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林黛玉和贾宝玉式痴情不宜提倡樱花渡月

发表于-2005年08月21日 晚上8:42评论-11条

很感谢烟雨的编辑,我原来是一个过客,发表文字的时候,以为是石沉大海,可是后来获得了鼓励,于是灵感大发,思如泉涌。陆续写了一些杂文,由于和社会上人们一般很关注的现实问题结合,效果不错,结果使我在电脑前安居乐业,让我节省了一笔不小的外出泡妞费。^_@

前天我写《再说一次网恋》的时候,觉得老是在说我我我,打算删了,幽然尘外看了我复制过去的文字,觉得我多虑,说是有社会意义的,不要删。她的话让我没删。她也是一样的关注社会,意见诚恳。

网恋的话题一出现,就有好几个朋友表示了自己的意见。其实,我的文字,始终都在贯穿着一个主题,那就是感情和社会责任的关系这个问题。写红搂梦评析时,我也是围绕这个主题写的。

一直我都怀疑纯粹的阳春白雪爱情生活是不是可取。从我个人的生活经历来说,不是出生于富裕的家庭,所以对有关贵族爱情没有评论资格。我是在父母脸朝黄土背朝天的情况下读书出来的,为此,现在想起我工作背后的不容易,还会泪水欲流。

常常,我所说的一句话是:爱情对于我来说是奢侈的。

高中的时候,我喜欢上了班上的一个女生,你若问我爱她吗?我会说:爱,并且——很爱!是刻骨铭心的那种。后来一起到省会读书。她出生于一个工人家庭,父亲是单位的领导干部。她很清洁,活泼,仪表仪容仪态都不错,并且素质很高,而我出身于农村,虽然在很多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可是由于熏陶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我觉得有太大的不同了——当然,我不是用农村出身来博取好感或者同情,但事实如此啊。每周周末,都要出去游玩,当时,她父母给她寄的钱很多,而且她还有存折。在使用钱上,是很大方的。我作为男的一方,当然不会老是让女的出钱啊。后来,回家,我看见父母每天都要早出晚归。有一次我和父亲去远处赶牛卖,走了一天,全身发肿,可是父亲几乎总是如此。于是,我毫不犹豫的放弃了爱情。在以后相当长的几年内,我没有方向,对什么都不感兴趣,而且觉得人生没有意义,只有无尽的空虚和痛苦。可是我觉得我这么做很对,对得起父母,还有我的弟妹,因为他们很少有新衣服穿。以后的日子,家里弟妹和我口角,我从来不去计较。

关于爱情,保持一份清醒要好吧。同为名著,我更为欣赏的还是《飘》里的那种积极、健康和向上的态度,不屈不挠,和生活勇敢的抗争。思佳丽和雷特,在情场上都是失败者,可是却充满对生活的向往和奋斗精神。阿西礼集贵族和高雅情调于一身,却总是多愁善感,保守,老是在爱情里栖身。当然,那时候的美国国情和红搂梦里的是不能相比的,当时的中国阴气逼人,思佳丽要是长在中国,一个大好的健康美人也会变疯吧。

也有几个朋友,在初恋失败后,就会对生活也失去了希望。我不知道要说什么好。当然,我很羡慕那些一帆风顺的爱情,两情相悦,心想事成,不会在美好和圆满前讲大道理啊。可是,我想,经历过门不当户不对的痛苦的人,就会感觉生活十之八九的不如意。面临不如意的爱情后,何去何从?

烟雨里也有这样的朋友。脆弱,在感情的幽暗天地难以自拔。“因为一回头,只有满目的疮夷和寂寞”。如同潮湿而美丽的孤独的鱼,喜欢独自在网络的海底游泳。

写到这里的时候,流畅的情思不禁犹豫起来,是啊,要对感情说一些定论一般的话,不好说啊。如果你是贾宝玉,为了林妹妹,你愿意放弃个人的爱好,努力去拼搏吗?我们在这个社会中都在扮演着不同的角色。角色是非个性的,而个人是有个性的,可是要工作好,要完成自己的角色任务,是要有所牺牲个性的。这就是矛盾吧。所以,我很想对林迷和贾迷说,书上的有很多是造境,要是在现实生活中,相爱总是面临现实生活的考验,你愿意一博吗?还是放弃,出家逃避?佛在心中,如果基本的责任都不负责,只在虚无的境地里独善其身,那不论达到多么好的境界,也算佛吗?佛祖抛妻别子,按最初的佛理,给人幸福是佛的要义——似乎和他的所作所为是矛盾的。

其实,看红搂不难发现,贾宝玉的祖父是用血的代价才挣来家业的。曾从死人堆里救出来,在九死一生的情况下,大难不死,最后才慢慢有个不错的家。守业的贾宝玉,托祖上鸿福,还有父辈的种种关系,只需要稍微努力一下,就可以大功告成,可惜他连这么点力气都不愿意出,还逃避在女子堆里,我想,只要稍具有一点明白心理的女子,也会劝宝玉的。曹雪芹让我们欣赏一个不务正业不负责任的泡妞高手,那只是他的贵族情趣,我们好象不能全盘接受吧。

贵族也好,平民也好,对感情都一样会喜乐,只是都得面对生活和现实社会吧。何况,很多人不能象宝玉那么轻松优裕。

说到网恋,我们这里也有一个女孩子,由于和网上的一个已经结婚了的男子恋爱,老是要嫁给那男子。可惜的是,经过了近两年男的还是没有作出决定。她毕业回来后,不允许妹妹先她而嫁,她家里的人也尊重她,可是,她妹妹的男朋友等的很难过了,提出了要求。我劝她,你要现实一些,而且结婚之男不可信,你看,他要是想答应,何必这么犹豫,明明是吃着锅里,看着碗里。她很恼很我这么说。后来,我告诉她,你老是说对不起你的父母,其实,你不要老是让父母为你这个淘气包操心,老是为你的事痛苦,就是最大的报答了。她后来虽然很恼恨我说话直接,可是还是接受了我的说法。

是的,林贾那样的爱情,从写几句优美的诗歌的角度,固然可以启发灵感,但是现实生活中,谁能无视我们背后牵动的很多人呢?没有物质保障,在雪地里赤条条来去无牵挂,那样的日子可以过多久?且放下你的文学情趣,放在一个现实的角度,凭心而论,你觉得我说的对吗?

不把爱情和一种责任融合在一起,为爱情而爱情,不知道对否?

放弃社会责任,以为保持一分清高,觉得那是错误的。真正的值得尊敬的应该是全身心去投入,为家人为别人负责的人,可以靠的人吧。试问,我们的父母,一般很少有总是沉浸在感情漩涡里的,你觉得他们不对吗?

当然,感情有它的规律,我也实在觉得不好说,可是,起码,有点责任心是必要的吧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樱花渡月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文章评论共[11]个
点滴人生-评论

曹雪芹从来没想到,他的千古文章给你留下诸多话题。喜欢。
  【樱花渡月 回复】:呵呵,也来关心一下社会问题 [2005-8-22 9:00:51]at:2005年08月22日 清晨5:09

spray海之泪-评论

你的这篇文章为我敲响了警钟。谢谢!
  【樱花渡月 回复】:不是吧,文字而已 [2005-8-22 8:39:58]
  【Spray海的泪 回复】:好文字就是让人有所思吧:) [2005-8-22 8:43:46]
  【樱花渡月 回复】:看来你也是一痴啊 [2005-8-22 9:01:16]at:2005年08月22日 早上8:38

梦天使-评论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
  【樱花渡月 回复】:没错!!无话可说,看你能坚持多久 [2005-8-22 8:42:32]
  【梦天使 回复】:嘻,你在线啊,随手打的一句话被你捉个正着。其实有些时侯感情是真的需要选择放弃的,否则到最后或许会是一个两伤的结果,也或者是自己心神俱伤::) [2005-8-22 8:44:43]
  【樱花渡月 回复】:天使乃个中高手,我仅仅是写点文字而已 [2005-8-22 8:59:58]
  【梦天使 回复】:【樱花渡月 回复】:天使乃个中高手,我仅仅是写点文字而已 
我怎么越看越觉得另有其意呢????
[2005-8-22 9:02:46]
  【樱花渡月 回复】:你说什么,另有其意,呵,没有 [2005-8-22 10:53:12]at:2005年08月22日 早上8:41

一声叹息-评论

好理性的文字,受教了!
  【樱花渡月 回复】:不好意思 [2005-8-22 8:59:16]at:2005年08月22日 早上8:58

樱花渡月-评论

墙头草一类的文字
  【幽然尘外 回复】:那有无两边倒??? [2005-8-22 18:37:05]
  【樱花渡月 回复】:嘿嘿,是吧 [2005-8-22 19:11:33]at:2005年08月22日 上午11:21

li心有千千结-评论

看来红楼梦这书让你悟到骨髓里了,个人之见:真正爱一个人就不要让他(她)流泪。
  【樱花渡月 回复】:对,要么不要去爱,要么爱了就不要让她流泪. [2005-8-22 11:30:02]at:2005年08月22日 上午11:28

幽然尘外-评论

我非多情,情字恼我。
花谢花飞花满天,
寒露凝香为谁开?
依依陌上觅旧痕,
脉脉秋水断离肠。
  【樱花渡月 回复】:何故大发哀音 [2005-8-22 19:10:50]
  【幽然尘外 回复】:哀者自哀,悲者自悲。 [2005-8-22 19:13:03]at:2005年08月22日 下午6:39

落落无尘-评论

或许我还太小,对于爱情的理解还停留在浪漫上。可是,我仍旧觉得如果够洒脱是可以不去理会世俗的。真正的爱情是不怕任何考验的,即使有在大的风浪只要同舟共济,即使有在大的风浪只要同心协力,我想这样的爱情必定伟大!(不知道说的对不对,见笑了)
  【樱花渡月 回复】:呵呵,你还真谦虚呢."真正的爱情是不怕任何考验的,即使有在大的风浪只要同舟共济,"问题是,到哪里找那么好的人? [2005-8-23 12:13:53]
  【落落无尘 回复】:人海茫茫,知音何在,不是一个人,乃是一颗心 。
我觉得会找得到的 [2005-8-29 16:57:06]at:2005年08月22日 晚上8:37

令琪清-评论

很欣赏你的文风,朴素自然,娓娓道来!
文中观点持保留意见,因为我觉得:正如司汤达所说,小说是一面镜子,反映的是现实。而《红楼梦》里的爱情不很符合中国封建社会那种现实吗?
  【樱花渡月 回复】:呵呵,谢谢,没有一种说法是完全全面的.你说的也很有道理.一般我是用现代眼光去看,所以会有距离 [2005-8-23 12:12:10]at:2005年08月23日 早上8:31

凌寒-评论


有理!
放眼看现代社会,好像也没有像贾林这样的爱情。
  【樱花渡月 回复】:时代变了,方式有所改变吧 [2005-8-27 15:18:27]at:2005年08月26日 早上8:38

恋尘叶子-评论

说得好!现实永无法逃避。
  【樱花渡月 回复】:呵呵 [2005-8-27 15:18:03]at:2005年08月27日 中午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