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哲学真的能够让世界走向光明心灵苦渡

发表于-2013年01月24日 晚上9:46评论-7条

喜欢哲学很多年了,尽管现在已经很少再去精读那些令人神魂颠倒的哲学原文,可是关于哲学的众多命题却时时萦绕在我的脑际之中。就在前两天,我看到网上有朋友转载了一则消息,说那位名人说,没有哲学家,就不会有国家的强盛。别说我已经思考过很多年的哲学了,可还从来没有思考过哲学和社会的强弱到底有什么关系。不过今天看到这个命题,不由得令我浮想联翩起来。

哲学说白了就是思维的科学,是思维的工具。人生命的真正价值其实就是思维的灵性。过去我只知道,生命的质量很多时候是取决于思维的质量。尽管现在我们很看重社会的行动。但在我的心里一直认为,思维才是做人的根本。也许这里所谓的思维其实就是哲学的精髓和奥妙。哲学是思维能量巨变的条件。记得我第一次读关于大哲人苏格拉底的故事的时候,就很是被震惊。

苏格拉底明明知道别人送他的美酒其实就是毒酒,可是他却不听学生的劝告,很是安静的喝下了毒酒,安静的离开了当时那个谁也说不明白的世界。后来读哲学多了,有人问我苏格拉底最伟大的贡献是什么,我想其实就一条,那就是他缔造了柏拉图和亚里士多德。也许这就是人类最精深的东西。因为从历史的发展进程中看,伟大的思想必然引来伟大的巨变。没有思想的作为无异于动物世界里的本来展现。

苏格拉底没有留下著作,但是他的思想却为后世留下了无法磨灭的印迹。我想,这也许就是哲学的本质,没有物质的条件,却隐喻着物质带给世界的辉煌。记得我第一次读柏拉图的《理想国》的时候,怎么觉得它就是人类为之奋斗的理想。尽管我们后来称之为乌托邦,可我想,思想的建立很多时候就是在一种苦难中才能完成。

有人说,苏格拉底不该就那样去死。可我想,也许这正就是苏格拉底。他用死亡来践行自己的理想,他用死亡在诉说生命存在的意义。其实这就是一种天成的哲学理念,就是一种天成的哲学存在。我常常想,如果没有哲学家的伟大奇妙构想,我们世界的精神领域该会是多麽的空虚和无聊。

第一次读尼采纯碎是好奇。当时我就想不明白,尼采的悲剧主义思想怎么会深入身心,怎么会令人神魂颠倒呢。我当时读尼采的著作,说心里话,我为他那样的跨越思维感到吃惊,为他那种天马行空的思维理念感到无所适从。不过后来我明白了,尼采最伟大的思想体系竟然会是在精神病院完成的。看到他当时的手稿,有些已经能够看出来他思维的混乱。但是,就是这种混乱却让我对哲学有了一种全新的认识。让我明白了哲学在人类行动中的巨大能量。

当然了,过去我听说真正的诗人都是疯子。现在看来,真正的哲学家其实都是精神病患者。因为他们只有凭借分裂的精神思维才能跨越社会庸俗的沟壑,才能弥补人生世界留下的苦涩和遗憾。还有歌德,在我的记忆里他应该是伟大的文学家和诗人,可是他写的《少年维特尔烦恼》在当时竟然会让很多年轻的生命去效仿。这也是我第一次感觉到了什么才是精神的力量。

去年三月我去徐州,回来的时候听说徐州距离曲阜不是很远。可是曲阜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孔子的故乡。作为中国人,不去曲阜看看孔庙和孔府,实在是一大遗憾。于是我就驱车前往。当时不是旅游的旺季,所以到了曲阜,多少显得有些冷清。特别是在中国如此追捧和谐的时代,给我的感觉,这里的一切,除了历史的遗迹,实在是再找不到现代的多少痕迹。

孔子在我的心目中,他除了是一位大思想家,更是一位无与伦比的哲人。尽管他和苏格拉底一样,没有留下亲笔的著作,可是他却让自己的学生为自己留下了一部传世之作《论语》。在中国,人们说,半部论语治天下,说明《论语》所包含的的思想决然不是一般人所想象的那种肤浅。它隐喻的也许就是哲学家最深刻的思想根源。

当时我走在孔庙之中,真的有一种走过中国历史的感觉。看到历朝历代的印记,我突然明白,孔子早就已经不是孔子本人,孔子就是中国的一个符号,是中国精神的一种化身。尽管那里还有孔子的多少代嫡孙在做什么。可我想,这和当年的孔子又有什么关联呢。当年孔子为了宣扬自己的思想,周游列国,受尽了凌辱,吃尽了苦头。就是在历史的进程中,也是褒贬不一。也许这就是真正的哲学,真正的思想真谛。

读哲学多了,似乎也有了思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了黑格尔。因为当时我风华正茂,一次和朋友谈论美学的问题时,有人说,黑格尔有一套《美学》值得一看。于是我买了一套,原以为直观的阅读就能明白什么是美。可是当我掀开著作的时候才明白,这个世界原来都是一些理性的东西。黑格尔真的了不起,黑格尔真的不得了。他把辩证法运用得到了别人无以复加的程度。在他的眼里,世界就是变幻无穷的。也许就是有了这种辩证法,世界才有了一种生命的动态,才有了一种世界存在的理念。

有人说黑格尔所谓的绝对精神理念就是上帝。其实让我说,说成是上帝没有什么不好。没有上帝的未知,我们生活的世界还有多少吸引力呢。哲学其实也就是一种符号。记得后来也有关于符号的哲学。我想,不管是思想的图腾,还是行动的涅槃,哲学留下来的都是生命升华的依据。

我读过佛洛依德,当时他在中国风靡过一阵子。特别是他的《梦的释义》更是令人多人迷昏颠倒。当时有人说,如果把佛洛依德和马克思结合在一起,那简直就是哲学领域里无法诉说的极品。弗洛伊德严格意义上说,他是一位心理医生,不过他从人的心里感受中终于提炼出了一种被他称之为“力比多”的精神本质。也就是他所说的原始生命。我知道,弗洛伊德就是想用生命的生物属性来诠释社会发展的必然。初看起来有些幼稚,但细细去想就会发现,这个世界如果离开了生命还会有什么?如果离开了思维还能诉说什么美妙?

我很系统的读过弗洛伊德。尽管我知道他最后和自己最伟大的学生荣格背道而驰,可是他对生命原始本能的思考却开启了生命领域里的先河。至少让人们懂得,没有哲学的思维就是幼稚,没有哲学的行动就是滑稽。有人说弗洛伊德的理论太过低俗,怎么可以把世界说成是生命的原始动力呢。尽管这个论点还不能得到证实,可是我想,我们至少可以从佛洛依德的理论体系里感受到一种生命最朴实,但是又无法改变的存在价值。

读哲学这么多年,我始终觉得,生命其实需要思维,并通过思维进行行动。所以从这个角度说,没有伟大的哲学家就不会有国家的强盛这个命题是对的。有时候我在想,现在我们沦丧的不是思想,而是制造思想的哲学。记得很早以前和一位哈尔滨大学的哲学高材生就哲学进行辩论的时候,他提出了一个命题,说哲学就是时代的精华。当时我不同意,因为在我觉来,哲学应该是时代来创造的。因为世界的发展从一定意义上讲,没有开始,当然也不会有结尾。我们都是在一个过程中享受过程。别说明天怎么怎么,先说说我们的今天到底会是什么。

一个没有真正哲学的时代,自然就不会有精华般的思想存在。我们尽管可以去玩弄文字游戏,甚至我们可以去强j*思维的意志。但是我们想把一种庸俗说成是哲学的复兴,那简直就是死了的生命还在思想。其实对于哲学来说,我们无需刻意,也无需去专门去创造,哲学本来就是生命固有的一种纯真。所以说,伟大的哲学家与其说是创造了世界,还不如说是世界创造了伟大的哲学家。

大家想想,就在莱茵河畔,我们可以聆听多少伟大哲学家的呼喊。也许这就是生命整合重新发出呼唤的时代声音。我不知道写下那则消息的人是什么用意,但是我知道我们的这个时代一定是不会没有哲学家的。当然了,真正的哲学家是可遇不可求的。因为只有世界有了一种极致,才有可能生产出极致的哲学家来,才有可能出现统领时代的伟大哲学。

不知道为什么,我现在已经开不怎么去读哲学了。因为我觉得,面对当下的现实,哲学已经被玷污的不成样子。不过生命的真情还是能体现哲学的真谛的。就在刚才,一位网友给我发来一句话,说别人看我飞的高不高,他只关心我累不累。也许这就是哲学,真正的生命哲学。真正的哲学不在乎现实的优劣,但是真正的哲学却是时代走向辉煌的桥梁。我想,读哲学其实就是读生命,体会思维,塑造思想。

我真渴望在中国也有那么一天,突然发现,中国的黄河长江边上,也会和莱茵河畔一样,升起几颗可以创造人类历史的思想巨星……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心灵苦渡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审核:呆贝贝精华:呆贝贝
☆ 编辑点评 ☆
呆贝贝点评:

诚如作者所期待的:“我真渴望在中国也有那么一天,突然发现,中国的黄河长江边上,也会和莱茵河畔一样,升起几颗可以创造人类历史的思想巨星……”我相信这也是很多中国人所期待的。
或许哲学的本质,没有物质的条件,却隐喻着物质带给世界的辉煌。这就是哲学的价值所在。哲学本来就是生命固有的一种纯真。
作者对于哲学的思考值得我们学习。欣赏了!

文章评论共[7]个
帘外落花-评论

不是没有精神,只是缺少让精神存在和生存的土壤at:2013年01月25日 下午3:35

心灵苦渡-回复有道理! at:2013年01月25日 晚上9:02

月光下的贝壳-评论

前来拜读朋友佳作,问好,祝写作愉快。(:012)at:2013年01月25日 晚上7:43

穷凶极恶-评论

其实真相就想罗缔说的那样并不存在,完全取决我们自己。哲学本是崇高的,但往往被践踏。凡是超出了度的范围,真理往往变成了谬论。尼采是伟大的,希特勒是尼采的一个结果,犹太人的鲜血和战争的丑恶让尼采的真理变得粗俗不勘。就象美国一直针对我们中国一样,我想信仰的不同可能是最大的原因吧。光明又是什么呢!!!!at:2013年01月25日 晚上8:48

心灵苦渡-回复也许哲学就是这么的令人伤心 at:2013年01月25日 晚上9:03

清音涤凡-评论

民族复兴离不开哲学思维突破。at:2013年01月25日 晚上9:32

心灵苦渡-回复谢谢啦! at:2013年01月28日 凌晨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