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文人与诗spray海之泪

发表于-2005年08月24日 上午10:08评论-15条

文人不幸

魏晋以来的隐逸文化,莫过于一个“闲”字。中国这个传统的农业国度,百年前人们普遍的生活还很自然悠闲,随着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欲望节奏和压力不断提升,人们遗失了原本属于自己心灵的生活方式,“闲”字渐渐隐去了。也就出现了以鲁迅为代表一批又一批的骂街文人,骂声不绝,骂声不已……

诺贝尔文学奖从未授于国人,甚至有一丝血统的国人,看来是有道理的,可不像王朔先生所说:“不就是那几个瑞典人在评吗!”

在中国文化背景下长大的人,尽合了儒家思想,也可以说是虚伪吧!那中庸之道,只能说是生存之决,华夏大地生存之决,或说是生育之决吧!

要不然也不会有十三亿人口了!要不然这十三亿人口怎么也能出来一个获奖的啊!

我也看过一些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作品,深深感到那是一种美,是大爱中的一种美,是人性中的大爱,那是一个没有隔阂的真诚的世界,尽含了平和与关爱。那是人性中大爱无私,是一种平和的奉献。可不似中国文化教育出的事不关己,事事挂起。

鲁迅先生的尖刻,李傲先生的自大,王朔先生的痞侃,无不透着中国文人的尖酸、刻薄和自私,尽显的是儒家虚伪之下的那一点点文人的指桑骂槐,不伤及自身类似的泼妇骂街,又不指名道姓的本事,这也是朋友所言的虚伪和迎合吧!

对影春光销尽酒,人入仙境唤流霞。

谁的心里都胡一番梦想,谁的心里都架着一座空中楼阁。国人的经典自慰名言“比上不足,比下有余”那也是梦境难以实现之时的无奈,甚至对更贫困之人幸灾乐祸的阿q之词,此刻的我心中却无比可言,要讲比的话,也是与青山经之闲逸了,我爱这阳光、天空、大海和青翠的大地。

必须选择吗?我不踌躇:甘愿做山中的“不幸”。

相惜不相轻

山中“雅士”相聚,自然少不了诗词曲赋,琴棋书画。

对于现代诗词,我确有些理解不了,乃欣然请教。“八角”大哥的一个诗人朋友,拍了下朴素粗糙的桌子,开始谆谆讲解:“假如你写这桌子,你就去写树、去写灰,这就是现代诗的精髓和高深……”。这番论调,让我听得更糊涂了。

朋友吟出他的经典之作《铁和锈》,据说是憾天地、震人心的爱情诗,听得我也一头雾水。

受其点拨借着月光大哥也写了几句《铁和锈》:

铁找到了衣服,不再寒冷。

锈裹住了那颗心,她不再跑掉。

铁和锈紧紧依偎,在坟墓里慢慢腐朽。

对大哥的这几句歪词。大家赞美之时,确对其是现代诗还是古体诗的延伸产生了争论。后来话题归一,大家认为大哥与这几句诗很匹配:传统中不乏浪漫情怀,酸腐中沾几丝虚伪。看着他们相互间默契的得意,大哥只有点头称是寻机待讥了!

良辰美景,风月撩人,莫负春光一瞬。一曲新词酒一杯,洒酣之际,大哥诗兴大发,信口聊赠几位书画家朋友一首歪词,并美名其曰:“书画家的理想”

携三五江南靓才女,

捧几部传统圣贤书,

唤丫环书童。

扔块骨头停犬吠,

撒把稻谷止鸡鸣,

羡煞唐伯虎,

慕呆西门庆。

一壶老酒,

邀青山绿水,

醉卧月华花影中。

在一阵戏谑中,看着大哥的得意之态。一位朋友带着几分幸灾乐祸,不怀好意地冲着大哥笑着说道:“你经常说‘村姑’精通琴棋书画,那吹口琴、下跳棋也算数吧?”

众人大哗!大哥只有苦笑,尴尬之极。

悠悠迷自留,杯中有滋味。欢喜酌春酒,不乐复何如?

一首好诗,必是一种纯粹的生活,它是用美的、精炼的文字表达生活中情感的一种方式。诗的气质和诗化的精神,它涵盖了对罪恶的诅咒,对美好的称颂。

好诗是以大爱、博爱为基底的。

诗是生活,而不是技巧,更不是狂人疾语,文字拼凑。

此处山光水色就是一首好诗,因为有一群愉悦生活在此的人们,确是一首好诗。

有花有酒有诗有画有友人觥酬交错,笑谈人生百味。几只蝴蝶也围着芒果树下的酒桌飞来绕去,也不知它们围绕的是菜香还是酒香,也许是来赋诗笑谈的吧!竹篱茅舍,野花盛开,自榨自酿的村酒直喝得友人欲醉还休,欲醉还休。喝光了酒坛余兴未了,唤一个年轻的小伙子飞快地跑去几里外的村寨沽新酒,缓缓飘动的一缕白云掩去了他青春活力的身影。

买酒白云里,

畅饮白云边,

香风缕缕,

揽起花儿枝头欢。

空灵清新的淡淡清香不时飘过院落,大家对李白飘逸、杜甫悲凉,纵谈阔论。话题归一,最终对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避却世俗的旷达胸怀和赏爱自然悠然自得的心情赞赏不已。

静坐不思己过,闲淡只阅山水。

清香风中,

吹来不尽。

曳香花里,

舞去还香。

一樽轻啜,

满地娇阳。

酒醒春更翠,歌罢客兴高。临别之时,留诗留赋,有的朋友兴致大发,题于大哥卧室之壁,与室同存,流芳百年了!人去屋空,朦胧中自赏墙上题赋,悠然可谓:醉眼朦胧赏诗句,小壁题字客有情。

“八角”戏说陶渊明

云静静地飘在天上,“八角”静静地坐在院中。天上的云去留无意,或卷或舒万分闲逸。院中的“八角”宠辱不惊,看花开花落一片闲情。倍加珍爱的陶公山水诗集也放在了一旁,静静呼应着山水的美丽。

对于历史,应当找寻最优秀的东西。对于现代,应当找寻最切用的东西。最优秀的历史诗集莫过于陶渊明平实质朴的文风,对山光水性的愉悦之感;最切用的现代莫过于观望岭上缕缕白云的欢喜。

“八角”犹为喜欢陶渊明那如风似水的田园诗,那意境清新,词旨深远,朴素精炼的田园诗句,似乎正是他自己要说的话,但境界文才与之相比差之甚远。自己真的说不出来,只有刻意模仿古来贤者了,借五柳先生之智,附庸风雅,愉悦自身矣。

陶渊明志趣高洁,不为五斗米折腰,淡泊名利,毫无世俗之态,其情趣志向,是令人爱慕和羡慕的。

陶渊明诗曰: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这是他向往的理想生活。与之相比,此处山光水色之美胜之千倍,心境亦如之。真可谓: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隐者今安在?我辈复闲林。

五柳爱菊,自从先生评说后,菊花的千古高风说到了今天。遗憾先生未见过“八角”的庄园,此处雨林之秀美,今朝之快意,不然定不赋秋之菊,而独赋这千古翠韵了!

应羡五柳心情淡,却笑陶公去官迟。老先生40多岁方挂印辞官,而“八角”30岁就纵情山水了,比之多愉悦十年的山光水性。只是不知陶先生有无佳人相伴,佳人何许人也?“八角”认为:佳人者,非姝丽中之绝代,只要有情趣,只要能洗衣做饭、抚琴弄画、吟诗填词、半老徐娘吾亦为佳人。

“八角”知足吧!切莫辜负了当下的“桃花源”啊!翻遍典籍,陶先生不也无这浪漫的一笔啊!

“八角”的诗情

工人们都离开了院落,溶入了万千苍翠之中!若有若无飘来的一两句快乐的山歌,告知劳作的悠闲,也告知山水的怡人。

湛蓝的天空清澄、高爽。阳光灿烂、明净。“八角”独坐在树下读书,蝉鸣声似乎也小了,鸟啼声也似乎远了……

如茵芳草,翠绿的近树远山,大自然美妙的恩赐。携着阳光的阵阵风儿轻柔的摇曳着林海深处浅绿的轻沙……这精粹的诗集啊!经过千百年的沉淀,在今朝协合着田园的山山水水,更见了无穷的意蕴。细忖思下,无论是小桥流水,还是大江东去,那浅唱低回,那高歌猛进,无不展示着还是人生这一永恒的主题。

树下斑驳的树影,任猫狗闲踏着。与世隔绝的寂静,“八角”寻到了那份心情,那远古秋月下诗人的心情!

诗化的遐想,美妙的幻象,化作悠悠的微风在心头弹奏着涟漪的乐音。偶有一两片飘飞的落叶落花没有叹息,那是迎风而舞的快乐之歌。

人在书中沉浸了!

天空之蓝的淳朴,展示着邃远的真实之深。微风轻拂,一片风景,此处就是叮咚的山水诗。

欢欣人在云际,晓云轻,人自欢心花自笑,任凭飞鸟戏香风,情融画屏中。

静静的坐着,“八角”的心,如纯净的山林,不扬起一粒飞尘。这一刻,我感到云儿的目光注视着“八角”的心灵,彼此之间沉静闲逸之姿,都思化为彼此了!“八角”真希望自己是一片云,实际也已经是一片云了。

山北山南皆灿烂,游蜂浪蝶亦关情。偶尔从远处若有若无飘来的一两声山歌,更增添了其间的神韵。

“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飞鸟恰恰啼”,这灿烂的阳光、清新芳香的花草、流动的浮云,呈现热烈醉人的浪漫、淡然、和谐。

“八角”的一缕诗情、一丝浪漫、一抹遐想飘向纯净的天空,无踪了……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spray海之泪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梦天使点评:

何为人?何为文?何为文人?
有时我总是这样在问自己,
心中却总是答不出。
姐姐的文字,总是这样的诗情画意,
兼杂者些许的幽思。
八角大哥有知音如此,
羡慕!

书剑浪子点评:

笔到意至,底韵悠悠。

文章评论共[15]个
虚构-评论

呵呵,把鲁迅看作是“骂街文人”的代表,足以看出为文者的浅薄,不论也罢。
  【尖叫的咖啡 回复】:看来如今的闲文化也是忒闲了,才有此论。
“自我长眠于此,人间合是相忘”。虚构先生句,倒可在此处一叹。
[2005-8-24 14:10:24]
  【Spray海的泪 回复】:偏激吗?极端吗?如果中庸的思想统治了我们国人,那将是大悲哀啊!
鲁迅先生不但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新形象和新代表,不只是因为他是众人公认的文学大家,更因为他不但言所当言,而且行所当行,他的一生都是一个战士,不但有入世的勇气,更有入世的担当! [2005-8-24 16:46:47]at:2005年08月24日 中午12:06

li心有千千结-评论

阅过,不说话。
  【Spray海的泪 回复】:呵呵~~谢谢姐姐不骂我哦:) [2005-8-24 16:47:37]at:2005年08月24日 中午1:19

尖叫的咖啡-评论

我想,我们是没有半点资格去责备鲁迅先生的。鲁迅先生是为最底层老百姓而生而死的人,他的骨子里浸着大爱和大痛苦。如果这么多年来,我们能从先生的文字中,真正得到些什么,就是国人之大幸了。
要理解鲁迅,不妨参看钱理群《与鲁迅相遇》。
  【Spray海的泪 回复】:所有这些我们还不能简单的说成是时代或名人的悲哀,毕竟这种借用古人还有另一种内涵,否则我们的认识就显得浮浅了。但这却可以警示我们对于文人的名实在不该存留太多的妄想,不仅要有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平常心。 [2005-8-24 16:48:54]
  【Spray海的泪 回复】:我尊敬鲁迅先生的人格,我也承认鲁迅先生的小说、散文写得非常好,佩服他的小说与散文,而且对于思想教育方面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只是觉得他的杂文没有太多实质性的东西。 [2005-8-24 20:57:50]at:2005年08月24日 中午2:03

书剑浪子-评论

三个文人,一个尖刻,一个自大,一个痞侃,同意作者总结出的个性。对于其共性,也同意作者总结出的“尖酸、刻薄和自私”。最后加一句:相当讨厌这三个玩意!
言论自由,有什么观点尽可发表。哈哈。提醒:不可人身攻击!
  【虚构 回复】:书剑先生,你说我“尖酸、刻薄和自私”也可,算是我借鲁迅先生的光:)不过,但凡看到这样说鲁迅先生的,我又何妨“尖酸、刻薄和自私”一些?:) [2005-8-24 15:22:44]
  【虚构 回复】:再说一句,说鲁迅是骂街文人,难道就不是“尖酸、刻薄和自私”吗?哈哈。 [2005-8-24 15:24:25]
  【书剑浪子 回复】:从小看鲁迅先生的文章,物极必反。你本跳出五行之人,可见还是依恋凡尘。从鲁迅之文中,年少不懂事的我对梁实秋、胡适等深恶痛绝,等懂事了,方知是个骗局,转而对鲁夫子深恶痛绝。 [2005-8-24 15:30:37]
  【书剑浪子 回复】:将鲁迅冠之以“骂街文人”,确实需要勇气,但这也是个事实啊。哈哈。 [2005-8-24 15:34:10]
  【虚构 回复】:呵呵,我不喜什么政治,但我一直很喜欢读鲁迅先生的小说和散文。也喜欢梁实秋、林语堂他们的作品。每个人有自己的观点,我只是觉得奇怪,文章的作者在说鲁迅骂街,自己在文中做什么呢?:) [2005-8-24 15:36:34]
  【虚构 回复】:不再说了,去上班吧,以后还是少看别人的东西:) [2005-8-24 15:38:54]
  【书剑浪子 回复】:说他骂街,不是针对他的小说和散文的。鲁迅最有名的是他的杂文,那些玩意,大多都是骂人的。相信作者是针对他的杂文说的。 [2005-8-24 15:40:34]
  【Spray海的泪 回复】:谢先生点评。其实并不是人身攻击,只是觉得文人有股酸溜溜的气质吧。鲁迅的《狂人日记》、《阿Q正传》、《呐喊》都是经典著作,能够在白色恐怖下,仍旧思国忧民,很了不起。鲁迅永远是阳光下一座无法企及的雪峰,他傲然而孤寂地看着那连绵的丘陵。 [2005-8-24 16:49:53]
  【Spray海的泪 回复】:只是,鲁迅的杂感里,也许个人攻讦的成分太多,不够冷静吧,所以感情用事的时候会多些。在此胡言乱语,大家勿怪。 [2005-8-24 17:29:29]
  【尖叫的咖啡 回复】:中国历来是不缺闲文人的,倒是鲁迅先生这样的“刻薄”人太少。 [2005-8-24 19:15:52]
  【尖叫的咖啡 回复】:书剑先生,那设局的人,不是鲁迅,他早已长眠地下,什么都说不得了。
如果转而深恶鲁迅,我只能说,先生您又一次不小心上当了。国人惯于刮一阵风,如今为了别人的恶,却矫正到鲁迅先生身上,我以为不公平。
说句老实话,个人性格所致,我更喜欢胡适。但对不符合“谦谦君子”形象的鲁迅,我的心中依然充满敬意。无论胡适与鲁迅,都是为苦难中国泣血的人,让我们在理解了那个年代后,再慎重地说吧。 [2005-8-24 19:44:43]
  【七老八十 回复】:咖啡说得好! 说鲁迅是骂街文人,只能说明说者没有真正读懂他。虽然在下水平低,但只知读书看文章要看作者所处的时代背景,和其作品对一个时代的影响。 [2005-8-25 13:17:36]at:2005年08月24日 中午2:27

雪孩子的夏天-评论

呵呵,说的好啊,从孔老二到王大痞,说的好。


  【雪孩子的夏天 回复】:不过,想啰嗦几句。
首先,诺贝尔奖并不代表文学作品的最高成就,而旨在创新,这是诺贝尔的遗嘱中明确表明的。托尔斯泰也没获过诺贝尔奖,但是他在世界文坛的北斗地位无人可撼。

其次,中庸不是左右之间,不是绥靖骑墙。作者只理解了“中”,而没有理解“庸”,显然受了朱熹的影响,有点儿断章取义了。中庸之道确实是生存之道,但是迄今为止没见几人真正谙熟此道,许是我寡闻了.

再次,人口激增的弊端算在中庸的头上,我觉得孔老夫子蛮冤的。
还不如说,马列主义一声炮响,中国人民多了起来。再多几次大屠杀也不过尔耳。

最后,尖刻的未必没有道理,宣痞的未必真痞,都可见内心深处的大痛苦。
至于李敖之骂,我觉得骂的过瘾,骂的彻底。你想,若是文学评论都如烟雨的跟贴儿一般软绵绵的,除了好好好,妙妙妙,就是什么什么之类的,那就甭指望提高发展了。只有挑你毛病的人,才能激励你上进。鼓励,在当下来说,大都只能让人自满而退步。

顺带一句,戏说五柳部分不够丰满,戏说的味道不浓。 [2005-8-24 22:25:53]
  【Spray海的泪 回复】:我所说的“中庸”之道是穷酸的。
同样对于李敖我也是佩服,如在“台独”问题上他骂的彻底,他是一个勇敢的文人,不过他属不属于君子?
谢谢雪孩子的批评指正!
[2005-8-25 9:23:46]at:2005年08月24日 晚上10:25

土豆1983-评论

气势宏远,方号大家!
  【Spray海的泪 回复】:谢谢关注! [2005-8-25 9:33:07]at:2005年08月25日 早上8:48

燕舞莺歌-评论

绝!
  【Spray海的泪 回复】:燕姐姐好:) [2005-8-25 15:10:32]at:2005年08月25日 上午11:53

紫寻梦-评论

来晚了!!!姐姐的文字就是好啊!!!怎个佩服能了!!!
  【Spray海的泪 回复】:不晚,不晚,谢谢欣赏! [2005-8-25 15:11:13]
  【紫寻梦 回复】:^.^ [2005-8-26 21:47:19]at:2005年08月25日 上午11:53

七老八十-评论

鲁迅之尖刻并非文人之相轻。
  【孔雀东南飞103 回复】:正是! [2005-8-25 14:34:06]
  【Spray海的泪 回复】:鲁迅先生一生坎坷,到处“碰壁”,很自然的有一股怨恨之气,横亘于胸,要一吐为快。先生怨恨的对象是礼教,是制度,是传统,是政府。所以说他为文尖酸刻薄,但并没有相轻之意。 [2005-8-26 11:52:27]
  【七老八十 回复】:知道不是你相轻,而是先生的尖刻和骂人不是文人相轻所致。 [2005-8-26 11:56:31]at:2005年08月25日 中午1:19

清泉灵子-评论

差点错过好文!
  【Spray海的泪 回复】:老师好:) [2005-8-26 11:47:30]at:2005年08月25日 下午6:32

郁兰-评论

还应该更加激烈一些
    不然总让大家吃素可是大大不行的
        尽管我也是喜欢素食的,可还没有真真吃过一餐,尽是咸淡之味,这思想就不能清醒一番0000
  【Spray海的泪 回复】:呵呵~~~ [2005-8-26 11:48:02]at:2005年08月26日 上午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