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一种悲哀轻轻走来

发表于-2005年05月12日 晚上8:40评论-25条

最近内心困惑得很。如莽撞少年时期的焦躁与惶惑。因为我不是诗人,因为我想做诗人,因为我的诗歌即将面临死亡。

与果果谈天(不是聊天),他自演脱口秀,他说我听。偶尔,他说:“我去了书店,近期的诗歌出版几乎没有。书架上有关现代诗歌的书,还是闻一多时代的作品。”我心沉。借口单位有事,88。其实,我在心里对自己说:“现代诗歌,写的人比看的人多,谁还会编辑出版诗歌方面的书。是一种悲哀。”

可不是,现在出版发行的书籍,网络五花八门的文字被包装精美后,成了畅销的书本。言情的、艳情的、俗魅的文字,纷纷锁定了人们的眼球。“诗歌,高尚灵魂的结晶。”谁说的?有人写诗,有人出书,有没有谁是认真看书读诗的?我家老爷子,出了几本诗集,书是卖出去了,但我知道,买书的人,都是给老爷子老面子。没办法。我是不看老爷的诗的。老爷子经常悲哀地说“哎,你们是要忘本啦!”亏老爷子那样说。其实,我想回答,没人看你的书,但还是卖完了,可我的诗,还没人叫好呢。依然是同病相怜!

果果还说:“这年头,写什么诗歌?有精力弄几部长篇的小说,说不定能赚钱给自己美容。”自己的作品能换来钱当然是好事。如今自由撰稿人比比皆是,他们的最初可能与文学有关。最初可能是因为青睐文学。一旦文字成了谋生的手段,“文学”,恐怕要开始了派系的争夺。曰——纯文学、通俗文学、网络文学、下身文学。哗然取宠不是没有,究竟有没有文学的净土之说?什么又是文学的净土?天晓得。

而,诗歌,在自由撰稿的队伍中,没有一席之地?能不能变成金钱?也可以做谋生的手段。

答案如果是肯定的话,有一丝欣喜。诗歌,在文学体裁中是平等的。一样可以抒发人生。

如果是否定的话,有fox嫌疑。狐狸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其实,心里是黯然伤神的。也有自命清高的诗人,视金钱如粪土。那面包呢?面包会从天上掉下来?

可怜的诗人。可悲的诗歌!

我这人笨,不会在网络购买书籍。于是,动用网络朋友给我买《2004年度精品诗歌选》、《2004年度精品散文诗选》。兰州有全国最大的图书批发市场,朋友去了几次,在市场给我电话,就是没找到我要的书。我在网上明明看见了书的封面和定价。敏说五一其间会逛书店,我也没见外,直接索要我想得到的书。她倒是应了,特快给我邮寄过来。特快还没开封,破损的包装就露出了书的封面,我狂喜的心跌入了冰窖。那不是我想要的书。但我还是要说谢谢,为朋友的专程,为朋友的快速。说是悲哀,可能严重了些,但我那时候的心情,还真的有涩涩的酸楚。偌大的皇城书店,竟然没有我想要买的书?

莫非诗歌,真是冷清和寂寞的产物?真是被爱情和金钱遗忘的角落?真的是孤独与悲哀的代言?

先说网络文学。诗歌不说是占主流的体裁。但却是各大网站发稿量最大的体裁。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写诗歌的人多。还只能说是写诗歌,还不能说是爱好诗歌。在我的心里,诗歌是圣洁的殿堂,是神圣的缪斯,不可玷污,不可随意说喜爱。

而多数人喜欢用诗歌的长短句形式去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写的人,有多少弄懂了什么叫诗歌?诗歌的定义和范畴是什么?谁能三言两语说得清?我想,我是不能。我想,一千个学者,用自己杜撰的话,给诗歌定义,给诗歌标准的范畴,就有一千种不同的答案。

果果说,为什么写诗歌的人多?是因为诗歌短,容易写。果真是如此吗?我无法去做所谓的跟踪调查,也没有力度去讨论人们究竟是为了什么写诗歌。如果有人问我:“你为什么写诗?”我的回答,因为爱,所以爱。不可言传。而意会,也是很缥缈,很朦胧的感觉。一种心情的表达方式而已。如此而已。

在网络混了几年。有收获。但更多的表现,却是一种悲哀。

在红袖,即便是推荐的诗歌,阅读量也不大。一般上首页的诗歌,一天的阅读量少得惊人。而过去一天后,当天的诗歌,也会石沉大海。如被打入冷宫的妃子或娘娘,少人问津。一种荒凉的冷落。叹息,是什么让诗歌如此悲哀。

而在烟雨红尘,诗歌,点击率数字上较红袖可观,但真正根据诗歌内容跟贴的人少。难得读到能引起思想共鸣的评论,纯粹是另外一种的聊天方式。更有编辑,那一笔带过的草率评论,时常令人啼笑皆非。分析了原因,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作者未能清晰表达自己所抒发的内心感应。二是编辑没有跟着作者的感觉走。三是因作者思绪混乱,编辑无可奈何。四是每个人观点不一样。不同的人,不同的时期,看相同的作品,感觉不一样,评论也就不一样。虽说有争议才会有进步,但不能不说那是一种悲哀。

真正上等的作品,是人见人爱,通俗易懂的。那些脍炙人口的诗歌,就连三岁小孩都能朗朗上口。话虽那样说,诗歌要成为经典,需要多少时期,多少年代,多少世人的认可和洗礼。好的作品,往往是诗人不在世上的时候,才被发掘,才被传诵。如海子,如顾城。如徐志摩,不能不说,那也是一种悲哀。

哎!我叹息。我叹息有什么用?

每个人都渴望与人交流,都渴望被人注视,都渴望被人赞扬。写诗的人,是寂寞的。写诗歌的人,因为寂寞才想要张扬。如果自己的作品不能被人所接受,那比工作不能按劳分配还要悲哀。一种莫大的心里悲哀和精神创伤。我想有人理解这种心情,也会有人抱之一笑。

有一家晚报,与我联系,说要刊登我的作品。主要是散文与诗歌。我欣喜了。我动心了。专业以外的文字,我还真没想过要去纸质的媒体发表。原本我写文章,就是为了抒发心情,为了记录心情。而真正要我去挑选自己心怡的作品,我还真没底气。于是,我想逃避。于是,我央求刀客帮我筛选。刀客倒是帮忙热心。但答案让我情绪一跌千丈。我的散文集里,竟然找不一篇与心情无关的文章。因为,晚报的编辑要求文章不能太心情化。我索性懒得理会那事情了。发表文章,变成铅字,固然是诱人的。但自己囊中羞涩,还真不好意思。索性,给那编辑发了我在红袖文集地址,因为红袖可以自定义文集,散文、诗歌我立有专栏。我让他自己去看,成不成,好象与我无关的样子。昨晚有了消息,他说他选中我的十篇散文待定,我竟然没有欣喜的感觉。我原想推荐自己的诗歌的,而且他也肯定我的诗歌较散文写得好。但他竟然只选散文,我心里落了空,想要哭。但我不能表达。只是悲哀。

其实,我心里悲哀几分,自己清楚。为了什么难过,为了什么悲哀,我无法说出口。只想找人发发脾气。刀客说我不讲理,我哪有理可讲,纯粹是想发泄郁闷的心情。

刀客要我自己整理诗集。因为我写得太多,太杂,他精力不够。我立刻回绝。我不!不是我懒。虽然我给刀客的理由是我懒。其实,不是那样。我是对自己没有信心。因为刀客说:“我要整理我们的作品,将来,我们还要出版的。”我的书,能出版么?我的书,即使能出版,会有人买么?想着书店的书,琳琅满目,诗歌方面的书少,而且还被放在不起眼的角落,我的书,又会被放在哪个位置呢?读者偶尔捧起我的书时,会不会偶尔象我在书店发现诗歌的书一样,欣喜若狂呢?还有,还有,会不会有刁难的读者,会唾一口唾液呢?

想到这些,我的神经便敏感起来。也难过,写诗歌的人,都是神经质。成为诗人那天,多半都会自杀。谁说的?真的是悲哀。却是真实。

是悲哀,不是离愁。是愁绪,不是强说愁。我沉思着,我的诗歌要怎么写下去?我还要不要坚持下去?我坚持下去,要怎么坚持?

呜呼,天下诗人俱悲哀? 呜呼!天下诗人何时俱欢颜?

本文已被编辑[曾是刀客]于2005-5-12 21:31:34修改过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轻轻走来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 编辑点评 ☆
紫色菊点评:

诗人发生内心的问题与思考!

曾是刀客点评:

诗歌是一种接近神性的创作,就如我将我们的诗集命名为《以接近灵魂的方式守望和行走》的含义一样,在这个快餐的年代,怎么可以指望把灵魂的祭品炒作得和S·H·E一样魅力动人呢?作者的忧虑是真实的,但悲悯的情怀似乎急躁了。

文章评论共[25]个
紫色菊-评论

爱好文学的人并不一定只爱好诗歌,但却是每一位都从诗歌开始写起。这便也就是为什么诗作颇多,却少有上品。另,诗歌与时代有着很强烈的勾通与联系。它反映了某一个时代的特色,是具有着时代潮流的艺术。所以跟随时代的前进,诗歌也在一点点改变着它的面貌与风景。
真正爱好文学的人,是会永远关注诗歌的。我们热爱它就不会想到它要沉沦。诗歌也永远不会沉沦。相比于长篇小说来讲,诗歌的确是少有市场。但长篇小说所反映的问题与思想却又是诗歌远远所不能及的。诗歌是心灵。长篇小说是社会!各有所长!
  【轻轻走来 回复】:书读得少,论理的东西我一穷二白:) [2005-5-12 22:40:25]
  【紫色菊 回复】:实践出真理呀!我知道你是懂得滴。只是谦虚了。:) [2005-5-12 22:57:30]
  【轻轻走来 回复】:没心情懂:( [2005-5-12 23:01:40]
  【一品堂 回复】:  诗歌是心灵。长篇小说是社会!各有所长!俺很不同意这观点,两者皆是个人和社会,如果仅仅把诗歌看成心灵的话,它就终结在此,西方和东方区别就在着。自己个体固然存在,存在先决条件是社会。灵感的来源便是生活,在突出自我价值时,关注社会是很重要的。就如世界不会因你尔改变,只是有你更可爱美丽。  [2005-5-14 14:42:08]at:2005年05月12日 晚上10:31

曾是刀客-评论

云南有个诗人说过——诗歌是神性的创作
   我觉得诗歌写作与其它文体写作最大不同之外在于,诗歌是神性创作,是用当下时间反拔过去和未来的超验之语。由于它的超验性决定作者,不需要有多么高深的知识和复杂的理论及艺术修养去象小说家一样组织各种可用的词汇和情节。小说家在写小说时,已然明了剧情的走向和结局。但诗歌不是,至少我不是这样。(上)
  【轻轻走来 回复】:你的用心,我的悲哀:) [2005-5-12 23:01:57]at:2005年05月12日 晚上10:56

曾是刀客-评论

比如想到某个题材开始写,但结局出来后会发现,最初的写作意图与完成的诗歌很有出入。甚至南辕北辙。最后我发现,这里面有种神性的因素在起作用。许多时候自己的笔是很难掌握的。这比小说的情节线更加起伏突兀。小说是有可参之本的。但诗歌没有。每首诗歌都具有很强的独立性,也因了这个独立性,诗歌里就会不自觉的渗入神性。(中)
  【轻轻走来 回复】:女人更年期综合症——我:) [2005-5-12 23:02:21]
  【轻轻走来 回复】:[**]吧,神经病患者!!谁是?? [2005-5-12 23:03:12]at:2005年05月12日 晚上10:59

曾是刀客-评论

我理解的神性是高于诗人当下生活低于自然理想生活的意识流状态,这个状态是人性本直与自然交感的状态,与系统的知识积累没多大关系。如果说小说是语言的积累和作者的情感凝练,那诗歌就是语言和自然生活和诗人当下生活的互动式交错反应。体现别处的生活。但话语者的生活仍在当下。这就是诗歌迷人所在。 (下) 
  【轻轻走来 回复】:可有些人是神经病却不会写诗,只会发神经。比我还悲哀。哎! [2005-5-12 23:04:26]
  【紫色菊 回复】:赞同。
“那诗歌就是语言和自然生活和诗人当下生活的互动式交错反应。体现别处的生活。但话语者的生活仍在当下。这就是诗歌迷人所在。”

诗歌是紧紧跟随生活与心情前进的。离开了生活与心情也就不是诗歌而是兀自弹唱了。 二者若是能完美结合更是美上加美!
   [2005-5-12 23:08:57]
  【轻轻走来 回复】:请菊子上席坐,敬听演讲,我也是菊子,可怎么说理论就不能一套一套的呢?我头大。尴尬:) [2005-5-12 23:10:18]
  【紫色菊 回复】:我也没看多少理论,都是从写作与读诗中感悟的。这些也是心中所语。所以我相信你的心中自有一套对诗歌的看法。:) [2005-5-14 7:35:43]
  【轻轻走来 回复】:我头都大了,哎!!!! [2005-5-14 8:46:51]at:2005年05月12日 晚上10:59

感伤女人-评论

诗歌虽然更多的是属于心灵的文字,但我想也该是社会的。我喜欢读诗,喜欢体会诗中的情绪和意境。我想好的诗歌是不会被埋没的,你不能要求所有的人都和你一样的痴迷。诗歌的地位是没有任何别的文学可以取代的!你这么爱她,怎么可以这么悲哀呢?
  【轻轻走来 回复】:谢谢关注。 [2005-5-13 16:24:35]at:2005年05月13日 凌晨1:03

甘雨诗-评论

如果连你都对诗歌感悲哀,那我们这些初学者对诗歌就更绝望了
  【轻轻走来 回复】:不好意思。 [2005-5-13 16:24:17]at:2005年05月13日 早上8:46

hugomyson-评论

严重抗议!!!断章取义曲解果果儿的原话,对本人身心造成极大伤害!!!555555555555
“为什么写诗歌的人多?是因为诗歌短,容易写”这话何人说过????????
我的原话是“因为诗歌短,所以只有诗歌才有可能被认真读完”!!!!潜台词是:文章不行,字太多了累眼,屏幕阅读吃力!
诗歌“容易写”,本人从未说过!!!!!!!!

  【北方的雪狼 回复】:哈哈!
[2005-5-13 16:09:50]
  【轻轻走来 回复】:你是不是此地无银三百两的,你是果果吗?你最多是果果糖。你抗议?我还想杀人呢。哼!!!!! [2005-5-13 16:23:38]
  【轻轻走来 回复】:说实话,你那英文一大串的,我看不懂是什么意思。 [2005-5-13 16:51:14]at:2005年05月13日 早上9:03

北方的雪狼-评论

上面的好几段话说到我的心里
例如我的周围没有几个人去看诗歌的
虽然我是初涉诗歌
但编辑的点评有时不令满意
有时真的没有点到点子上
晕倒!
  【轻轻走来 回复】:也包括我。对不起了。 [2005-5-13 16:24:06]
  【北方的雪狼 回复】:??????
不会的 [2005-5-13 16:26:09]
  【轻轻走来 回复】::) [2005-5-13 16:50:36]at:2005年05月13日 下午4:12

灵魂在风中-评论

颇有同感。我的文学梦也是从写诗开始的,现在拿出10几年前的诗歌,读来仍有激动,稍微修改一下给网站,竟然还能够发表。不知这说明了什么……
  【轻轻走来 回复】:因为爱:) [2005-5-14 8:27:34]
  【灵魂在风中 回复】:就是,对文学艺术深沉的爱。 [2005-5-14 18:10:22]
  【轻轻走来 回复】:为理解干杯:) [2005-5-14 20:08:18]at:2005年05月14日 凌晨0:19

Zippo-评论


    每个人都渴望与人交流,都渴望被人注视,都渴望被人赞扬。我喜欢这句,挺是欢喜。
  【轻轻走来 回复】::) [2005-5-14 20:07:56]at:2005年05月14日 中午2:47

沧浪-评论

其实说实话,我这个人可能写的最烂的就是诗了;小时侯比较爱看小说,大概从上小学就开始写(不过很烂的那种,小时侯作文不好)后来写那叫什么记叙文,正式写小说是在初一,有位学长说少润色,所以开始写诗是为了配书(百年长恨大抵就是那时侯写的)at:2005年05月17日 晚上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