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烟雨人 ▷

关于政治和正义的人性理解心灵苦渡

发表于-2013年01月19日 晚上10:04评论-4条

最近也不知道怎么啦,突然间想起了政治和正义的关系。本来我知道,这两者之间几乎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可是我也不知道怎么啦,神差鬼使的总想让它们统一起来。我知道那是妄想,因为政治是一种意志,正义是一种真理。意志体现的更多是权力,而正义则是和做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小时候我对政治的理解就是那些大呼小叫的口号。当我把自己纯真的理想送进政治的时候,忽然发现,政治很多时候是和人性的必然背道而驰的。知道正义是从父辈那里得来的。所以到了今天我还坚信,正义就是一种真理,正义就是真理的另一种表现形式。

我喜欢历史,特别是喜欢秦朝和大汉的那段历史。尽管有人说,中国最辉煌的要算是大唐盛世了,而且我的故乡就是昔日大唐的圣地。可是我觉得,能够真正体现华夏精神的还是大秦和大汉。秦始皇的丰功伟绩就不说了,因为他统一了七国。过去我们一直说是六国,因为大家没有把秦国算在里边。可我想,统一的大秦王朝决然不是那个小小的秦国。也许从那个时候开始中国才算真正有了政治。

赵高指鹿为马的故事我想懂点历史趣文的人都不会不知道。明明是鹿,可在大殿上,赵高说是马,结果大臣们都附和也说是马。当时上小学,老师给我讲到这个典故的时候,我总是在想,赵高怎么会如此呢。难道他不认识鹿和马?后来我算是明白了,可恶的不是赵高,而是那满朝文武大臣。因为真理不是一个人就可以颠覆的,正义也不是那一个人想玷污就可以玷污的。后人只所以留下这个典故,就是因为大家在反思,为什么政治在很多时候会颠倒黑白,会良莠不分呢。

关于秦始皇,我思考过很多。当然也有人说他是暴君,说他残酷,说他不通人性。但是今天我要说的是,没有秦始皇的雄才大略,怎么会有后来中国的统一。就说万里长城吧,我们今天早就已经把它象征化了。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走向强盛的一种图腾。然而有些人却非要给万里长城编叙历史的典故。就像孟姜女哭长城。作为一种文学题材,也许很精妙。可是对于历史和政治来说,简直就是胡说八道。

还有闻名于世的焚书坑儒。对于生命来说,是无情了一些。对于人性似乎也残酷了一些。可是对于捍卫一种政治来说,我们真的是没有理由去评判它的对错。因为秦始皇知道,统一一个国家,不单单是统一疆土,做主要的是要统一精神,统一人们的一种意志。所以我们评判焚书坑儒,不能简单的用消耗生命来思考,而是应该该用一个国家的发展来考量才对。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大概政治就已经含带上了血腥,包容了一种残酷和欺骗。

还有大汉王朝,我经常思考,中国历史最值得骄傲的就算是大汉王朝的刘彻时代了。后人称他为汉武大帝,我觉得是名副其实。记得很多年前,一位朋友曾问我,大家都说秦皇汉武,他一直没有弄明白刘彻到底有什么值得我们后人怀念呢?我当时也不是很清楚,但是我朦朦胧胧的觉得汉武大帝最了不起的作为就是在他手里掀开了强权政治的序幕。

大家一定知道和匈奴和亲的故事吧。尽管王昭君出塞留下很多凄美的故事,可是它在另一面也给汉人留下了说不出的心灵隐痛。记得我曾写过一点感慨,我觉得一个国家的命运就凭一个公主来成全,一个国家的尊严就凭一个女人来诉说。本身这就是一种政治的耻辱,也是一种政治的可恶。刘彻大概心灵深处无法承受这一切,特别是作为大汉天子,他不能把自己的政治理想寄托在自己女儿的身上。

所以当时我告诉朋友,说这个世界还没有一个人能和刘彻相提并论,他用一种政治的霸气竟然毁灭了一个民族。到了今天,我们再也寻觅不到匈奴民族了。是的,从人性的角度理解,也许不该。可从大汉的角度去看,一个民族的自信也就是在这个时候确立起来了。所以我们今天把自己成为汉人,就是因为我们在刘彻时代升华了一个民族最终极的精神。也在这个时候,政治便有了一种真正成为政治的味道。

真正的政治尽管血淋淋,但是却也是轰轰烈烈的。可是到了大明的末期,政治简直就成了一种小人玩弄人性的工具。大概也就是从明朝开始,从那个所谓的锦衣卫开始,政治变成了黑白颠倒的代名词,变成了信口雌黄的表现形式。当我们今天走在故宫后院那个叫景山公园的山坡上时,看到那棵听说是后来复制的歪脖子树跟前的时候,心里总会产生一种莫名其妙的悲伤和无奈。

崇祯就是吊死在这可歪脖子树上的。尽管我们说,作为一国之君,他最后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君王的尊严。比起那些无赖小人,比起那些活着把自己打扮成英雄的人来说,要好上不知多少倍。不过政治在那个时候似乎就已经变成了无聊和小人做人的工具。

现在想想,大明毕竟有过辉煌,可是最后竟然会毁在一群乌合之众手里。尽管后来的政治需要,把李自成的队伍说成是历史的必然。可我一直觉得历史的进程不是谁想说成什么样就是什么样的。李自成想做皇帝,可是几十天的功夫就告诉了他,政治有时候光靠运气是不够的,光凭打打杀杀也是不行的。政治其实更多的时候,需要的是一种谋略,一种对世界的忠诚。

我去过很多次明十三陵。当时我就有一种感觉,要不是爱新觉罗家族的拯救,我还真的担心中国会在李自成的手里被糟蹋成什么样子。就在今天的十三陵,当我们看到被毁灭的遗迹,不用问,全都是李自成的部队留下来的罪孽。有时候我也在想,就在当今的北京,我们寻觅历史,就不能发现,历史中诠释的政治很有点演义的意味。说到这里我觉得大明虽说在崇祯手里丢了江山,可是他却保全了大明的血脉。我们今天看到的十三陵,那就是对清朝政治的一种无声的诠释。

大清三百多年,可今天我们看到的血脉已经是支离破碎了。就连最后的老佛爷那拉氏也不能入土为安,竟然被军阀孙殿英掘开坟墓,暴尸荒野。难怪中国在后来的发展过程中,政治往往被推上一种极致。从哲学的观点去理解,任何事物一旦走向极致,大概也就开始走向灭亡了。我说政治是血淋淋的,这绝非是我的想象,更不是我的杜撰。看看历史的进程,想想我们经历的过程,就不难领悟,政治决然不是正义。

正义严格意义上说,是和理想信念结合在一起的。因为社会从生成的那一天起,就赋予了生命一种延续的理念和信仰。所以我说,正义往往是不能和政治相提并论的。政治说白了,是一种统治,正义说的客观一点,它是生命升华的必由之路。所以如果我们把正义和政治混在一起,就会被政治的很多流氓气息所玷污,有时候会让正义有种不堪负重的感觉。

当然了,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以正义作为结果的。想凭借政治的无聊来取代正义,那不仅是痴心妄想,更重要的是,最终都会把自己的生命规划出人类的范畴。政治有时候可以春风得意,可是一年四季的法规怎么会被几个跳梁小丑就能颠覆呢。不要说规矩不答应,上帝也不会坐视不管的。所以说,做人还是要坚守正义才对,因为只有正义才能真正诠释生命的意义。只有正义才能让生命留下美丽令人记忆的弧线。

政治可以造就伟人,但是也可以生产小人和小丑。我想,一台大戏,不能只有主角,有时候小丑的作用也是不能小觑的。因为没有小丑何来君子,没有小丑,何来世界的五光十色呢。让我说,政治可以创造小人得志,但是政治决然不能创造永恒的小人得利。正义则就不然了,正义本来就是一种永恒的生命理念。它和政治不是同宗,而是被政治常常拿来糊弄善良的生命。

我就在刚才,儿子走进我书房,问我今天写什么?我说关于政治和正义。结果儿子发表了一通感慨。他说,政治可以生产小人和小丑,可正义决然不会。儿子让我还是写写小丑和小人吧。因为正义是不需要诠释的。听了儿子的话,我有点汗颜。他还没有走上社会,还在大学里读书,没想到他竟然会说出这样精彩的话语来。我想叫住他,可他说电视里歌星在唱歌,他不想和我争论这些乏味没有意义的东西。

儿子走了,我也没有思路了。拿起一支香烟,想整理思路。可是儿子说的小丑和小人却总是不停的萦绕在我的脑际里。怎么挥也挥不去。看来我是该重新去思考,到底我们该怎样去理解政治,我们又该怎样去尊重正义了。要不然,小丑小人会把我的思绪搅得一塌糊涂,会让自我的生命理解多几分苦闷,多几分伤心和难过。我多渴望心怀正义的人能丢掉政治的对与错,用正义的永恒去玩笑小丑和小人……

-全文完-

...更多精彩的内容,您可以
▷ 进入心灵苦渡的文集继续阅读喔!
审核:金陵叟精华:呆贝贝
☆ 编辑点评 ☆
金陵叟点评:

说真的,这篇文章我看了几遍以后还是不同意作者的观点,但很欣赏作者思考问题的方法和深度。对政治、对历史、对人生对哲学不是每个人都会这样静静的思考和有这样的见解的。
任何政治如果不尊重生命,这样的政治是不可取的。如果我们以汉武帝消灭了匈奴民族为荣,那么对日本的大和民族对我们同胞的屠戮就要唱赞歌了。秦始皇创造了丰功伟绩,可那下面是累累白骨,无论是驰道、长城、阿房宫、始皇陵,哪一个不是百姓的血肉垒成?如果我们还以此而骄傲,那么在赶英超美的口号下而饿殍遍野死了几千万人就不值得忏悔。
政治是某些人某个集团的理念并付诸行动,这样的理念和行为应该尊重人类的良知,即文中所说的正义。背离正义的政治是注定要失败要灭亡,古往今来多少史实,包括秦皇汉武,都证明了这一点。
谢谢作者!

文章评论共[4]个
沐琉汐-评论

汐儿携《一生相思为一人》前来拜读,请多支持支持哦。http://yanyu.love/novel/1071571.htmlat:2013年01月20日 上午11:53

帘外落花-评论

政治和正义完全就不是一回事,嘻嘻,政治是利益的彻底占有。at:2013年01月21日 上午10:36

心灵苦渡-回复呵呵!有道理! at:2013年01月21日 晚上8:50

雨素-评论

欣赏朋友佳作,祝创作愉快。(:001)at:2013年01月21日 下午3:14