一点!
  【樱花渡月 回复】:同感!!古龙是 [2005-11-9 18:24:19]
  【樱花渡月 回复】:同感,古龙是性情中人,其他人也各有个性,各有千秋,不能以优劣固定思维论. [2005-11-9 18:25:21]
  【闻笛 回复】:其实四位作家的书我初中与高中时都读过.哦还有陈青云那"鬼派小说" 李凉那"幽默派小说" 黄易的玄幻小说......他门真的各有千秋啊 [2005-11-9 21:27:02]
  【樱花渡月 回复】:呵呵,是啊,应该说各有千秋 [2005-11-9 21:33:47]at:2005年11月09日 下午5:30

帘外落花-评论

啊啊,我看得头昏昏了,这么多排比,真是叹服樱花先生了,厉害 !
  【帘外落花 回复】:我看了两篇,我好喜欢张丹枫和云蕾的爱情啊! [2005-11-9 17:55:45]
  【闻笛 回复】:不止梁的<<萍忠侠影>>每部武侠小说中的爱情都使读者如醉如痴 其实我觉的古龙小说中的爱情更感人毕竟他们都是作者爱的缩影  (个人观点) [2005-11-9 18:03:05]
  【帘外落花 回复】:但是为了什么大业,把亲情都放一边了,我不喜欢,我喜欢亲情第一,其他对我都不重要。 [2005-11-9 18:05:29]
  【闻笛 回复】:难道古龙中的男主人公是那样的人吗? 作者不是为爱整天酒缸中度日最后肝硬化.... [2005-11-9 18:16:14]
  【帘外落花 回复】:呵呵,我一女子就不参合你们聊武打了,我一边凉快去了。 [2005-11-9 18:17:47]
  【闻笛 回复】:呵呵 好渔翁得利哦  呵呵打趣了 女子也该一展雄风啊 是不是化身的高手 西西 [2005-11-9 18:23:10]
  【帘外落花 回复】:我就去练练吸功大法吧,哈哈! [2005-11-9 18:29:20]at:2005年11月09日 下午5:44

孤独魂-评论

我六岁读武侠你不太信吧
可惜确实如此
但都是骑马观灯
现在一看你写的
厉害厉害/俺知道什么叫看武侠了
  【樱花渡月 回复】:我看书还是因为苦恼,逃避现实才看这么多的,千万不要学我啊,兄弟 [2005-11-9 18:04:15]
  【孤独魂 回复】:我是空虚啊
掏空的躯体只有承载侠古柔肠了
悲哀啊
[2005-11-9 18:32:24]
  【樱花渡月 回复】:不要那么悲观吧 [2005-11-9 20:28:20]at:2005年11月09日 下午5:54

樱花渡月-评论

段誉在一大群表姐妹中留连忘返,娶了美丽第一的王语焉做老婆,又娶了美丽风格不同的表妹木碗清和钟灵做副老婆,可谓览尽美色,常在花从中笑啊。
  【樱花渡月 回复】:只有九阴白骨抓的梅超风和老公私奔,给人强烈的影象,还有李秋水、天山童姥对逍遥子的苦恋。至于说阿碧和阿紫之恋乔峰,虽然极力渲染,我个人却感觉单调和沉闷。别的风清云淡,如袁承志之恋阿九和清清,基本上还是属于花心的范围。 [2005-11-9 18:06:30]
  【幽然尘外 回复】:谁说段誉娶了另外两个表妹?
靖哥哥就只有蓉儿一个。。。。 [2005-11-9 23:05:13]
  【樱花渡月 回复】:可是金庸还是为他造了一个蒙古公主作为衬托,使公主成了怨妇 [2005-11-10 16:30:46]at:2005年11月09日 下午6:05

zhenzhu85-评论

真的很不错。
  【樱花渡月 回复】:在这世界上,我只为一份爱而活。.. [2005-11-9 18:17:04]at:2005年11月09日 下午6:08

简竹-评论

喜欢了,我也看金庸:))
  【樱花渡月 回复】:简兄最近蒸发了吗 [2005-11-9 20:10:02]
  【简竹 回复】:嘿嘿,蒸发了一回,现在又是一个循环了:))

问好~~:) [2005-11-9 20:25:24]
  【樱花渡月 回复】:欢迎归来 [2005-11-9 20:27:52]at:2005年11月09日 晚上7:54

龙翔云舞-评论

四大宗师,只有温瑞安写的武侠更接近生活,也更有血有肉些。古龙虽然讲求创新,但是也只限于中期作品,在后期作品中,大都是好友捉刀朋友代笔,他只挂一个名头罢了,单从文人的职业道德来说,他已经超出文人应该具备的道德;对于金庸,我觉得樱花兄还是比较中肯的,关于陈良统的武侠,我个人认为其作用是具有承上启下的意义的!
  【樱花渡月 回复】:合乎,龙兄好,有同感. [2005-11-9 20:31:04]
  【龙翔云舞 回复】:樱花兄晚上好!小弟瞎掰了!个人觉得樱花兄没有把内容展开,尚停留在表面上! [2005-11-9 20:34:32]
  【樱花渡月 回复】:四人同论,篇幅有限啊 [2005-11-9 20:54:45]
  【龙翔云舞 回复】:那樱花兄何不就武侠这个话题把内容延展开呢?武侠毕竟也是文学的一种存在形式啊! [2005-11-9 20:56:56]
  【闻笛 回复】:我任为温瑞安的小说太散文化了 不过也不错啊如他那本<<白衣方挣眉>>哦还有<<刀丛里的诗>> [2005-11-9 21:14:42]
  【龙翔云舞 回复】:回复笛兄:温瑞安的武侠具体说是诗歌化,看他的武侠应该用心去品,如果单从热闹这个角度去看,就有失之偏颇之嫌。不过,他的前期作品《侠少》《神州奇侠》系列都是传统的章回写法,直到《四大名捕》以后他的创新才形成风格,包括“说英雄,谁英雄”系列!
我个人觉得,能把武侠形象化的只有温瑞安和黄易两人而已!毕竟他们写的说服力比较强! [2005-11-9 21:25:26]
  【樱花渡月 回复】:各有千秋吧,温已经深入到细致微妙的地方 [2005-11-9 21:32:12]
  【樱花渡月 回复】:我对文学虽然爱好,可是并非无所不知啊,龙兄可以写一写啊 [2005-11-9 21:32:49]
  【闻笛 回复】:哦 准确些说温的小说太散文诗化了如他<<四大名捕>>中查案那样精深细蜜 而古龙的小说语言简短明快如他那<<风铃中的刀声>> [2005-11-9 21:40:11]
  【樱花渡月 回复】:呵呵 [2005-11-17 17:38:55]at:2005年11月09日 晚上8:29

赵海量-评论

此文甚妙!
  【樱花渡月 回复】:赵兄好 [2005-11-10 9:57:28]at:2005年11月10日 早上8:46

海之阁-评论

看来,有机会学学,多看看四作家的作品!
  【樱花渡月 回复】:海兄好,你总是过谦啊 [2005-11-10 16:11:21]
  【海之阁 回复】:不是,我真的没看过多少关于他们的作品!这是心理话,也是真话! [2005-11-10 16:24:26]
  【樱花渡月 回复】:我是逃避现实读小说,海兄不可学我哦. [2005-11-10 16:29:42]
  【海之阁 回复】:呵呵!! [2005-11-11 7:39:02]at:2005年11月10日 上午10:27

行人-评论

花花,看来你对温的喜爱远超过其他三大家,只是花花你的分析也末免太简单了,就这样一篇文字就把四大家都说了(有些地方末免有堆砌文字).我最喜欢古龙,有时候好好聊聊,其实中国古代的演义小说也有不少精彩之外,就是民初的武侠也不差,什么时候好好聊聊,不过酒要你出!我出烟
  【樱花渡月 回复】:呵呵,谢了,篇幅有限啊,而且我并不怎么喜欢温,我最喜欢李寻欢啊 [2005-11-10 16:10:22]
  【行人 回复】:李寻欢?曾经喜欢,后来讨厌了!其实武侠人物我最喜欢杨康 [2005-11-11 11:12:35]
  【樱花渡月 回复】:啊,晕倒 [2005-11-11 14:24:37]
  【指尖儿 回复】:咱俩一样。爱的真,坏的也真!要的就是真实。如果哪天,有个人唯对我好,不管他是强盗,还是劫匪,我都义无返顾! [2005-11-24 11:48:11]at:2005年11月10日 中午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